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治豬的喘氣病,豬喘氣病怎麼治療

時間 2022-01-21 00:46:2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豬氣喘病是由豬肺炎支原體引起的慢性、接觸性傳染病。該病常呈地方性流行,在冬春氣候寒冷多變時易發生,不同品種、年齡、性別的豬都可感染,但仔豬最敏感。病豬表現咳嗽、喘氣、腹式呼吸,嚴重的張口喘氣,有喘鳴音,似拉風箱,漸進性消瘦。

防治該病須堅持預防為主的綜合性措施,有條件的情況下自繁自養。定期給種豬和新生仔豬接種豬氣喘病弱毒疫苗或滅活疫苗。對病豬可用四環素族、泰妙菌素(支原淨)、氧氟沙星、恩諾沙星等藥物進行**。

2樓:**哥哥

豬喘氣病又稱豬地方流行性肺炎、豬黴形體性肺炎。是由豬肺炎支原體引起的一種慢性呼吸道接觸性傳染病。以咳嗽、喘氣為主要症狀。

本病目前在各地、各種品種、性別、年齡的豬中均可發生,但哺乳仔豬、剛斷奶仔豬和妊娠後期及哺乳期的母豬更易發生。成年豬多呈慢**染。 本病的傳染源主要是病豬和隱**染豬,病原體長期存在於病豬的呼吸道及其分泌物中,隨咳嗽和喘氣排出體外,傳給健康豬。

當豬舍潮濕、通風不良、豬群擁擠時最易發生此病。大部分暴發此病的豬場,大多是購買豬苗時,引入了隱**染的豬。豬場一旦發生此病就很難消除。

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以冬春較常見。新疫區呈暴發性流行、症狀重、發病率和死亡率較高,老疫區呈慢性經過,病死率較低。當氣候聚變、潮濕寒冷、飼養管理及衛生條件不良時,可使病情加重。

症狀表現:潛伏期少則1-3天,多則數月。主要症狀為咳嗽和喘氣,前期病豬體溫、食慾、精神變化不大,後期隨病情的發展,症狀明顯。

早期的主要症狀是咳嗽,最初多發生在早晚採食或運動時或天氣聚變時,冷空氣剌激或驅趕或餵料時更容易出現。多為單聲乾咳,同時流出少量粘性鼻液或膿性鼻液。隨病情的加重,咳嗽也更加劇烈,次數也隨之增多,轉變為連讀多聲溼咳。

病豬咳嗽時站立不動,拱背伸頸,頭下垂到接地面,直到呼吸道的分泌物咳出來或嚥下為止。 中期,病豬喘氣,腹壁有節律地扇動,呼吸次數為每分鐘40~70次,小豬更多。 後期,喘氣加重,病豬呼吸急促,呼吸次數多達100次。

病豬呈犬姿勢,張口呼吸,表情十分痛苦,咳嗽聲長而沉弱,似有分泌物阻塞呼吸道,難以咳出,流膿性鼻汁,口流白沫,精神萎頓食慾減少。 預防措施 : 1、加強飼養管理 豬舍要清潔乾燥,通風良好,控制好豬舍的溫度,防寒保暖;盡量自繁自養,從外場購種要注意"全進全出",並隔離觀察1-2個月,防止帶病豬引入。

2、疫苗接種 老疫區目前豬喘氣病疫苗有兩種,一種是豬喘氣病凍乾兔化弱毒苗,主要在疫區使用,另一種是豬喘氣病168株弱毒菌苗,適用於雜交豬,使用方法按說明書。 3、藥物預防 鹽酸土黴素每日按每公斤體重30~40毫克,用蒸餾水或0.25%的普魯卡因或0.

4%的硼砂溶液稀釋後肌肉注射,每日一次,5-7天為乙個療程。 卡那黴素每日按每公斤體重2.5萬單位,根據病情每日肌肉注射1-2次,病重時,也可用豬喘平分點肌肉注射。

卡那黴素與土黴素油劑聯合交替使用,效果更好。 **: 1、土黴素:

30~40毫克/公斤體重,1次/天,連注3~5次。配合魚腥草效果更好。 2、卡那黴素:

每公斤體重2.5萬單位,肌肉注射,1次/天,5天為一療程,必要時進行2~3個療程。土黴素與卡那黴素交替使用。

3、鹽酸麻黃素+青黴素+鏈黴素+地公尺。 4、中草藥:可用麻黃湯加減:

射干18克、麻黃24克、生薑24克、細辛、紫菀、款冬花各18克、五味子6克、大棗14枚、半夏18克水煎灌服。以上為中豬量。

3樓:初晨

無法**,在飼養管理不良、應激時會**。最好的辦法就是免疫,皮下和肌肉注射的疫苗較方便,胸腔注射的疫苗較麻繁。 首先你得淨化你的母豬群,淘汰陽性個體~~ 斷奶最好21天或者21天以前~~ 然後就是最基本的管理啊~~脈衝式給藥啊,把握好通風跟保溫的關係 以及豬群密度~~ 如果你要引種,最好隔離觀察~ 豬喘氣病的危害 豬氣喘病又稱豬地方流行性肺炎,是由豬肺炎支原體(也叫黴形體)引起的豬慢性呼吸道病。

尤其在氣候驟變和冬春二季多發,主要表現是乾性咳嗽和氣喘。一般前期體溫正常,食慾無顯著變化,到後期食慾廢絕。病理變化部位主要位於胸腔內,肺臟是病變的主要器官,急性病例以肺水腫和肺氣腫為主;亞急性和慢性病例見肺部「蝦肉」樣實變,發病豬的生長速度緩慢,飼料利用率低,育肥飼養期延長。

流行特點 氣喘病主要發生於冬春季節和氣候突變的時候,主要傳播途徑就是呼吸道,目前北方已進入冬季,一些條件不好的豬場為了保暖會採用塑料布密封豬舍;一般豬場都喂幹粉料,豬在採食時會吹起粉塵,這樣由於舍內空氣不流通,使氣喘病傳播的機會更大了,因此成為氣喘病的高發季節。另外氣喘病很難**,症狀被控制住的豬不但仍能傳播病源,還隨時有**的可能。很容易在乙個豬場形成流行。

在自然感染的情況下,易繼發巴氏桿菌、肺炎球菌、胸膜肺炎放線桿菌、沙門氏桿菌及各種化膿性細菌等等,從而引起病勢加劇和死亡率公升高,給養殖戶造成很大損失。 防治方法 (1)堅持自繁自養,不購入病豬及帶菌豬。 (2)加強飼養管理,冬季保暖的同時要注意通風,防潮,病豬要隔離,病種豬要淘汰。

(3)疫苗免疫。子豬5日齡~7日齡首免;15日齡~20日齡二免。種豬半年免疫一次。

(4)藥物**。環丙沙星、恩諾沙星、卡那黴素、克林黴素、支原淨、土黴素、金黴素、強力黴素

豬喘氣病怎麼** 20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種豬不提倡**。育肥豬隔離**,可選用支原淨+土黴素拌料;針劑可用卡那黴素、慶大黴素、豬喘平和林可黴素等。

預防:主要是綜合防治。受威脅的豬群可用上述藥物適量新增,種豬定期注射豬黴形體疫苗。

5樓:

一)平時的防治措施:

1.後備母豬一年1次的防疫和仔豬普遍進行兩次早期免疫,建議使用支原體滅活疫苗或支原體弱毒疫苗:

2.及時檢疫、隔離發病豬;

3.對隱**染豬和有臨床症狀豬進行藥物**,甘古黃素1000克/噸+泰滅淨500克/噸飼料拌料:

4,有計畫的對場舍進行衛生消毒。採用全進全出的飼養方法,結合嚴格的生物防護措施,有助於建立和保持無氣喘病淨化場。

5,藥物預防,甘古黃素500克+多西環素200克拌1000公斤飼料,連用9-10天。

(二)發病時的防治措施

1.一天1次,全場進行帶豬消毒,能夠最大程度抑制病原的傳播;

2,支原體是全球養豬界最難淨化的豬病之一,只能採用脈衝式投藥控制(間隔7天後使用7天)。飲水:交替使用阿奇環素、甘古黃素,使用1周,間隔1週後,1克/公斤水(維持量)再使用1周;

6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使用美國瑞普斯的止咳因子,**效果不錯。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豬喘氣病的**藥物有那些

8樓:留婷純

回答首先我們要加強管理,做好補液工作,對豬進行強心,讓其能夠盡快恢復神經系統原有的調節功能。要以補氣補血為主,可用中西藥結合進行**。在面對豬低溫症的時候,要注意及時判斷並且用好藥。

在**的時候,如果沒有好轉的話。那麼要及時更改**方法,可用西藥**也可用中藥**。其中中藥**要準備好黨參、黃芪、乾薑及草果等中藥,研磨後灌水溫服,每天一次,連續4天左右。

怎樣**豬的喘氣病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種豬不提倡**。育肥豬隔離**,可選用支原淨+土黴素拌料;針劑可用卡那黴素、慶大黴素、豬喘平和林可黴素等。

預防:主要是綜合防治。受威脅的豬群可用上述藥物適量新增,種豬定期注射豬黴形體疫苗。

10樓:百鬼夜行

豬喘氣病又稱豬地方流行性肺炎、豬黴形體性肺炎,是由豬肺炎支原體引起的一種慢性呼吸道接觸性傳染病,以咳嗽、喘氣為主要症狀。各種品種、性別、年齡的豬均可發生,但哺乳仔豬、剛斷奶仔豬和妊娠後期及哺乳期的母豬更易發生,成年豬多呈慢**染。如果遇到天氣變冷和環境惡劣時,經過**臨床症狀已消失的病豬,還會因此又表現出臨床症狀。

該病對規模化養豬場危害極大,造成的經濟損失嚴重。 1、發病特點 地方豬種明顯較國外引入品種易感該病,帶菌豬是本病的主要傳染源,病原體既可經空氣或與病豬呼吸道分泌物直接接觸傳播,也可垂直傳播,其發病程度常因管理水平、季節、通風條件、飼養密度以及其他環境因素改變而有很大差異。較早的發生於2~3週齡(最早發生於9日齡)的子豬,但發病較慢,在6~10週齡感染較普遍,許多豬3~6月齡時才出現明顯症狀。

溫度越低越容易發病。 2、臨床症狀 潛伏期少則1~3天,多則數月。發病前期病豬體溫、食慾、精神無大的變化,後期隨病情的發展,症狀明顯。

發病早期(特別是小豬)的主要症狀是咳嗽,最初多發生在早晚採食或運動時或天氣驟變時,冷空氣剌激或驅趕或餵料時更容易出現。多為單聲乾咳,同時流出少量黏性鼻液或膿性鼻液。隨病情的加重,咳嗽更加劇烈,次數也隨之增多,轉變為連聲濕咳。

病豬咳嗽時站立不動,拱背伸頸,頭下垂至地面,直到呼吸道分泌物咳出來或嚥下為止。在病的中期,病豬喘氣,腹壁有節律地扇動,每分鐘呼吸40~70次,後期達100次,小豬症狀更為嚴重。在發病後期,病豬喘氣加重,呼吸急促,呈犬坐姿勢,張口呼吸,表情十分痛苦,咳嗽聲長而低沉,似有分泌物阻塞呼吸道,難以咳出,流膿性鼻汁,口流白沫,精神委頓,食慾減退。

本病一般不會引起死亡,但飼料報酬率和生長速度受到嚴重影響。 3、病理變化 剖檢病變僅限於肺和腹腔內淋巴結部位,其中兩側肺葉呈對稱性「胰樣變」(肉樣變或者蝦樣變)。 4、鑑別診斷 根據臨床症狀和病理變化即可作出判斷,但是要和豬流行**冒、豬肺疫、傳染性胸膜肺炎區分開。

流行**冒為突然暴發,傳播迅速,病豬體溫公升高,病程較短(約1周),流行期短。而患喘氣病的豬則體溫不高,病程較長,傳播較緩慢,流行期很短。 豬肺疫急性病例多呈敗血症和纖維素性胸膜肺炎症狀,全身症狀較重,病程短,剖檢見敗血症和纖維素性胸膜肺炎症狀;慢性病例的體溫不定,咳嗽重、喘氣輕,嚴重消瘦,剖檢時見肝部有大小不一的化膿灶或壞死灶。

而患喘氣病的豬體溫、食慾無大的變化,肺有胰樣病變區,無敗血症和胸膜炎的變化。 患傳染性胸膜肺炎的豬體溫公升高,全身症狀較重,剖檢時有胸膜炎症狀。患喘氣病的豬則體溫不高,全身症狀輕或無症狀,肺有胰樣變而無胸膜炎病變。

5、防治措施 免疫:制定免疫程式,定期接種豬喘氣病滅活苗,尤其是在冬季要切實做好免疫工作。消毒:

可採用上海亞廣消毒衛士或聚維酮碘按1∶1500加水稀釋後帶豬消毒,1小時後注意圈舍通風換氣。**:一、按豬每公斤體重用長效公尺先0.

1~0.15毫公升、亞廣氟苯尼考注射液0.1~0.

15毫公升肌肉注射,對重症病豬可隔日再注射1次。二、按豬每公斤體重用圓藍五肽0.2毫公升、長效公尺先0.

2毫公升肌注,每天注射1次,可隔日再注射1次。三、採用上述二方的同時,對大群豬配合藍圓熱毒清1公斤拌料500公斤、熱毒風暴200克拌料500公斤,讓病豬自由採食3~5天。

滿意請採納

如何治療豬藍耳病?豬藍耳病怎樣治療

雖然疫苗是控制病毒有效的方法,但對於藍耳病並不能保證打了疫苗就不發病。因為藍耳病病毒很容易產生亞毒株及次集團,當有外來豬或全場抗體效價不一致時,很容易爆發此病。個別藍耳病弱毒苗注射後有病毒返強的可能,會導致藍耳病的發生。如果豬場70 以上母豬有高的中和抗體效價,母源抗體可以轉移給仔豬。因此應先測定母...

狗四肢僵直昂頭急促喘氣是得了什麼病?該怎麼治療

是腦炎,找獸醫打針,20元一針.狗狗最近總趴著,有的時候仰著頭,呼吸困難,今天前腿還僵硬了伸展不開,怎麼辦?是什麼病! 我家狗也有你說的這些症狀 不過沒你嚴重 我家狗2歲了。有時就會呼吸急促 聲音還很粗。有時會後腿沒勁 喜歡趴著 還喜歡把頭抬起來,很虛的樣子 個人感覺是遺傳性的和神經類的疾病,需要更...

我的烏龜老是伸著脖子長著大口喘氣,怎麼回事

長著嘴呼吸是否有聲音,還有在水中是否有身體向一側傾斜的情況。觀察觀察幾天,看它得口鼻中是否有白色分泌物流出,口中是否有粘液。是否老是張嘴呼吸?在水中是否無力 總浮在水面上。是否不進食?低垂著腦袋睡覺?倘若存在這些症狀,那你的小烏龜是得了肺炎。要趕快抓緊時間 肺炎 氣溫突然下降而引起龜肺部發炎。此病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