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綜合技術措施進行西瓜高產栽培

時間 2022-09-15 23:50:06

1樓:無腳鳥

1、精選良種:這裡包含兩項內容:一是要儘量選擇當前國內外推廣的綜合經濟性狀優良,又適合本地栽培條件的品種;二是要注意種子質量,特別是純度、發芽率等。

對品種成熟性方面,不能只注意全生育期,尤其應注意各生育時期的長短。對產量的評價應注意早期產量、商品產量、坐瓜率及平均單瓜重等。對品質方面,不僅要注意果實含糖量,還要注意到含糖梯度、瓤質、風味和瓜皮厚度,抗病性則要特別注意抵抗炭疽病、枯萎病、病毒病能力的強弱。

根據上述要求宜選用京欣一號、雙抗地雷王、抗病京欣、晨露182、慶發九號、慶發十一號、無比大京欣、抗病少籽巨龍、多利特大新紅寶、慶發無籽一號、新一號無籽等品種。

2、及早培育壯苗:早育苗是西瓜早熟高產的基礎。西瓜單株佔地面積1—1.

5平方米。採取營養缽育苗,費工不大,卻能節省種子,提早播種。集中育苗,易於管理,可培育壯苗,定植時又能按大小苗分別定植,使瓜苗生長平衡,長勢一致。

幾年來,大面積栽培堅持營養缽育苗,壯苗早發,平衡增產,因而提高了總產,營養缽育苗是奪取西瓜早熟高產的主要措施之一。

3、實施設施保護地覆蓋栽培方式:因地制宜地選擇地膜、雙層膜、大棚、日光溫室等多種方式覆蓋栽培西瓜,具有提高土壤溫度,減少土壤水分蒸發,保持土壤表面疏鬆,增進土壤微生物活動,改善土壤營養條件,防止肥料流失和促進瓜苗生長髮育等作用,能夠確保苗全、苗壯,從而使西瓜達到早熟、高產。

4、合理整枝:整枝是人為地調節植株生長勢,控制葉面積,從而使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協調進行的有效措施。老瓜區主張重整,新瓜區則提倡輕整。

整枝與栽植密度有直接關係,通過整枝去掉一些不必要的部分,使養分集中**所保留的部分,因而不但植株不會被削弱,還可以生長健壯,通風透光良好,促進早熟、優質、高產。如果整枝過重,就會造成單株葉面積過小,光合產物積累少,瓜個顯著變小,即使密度再大,總產量也不會太高,何況過密時坐瓜率還會顯著下降。但如果整枝過輕或放任生長,則由於蔓葉過多,葉柄過長,葉質薄弱,功能葉片(具有較強光合作用能力)壽命短等,而使植株易徒長,感病,坐瓜率降低,最終造成產量低、品質差。

因此,生長勢和分枝力都強的品種,以雙蔓式整枝為宜;生長勢或分枝力其中之一強的品種,以三蔓式整枝為宜。種植密度為900—1000株/667m2,宜採用單蔓式整枝;種植密度為700—800株/667m2,宜雙蔓整枝;種植密度為500—600株/667m2,宜三蔓整枝;種植密度為500株/667m2以下時,可輕整枝或放任生長。整枝應及時進行,如果等到應整掉的部分長大以後再行剪除,則不僅消耗了大量營養,更主要的是由於其存在而影響了其他部位的正常生長。

5、科學合理施用肥料。

2樓:卟夠

西瓜高產就用豐信農業瓜果衝施肥,個頭大,甜度高,肯定省心又賺錢

西瓜高產種植技術方法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大棚栽培屬於精細集約栽培,技術性很強必須採取綜合配套措施,才能取得早熟、豐產、高效益的目的。 1、整地施肥。大棚早熟西瓜一般栽培密度較大,因此要求精細整地。

如果是利用冬閒大棚,應在冬前深耕25釐米,進行凍袋,使土壤疏鬆。將底肥的一半全面撒施,再翻入土中,整平後開溝集中施肥和作畦。在整地時,應將前茬作物根系揀出棚外。

大棚內的作畦方式一般可採用小高壟和高畦,按行距l-1.2米作畦。在採用支架密植、嫁接栽培、雙蔓整枝和每株留一瓜情況下,按1米行距作小高壟為宜,在地面匍匐栽培時,可用南北向畦(與大棚縱向平行)。

底肥用量和種類:一般畝施優質廄肥4000-5000千克(或腐熟雞糞3000-4000千克),過磷酸鈣50千克,硫酸鉀15-20千克,腐熟餅肥100千克。底肥中的有機肥在普遍耕翻時施入一半,豐產溝內施另一半。

2、移栽定植。大棚西瓜在採用3層薄膜覆蓋情況下,可比拱棚雙覆蓋早定植10天左右。大棚內的栽植密度一般可較拱棚雙覆蓋大些,並要求較精心地整枝,採用支架栽培的要比地面匍匐栽培的密些。

大棚內過度密植是不合適的,特別是在春季陰雨多、光照弱的地區。 大棚內西瓜的定植方法;先在扣膜的畦面按株距劃出定植穴位,然後選晴天定植,在上午9時至下午繭時栽完。定植穴的大小應與土坨或營養缽大小相適應。

然後向穴內澆適量底水,待水剛滲下時即栽苗。栽苗時先小心脫掉塑料缽,將完整土坨栽入定植穴內,使土坨表面與畦面平齊或稍露出。擺正瓜苗後即填土。

沿土坨四周用手將填入的土輕輕壓實,也可在定植當日暫不封窩,次日再補澆一次小水後封窩,以利於緩苗。全棚栽完後,可清掃畦面,並在壟面上插小拱架,其上扣薄膜,呈一條龍式小拱棚。由於大棚內無風,故拱架可簡單些,小拱棚也可用地膜覆蓋,並且不必壓得很牢,以便天暖時晝揭夜蓋。

為了補苗,棚內應同時多栽一些後備苗。為了使定植當日能提高土溫,最好在下午2-3時前定植完畢。 3、大棚內的溫、溼度控制。

①、溼度管理。定植後5一7天內,要注意提高地溫,保持在寞妻度以上促進緩苗。若白天溫度高於35度,則應設法遮光降溫。

緩苗後可開始通風,以調節棚內溫度,一般白天不高於3t-32度,夜間不低於15度,此期間可通過開閉天窗來控制棚溫,當瓜蔓長3t釐米左右時,可撤除小拱棚。大棚西瓜盛花期,應保持光照充足和較高夜溫,因為若在人工授粉後夜溫低,則造成落果和影響果實肥大。外溫超過18度時,應加大通風,天窗和棚兩側同時通風,保持白天不高於30度防止過高的日夜溫差和過高的晝溫。

此期西瓜進入膨瓜期和成熟期,高晝溫和日溫差過大會導致果實肉質變劣,品質下降。 ②、溼度管理。大棚內空氣相對溼度較高,在採用地膜覆蓋的條件下,可明顯降低空氣溼度。

一般在西瓜生長前期棚內空氣溼度較低,但在植株蔓葉滿架(支架栽培者)或封行(地爬栽培者)後,由於蒸騰量大,灌水量也增加,使棚內空氣溼度增高。白天相對溼度一般在60%一70%,夜間達80%一90%。為降低棚內空氣溼度,減少病害,可採取晴暖白天適當晚關棚,加大空氣流通及行間鋪草降低土面蒸發等措施。

生長中後期,以保持相對溼度在60-70%為宜。 4、光照及氣體成分的調節。 ①、增加採光量。

西瓜要求較強的光照強度。但由於大棚的棚膜表面結露珠或表面不潔淨,常脫射人棚內的光照強度降低,特別是在多層覆蓋情況下。因此,應注意保持棚膜潔淨,不要用透光很差的舊薄膜。

大棚內光照主要**於頂部(上光)和側面(側光),地面薄膜在生長前期也有一定反光作用。在支架密植栽培情況下,距地面1米以上的葉面積的正常光合作用,對西瓜產量影響很大。因此,在西瓜生長期應始終保持棚頂部和兩側面光線暢通無阻地進入大棚內部,使棚內1米以上葉片在生長中後期也能獲得足夠的光照,所有,要嚴格整枝、及時打權和打頂,使架頂葉片距棚頂薄膜有30—40釐米的距離、防止行間、頂部和側面鬱閉。

在綁蔓時,要注意使葉片層間有20—30釐米的間距,防止相互重疊。 ②、棚內氣體調節。大棚密閉條件下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嚴重不足,影響光合作用的正常進行和同化產物的積累,二氧化碳施肥就是人為提高棚內二氧化碳濃度,補充棚內二氧化碳含量不足。

方法有:一是在棚內堆積新鮮馬糞,在發酵過程中可釋放二氧化碳,每1立方米的空間堆放5一6千克,二是燃燒丙烷氣可產生二氧化碳。在600平方米麵積的大棚內,燃燒1.

2-1.5千克,就可使大棚內二氧化碳濃度高到1.3毫升/升,可根據棚的面積確定燃燒丙烷氣的數量;三是應用焦炭二氧化碳發生器,在焦炭充分燃燒時可釋放出二氧化碳;四是最簡易的方是在不被腐蝕的容器中放人濃鹽酸,再放人少量石流(碳酸鈣),通過化學反應可產生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施肥的時期主要在西瓜生育盛期,特別是果實發育期;適宜時間是上午10時左右光合作用最旺盛時期,最佳濃度是1-1.5毫升/升。必須採取通風換氣方法,使棚內氣體保持新鮮,防止有害氣體積累。

5、整枝綁蔓。 ①、整枝。大棚密植條件下,要實行較嚴格的整枝。

當伸蔓後,主蔓長30-50釐米時,側蔓也已明顯伸出。當側蔓長到20釐米左右時,從中選留一壯健側蔓,其餘全部去掉,以後主、側蔓上長出的側蔓顧時摘除。在坐瓜節位上邊再留10-15片葉即可打頂。

整枝工作主要在瓜坐住以前進行,支架栽培情況下,去側蔓(打杈)工作要一直進行到滿架、打頂。在去側蔓的同時,要摘除卷鬚。 ②、搭架綁蔓。

在大棚支架栽培情況下,應採用立架。竹竿,也可用吊繩,但以用粗竹竿為好,因為竹竿不易落瓜。在定植後20多天,主蔓長30釐米左右,去掉大棚內小拱棚後,立即進行插架,可按每株瓜秧插兩根竹竿,在植株兩側,距植株根部10釐米以上,竹竿要插牢、插直立,插立架後開始引蔓、綁蔓。

當蔓長30一40釐米時,即可將匍匐生長的瓜蔓引上立竿,每蔓一根竿,綁蔓作業中應注意理蔓,後期綁蔓應注意不要碰落大瓜,綁蔓和整枝工作可結合進行。在地爬栽培情況下,大棚西瓜的理蔓方法與雙覆蓋栽培的基本相同,只是由於在大棚內,故可在伸蔓後及時引蔓和整枝,也可省去壓蔓等措施。大棚內地爬栽培情況下,也應採取較嚴格的整枝,密植時應用雙蔓整枝法。

6、人工授粉。由於棚內西瓜的開花習性,應在上午8-9時進行授粉。陰天雄花散粉晚,可適當延後。

為防止陰雨天雄花散粉晚,可在頭一天下午將次日能開放的雄花取回,放在室內乾燥溫暖條件下,使其次日上午按時開花散粉,再用此花給雌花授粉。應從第二雌花開始授粉。以便留瓜。

7、選瓜吊瓜。為提高單瓜重和使瓜形端正,應選留第二雌花上坐的瓜,留瓜過早則瓜小而瓜形不正,過晚則不利於早上市,一般授粉後3-5天,瓜胎即明顯長大,要優先在主蔓上留瓜;主蔓上留示住,可在側蔓上留瓜。在支架栽培情況下,當瓜長到如碗口大得約0.

5千克時,應及時進行吊瓜,防幼瓜增大後墜落。在地爬栽培情況下,應如拱棚栽培一樣進行選瓜、墊瓜和翻瓜。 8、追肥灌水。

大棚西瓜前期澆水不宜過大。一般在緩苗後,如地不幹,可以不澆水;若過干時,可順溝灌一次透水。此後保持地面見溼見幹,節制灌水,提高地溫,使瓜秧健壯。

在伸蔓期,插支架前,可灌2次水。水量適中即可。開花坐果期不澆水,以防止徒長和促進坐瓜,幼瓜長到雞蛋大小後,進人膨瓜期,可3-4天澆一次水,促進幼瓜膨大。

大棚西瓜的追肥在支架栽培情況下,可在支架前,大棚內小拱棚撤除後,在瓜壟兩側開淺溝施用氮磷複合肥20千克/畝,硫酸鉀5-10千克/畝,以促進伸根發棵,併為開花坐果打下基。幼瓜坐住後,長至雞蛋大小時,再畝施(結合灌水衝施)複合肥20千克,促進長瓜。果實定個後,可用0.

3%的磷酸二氫鉀葉面追肥l—2次。在採收二茬瓜情況下,可在二茬瓜坐住,頭茬瓜採收後再追施三元複合肥15千克/畝。 9、病蟲害防治及其他管理。

大棚西瓜生長期主要害蟲為蚜蟲,為防治蚜蟲,可在定植前於苗床先噴ddv+樂果 (1:1)2000倍液。膨瓜盛期,棚內蔓葉茂盛,空氣流通較差,蚜蟲發生較重,必須注意嚴密打藥防治。

主要病害有白粉病,應及早防治。膨瓜期應開始防治炭疽病,在生長中後期注意加強通風和降低棚內空氣溼度,可大大減輕西瓜病害。大棚西瓜特別是支架栽培,由於西瓜果實處於良好保護條件下,受光良好,因而果形端正,皮色鮮豔,無陰陽面,可生產出高檔的西瓜。

施工進度計畫措施組織措施技術措施管理措施

三井獸 一 施工總進度計畫的編制 編制依據 規範 第7 2 2條之第l款規定,施工總進度計畫的編制依據有 施工合同 施工進度目標 工期定額 有關技術經濟資料 施工部署與主要工程施工方案。施工總進度計畫的內容 規範 第7 2 2條第2款規定,施工總進度計畫的內容包括 編制說明,施工總進度計畫表,分期分...

現代防雷技術措施有哪些,現代防雷技術主要有哪些措施

防雷技術包含直擊雷防護和感應雷防護 直接雷防護一般就是在建築物頂端做避雷針跟接閃器。感應雷一般就是裝避雷器進行裝置的防護。現代防雷技術主要有哪些措施 現代防雷技術主要有哪些 國外最新防雷技術有很多,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內容 雷電探測及雷電機理研究 輸電線路繞反擊判別技術 輸電線路降低雷擊跳閘率技術 雷電...

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誰有,可以提供一下嗎,謝謝了

讀好書出乾貨 坪土煤礦副井迴風措施巷開口點下段巷道維修 安全技術措施 一 維修目的 為我礦春節後能順利開展副井延伸工程的掘進施工,經礦委會研究並報公司事業部同意,春節前對副井迴風措施巷開口點以下的老井筒進行維修。為此項工作得以安全順利進行,根據 煤礦安規程 有關規定,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希各與本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