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英的栽培技術,多年生黑麥草的栽培技術

時間 2022-08-02 15:05:12

1樓:攻德無量

紫雲英既可作綠肥肥田,又可作為青飼料喂畜禽。種好綠肥可為土壤補充養分,提高土壤肥力,為全年糧食高產穩產打下堅實基礎。當前正值紫雲英播種季節,在栽培上應做好以下幾點 :

晒種浸種:播種前應選擇晴天的中午,綠肥種子攤曬4—5小時,晒種後加入一定量的細砂擦種子,將種子表皮上蠟質擦掉,以提高種子吸水度和發芽率。然後,用5%的鹽水選種,清除病粒和空秕粒。

將選出的種子放入腐熟稀人尿中浸種8小時,或放入0.1-0.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浸種10小時,撈出晾乾,用鈣鎂磷肥拌種後即可播種。

適時適量播種:紫雲英一般在9月下旬至10月初播種。播種過早,稻肥共生期過長,幼苗瘦弱。

播種過遲,則易受凍害,越冬苗不足。一般畝用種1.5-2公斤,播種時一定要按田定量,分畦勻播,落子均勻。

  防凍防草,保苗促苗:晚稻收穫時,要嚴防爛田割稻。晚稻收穫後,可將稻草直接覆蓋在紫雲英上保濕保暖,以促進幼苗生長及其分枝的形成和發育。

防治雜草是爭取全苗、足苗的關鍵措施,在二葉一心期畝用高效蓋草能一包加水40-50公斤噴霧。

開好三溝促壯苗:紫雲英在生長期間既怕澇又怕旱。出苗時,浸水易造成爛芽缺苗;越冬時,多水或乾旱均影響根系生長甚至死亡;春季旺長時,積水會造成黃苗,生長不良。

如遇嚴重乾旱,要及時灌「跑馬水」。因此,在田間管理中,一定要開好橫溝、縱溝、以及田邊的圍溝,達到溝溝相通,排灌自如。做到未雨先防,雨過田麵不積水,以利全苗、壯苗。

合理施肥,促平衡高產:一般出苗後每畝用250-300公斤稀薄糞水,結合抗旱澆施,充分利用冬前溫、光、水條件,加速幼苗生長。在12月上中旬,每畝施土雜肥400-500公斤加過磷酸鈣25-30公斤,以增強抗寒能力,減輕凍害,增施過磷酸鈣是一項以小肥養大肥的重要增產措施。

開春後,每畝追施尿素2-4公斤,看苗施肥,促平衡生產,為豐產搭架子。葉面噴施0.2%硼砂溶液2次,可提高鮮草產量。

  做好病蟲防治、確保豐產:紫雲英主要有蚜蟲、潛葉蠅、菌核病等病蟲害需要及時對症噴藥防治。

多年生黑麥草的栽培技術

2樓:袁樂

春秋均可播種,而以秋播為佳。每公頃播種量11~15千克,行距15~20厘公尺,覆土深度1~2厘公尺。施用氮肥,可促進生長,增加有機物質產量和蛋白質含量,減少難以消化的半纖維素含量。

秋播次年可刈割3~4次,每公頃產鮮草45~60噸或種子750~1125千克。作青飼利用宜抽穗前或稍晚刈割。作乾草用宜初花期刈割。

收種用的應於蠟熟期刈割。留茬高度不應低於5厘公尺,以利再生。

由於多年生黑麥草結籽正常,通常均採用播種繁殖。播前需要精細整地,提早 l天深灌土地,次日在表土半濕條件下進行播種。如條件許可,耕翻土地時宜施入適量基肥,對草苗生長有利。

黑麥草種子發芽迅速,一般播後5—7天即可出苗,出苗後幼苗期應注意供給水分及拔除雜草。由於它的分蘖力極強,必須定期修剪,以控制其生長高度,並促進其基部增加分蘖密度,使其迅速覆蓋成形。

為了使黑麥草形成草坪,經常保持綠色,噴施氮肥十分重要,長江流域一般於梅雨季節施用,用量為3kg/100公尺2。黑麥草播種量為15—30g/公尺2,秋播和春播均可,但以秋播最為適宜,因秋播雜草較少,幼苗期養護管理省工。

多年生黑麥草也可採用營養繁殖。通常在擴大繁殖優良品種或種子**不足情況下採用。一般挖起 l公尺2草塊,約可擴大移栽5一10公尺2,而且栽植後成活迅速,成苗率很高。

(一)整地與施肥多年生黑麥草種子小,幼苗纖細,頂土力弱,種植地要深翻松耙,粉碎土塊,整平地面,蓄水保墒,使土壤上虛下實,為種子出苗創造良好的土壤條件。結合翻耕,視土壤肥力情況施足底肥。一般每畝施有機肥料1000~1500千克,或復合化肥25~30千克。

(二)種子與播種種子田播種國家規定標準ⅰ級種子,收草田播種國家規定標準ⅰ~ⅲ級種子均可。無論是自產或是購入的種子都需在播前檢測品質,確定級別,算出實際播種量。春、夏、秋季均可播種,可根據當地具體條件來確定,一般收種可在秋季播種,便於翌年收種後翻種其它作物。

種子田用單播,收草可單播,可混播。條播行距,種子田宜寬35~40厘公尺,收草田宜窄20~30厘公尺。播撒時落粒要均勻。

覆土要深淺一致,以免影響出苗。收種畝播0.75~1.

0千克,收草畝播1.0~1.25千克。

與白三葉,紅三葉,百脈根混播時,其混播比例視草地利用目的而異,放牧為主的草地多年生黑麥草佔50~60%。割草為主的草地多年生黑麥草佔60~70%為宜。播種深度2~3厘公尺。

(三)田間管理播種後出苗前遇雨,土壤表層形成板結層,要注意及時破除板結層,以利出苗,保全苗。幼苗期要及時除草,並注意防治蟲害。由於根系發達,分蘖多,再生快,每次刈割後要及時追施氮肥,每畝5~10千克。

若為酸性土壤,可增施磷肥每畝10~15千克。

(四)收穫利用收草宜在抽穗至乳熟期進行;放牧宜在株高15~20厘公尺時進行。無論是放牧或割草,留茬高度不得低於7厘公尺,過高形成牧草浪費,過低影響牧草再生長。當混播草地出現多年生黑麥草生長過快,抑制豆科牧草生長時,可通過刈割或放牧加以抑制,以保護豆科牧草的正常生長。

由於多年生黑麥草抽穗不整齊,種子成熟先後不一致,加以自行脫粒性高,應在全田70%的種穗變黃白時及時收割,運曬,脫粒,收藏。為延長草地的利用年限,在管理上要特別重視適時適量灌水施肥。

應選擇地勢平坦,土質肥沃,排灌方便之處栽種。  春秋均可播種而以早秋播種為宜。多年生黑麥草早期生長較其他多年生牧草為快,秋播後如天氣溫暖,在初冬和早春就可生產相當的草料。

由於其生長速度較快,次年開春後即達最盛時期,雜草也難侵入。單播時每667平方公尺播種量以1.5-2千克為度。

可條播或撒播。  施用氮肥可提高牧草質量。據研究,在每667平方公尺施氮量 0-22.

4千克情況下,每1千克氮素可生產黑麥草幹物質24.2-28.6千克,粗蛋白質4千克。

多年生黑麥草還可與其他豆科牧草如紅三葉、苜蓿、紫雲英等混種,可克服豆科牧草單種產量不高、營養不完善、不易調製保藏等缺點。

3樓:塘灼

回答1、種植時間

多年生黑麥草是冷季型草種,耐寒性好,但是不耐熱,所以夏季肯定是不能種植的,大多是在春秋兩季種植,會對種子發芽和生長有好處,具體種植時間要根據各地的氣候來決定。

2、土壤環境

種植多年生黑麥草最好是在疏鬆肥沃的土壤中進行,種植前還要整地,將土壤進行深耕翻轉,除去其中雜草雜物,並施足底肥澆足水,保持充足的養分和水分,才能讓種子發芽率更高。

3、播種方法

多年生黑麥草種子是用條播的方式播種,先要將行距設定好,每畝地大概需要一公斤種子,將種子均勻的撒在土壤中,覆蓋一厘公尺左右厚度的土層,最後澆透水,就可以了。

多年生黑麥草的優點很多,並且其作用也很廣泛,也比較容易養殖,所以現在我國很多地方都有種植,也是現在使用最多的草種之一,十分受歡迎。

更多5條

甘蔗的栽植技術

4樓:匿名使用者

1、冬植甘蔗是指立冬至立春這段時間下種的甘蔗。在雲南蔗區一般比春植蔗增產20%,糖分提高0.2%(絕對值)。

栽培冬植蔗成敗的關鍵是能否抓好下種後的萌芽出土成苗。冬植從下種至萌發成苗的這段時間裡,溫度和水分同時是影響冬植蔗萌發成苗的兩個重要因素。因此,栽培上要採取相應的保濕增溫措施。

一、適時下種

冬植蔗的植期依據下種順序的先後分為早冬植、中冬植和晚冬植。早冬植一般在11月上旬至12月上旬下種,這時的氣溫較高,在雨季結束較晚的蔗區,土壤含水量尚高,對扎根萌發有利,但萌動出的幼苗易受霜凍,栽培上要施足基肥,特別是農家肥,注意防旱保水,防止低溫霜凍危害;中冬植一般在12月中旬至1月上旬下種,是一年中氣溫最低的時期,種苗萌根、萌芽出土經歷的時間最長,萌芽率低,易造成缺苗斷壟,除在氣溫較高的蔗區外,一般很難保證萌芽成苗;在1月中下旬下種的晚冬植蔗,氣溫雖然還較低,但離春曉來臨的時間較快,受病蟲危害的機會也較少,仍可利用地溫先扎根,氣溫一回公升,便能迅速萌發生長,保證出苗。

二、選地與整地

為了保溫保濕,冬植蔗的選地條件比春植、秋植要求高,最好選擇有灌溉條件而又不積水、向陽、地勢平坦、保水能力強的地塊。整地時要求深耕細耙,增強土壤的保水能力。

三、砍種下種

由於冬植蔗下種時正在低溫乾旱的季節,對種苗質量要求高。砍種時要選擇健壯無病蟲害的蔗種。蔗種一般砍成2~3芽,由於萌發時間較長,一般鳳梨病較春秋植蔗嚴重,砍後的種苗最好採用5%~8%石灰水蘸種,或50%多菌靈1000倍液浸種消毒。

在旱地上要深溝搶墒下種,下種時現開深植溝達板土層,深30~35厘公尺,溝底寬20~30厘公尺,溝底要清平,保證下種質量。冬植蔗的下種量一般要比春植蔗多10%~20%,以保證基本苗。同時,下種後至萌發成苗經歷的旱季長,易受白蟻等地下害蟲危害,特別是新開荒的蔗田危害嚴重,要結合施基肥拌藥防治。

下種後為保溫防旱,採用地膜覆蓋。

由於冬植蔗的植期提前,田間管理的各項管理措施要以「早」字為中心。

①早查缺補苗,確保冬植蔗齊苗全苗。

②早施肥、中耕除草。冬植蔗在萌發盛期後即進入分櫱期,在分櫱期到來前要及早施分蘖肥,促進早分蘖,多分蘖,提高分蘖的成莖率。結合中耕除草,培土,在大培土中施攻莖肥。

生長中後期補施壯尾肥。

③早防蟲。冬植蔗的幼苗期是螟蟲以及遷飛綿蚜蟲的越冬場所,要及早防治,消滅越冬蟲源,防止蔓延危害。

2、一、整地

1、先犁遍蔗地,然後再耙碎耙平。

2、開蔗溝行距:坡地0.9~1公尺、水田1.1~1.2公尺,溝深5~7寸,溝寬6~8寸,溝底要平,留1寸左右的松細土。

二、種苗處理

1、砍種:要求砍成雙芽段,砍種時注意不要砍壞蔗芽和砍破種苗兩端切口。

2、浸種:用2%的石灰水浸12小時或清水浸種24~36小時,可提高發芽率。

3、消毒:用2%多菌靈藥液浸種,消毒5~10分鐘,可防鳳梨病的發生。

三、種植

1、施足基肥:種植時畝施複合肥80~100斤,有腐熟的農家肥混施更好。

2、下種前,結合施放基肥,每畝施放3%呋南丹6~8斤或特丁磷6~8斤,防地下蟲危害種苗,確保發芽率。

3、下種:用雙行品字形或雙行擺種,蔗芽向兩側平擺。畝用種苗約1400斤,每公尺下種芽數要保證達10~12個有效芽。下種後用碎泥覆蓋一寸左右。

4、開排水溝:水田種的在蔗田周圍開通排水溝,田塊較大的還要開十字溝,確保蔗田雨後不積水,防止蔗種浸壞變質影響萌芽率。

5、除草:甘蔗種植後1~2天,需進行地面封草處理,即畝用40%阿特拉津150~200克,兌水50~60公斤噴霧地面防雜草。

四、苗期管理

種後加強蔗田的管理,一要防蔗田積水,一要防人畜殘踏。甘蔗齊苗3~5葉後要及時進行除草施肥,畝施尿素10~15市斤,以促進蔗苗健康生長。蔗苗開始分蘖時,每畝用高效殺蟲劑全面噴殺一次,防止苗期螟蟲危害。

附甘蔗品種簡介:

新台糖22號:

該品種早熟、高糖、萌牙良好、生長快、中至中大莖、易脫葉、莖基部粗大、宿根性好、抗病力強、抗蟲為為中等,耐旱力強,適宜缺水地區及較高坡地種植,植株高大、用肥少,一般畝產可達6~11噸。

新台糖24號:

該品種萌芽迅速整齊,中期生長快,全期生長優、易封壟,適合粗放栽培、莖中等、不易倒伏、宿根性好,根系發達耐旱性強,抗病抗蟲力臺,具野生血緣。對一般坡嶺土垠適應性較強,畝產可達7~10噸。

新台糖25號:

屬中早熟品種、高糖、萌芽整齊、分蘖力強、初期生長快,生勢優、中莖易封壟、宿根力強、抗病蟲為中等,適宜在中低坡或水田種植,一般畝產可達6~10噸。

新台糖27號:

該品種早熟、高糖、萌芽整齊、分蘖力旺盛,初期生長慢,中後期迅速,全期生長優、中大莖、莖粗且重、宿根性佳,抗病蟲力為中等,適宜地力中等以上的砂垠土或粘土種植,一般可種在低坡及水田,畝產6~10噸。

粵糖89/168:

該品種早熟、高糖、萌芽快萌芽率高、分蘖力特強、有效莖多、蔗莖均勻、植株生長直立,不易倒伏、宿根性強、耐旱粗生、適應性廣、選擇中等肥力以上的旱坡地或旱水田種植一般可達6~10噸。

紫雲英蜂蜜的功效,紫雲英蜂蜜跟普通蜂蜜有什麼不一樣?

新鮮蜂蜜塗抹於 上,能起到滋潤和營養作用,使 細膩 光滑 富有彈性。用法 1 蜂蜜 用蜂蜜加2 3倍水稀釋後,每天塗敷面部。也可用麥片 蛋白加蜂蜜製成 敷面,使用時按摩面部10分鐘,使蜂蜜的營養成分滲透到 細胞中。2 甘油蜂蜜 取乙份蜂蜜,半份甘油,三份水,加適量麵粉調和後,製成 每次在臉上敷20分...

我想找叫《紫雲英》的文,我想找一篇叫《紫雲英》的文

琳心血 1倔強 頑強 2不久,嫩莖上開出一朵朵小紅花,宛如一支支小火把,美極了。作者把紅花草比作火把。為了突出紅花草的紅。3到插秧季節,紅花草又慷慨地翻進土裡,泡入水中,變成了好的綠肥,為迎接更大的豐收犧牲自己。4因為她那頑強的生命力,還有她那樸實 崇高的情懷。 1,紅 綠 2.不久,嫩莖上開出一 ...

大葉黃楊球的栽培技術,大葉黃楊的栽培技術

大葉黃楊球的栽培技術 大葉黃楊球在繁殖的過程中通常採用的是扦插繁殖的方法,通過扦插的形式種植往往會更加容易成活 還要注意的一點就是種植的時間問題,最好選擇在春天或者是秋天的時候進行,尤其是在秋天的時候可以通過八月到十月份之間,一邊採一邊插的方法 當出現溫度較低的時候,最好為它建立乙個小型的棚子,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