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竹用什麼肥,養文竹應該施什麼肥料啊?

時間 2022-05-16 15:50:11

1樓:匿名使用者

雲竹一般用氮、磷、鉀等化肥和有機液肥。

雲竹較喜肥。為了使植株生長健壯,一般春、秋季可每隔15~20天施一次充分腐熟的稀薄有機液肥,也可追施氮、磷、鉀化肥,用0.1%的尿素加0.

1%的磷酸二氫鉀混合液追施;在高溫的夏季和越冬期間停止施肥。但在生長期間也應控制施肥,以免徒長和抽生長蔓,破壞株形,影響觀賞效果。欲使植株低矮,需少追施液肥,尤其是少追施氮肥。

一、雲竹(學名: asparagussetaceus),拉丁文名:asparagus setaceus,原產於南非,分布於中國中部、西北、長江流域及南方各地。

其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通風的環境,冬季不耐嚴寒,不耐乾旱,夏季忌陽光直射。

1、雲竹是具有極高的觀賞植物,可放置客廳、書房,淨化空氣的同時也增添了書香氣息。以根入藥,可治急性氣管炎,具有潤肺止咳的功能。

2、雲竹高可達幾公尺。竹根部稍肉質,莖柔軟叢生,細長。莖的分枝極多,近平滑。

葉狀枝通常每10~13枚成簇,剛毛狀,略具三稜,長4~5公釐;鱗片狀葉基部稍具刺狀距或距不明顯。花通常每1~3(~4)朵腋生,白色,有短梗;花被片長約7公釐。花期9~10月。

漿果直徑約6~7公釐,熟時紫黑色,有1~3顆種子。 果期為冬季至翌年春季。

二、雲竹養殖的四季管理

(1)春季管理

3~4月份對雲竹老株換盆,換盆前適當修剪。由於雲竹喜陰濕的環境,可長時間的布置於室內觀賞。但因室內的空氣濕度偏低,應注意增加室內的空氣濕度。

春季氣溫適合,雲竹生長較旺盛,幼苗可追肥l-2次,保證充足的水分**,同時注意增加空氣濕度,不然葉色易老化脫落,影響觀賞。

(2)夏季管理

夏季雲竹可布置於室內光線明亮的地方,保持盆土潮濕,多向其四周灑水,加強通風以降溫,不施肥。

(3)秋季管理

秋季氣溫涼爽後,雲竹又恢復生長,應注意水肥的**和空氣濕度的補充。秋末氣溫下降後,應注意保持室內的溫度,並逐步將雲竹移至窗邊有光照的地方培養,並減少澆水次數,盆土保持濕潤。

(4)冬季管理

雲竹不耐寒,氣溫在5℃以下會造成落葉,室溫應保持在5℃以上。此時雲竹處於生長停滯狀態,應保證一定的光照,減少澆水,使盆土略偏幹,不施肥。

室溫保持在10℃以上,文竹亦能正常生長,應使盆土濕潤,不施肥。

三、雲竹養殖的注意事項

(1)如發現雲竹新生枝發黃時,則應追腐熟的20倍液肥或1000倍尿素溶液1-2次,並適當增加早晚光照。

(2)雲竹性喜溫暖,愛濕潤,耐半陰,不耐寒。江南地區不能露地越冬。盆栽雲竹夏秋季需放在不直接受烈日曝曬的半蔭處,冬季需置於室內朝南向陽避風處。

(3)盆栽雲竹尤需栽培在疏鬆、排水良好、含有腐殖質的砂質土壤中。培養雲竹最好選用排水造氣效能好的泥瓦盆,往的下層應排放租砂、石子作為排水層。

(4)盆栽雲竹栽培管理中最關鍵的問題是施肥和澆水,忌淋雨和陽光直射,不然易造成文竹梢焦枝枯,植株顏色變黃。在生長期不要施濃肥,視苗生長情況適當施以稀薄的淡肥以控制養分,不使植株過分徒長,保持株型優美。一般來說,每隔7~10天施一次充分發酵腐熟的液體餅肥水(豆餅或菜餅),濃度以三成肥、七成水為宜。

如植株長勢旺盛,長出蔓枝時,可立支架或適當進行修剪整形。

(5)雲竹雖喜濕潤,但忌澆水過多,水澆多了,盆內的積水一時排不出去,根容易腐爛,甚至造成植株死亡。水少了,盆上乾燥也會引起黃葉或焦梢。因此,每當見土表發白時需澆透水。

掌握的標準是水澆透後,;水能迅速從盆底排出。最好高溫生長季節稍偏濕,低溫休眠季偏幹。夏季高溫天氣宜在葉面噴霧,冬季可用與室溫相近的水嗩洗葉片,以保持葉面清潔,富有生氣。

2樓:來自妙道山狂熱的懶羊羊

用餅肥、麻醬渣等液肥,還有一種就是緩釋肥,此外無機複合肥也是可行的。餅肥十天一次就可以。麻醬渣可以每次少用一些,多用幾次。

緩釋肥功效最好,一年基本上只要用一兩次。無機複合肥比較普通,一次不要用太多。

3樓:匿名使用者

雲竹可以可以使用複合肥或有機肥都是可以的。使用複合肥,需要注意以氮肥為主,磷鉀肥為輔。使用有機肥時需要完全發酵,用於基肥。

4樓:惠兒

一般正常,施肥的情況下,是正常的肥料都是可以的當然了,如果你想用專業的一些肥料來播種的話呢,可以就近的美肥料的地方去諮詢一下看看是不是有適合的。

5樓:在西塞山養植物的銀河

回答祥細,全面,有一定養花經驗,值得學習

養文竹應該施什麼肥料啊?

6樓:扯淡日勺噯清

一、緩釋型複合肥。

這是市面上最常見的花卉植物肥料種類,養分含量較為均衡,並通過高科技手段,在化肥的表面覆有一層外衣,這層外衣經過水體沖刷會慢慢的越來越薄,其中的肥料,也會隨著外衣的變薄,逐漸釋放,為花卉植物,持續性提供養分支援。

二、優質的有機肥。

優質的有機肥最好是混合型的,養分更加全面。比如將腐熟的雞糞、豬糞、羊糞、餅肥等,按1:1進行混合使用,養分更加全面,當然種類越多越好,如果沒有的話,少幾種也沒有問題。

優質的有機肥可作為文竹的底肥,也可作為追肥使用。

三、復合速效化肥。

通常指多元素的複合肥,含有較均衡的氮磷鉀元素,能為植物提供主要的營養三元素,見效快,缺點就營養元素相對單一,無法為植物提供中量元素及微量元素,更不含有細菌及微生物,長期使用,易造成土壤板結問題。

四、有機肥水溶肥。

這個可以簡單的說,就是把經過腐熟的有機肥,用水體稀釋後的產物,可作為文竹的追肥使用,稀釋濃度一般不宜超過20%。有機肥水溶肥的養分較為全面,春秋兩季給文竹每個月澆灌一次即可。

7樓:小夏在深圳

文竹是家庭常見的觀葉植物,最好是以氮肥為主的肥料,可用氮肥稀釋15倍左右進行澆施,澆施能讓文竹正常吸收養分,促進植物生長。

還可用顆粒肥料,在盆土中用筷子插洞,將肥料埋入土中,這樣施肥能避免出現爛根的現象。為文竹不耐肥,有機肥肥效慢,不容易傷根,無機肥肥效快,濃度或者使用方法把握不好,就很容易產生肥害。

春天是文竹的生長期,養分需求量大,能促進文竹健康生長,可每15天施1次肥。夏季炎熱,生長速度會比較緩慢,要適當的減少施肥次數和施肥量。施肥太多會文竹也吸收不了,反而造成肥害。

擴充套件資料

1、秋季也是文竹的生長期,適當的增加施肥,但施肥不能過多,否則文竹會燒根。冬天可停止施肥,可幫助文竹安全過冬。

2、在給文竹施有機肥的時候也不能掉以輕心,一方面要保證充分腐熟,另外一方面要保證濃度。如果施無機肥怕傷根,施有機肥又怕有味道或者濃度把握不好,可以給文竹施一點現成的觀葉綠植專用肥,效果也是很不錯的。

8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文竹日常養護中除施用氮肥外,要多使用控釋肥。在春秋季節每隔15-20天施一次稀薄的肥水,高溫季節停止施肥。平常文竹主要用來觀葉,所以盡量不施磷酸二氫鉀等促開花的肥料。

9樓:匿名使用者

文竹施肥:文竹最好施用以餅肥、麻醬渣等有機肥有發酵漚製的肥液,一般稀釋10-20倍澆施。但水培文竹除外,也可施用以氮磷鉀為主的顆粒化學肥料,一般以穴施為主,也可稀釋澆灌。

文竹生長在4月至6月,在此期間要淡肥勤施,忌施濃肥或未腐熟肥料,一般每隔10d施1次稀薄的充分腐熟豆餅、雞糞或人糞尿等液肥,肥水比約1∶15。施肥前土宜稍幹,利於根系吸收液肥,注意液肥不要沾汙枝葉。

高溫的夏季和寒冷冬季,可少施或不施。生長期間還要注意水分供給。文竹不耐乾旱,尤其在新枝抽長時,一旦缺水,新梢便萎蔫枯死;但又忌積水,應避免長期過濕。

因此必須保持乾濕適度的原則,以土壤濕潤稍偏乾一點為佳。

文竹施肥方法:春秋兩季每週一次,冬季半月一次,夏季不宜施肥,以防爛根。用馬掌水或復合化肥。文竹忌用濃肥,宜淡肥勤施。

10樓:李粱養花記

夏天給文竹施肥,這種肥料最好,再不施就黃葉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文竹生長期,可每半月施一次腐熟的薄液肥,當植株定型後,要適當控制施肥,以免徒長,影響株形美觀,適當修剪。盆栽文竹,每年最好換一次盆,宜在春季進行。文竹怕煙塵,放置地點要通風,一般很少有病害。

養文竹用什麼肥料

12樓:視樂園藝

文竹長出新葉,就應該用點這種「肥料」

13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文竹日常養護中除施用氮肥外,要多使用控釋肥。在春秋季節每隔15-20天施一次稀薄的肥水,高溫季節停止施肥。平常文竹主要用來觀葉,所以盡量不施磷酸二氫鉀等促開花的肥料。

14樓:木子紅鷹

水肥管理 文竹 強勢生長期是在4月至6月,在此期間要淡肥勤施,忌施濃肥或未腐熟肥料,一般每隔10 d施1次稀薄的充分腐熟豆餅、雞糞或人糞尿等液肥,肥水比約1∶15。施肥前土宜稍幹,利於根系吸收液肥,注意液肥不要沾汙枝葉。高溫的夏季和寒冷冬季,可少施或不施。

生長期間還要注意水分供給。文竹不耐乾旱,尤其在新枝抽長時,一旦缺水,新梢便萎蔫枯死;但又忌積水,應避免長期過濕。因此必須保持乾濕適度的原則,以土壤濕潤稍偏乾一點為佳。

15樓:我是只狼我怕誰

用礦泉水或用洗公尺用下的水

這對文竹是最好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17樓:潛邃

回答複合肥:文竹盆景對養分的需求不高,可以為其施加緩釋的複合肥。

有機肥:將豬糞、雞糞以及餅肥按照1:1:1的比例進行混合。

速效肥:含有均衡的氮磷鉀元素,能促使文竹生長。

養護管理:施肥的同時一定要澆水,以免根系燒傷。

更多2條

文竹施什麼肥最好

18樓:林學禮

文竹最好施用以餅肥、麻醬渣等有機肥有發酵漚製的肥液

餅肥,是一咎肥料,是油料的種子經榨油後剩下的殘渣,這些殘渣可直接作肥料施用。餅肥的種類很多,其中主要的有豆餅、菜子餅、麻子餅、棉子餅、花生餅、桐子餅、茶子餅等。

液肥, 顧名思義,是一種液體肥料,就是把有機肥料或化學肥料與水融合後直接噴灑於植物葉面或根部,讓其吸收較為快速。

文竹,又稱雲片松、刺天冬、雲竹,拉丁文名:asparagus setaceus,高可達幾公尺。文竹根部稍肉質,莖柔軟叢生,細長。

莖的分枝極多,近平滑。葉狀枝,剛毛狀,略具三稜;鱗片狀葉基部稍具刺狀距或距不明顯。花白色,有短梗,花期9~10月。

漿果熟時呈現紫黑色,有1~3顆種子。[1]  果期冬季至翌年春季。

原產於南非,分布於中國中部、西北、長江流域及南方各地。其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通風的環境,冬季不耐嚴寒,不耐乾旱,夏季忌陽光直射。文竹是具有極高的觀賞植物,可放置客廳、書房,淨化空氣的同時也增添了書香氣息。

以根入藥,可治急性氣管炎,具有潤肺止咳的功能。

形態特徵:文竹高可達幾公尺。文竹根部稍肉質,莖柔軟叢生,細長。

莖的分枝極多,近平滑。葉狀枝通常每10~13枚成簇,剛毛狀,略具三稜,長4~5公釐;鱗片狀葉基部稍具刺狀距或距不明顯。花通常每1~3(~4)朵腋生,白色,有短梗;花被片長約7公釐。

花期9~10月。漿果直徑約6~7公釐,熟時紫黑色,有1~3顆種子。[1]  果期為冬季至翌年春季。

生長環境:文竹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通風的環境,冬季不耐嚴寒,不耐乾旱,不能澆太多水,根會腐爛,夏季忌陽光直射。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栽培為好。

室溫保持在12-18℃之間為宜,超過20℃時要通風散熱,生長適溫為15~25℃,越冬溫度為5℃。生於山野,亦栽培於庭園。

葡萄應該施什麼肥,葡萄要施什麼肥

葡萄要施什麼肥 種葡萄用氮 磷 鉀肥料。在一般生產條件下,其對氮 磷 鉀肥料的需求的比例,若為了提高產量和增進品質,對磷 鉀肥的需求比例還會增大,生產上必須重視葡萄這一需肥特點,始終保持鉀的充分 缺鉀,會出現葉緣焦邊。夏季,當新梢迅速生長期,新梢中下部老葉葉緣出現暗紫色病變,然後呈現茶褐色焦邊,進而...

富貴竹的施肥,水養富貴竹施什麼肥?

巧米樂 土栽的富貴竹施肥 土栽的富貴竹對於肥料的吸收顯然要高於水插的,花友可買購買觀葉植物肥,本著薄肥多施的原則,進行施肥,有花友問什麼養的肥料好,作者並沒有實際對比過,不過花友可購買觀葉植物肥,以氮肥為主,都是差不多的功效,如果要省心可以撒一些長效緩釋肥也可以。ps 富貴竹是一種很普及的觀葉植物,...

葡萄要施什麼肥,葡萄施什麼肥

種葡萄用氮 磷 鉀肥料。在一般生產條件下,其對氮 磷 鉀肥料的需求的比例,若為了提高產量和增進品質,對磷 鉀肥的需求比例還會增大,生產上必須重視葡萄這一需肥特點,始終保持鉀的充分 缺鉀,會出現葉緣焦邊。夏季,當新梢迅速生長期,新梢中下部老葉葉緣出現暗紫色病變,然後呈現茶褐色焦邊,進而葉片皺縮捲曲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