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灌溉必要性和可行性,農田的灌溉方式及發展?

時間 2022-07-29 12:40:05

1樓:段白夏侯

農業灌溉對土壤的影響

農業灌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眾所周知的。現在我們來看看灌溉的負面影響。農業灌溉加速了水沖蝕,致使土壤板結,鹽鹼化。

農業灌溉對水環境的影響

灌溉水通過對農田土壤的沖蝕、淋溶,將夾帶泥土顆粒、礦物質、鹼分和鹽分、細菌、病毒、農藥和化肥、還有灌區周圍的生活汙水等,經排水渠排入河流或湖泊而汙染地表水,增加水的礦化度、混濁度、影響水的氣味、ph值、溫度、氮磷等營養物質的含量。灌溉水經土壤入滲後也會使地下水受汙染。

灌溉水對地質環境的影響

由於灌溉水在很大程度上依賴地下水,而地下水的補給又很緩慢,深層地下水通常被認為是一種不可再生的資源。過量開採地下水,使地下水位下降,形成大面積漏斗區,造成地面沉降、塌陷,大量機井報廢,沿海地區海水入侵。

......

人類為了提高糧食產量絞盡了腦汁。從20世紀70年代起,世界上出現了地膜覆蓋栽培技術,促進了糧食增產。然而卻又引發了稱之為農業生態環境的「白色汙染」。

目前所用的塑料薄膜,大多是聚乙烯或聚氯乙烯為原料的高分子化合物,在自然中極難分解。在土壤中的殘膜碎片,可存在400年之久。太多的殘膜降低了土壤的透氣性及肥力。

一切辦法想盡之後,為了得到生活所必須的糧食,人們不斷燒墾森林,開闢耕地和牧場。世界上大約有2億公頃森林被開墾為耕地,大約3億以上的人以此為生。由森林支撐的大生態環境受到嚴重威脅。

農田的灌溉方式及發展? 10

魚—農綜合系統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怎樣?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魚農能緊密結合的原因,其一,是養魚對飼料的需求;其二,過多的塘泥使池塘條件惡化,而塘泥卻是農業優質肥源之一。

(1)養魚對飼料的需求

隨著養殖面積的擴大,產量的提高,對魚用飼料的需求也日趨強烈。單純養魚對商品飼料和天然飼料的需求量都很大,不但難以保證,而且對市場的供需平衡、生態環境平衡都有很大影響,在運輸開支和能源消耗方面也是驚人的。例如,每公頃淨產僅3750千克的魚池,如草食性魚和濾食性魚各1500千克,雜食性魚750千克,最少需淨豬糞尿(糞尿各半)約67500千克,需22500千克水草,15000千克蔬菜,2250千克商品糧。

大面積養殖,尤其是連片高產的商品魚基地,則不難計算出對市場和生態環境的大量索取,特別是從湖泊等生態環境的索取。如果花費人力、物力將魚產量從天然領域向池塘轉移,則降低了飼料利用率,而且破壞生態平衡。因此,魚場有必要因地制宜地組織魚農綜合經營,自己種植青飼料,部分或全部地解決養魚飼料。

(2)塘泥的作用是魚一農綜合的必要原因之一

①塘泥的形成

魚池每年大量投餌施肥,相當數量的飼料殘渣和糞肥沉積塘底;魚類和水生動物的大量排洩物,水生生物的遺體,以及地表沖積物等不斷沉積塘底。沉積有機物經微生物發酵分解,形成大量腐植質,與塘底表面浸潤土壤混合在一起,形成塘泥。

作者作了大量調查,我國江南無護坡的土池每公頃產7500千克以上者,每年塘泥形成厚度約10~20厘公尺,每年每公頃750~1425公尺3,重量(溼)1500~2850噸(風乾重減半)。

②塘泥對魚池和農業栽培的作用

年底留5~10厘公尺厚度的塘泥,經日曬曝氣、冰凍後,有利於翌年水質迅速轉肥,過多則對魚類不利。首先,夏季夜間塘泥的暴發性耗氧,是魚類浮頭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次,塘泥有機質在厭氧發酵過程中還產生大量氨(nh3)、硫化氫(h2s)、甲烷(ch4)等有害氣體和過多的亞硝酸鹽,直接危害魚類。

塘泥有機質發酵分解產生大量有機酸,使魚池ph降低,池水呈酸性。這對魚類和水生生物都很不利。

塘泥還常有大量魚類致病菌、寄生蟲和其他有害生物。現已證明,鰱、鱅、鯽等魚類暴發性出血病的主要原因就是多年未清淤消毒的魚池淤泥中的大量致病菌引起的,清淤消毒是防治此病的有效措施。塘泥增厚又使魚池容量逐年減少。

因此,隨著塘泥有機質增多,塘泥增厚,魚池條件漸趨惡化,直接影響魚產量,以草魚為主的魚池和魚種池受其影響尤為顯著。因此,我國池塘養魚每年乾塘後一般都要去除過多塘泥。

然而,塘泥對農業卻是優質肥。中國農業歷來就有使用塘泥的傳統習慣。農諺說:

「冬天澆塘泥,防凍又施肥。」珠江三角洲和太湖流域基塘系統,每年取用塘泥3~6次。塘泥含有較多養分(見表1)。

魚池隨有機沉積物含量增加,塘泥養分增加,尤以氮、磷含量增加較明顯。塘泥養分含量與化肥相當量見表2。

表1 幾種泥肥養分含量

表2 塘泥與化肥相當量

從等量塘泥和化肥比,塘泥養分比化肥低得多,其含氮量僅是標準化肥含氮量的21%硫酸銨的1%,速效氮僅0.13%,但是塘泥量多,所能提供的養分相當可觀。每年每公頃塘泥含氮量相當於7215千克硫酸銨,而且塘泥養分全面,每百千克風乾塘泥所含氮磷鉀相當於3種化肥(表2*號)3.

619千克,而每年每公頃塘泥則相當於3種化肥27噸。即使每年只用2/3量,也相當於3種化肥18噸。塘泥的上述養分中大部分為遲效肥,但也有一部分是容易被農作物吸收的速效養分,每年每公頃塘泥速效養分相當於化肥1800千克,所以塘泥不但可作農作物的基肥,而且可作追肥。

塘泥還可增厚耕作層,改良土壤團粒結構,增強土壤對氮磷鉀離子的吸附能力和保水能力;又利於農作物除蟲滅病,保溫防凍。因此,塘泥對農作物有明顯的增產效果。綜合若干資料和群眾經驗,平均每百千克塘泥(風乾重)僅速效養分就可增產水稻約1千克。

據作者試驗,單用塘泥作肥料,每百千克塘泥(風乾重)可增產黑麥草10千克多。

每公頃稻田用150~225噸塘泥,與用75噸人糞尿產量相仿(兩種肥均加適量陸草漚製),而塘泥成本(挖泥工資)僅為外購糞尿的一半。因塘泥是緩效肥,不但能使當季作物大幅度增產,而且對後茬作物也有明顯增產效果。

(3)魚農綜合的可行性

養魚除為農業提供大量泥肥和灌溉肥水,也有一定的堤埂面積可以利用。一般魚場,池埂埂面寬度平均3公尺,坡度1:1.

5~3,每口魚池面積平均0.67公頃,那麼每公頃水面具有可種埂面(減道路)及其斜坡的面積約1330公尺2,五月底前淺水時池坡可種面積可多些。如每公頃再配0.

3公頃飼料地,再利用零星雜地或塘底空閒期,充分合理地種植高產魚用牧草,只要水肥管理適當,可以為每公頃魚池淨產4500多千克草食性魚提供足夠飼料,並可帶養濾、雜食性魚約1500千克,合計可使每公頃魚池淨產6000多千克。魚場內外溝渠河道等非養殖水面也是養殖水生飼料的地方。實踐證明,魚場有必要,也完全有可能因地制宜地組織魚農,充分利用本場的塘泥、土地、肥水條件,全部或部分地靠內部生產養魚飼料。

3樓:易書科技

1、養魚對飼料的需求隨著養殖面積的擴大,產量的提高,對魚用飼料的需求也日趨強烈。單純養魚對商品飼料和天然飼料的需求量都很大,不但難以保證,而且對市場的供需平衡、生態環境平衡都有很大影響,在運輸開支和能源消耗方面也是驚人的。例如,每公頃淨產僅3750千克的魚池,如草食性魚和濾食性魚各1500千克,雜食性魚750千克,最少需淨豬糞尿(糞尿各半)約67500千克,需22500千克水草,15000千克蔬菜,2250千克商品糧。

大面積養殖,尤其是連片高產的商品魚基地,則不難計算出對市場和生態環境的大量索取,特別是從湖泊等生態環境的索取。如果花費人力、物力將魚產量從天然領域向池塘轉移,則降低了飼料利用率,而且破壞生態平衡。因此,魚場有必要因地制宜地組織魚農綜合經營,自己種植青飼料,部分或全部地解決養魚飼料。

2、塘泥的作用是魚一農綜合的必要原因之一塘泥的形成魚池每年大量投餌施肥,相當數量的飼料殘渣和糞肥沉積塘底;魚類和水生動物的大量排洩物,水生生物的遺體,以及地表沖積物等不斷沉積塘底。沉積有機物經微生物發酵分解,形成大量腐植質,與塘底表面浸潤土壤混合在一起,形成塘泥。作者作了大量調查,我國江南無護坡的土池每公頃產7500千克以上者,每年塘泥形成厚度約10~20厘公尺,每年每公頃750~1425公尺3,重量(溼)1500~2850噸(風乾重減半)。

塘泥對魚池和農業栽培的作用年底留5~10厘公尺厚度的塘泥,經日曬曝氣、冰凍後,有利於翌年水質迅速轉肥,過多則對魚類不利。首先,夏季夜間塘泥的暴發性耗氧,是魚類浮頭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次,塘泥有機質在厭氧發酵過程中還產生大量氨(nh3)、硫化氫(h2s)、甲烷(ch4)等有害氣體和過多的亞硝酸鹽,直接危害魚類。

3、塘泥有機質發酵分解產生大量有機酸,使魚池ph降低,池水呈酸性。這對魚類和水生生物都很不利。塘泥還常有大量魚類致病菌、寄生蟲和其他有害生物。

現已證明,鰱、鱅、鯽等魚類暴發性出血病的主要原因就是多年未清淤消毒的魚池淤泥中的大量致病菌引起的,清淤消毒是防治此病的有效措施。塘泥增厚又使魚池容量逐年減少。因此,隨著塘泥有機質增多,塘泥增厚,魚池條件漸趨惡化,直接影響魚產量,以草魚為主的魚池和魚種池受其影響尤為顯著。

因此,我國池塘養魚每年乾塘後一般都要去除過多塘泥。然而,塘泥對農業卻是優質肥。中國農業歷來就有使用塘泥的傳統習慣。

本條內容**於:中國農業出版社《動植物百科》

請問必要性和可行性有什麼區別?

4樓:是你找到了我

一、性質不同

1、必要性:是達到一定目標所需要的條件、因素。

2、可行性:是對過程、設計、程式或計畫能否在所要求的時間範圍內成功完成的確定。包含環境可行、經濟可行、政策可行、技術可行、道德可行等。

二、特點不同

1、必要性:用於相對於選擇性而言的一種事物傾向。

2、可行性:當某項計畫是人們所追求的目標,可以說這項計畫是可行的。比如:

我從不懷疑「城市車」概念的可行性,因為這是全世界都需要的東西:乾淨、簡潔、低能源消耗。我們不是在嘗試讓「城市車」概念車成真,而是必須讓它實現。

5樓:重標

必要性指某件事應該要做或必須做,可行性對做這件事的內外條件是否具備,以及做這件事的結果分析。

6樓:匿名使用者

必要性,代表此措施或者說此事項一定要是存在,是客觀要求你必須這麼做,可行性,講的是這是一種可以解決事情的一種方案,但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案,你可以不必一定要去執行。假使你有更好的方案!

如何理解建設和諧社會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顧宜世依白 1重要性 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提出,反映了黨對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關係的新認識,為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提出,順應了廣大人民群眾新期待,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內涵 社會主義文明建設的提出,反映了黨對當今世界發展新趨向的深刻把握,對推進生態文明的進...

商務禮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商務禮儀的重要性

商務禮儀,指的是在一些商務活動中,為了體現相互尊重,需要通過一些行為準則去約束人們在商務活動中的各個方面,這其中有儀表禮儀,言談舉止,書信來往,溝通等技巧,從商務活動的場合不同又可以分為辦公禮儀,宴會禮儀,迎賓禮儀等。商務禮儀,指的是在一些商務活動中,為了體現相互尊重,需要通過一些行為準則去約束人們...

幼兒園孩子學習科學的必要性和亮點

19世紀自然科學三大發現 1 細胞學說 主要內容是 細胞是動 植物有機體的基本結構單位,也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這樣,就論證了整個生物界在結構上的統一性,細胞把生物界的所有物種都聯絡起來了,生物彼此之間存在著親緣關係。這是對生物演化論的乙個巨大的支援。細胞學說的建立有力地推動了生物學的發展,為辯證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