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水稻浸種催芽,最適宜的溫度是在多少

時間 2022-09-23 06:20:05

1樓:花弄

1、浸種溫度要求

水稻發芽的最低溫度為10℃,但在這種溫度下發芽很慢,時間一長,病菌侵入,就會引起爛種、爛芽。稻種發芽最適宜的溫度為20~25℃,在這種溫度下發芽,比較整齊而健壯。稻種發芽最快溫度為30~35℃,在這種溫度下發芽最快,但芽較弱。

稻種發芽最高溫度為40℃,高於這個溫度,就會抑制根芽生長,時間一長,就會把根芽燒壞。因此,水稻播種前進行人工加溫催芽時,在催芽前期,要求溫度保持在30~35℃,使之能迅速破殼;破殼後降溫至20~25℃,促使根芽整齊。

2、浸種水分要求

水稻種萌發,首先需要吸收足夠的水分 。當水稻種子吸水量達到其本身重量的25%時,就開始萌發,但慢而不整齊;吸收水分達到其本身重量的40%時,就達到飽和吸水量,最適合萌發。稻種吸水快慢和水溫有關,在水溫10℃時,吸飽水需要90多個小時左右;而在30℃時,只要40小時便能吸飽。

3、浸種空氣要求

稻種在無氧的水層下亦能發芽,但這種發芽是不正常的,往往芽長得快而根生長很慢,所謂「幹長根,溼長芽」。這是因為稻種必須通過氧氣進行呼吸作用取得足夠的能量才能發芽。稻種在有氧條件下,先長根,後長芽;而在缺氧的水層下發芽時,往往有芽無根,是引起爛秧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浸種前先進行晒種,選晴天進行,一般曬1--2個太陽,高溫天氣不可直接將種子薄攤在水泥場地上晒種,要防止溫度過高灼傷種胚,影響發芽力。晒種時要注意薄攤、勤翻,使種子受熱均勻,操作要細心,防止種子破損及品種間混雜。通過晒種能使種子乾燥,提高通透性而利於吸水;晒種有促進物質的轉化而加速種子後熟的作用;能增強種子中酶的活性,提高種子的生活力;晒種還有殺滅病菌的作用,提高種子發芽勢與發芽率,使發芽整齊一致。

2樓:劉心安兒

一般是在30度左右,然後最高溫度不能超過32度,不然的話就會破壞種子的營養價值,也會影響正常的催芽。

3樓:創作者

水稻浸種催芽最適宜的溫度大概是在30度左右,應該選擇一些溫水浸泡一晚上就可以了。

4樓:安妮的心動錄目

一般情況下是適合13度到15度。會得到乙個特別好的催芽。讓這個種子發展的越來越好。

5樓:巨集盛

最適合的溫度應該是13度到15度,不要超過32度。可以得到乙個非常不錯的種植結果。

6樓:創作者

25度左右就可以了,這個溫度是最適合的,這樣就可以讓水稻種子更快的發芽。

喝多少溫度的水最適宜,蜂蜜每天喝多少最適宜?

每天要喝1500毫升 1.5公斤 近幾年,國外有些報道提出不同意見。有專家指出,不一定每天必須喝足8杯水,喝太多水也會為身體帶來麻煩。營養專家指,喝水和攝取熱量一樣,需要多少,就補充多少 目前根本沒有科學證據可以說多喝水就能多排毒。而且,水喝太多,有電解質不平衡 鈉 鉀離子大量流失 水溶性維生素 如...

芹菜多少溫度最適宜,芹菜的最佳生長溫度是多少啊

生長特性 芹菜性喜冷涼 濕潤的氣候,屬半耐寒性蔬菜,不耐高溫。乾燥,可耐短期零度以下低溫。種子發芽最低溫度為4 最適溫度15 20 15 以下發芽延遲,30 以上幾乎不發芽,幼苗能耐 5 7 低溫,屬綠體春化型植物,3 4片葉的幼苗在2 10 的溫度條件下,經過10 30天通過春化階段。西芹抗寒性較...

為什麼空調開26度為最適宜的溫度

彩筆蕪城 首先是對人體健康的益。人體的舒適性除了取決於色彩 燈光 吹風感等因素外,還取決於溫度和濕度。根據科學統計結果表明,一般溫度在24 28 之間時人體的感覺最舒適。而有的人喜歡將室溫降得過低,那這樣雖然會讓人體一點也感覺不到熱,但是我跟您說這時你身體熱反應的靈敏度也相對降低了,也就是說當溫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