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農民專業合作社提交哪些材料,辦理農民專業合作社需要哪些條件

時間 2022-02-03 03:45:1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設立人申請設立登記的,應當向登記機關提交的檔案包括:①登記申請書;②全體設立人簽名、蓋章的設立大會紀要;③全體設立人簽名、蓋章的章程;④法定代表人、理事的任職檔案及身份證明;⑤出資成員簽名、蓋章的出資清單;⑥住所使用證明;⑦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檔案。農民專業合作社向登記機關提交的出資清單,只要有出資成員簽名、蓋章即可,無需其他機構的驗資證明。

上述材料準備好後,就可以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提出設立申請,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認為各種檔案符合法定要求就會受理登記。經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審核各種檔案材料屬實、符合法定要求,就會及時向設立申請人頒發證明,並將證明以及登記的有關情況作周知性的公告。不符合法定要求的,則會收到來自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的不予登記通知書。

《農民專業合作社法》還明確規定,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登記工作,在登記機關受理之後的20日內必須辦理完畢。20個工作日的期限規定,也適用於變更登記和登出登記等。地方工商管理部門登記機關辦理農民專業合作社登記時,不收取費用。

2樓:民生為本

主要材料有:一是登記申請書;二是全體設立人員簽名、蓋章的設立大會紀要;三是全體設立人員簽名、蓋章的章程;四是法人代表、理事的任職檔案及身份證明;五是出資成員簽名、蓋章的出資清單;六是住所使用證明;七是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檔案。

辦理農民專業合作社需要哪些條件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農民專業合作社法》第十四條規定,具有民事行為能力的公民,以及從事與農民專業合作社業務直接有關的生產經營活動的企業、事業單位或者社會團體,能夠利用農民專業合作社提供的服務,承認並遵守農民專業合作社章程,履行章程規定的入社手續的,可以成為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成員。但是,《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對自然人和法人及其他組織成員加入合作社的條件進行了不同的規定。

對於自然人而言,須為具有民事行為能力的公民。根據《農民專業合作社法》規定,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自然人成員要符合兩個條件,一是須為中國公民,這是對自然人成員國籍身份的要求,二是須具有民事行為能力,即符合法定條件,並能以自己的名義在合作社中享有權利承擔義務的。《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對自然人成員的民事行為能力的規定,是根據我國農村和農業生產的實際情況作出的,即在保障生產順利進行的條件下,保證自然人成員許可資格的廣泛性和適用性。

農民專業合作社可以根據經營業務情況和自身的實際需要,對成員的民事行為能力作出不同的要求。

對於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而言,則要求其必須從事與農民專業合作社業務直接有關的生產經營活動。這一規定首先肯定了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等組織形態,可以以組織成員的身份加入農民專業合作社,同時針對法人及有關非法人組織成員又強調了經營業務的相關性。允許多種形式的組織成為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成員,既可以增強合作社的經營實力,又可以使各種組織通過合作提高自身的競爭力,實現雙贏。

如龍頭企業、科研院所或者科技協會等單位可以以組織的身份加入農民專業合作社,參與合作社的生產經營。《農民專業合作社法》還規定所有以組織身份參加農民專業合作社並成為其成員的,其經營業務必須與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經營業務直接相關。

同時,《農民專業合作社法》第十四條明確規定具有管理公共事務職能的單位不得加入農民專業合作社。

成為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成員除了必須符合《農民專業合作社法》關於成員資格條件的有關規定以外,還須滿足以下條件:

(1)能夠利用農民專業合作社提供的服務。

合作社成立的目的是在於滿足成員的「共同的經濟和社會需求」。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成員應當能夠利用合作社所提供的服務才能成為合作社的成員。只有能夠利用農民專業合作社提供服務的成員的參與,才能保證合作社的有效存在和生產經營活動的正常開展,從而維護成員自身的權益。

(2)承認並遵守農民專業合作社章程。

章程是農民專業合作社正常執行與進行生產經營活動的基本規則,是全體成員的共同意思表示。任何自然人、法人或者非法人組織只有在承認並遵守特定農民專業合作社章程的基礎上,才有可能成為特定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成員。承認並遵守章程是指對章程全部內容的承認,遵守章程所有記載事項的規定,履行由此產生的義務,享有由此產生的權利。

任何人或者組織不得在對章程記載的任何事項提出異議或者保留的情況下,成為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成員。

(3)履行章程規定的入社手續。

《農民專業合作社法》未就成員加入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程式作出具體規定,而是明確章程應當將成員入社的程式作為章程的必要記載事項,即章程應當在法律、行政法規許可的範圍內就成員入社手續作出規定。

另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成員總體構成也應當符合《農民專業合作社法》第十五條的規定,即農民成員應當佔成員總數的80%以上。

4樓:新農聯盟

辦理農民專業合作社最必要的三個條件:一是必須是中國公民,這是對自然人成員國籍身份的要求;二是須具有民事行為能力,即符合法定條件,並能以自己的名義在合作社中享有權利承擔義務;三是合作社成員80%以上要是農村戶口。還有什麼疑問隨時聯絡我哦!

「農民專業合作社」怎樣辦理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依法登記是農民專業合作社開展生產經營活動並獲得法律保護的重要依據。根據《農民專業合作社法》第十三條規定,設立農民專業合作社,應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提交相關檔案,申請設立登記。

根據《農民專業合作社法》第十三條規定,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設立人申請設立登記的,應當向登記機關提交的檔案有:登記申請書;全體設立人簽名、蓋章的設立大會紀要;全體設立人簽名、蓋章的章程;法定代表人、理事的任職檔案及身份證明;出資成員簽名、蓋章的出資清單;住所使用證明;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檔案。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農民專業合作社向登記機關提交的出資清單,只要有出資成員簽名、蓋章即可,無需其他機構的驗資證明。

申請登記的檔案是農民專業合作社顯示組織合法存在的證明,也是成員資格和權利有效存在的重要證明,其真實可靠性是保證社會交易安全的必然要求。《農民專業合作社法》第五十五條規定,農民專業合作社向登記機關提供虛假登記材料或者採取其他欺詐手段取得登記的,由登記機關責令改正;情節嚴重的,撤銷登記。

登記程式由申請、審查、核准發照以及公告等幾個階段組成。《農民專業合作社法》第十三條規定,農民專業合作社登記辦法由***規定,並明確辦理登記不得收取費用。

為了保證登記事項的及時有效,維護農民專業合作社及其交易相對人的合法權益,穩定社會交易環境,《農民專業合作社法》明確規定了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定登記事項變更的,應當申請變更登記。法定登記事項變更,主要是指:經成員大會法定人數表決修改章程的;成員及成員出資情況發生變動的;法定代表人、理事變更的;農民專業合作社的住所地變更的;以及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況發生變化的。

這些登記事項是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存在和經營影響很大的事項,直接影響著交易活動的正常開展和交易相對方的合法權益。如果農民專業合作社沒有按照有關登記辦法和規定進行變更登記,則須承擔由此產生的法律後果。除法定變更事項外,合作社可以根據自身發展需要和情形對相關登記事項進行變更,以保證自身的正常發展以及維護交易相對人的知情權。

《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對登記機關受理登記後的時間作出了明確限制,即登記機關應當自受理登記申請之日起20日內辦理完畢。這裡的登記申請,包括了設立登記、變更登記和登出登記等,即從登記機關受理登記申請之日起開始計算,所有的登記工作應當在20個工作日內辦理完畢。

6樓:民生為本

(一)到縣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記辦理營業執照,這方面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法定代表人簽署的農民專業合作社登記申請書;2、全體設立人簽名、蓋章的設立大會紀要; 3、全體設立人簽名、蓋章的章程; 4、法定代表人、理事的任職檔案和身份證明; 5、全體出資成員簽名、蓋章予以確認的出資清單; 6、法定代表人簽署的成員名冊和成員身份證明影印件(農民提交戶口本影印件,非農民提交身份證影印件,單位成員提供營業執照);7、住所使用證明(產權證明或村委會提交的證明); 8、指定代表或者委託**人的證明; 9、合作社名稱預先核准申請書;10、業務範圍涉及前置許可的檔案。此外,合作社成員必須要有5名以上成員才能設立,農民成員至少佔總數的80%。《農民專業合作社法》第十三條規定,合作社辦理登記不得收取費用。

(二)到縣公安局制定刻章 ,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合作社法人營業執照影印件、2、法人代表身份證影印件、3、經辦人身份證影印件。

(三)到縣質量技術監督局辦理組織機構**證 ,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合作社法人營業執照副本原件及影印件乙份;2、合作社法人代表及經辦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乙份;3、如受他人委託代辦的,須持有委託單位出具的代辦委託書面證明。收費內容:108元/證,(工本費:

正本每份10元,副本每份8元;技術服務費90元)。

(四)到縣國(地)稅務局申請領取稅務登記證 ,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法人營業執照副本及影印件;2、組織機構統一**證書副本及影印件;3、法定代表人(負責人)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證明身份的合法證件影印件; 4、經營場所房屋產權證書影印件; 5、成立章程影印件。

(五)到銀行辦理開戶和賬號,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法人營業執照正、副本及其影印件;2、組織機構**證書正、副本及其影印件;3、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證及其影印件;4、經辦人員身份證明原件、相關授權檔案;5、稅務登記證正、副本及其影印件;6、合作社公章和財務專用章及其法人代表名章。

(六)到縣農業局備案,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法人營業執照影印件;2、組織機構**證書影印件;3、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證影印件;4、稅務登記證正、副本影印件。

(七)除以上列的費用外,再不要任何費用。

農民合作社以其成員為主要服務物件,提供農業生產資料的購買,農產品的銷售、加工、運輸、貯藏以及與農業生產經營有關的技術、資訊等服務。

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民專業合作社和農民合作社有區別嗎

朋友你好,農民專業合作社是個新生事物,現在沒有現成的好的先例,供我們參考。我們合作社是09年成立的,現在只能做到,找些客商到家裡來收購產品,聯絡點新品種,不定時的聘請專家講講課,讓社員學點新技術,再就是給大夥弄些生產資料,僅此而以。農村基層工作太難了,國家說對合作社有扶持,可兩年了,連點兒指導性的意...

1什麼是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民專業合作社意義

潘增飛 淨糊弄人的,不值一提 農民專業合作社和農民合作社有區別嗎 宛如昨日 是有區別的。1 成立目的不同。農民專業合作社以服務成員為宗旨,謀求全體成員的共同利益,不以營利為目的 而企業則追求企業利益的最大化。2 主體不同。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以農民為主體 而公司 合夥企業 個人獨資企業沒有對出資人的身...

農民專業合作社是公司嗎,農民專業合作社屬於什麼企業性質

中國農業出版社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民專業合作社法 以下簡稱 農民專業合作社法 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定義是 農民專業合作社是在農村家庭承包經營基礎上,同類農產品的生產經營者或者同類農業生產經營服務的提供者 利用者,自願聯合 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經濟組織 這一定義包含三方面的內容 第一,農民專業合作社堅持以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