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革命必須要走農村包圍城市

時間 2022-02-07 01:20:10

1樓:一蓑煙雨

首先,農村統治階級勢力相對薄弱,開展革命工作阻力相對較小,第

二、農村人口受壓迫程度較重,生活更為艱難,發動群眾更容易些,同時農村人口的龐大基數也是擴充革命隊伍的源泉。第三,後勤補給相對容易籌措,即便自力更生條件也方便很多。第四,地廣人稀,山高林密,出問題後更容易轉移躲避。

2樓:碎鐐巨人

一種戰略,農村可以方便建立根據地,還可以悄無聲息的在敵內外不斷輸出大量部隊,從而武裝奪取政權。

中國革命為什麼必須走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

3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農村包覆圍城市,最後奪取全國勝利的制革命道路,是以主席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領導中國革命實踐中逐步摸索出來的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和總戰略。

內容是:中國民主革命首先在敵人統治力量比較薄弱的農村,發動農民武裝起義,建立人民軍隊,建立革命根據地,把武裝鬥爭、土地革命、建立政權結合起來,使之建成支援長期革命戰爭的戰略基地。依託根據地積累發展革命力量,隨著革命戰爭、人民武裝和根據地的發展,逐步造成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態勢,最後奪取全國勝利。

原因:1、中國特色的城鄉關係,即中國的城市不能完全統治農村,廣大的人力物力在農村。

2、農村可以離開城市而相對獨立存在。

3、地方性農業經濟佔主導地位,沒有形成統一的資本主義經濟。

4、統治集團的不統一和矛盾衝突,為農村革命提供機遇。

5、已經有了新的政黨和革命的軍隊和人民,有了戰勝敵人的基本力量。

這些都是當時的基本國情,也是結合實際情況下的辯證唯物主義觀的全面利用和成功施行。

4樓:言午山水

因為中國革命是代表了廣大的勞動人民的革命,廣大勞動人民就都在農村裡邊兒。

中國革命為什麼必須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

5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1)中國不是乙個獨立的、民主的國家,而是乙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內部沒有民主制度,外部沒有民族獨立,只能以革命的武裝反對反革命的武裝。

(2)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農民佔全國人口的絕大多數,農民是中國革命的主力軍。中國共產黨要領導革命取得勝利,就必須深入農村,發動武裝農民。

(3)中國革命的敵人是異常強大的,並且長期佔據著中心城市。弱小的革命力量要在城市同占有絕對優勢的敵人進行武裝決戰是非常困難的。而廣大農村,則是敵人統治力量的薄弱環節,這就為革命力量的生存和發展提供了可能。

因此,中國革命只有在農村積蓄力量,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才能最終取得全國的勝利。

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實質上就是農民革命

(1)農民他們處在社會的最底層,受壓迫最重,生活最為悲慘。中國農民階級歷來有強烈的反抗精神,在歷次反侵略、反封建的戰爭中,農民都是最堅決、最具有愛國精神的力量。

(2)農民的內部分為貧農、中農和富農。貧農是農村中的半無產階級,是無產階級天然的和可靠的同盟者,是中國革命人數廣大的動力;中農可以成為無產階級可靠的同盟者,是革命動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富農帶有半封建性,是農村的資產階級。

(3)農民是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主力軍。就這個意義上可以說,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實質上就是農民革命。

6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如下:

1、當時中共面臨的情況是蔣介石奪取北伐勝利的果實,製造四一二事變,馬日事變,徹底和革命決裂。中共自己手中沒有足夠力量的軍隊實力,以至於在敵人富集的大城市發動的起義均以失敗告終。

2、在農村敵人的力量相對薄弱,而且有利於發動佔中國人口大部分的農民群眾,可以有良好的階級基礎,並且發動群眾,軍民合作,可以為革命提供必要的物質基礎,所以中國革命走農村包圍城市是很必要的。

7樓:甜美志偉

中國革命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是在經過南昌起義,廣州起義,秋收起義這三大起義之後提出的。因為當時中共面臨的情況是:蔣介石奪取北伐勝利的果實,製造四一二事變,馬日事變,徹底和革命決裂。

中共自己手中沒有足夠力量的軍隊實力,以至於在敵人富集的大城市發動的起義均以失敗告終。但在農村敵人的力量相對薄弱,而且有利於發動佔中國人口大部分的農民群眾。

可以有良好的階級基礎,並且發動群眾,軍民合作,可以為革命提供必要的物質基礎,所以中國革命走農村包圍城市是很必要的,也是可能的。

而經過陳獨秀及蘇聯顧問的右傾投降主義統治後,中共經過分析得出中國革命必須依靠廣大工人階級農民階級,不能再依靠軍閥,和兩面性很強的資產階級的結論。「政權是槍桿子裡打出來的」。

那麼多的工人運動有很多都以失敗告終,都和沒有軍隊支援由關係。所以中國革命必須走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這是歷史的必然。

擴充套件資料:

理論體系

以***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的這條革命道路,是世界無產階級革命戰爭史上僅有的,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暴力革命的學說:

1、創立了無產階級領導的革命戰爭首先把主要戰略方向指向農村的理論和鬥爭藝術。

2、成功地解決了依託根據地積累、發展革命力量的問題。隨著根據地的發展、擴建,革命力量不斷得以發展、壯大。

3、解決了以農民為主體發展革命軍隊、進行革命戰爭的問題。解放了的廣大翻身農民,為保衛自己的利益,踴躍參軍、支前。中國革命戰爭,實質上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農民戰爭。

4、成功地解決了由游擊戰向運動戰發展的問題。

1、中國特色的城鄉關係,即中國的城市不能完全統治農村,廣大的人力物力在農村。

2、農村可以離開城市而相對獨立存在。

3、地方性農業經濟佔主導地位,沒有形成統一的資本主義經濟。

4、統治集團的不統一和矛盾衝突,為農村革命提供機遇。

5、已經有了新的政黨和革命的軍隊和人民,有了戰勝敵人的基本力量。

6、總之,是由中國的具體國情所決定的。

8樓:幸運的雪人家

中國革命的敵人是異常強大的,並且長期佔據著中

心城市。弱小的革命力量要在城市同占有絕對優勢的敵人進行武裝決戰是非常困難的。而廣大農村,則是敵人統治力量的薄弱環節,這就為革命力量的生存和發展提供了可能。

因此,中國革命只有在農村積蓄力量,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才能最終取得全國的勝利。

9樓:潛龍一現驚天下

1.從中國的社會性質看

中國是乙個外無獨立內無民主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無議會可以利用,共產黨沒有進行合法鬥爭的條件,人民要當家作主,奪取政權,只有進行武裝鬥爭。

2.從中國革命的動力看

中國是乙個落後的農業大國,農民不僅人數廣大,而且深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壓迫和剝削,是反帝反封建的主力軍。農民問題是中國民主革命的中心問題。中國民主革命的實質是農民革命.

中國的武裝鬥爭,實質上是無產階級領導下的農民革命戰爭。

3.從敵我力量對比看

中國革命的敵人是異常強大的,革命力量在一定時期內相對地弱小。在這種情況下,革命力量不可能馬上同敵人進行決戰,一下子取得勝利,而應同敵人作長期的持久的鬥爭,逐步積累和發展革命力量,準備將來同敵人進行決戰,這就需要建立革命根據地作為革命陣地。

10樓:履霜

當時敵強我弱,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軍隊,只有依靠發動農民組建自己的部隊,才能完成中國革命,我國70%的地區是農村,所以必須走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來武裝奪取政權

為什麼中國革命必須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

11樓:張家主任

中國革命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是由中國的國情決定的。主要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當時的中國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帝國主義和國民黨反動派長期地佔據著中心城市,城市的反革命武裝相當強大。革命隊伍要戰勝這個強大敵人,就必須長時期的積蓄和發展自己的革命力量,在力量不夠時,避免與敵人決戰。大革命失敗後,中國共產黨先後發動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廣州起義,想努力佔據大城市,但都以失敗而告終,血的教訓告訴共產黨人:

要想敵人統治薄弱的農村進攻。因此,把落後的農村造成先進的鞏固的革命根據地,藉以反對利用城市進攻農村區域的兇惡敵人,藉以在長期戰鬥中逐步地爭取革命的全部勝利。

第二,中國農村革命的主要物件是封建主義,封建主義的力量中比較薄弱,他們只是掌握著土地,沒有強大的武裝,並且農村的地區廣大,使革命有迴旋的餘地,可以放手發動群眾,建立革命根據地。

第三,在農村有利於土地革命。半殖民地半封建背景下的中國,有特色的城鄉關係:即城市不能完全統治農村,廣大的人力物力在農村,農村可以離開城市而相對獨立存在。

農民佔全國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搞武裝鬥爭就必須武裝農民,開展土地革命,土地革命一,使得「耕者有其田」,廣大農民得到土地就會積極的參與到革命中來,工農結合的道路形成了。在土地革命的進行中,全國的革命形勢呈現「星火燎原」之勢。

第四,有了無產階級政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了戰勝敵人的基本力量。農村包圍城市的革命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的革命道路,是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打破思想禁錮和教條主義的束縛,將中國的革命實際情況同馬列主義銜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就之一。

12樓:零學海江頡

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為你奉上,請你參考:

農村包圍城市是適合中國情況的革命道路

一、走農村包圍城市道路的必要性

1.從中國的社會性質看

中國是乙個外無獨立內無民主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無議會可以利用,共產黨沒有進行合法鬥爭的條件,人民要當家作主,奪取政權,只有進行武裝鬥爭。

2.從中國革命的動力看

中國是乙個落後的農業大國,農民不僅人數廣大,而且深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壓迫和剝削,是反帝反封建的主力軍。農民問題是中國民主革命的中心問題。中國民主革命的實質是農民革命。

中國的武裝鬥爭,實質上是無產階級領導下的農民革命戰爭。

3.從敵我力量對比看

中國革命的敵人是異常強大的,革命力量在一定時期內相對地弱小。在這種情況下,革命力量不可能馬上同敵人進行決戰,一下子取得勝利,而應同敵人作長期的持久的鬥爭,逐步積累和發展革命力量,準備將來同敵人進行決戰,這就需要建立革命根據地作為革命陣地。

13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中國革命中,敵人的主要武裝力量都集中在城市,而紅軍與國民軍的力量對比懸殊,必須依靠廣大農民的力量,在偏僻的農村壯大自己.

2、當時的中共沒有非常完整的**機構,只有依靠暴力奪取政權,而且第一次國共合作的破裂可以證明必須要用武力才能奪取政權.

3、當時中國的中心問題是乙個土地革命的問題,即農民的土地問題.而中國的農民佔全國人口的80%以上.

如何認識中國革命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必要性極其重大意義

如何認識中國革命走農村包圍城市 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必要性極其重大意義 答 中國農村,山區多 如何認識中國革命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必要性及重大意義 如何認識中國革命走農村包圍城市 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重大意義 酈從安泰翰 受封建自給自足小農經濟的影響,當時的中國,農村的數量遠遠對於城市的數量...

為什麼要走農村包圍城市的路線

南昌起義 秋收起義 廣州起義,都失敗了,證明城市是不好混的,去井岡山那種鳥不拉屎誰都不管的地界才有苟延殘喘的機會 張家主任 1 當時,我國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壓在人民頭上三座大山是 封建主義 官僚資本主義 帝國主義。其中封建主義在農村,沒有完整的武裝力量,也沒有帝國主義和大財團的支援,打到封建主義...

明新民主主義革命為什麼要走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論述紅色政權存在的原因和條件

這和新bai民主主義革命的du任務和革命zhi物件有關。新民主主義dao革命的任務和目的並不版是反對資產權階級,從而建立社會主義共和國,而是反對封建主義和帝國主義,建立包括民族資產階級 小資產階級在內的新民主主義共和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革命物件包括封建主義 帝國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要注意 之所以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