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水稻有什麼問題,請問水稻是什麼病。

時間 2022-08-18 20:50:10

1樓:農醫生

水稻秧苗長期保水,根部根系不好,出現黑根黃根壞死,及葉子出現點赤枯症狀。建議把秧苗裡的水排掉,晾田。用生根劑+惡黴靈或甲霜惡黴靈+氨基酸葉面肥或腐植酸葉面肥+磷酸二氫鉀噴霧處理,6-7天一次,連續2次。

請問水稻是什麼病。

2樓:農醫生

水多水深,浸水時間長,造成漚根。及時排水再用咯菌腈,或甲霜銅,或絡氨銅鋅,或惡黴靈,或枯草芽孢桿菌,或氯溴異氰脲酸,或敵磺鈉,或五氯硝基苯等淋灌根部,並葉面噴灑磷酸二氫鉀加天然蕓薹素加腐植酸活性液肥加惡黴靈。

請問水稻是什麼病?

3樓:農醫生

水稻赤枯病是缺鉀

復引起,葉尖發黃制

,並有褐色細小病斑。原因:土壤缺磷、鉀肥田塊容易發病;高溫高濕氣候條件容易發病。

根系不好,長期保水田塊容易發病。乾旱缺水田塊容易發病。 藥劑防治:

用生根劑+稻瘟醯胺或富士一號+磷酸二氫鉀噴霧防治,間隔5-7天再噴一次,噴2-3次。

請問水稻得了什麼病?

4樓:農醫生

水稻穎枯病又稱穀粒病,該病是水稻抽穗時遇風雨穗與穗之間摩擦產生侵染的。現在已經出現病斑,用再好的藥也不能把它**。該病重在預防,在抽穗前用稻瘟醯胺、咪鮮胺、富士一號、稻瘟靈等防治稻瘟病的藥進行噴霧預防,都能減輕病害的發生程度,同時兼治穗頸瘟,效果較好。

請問水稻生了什麼病

5樓:農醫生

水稻紋枯病, 水稻紋枯病在水稻分櫱期開始發病主要為害葉鞘、葉片。葉鞘發病先在近水面處出現水漬狀暗綠色小點,逐漸擴大後呈橢圓形或雲形病斑,故又稱雲紋病、花腳稈,葉片病斑與葉鞘相似。

發病條件:高溫高濕,氮肥過大是該病發生的必要條件。

可以用噻呋醯胺,丙環唑,已唑醇,戊唑醇,氟環唑,苯醚甲環唑-丙環唑等加磷酸二氫鉀加有機矽噴霧,間隔7天連續噴施一次。

目前噻呋醯胺復配已唑醇效果比較好,持效期也比較長。

請問水稻什麼病,什麼蟲?

6樓:農醫生

稻瘟病,(葉瘟),葉片呈梭子型病斑,可以用敵瘟靈,稻瘟醯胺,咪鮮胺,春雷黴素,三環唑,稻瘟靈等,建議2種藥劑混合使用,加磷酸二氫鉀噴霧,間隔5天連續噴施一次。 建議你用咪鮮胺.三環唑加稻瘟靈加磷酸二氫鉀加有機矽噴霧效果好。

請問這水稻得了什麼病?

7樓:農醫生

水稻細菌性條斑病 ,該病葉片上初生暗綠色,水漬狀半透明小斑點,後沿葉脈擴充套件形成暗綠色至黃褐色纖細條斑,呈油漬狀半透明。在清早你可以到田間,用手摸病葉,感覺是粘乎乎的。    防治方法:

選用噻菌銅、王銅·鏈黴素、氫氧化銅、噻唑鋅、辛菌胺噴霧防治,間隔5-7天再防治一次。

請問水稻這是什麼病

8樓:匿名使用者

稻瘟病摺疊選用抗病良種

根據稻區生態條件、耕作制度和品種型別頗有不同,而且稻瘟菌小種組成又因地而異因時而變,因此,選用抗瘟良種必需因地因時制宜。

目前,推廣面積較大的,早秈有雙桂1號、矮梅早3號等,中秈有滇瑞408、叢蘆51等,晚秈有青華矮6號、浙麗1號、雙桂36等,晚粳長白7號、中花8號、中花9號、秀水48、城特232等。有望作為後備抗病品種的還有滇瑞306、谷梅2號、黑殼粳、81—107、牡交77—15l等。

摺疊加強肥水管理

合理施肥管水,既可改善環境條件控制病菌的繁殖和侵染,又可促使水稻生長健壯,提高抗病性,從而獲得高產穩產。一般應當注意氮、磷、鉀三要素的配合施用,以及有機肥與化肥配合使用,適當施用含矽酸的肥料(如草木灰、礦渣、窯灰鉀肥等),做到施足基肥,早施追肥,中後期看苗、看天、看田巧施肥。

摺疊處理病谷、病草

(一)收穫時

對病田的病谷、病稻草應分別堆放,盡早處理室外堆放的病稻草,春播前應處理完畢。不要用病草催芽、捆秧把。

(二)種子處理

用20%三環唑1000倍液浸種24小時、並妥善處理病稈,儘量減少初侵染源。

摺疊藥劑防治

根據**和田間調查,特別注意噴藥保護高感品種和處於易感期的稻田,在葉瘟發生初期應及早施藥控制發病中心,並對周圍稻株或稻田施藥保護,以後根據病情發展及天氣變化決定繼續施藥次數。一般可隔3—5天施用一次,共施1—2次。

施藥重點應放在預防為害性大的穗頸瘟上,而通常穗期發病的菌源主要來自葉瘟,所以應在控制葉瘟大流行的基礎上,於孕穗末期、始穗期及齊穗期各施藥一次。如果天氣繼續有利發病,可在灌漿期再噴一次。

早防治水稻稻瘟病:俗稱火燒瘟,是水稻的重要病害,田間鑑別症狀;危害水稻各部分,在水稻整個生育期都發生。秧苗;發病後變成黃褐色而枯死,不形成明顯病斑,潮濕時,可長出青灰色黴。

葉片斑:主要有2種,一是急性型病斑,呈暗綠色,多數近圓形或橢圓形,斑上密生青灰色黴層;二是慢性型病斑,為梭形或長梭形,外圍有黃色暈圈,內部為褐色,中心灰白色,有褐色壞死線貫穿病斑並向兩頭延伸,這是本病的乙個重要特徵。在氣候潮濕、晴雨交替,施氮肥過量,生長嫩綠的稻田易發生急性型病症,而在空氣乾燥時病害擴充套件慢,一般急性型病斑發展成慢性型病斑。

葉鞘斑點:常發生在葉鞘與葉片相連的部分,向葉片和葉鞘兩方擴充套件,又叫「葉枕瘟」。

節病斑:在莖節上生黑褐色或黑色斑點,病斑在節上成環狀蔓延,最後整個節變黑色,致使莖節折斷,穗乾枯。

穗頸病斑:常在穗下第一節穗頸上發生淡褐色或黑綠色的變色部分,影響結實,形成白穗,分枝或小枝也可發病影響病枝結實。

稻瘟病是真菌寄生引起,青灰色黴即是病菌的分生孢子,病害的擴充套件靠分生孢子在空氣中傳播。病菌發育最適溫病為25℃~28℃,高濕有利分生孢子形成飛散和萌發,而高濕度持續達一晝夜以上,則有利於病害發生流行。土壤溫度低,陰雨連綿,日照不足有利於發病,大面積種植高優品種,抗病性差極易導致大面積發病。

偏施、遲施氮肥,均易誘發稻瘟病。

大田防治方法:根據當地預報及時檢查田間症狀。合理施肥管水,底肥足,追肥早,巧補穗肥,多施農家肥,節氮增施磷鉀肥,防止偏施遲施氮肥,以增強植株抗病力,減輕發病。

藥劑防治:大田分櫱期開始每隔3天調查一次,主要檢視植株上部三片葉,如發現發病中心或葉上急性型病斑,即應施藥防治;預防穗瘟根據病情預報,以感病品種,多肥田為物件,掌握破口期分別抽穗時打藥。施藥種類和劑量,每畝用20%三環唑可濕性粉劑100克或75%三環唑50克或40%稻瘟靈(富士一號)、乳油60~70毫公升兌水50~60千克常量噴霧,重病田噴藥2次,間隔7~10天。

9樓:姒華性元英

**是典型的稻曲病,它不但嚴重影響水稻產量,而且汙染稻公尺。稻曲病還會產生毒素直接危害人體健康。因此防治水稻稻曲病非常必要。

症狀是:只發生於穗部,一般在水稻開花至乳熟期發病。初期病粒穎殼張開露出淡黃帶青色的小型塊狀突起物,之後漸膨大,包裹全粒,顏色為墨綠色,最後龜裂,散出黑色粉末。

防治方法:在破口期前3天施第一次藥,再在齊穗期施用第二次,選用30ec愛苗,每畝15毫公升兌水40-50千克(三揹包)噴霧。

水稻收割後要注意:①及時摘除病襪燒毀,②避免病田留種。

應該注意的是水稻收割前40天,不要使用毒死蜱等農藥。

請問這水稻是怎麼回事?

10樓:農醫生

水稻薊馬危害,像火燒狀,它銼傷稻葉衷面並吸取汁液、留下一點一點的黃白色韻傷斑,引起葉片向內縱卷,開始受葉尖向內縱卷,稱為「葉尖初卷期」,以後縱卷繼續向葉片中部延伸,這時稱為「稻葉半卷期」,最後,全葉被害呈縱卷發黃,乃至枯萎死亡,稱為「稻葉枯焦期」。 防治薊馬危害,用螺蟲乙酯+吡蟲啉噴霧防治,也可以用聯苯菊酯+噻蟲嗪噴霧防治。

在農村種植水稻應該注意什麼問題

在農村種植水稻應該注意水稻倒伏,它都會有一定不可預料的因素,比如說是天災,在很多種植水稻的人們,他們能夠經常見到這種倒伏,同時如果水稻倒扶以後,倒伏斜的角度越大,那麼對於以後的一些產量,就會產生很嚴重的影響。注意水分管理,淺水分孽,多次輕擱,注重曬田,穗期間歇灌溉。及時翻耕灌水泡田,有利於降低鑽心蟲...

請問水稻這是什麼情況?用什麼藥,水稻這是什麼原因 用什麼藥

農醫生 水稻葉鞘腐敗病,幼苗染病,葉鞘上產生褐色病斑,邊緣不明顯。分櫱期染病,葉鞘上或葉片中脈上初生針頭大小的深褐色小點,向上 下擴充套件後形成菱形深褐色斑,邊緣淺褐色。孕穗至抽穗期染病,劍葉葉鞘先發病且受害嚴重,葉鞘上產生褐色至暗褐色不規則病斑,中間色淺,邊緣黑褐色較清晰。溼度大時病斑內外出現白色...

水稻長出很多百葉是什麼原因,水稻不長高是什麼原因?

傾心的小北老師 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缺少磷肥和鉀肥的原因,我建議你可以使用一些液態肥或者是複合肥。 糖糖 可能是水稻的水分太過於充足,營養太過剩造成的。 微言悚聽 水稻白葉枯病又稱白葉瘟 地火燒 茅草瘟。整個生育期均可受害,苗期 分櫱期受害最重,各個器官均可染病,葉片最易染病。其症狀因病菌侵入部位 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