為什么現在農村人越來越多的人希望生女兒了呢

時間 2022-11-01 15:00:16

1樓:

提起「養兒防老」這個詞,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尤其是50、60年代的人,在他們的心裡,生兒子是一件必須完成的事。

我家隔壁住的一位老奶奶,她生了五個孩子,因為前四胎都是女兒,直到第五胎終於等到了乙個兒子,這才停止生育。要知道,在那個年代,很多人連飯都吃不飽,可是卻為了生個男孩,折騰一年又一年,可見「生兒子」這件事在他們的心裡有多麼重要。

而隨著時代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家庭擺脫了貧困,還有些已經走上了小康的道路,大家受教育程度也越來越高,並且從以往的經驗來看,「養兒防老」這件事似乎是乙個謬論。

尤其是在農村,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變得不再那麼想生男孩,而是更想生女孩。

那麼,為什麼越來越多的農村人想生女兒呢?1.兒子結婚需要準備房子、車子,壓力太大

70、80年代的人結婚時,大都只需要給點禮金。可是現在呢,不僅彩禮費日益增高,還必須要有房子、車子,才能讓女方及其家人滿意。

那麼也就是說,生了男孩的家庭,以後需要給男孩準備房子、車子、彩禮等一些列昂貴的東西。

給彩禮倒是一直以來都有這種習俗,可是房子真的太昂貴了,很多孩子都不願待在農村,想在大城市安家,可是在一線、二線城市,湊個首付真的太難!

反觀生女兒的家庭,一般只需要給女兒一些東西做陪嫁,有的家庭會給女兒一些錢,還有的會陪駕一輛車,當然,家庭很富裕的也可能給孩子房子。這些比起兒子的開支,就小很多。

在這種金錢的壓力之下,很多農村人也開始轉變了自己的想法,變得更想要生女兒。

2.男女比例失調,男多女少

據統計,2023年,我國總出生人口性別比是113.5;2023年出生人口性別比是112.88;2023年人口總性別比是104.

81;2023年出生人口性別比是104.81。

出生人口性別比是指女生出生人數比男生出生人數,拿2023年出生性別比是104.81來說,這意味著每出生100個女孩時,男孩的出生數是104~105個,這也意味著,每105個男生中,有5個多餘出來了,他們找到伴侶會變得十分困難,還很可能一輩子打光棍。

尤其是在農村,因為很多家庭之前都熱衷於生男孩,所以女孩普遍較少,這就導致女孩變得很受歡迎了。

我有乙個遠房表哥,今年31歲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女朋友,前一陣好不容易相親遇到了乙個挺滿意的,結果因為另一家能提供更好的條件,便毅然決然地選擇了更富有的那個家庭。這就是男孩多女孩少的緣故,女孩可以在一眾男孩中挑選出更優質的。

3.「養兒防老」不靠譜,女兒比兒子更孝順

很多人都曾受「養兒防老」觀念的毒害,認為生了兒子,才會老有所依。可越來越多的真實例子告訴我們,養兒不一定能防老。

當兒子長大後,他會娶妻生子,重新組成另乙個小家庭,那時,他身上的擔子會變重,孩子、房貸、車貸,這些都會壓得他喘不過氣來。自然也就難以做到兩頭兼顧,在給父母養老方面,會出現力不從心的現象。

2樓:怡然讀書

我覺得是因為現在社會壓力太大,生個兒子還要操心買房,結婚的時候還要給女方彩禮。而生女兒就不一樣了,女兒在出嫁的時候是收彩禮的。

3樓:君王的孤獨

首先是教育成本,很多農民為了將來兒子能夠成家立業,即使是他學習成績再不好,還是會送他去職業學校多讀點書,或者是上別的地方學習一門技術,他們認為只有這樣將來兒子才能夠賺到錢,娶到老婆,養家餬口但是女兒就不一樣了,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思想還是深深地扎根在很多農民的心裡的,即使沒有這種思想,她們也覺得女孩子少讀點書也沒事,將來有男人養

4樓:光暉赫

現在農村人越來越多的人希望生女兒,是因為經濟狀況的改善,以及生育觀念的變化。人們越發不認同「養兒防老」的觀點,反而是女兒更加乖巧。

5樓:雨中蝶

在以前家中既有兒又有女,女方永遠是被拋棄的那一方。只能承擔家庭的重擔,但兒子卻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這個可以公平競爭的時代,用成績說話。

女生也可以憑藉自己優秀的才能達到男性的高度,社會也逐漸認識到了女性的重要性。由於社會形勢的改變,許多農村人的思想觀念也發生了改變,因為覺得生女兒可以減少成本,結婚時還可以收到彩禮

為什么越來越多的人後悔結婚,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後悔結婚?

不過無論怎樣,結婚需謹慎啊,畢竟,現在不要像我上面所說的了。隨意經濟的發展,時代不斷的進步,思想的不斷開放,許許多多的人都把婚姻當成了兒戲,沒有通過認真考慮就決定嫁給另乙個人,結婚後才發現自己根本就不習慣結婚後的生活,自己根本沒有準備好面對結婚後的各種問題,對於自己的未來沒有希望,後悔結婚,後悔結婚...

為什麼現在農村人的負面新聞越來越多呢

傅一聲 我自己本人就是農村出生的,但實事求是的講,我個人更喜歡城市多一點。我們從書上看到的都是說農村人淳樸勤勞,但我所看到的農村人並不是這樣的,當然我這裡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從總體現象上來看。我也不能概括為全國各地都是這樣,我只能說在我們家這邊是這樣的。第一,農村人沒有城裡人勤勞。城裡人一年365天...

為什麼現在農村買車的人越來越多,為什麼越來越多農村人買車

明暗交雜一笑生花 因為現在農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他們的生活逐漸奔向小康了。 我要堅挺 因為大家的經濟水平都在提升,有能力買車的人自然多了。 瓶蓋缺塞兒 就是因為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普遍的別的高了的原因。 微風吹過青海湖 因為現在農村生活質量提高了,原來越有錢了。農村有越來越多的小汽車。農民真的很富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