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樹有幾種,木瓜樹栽種一般主要分布在哪兒

時間 2021-10-17 10:22:05

1樓:

木瓜樹屬植物,在全世界共有5個種,其中4種原產於我國。

在我國主要有皺皮木瓜、毛葉木瓜、光皮木瓜。

1、皺皮木瓜:

別名:木瓜、楙、貼梗海棠、貼梗木瓜、鐵腳梨、皺皮木瓜、湯木瓜、宣木瓜等。

薔薇科、木瓜屬落葉灌木。屬於薔薇科植物,果實可人藥,有舒筋活絡與和胃化溼的功能。《中華藥典》記載的長陽「資丘皺皮木瓜」是一種野生藥性木瓜,具有獨特的藥用和保健價值,有「百益之果」之美譽。

皺皮木瓜也是一種獨特的孤植觀賞樹。枝密多刺可作綠蘺。果實含蘋果酸、酒石酸、乾製**藥,有驅鳳、舒筋、活絡、鎮痛、消腫、順氣之效。

2、毛葉木瓜:

是薔薇科木瓜植物,落葉灌木至小喬木,高2-6公尺;枝條直立,短刺;小枝紫褐色圓柱形,**,葉片橢圓形、披針形至倒卵披針形,上半部有時形成重鋸齒,下半部鋸齒較稀,葉柄有毛或**;託葉草質,腎形、耳形或半圓形,花先葉開放,花梗短粗或近於無梗;萼筒鐘狀卵圓形至橢圓形,花瓣倒卵形或近圓形,淡紅色或白色。

分布於中國陝西、甘肅、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雲南、貴州和廣西。生長於海拔900-2500公尺的山坡、林邊、道旁、栽培或野生。

毛葉木瓜是一種春季看花、秋季觀果的多用途花果藥用植物。木瓜海棠果實富含多種營養成分,有健脾消食、抗疫殺蟲、補充營養,提高抗病能力、抗痙攣的功效。

3、光皮木瓜:

薔薇科木瓜屬,灌木或小喬木,高達5-10公尺,葉片橢圓卵形或橢圓長圓形,稀倒卵形,長5-8厘公尺,寬3.5-5.5厘公尺,葉柄長5-10公釐,微被柔毛,有腺齒;果實長橢圓形,長10-15厘公尺,暗黃色,木質,味芳香,果梗短。

花期4月,果期9-10月。

產山東、陝西、河南(桐柏)、湖北、江西、安徽、江蘇、浙江、廣東、廣西。

習見栽培供觀賞,果實味澀,水煮或浸漬糖液中供食用,入藥有解酒、去痰、順氣、止痢之效。果皮乾燥後仍光滑,不皺縮,故有光皮木瓜之稱。木材堅硬可作床柱用。

擴充套件資料:

木瓜的主要價值:

1、經濟價值:

藥用木瓜鮮果中含有較多的單寧和有機酸,糖含量相對較低,使其口感酸澀,不宜生食。但其果實營養豐富,富含維生素。木瓜中酸類成分包括蘋果酸、枸櫞酸、酒石酸等,這些有機酸都具有純正的酸味,經過適當稀釋並輔以一定的甜味劑如蔗糖或蜂蜜後,可製成風味獨特的產品。

2、保健價值:

保健功能明顯,以木瓜為原料,現已開發成功上市的產品主要有木瓜果汁飲料、木瓜蜜餞、木瓜果酒、木瓜果醋等。

現正研究開發從木瓜中提取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抗衰老製劑、木瓜復合抗氧化精華素(保健食品)、現代木瓜單味中藥濃縮顆粒、低溫真空乾製木瓜飲片、木瓜蜜液泡騰片。木瓜果粉等型別的食品初試和中試均已獲得成功,不久即可投入生產。

木瓜果實加工產品也可用做化工、化妝品原料,做飼料或新增劑。美容產品木瓜白膚香皂、香花雨木瓜白膚洗面奶、木瓜牛奶白膚沐浴露、木瓜白膚護手霜、提取木瓜復合抗氧化精華素等,這些產品在北美和歐洲市場非常受歡迎,前景廣闊。

3、食用價值:

木瓜鮮美兼具食療作用,尤其對女性更有美容功效。木瓜所含的蛋白分解酵素,可以補償胰和腸道的分泌,補充胃液的不足,有助於分解蛋白質和澱粉。

木瓜含有胡蘿蔔素和豐富的維生素c,它們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幫助機體修復組織,消除有毒物質,增強人體免疫力,幫助機體抵抗包括甲流在內的病毒侵襲。木瓜果實中的有效成分能提高吞噬細胞的功效。

4、觀賞價值:

木瓜還由於樹姿優美,花簇集中,花量大,花色美,常被作為觀賞樹種,還可做嫁接海棠的砧木,或作為盆景在庭院或園林中栽培,具有城市綠化和園林造景功能。

2樓:匿名使用者

木瓜樹:別名木梨,是我國特產的薔薇科、木瓜屬,落葉喬木;單葉互生,橢圓形或卵形,長5~9cm,寬3~5cm,邊緣有銳鋸齒;花兩性,淡粉紅色或紅色,花期4月,果期9至10月。梨果長橢圓形,長10~15cm,熟時黃綠色,5室,每室有種子多數。

可作為綠化苗木栽植,整株入藥,經濟價值很高。整株入藥,木瓜樹也是園林綠化中常用的樹木。我國東部及中,南部常見栽培。

主要分布在江蘇、河南、山東、安徽、浙江、河北、江西等地。

木瓜屬植物,在全世界共有5個種,其中4種原產於我國。分為皺皮木瓜、毛葉木瓜、光皮木瓜和藏木瓜。

皺皮木瓜:為灌木型,高1-2公尺,果實木質素含量低,藥用價值高,可加工成木瓜果脯、木瓜醬等。

光皮木瓜:高大喬木型,果實木質素含量高,香精含量高,可加工提取香料、空氣清新劑、洗面奶等。

光皮木瓜: 果實在過去可以代替皺皮木瓜果實作藥用。隨著木瓜資源的豐富和人們對木瓜成份的進一步認識,國家將進一步限制光皮木瓜的藥用。

因此,我們縣光皮木瓜的出路在於:向提取香精和園林觀賞這兩方面發展。

因此,我們在栽培管理上要兼顧於這三點:一是要使木瓜樹型既能結果,又能滿足園林樹木的要求(枝下高在1.5-2cm),培養成樹型優美,樹冠飽滿的樹形。

一棵6-8厘公尺粗的木瓜樹,能賣300-500元。二是要使木瓜果實果型美觀,平均單果重300克以上,色澤鮮豔,香精含量高,這樣一等果可以成對包裝,供室內聞香觀果,每對至少20元。剩下大量的二等果可以賣給化工廠提取香精。

優良品種特性

1、日公升:早生,結果力強,果型平正光滑,平均果重0.4公斤,大小整齊,兩性果長橢圓型,雌果橢圓型,果肉紅色,糖度高達15度,肉質細嫩,氣味芳香,品質極優。

2、紅妃:生育特別強健,結果期早,結果時株形低矮,第一果結果時,株高僅80㎝ 左右,結果力強,一季一株可結30果以上,產量豐高,果形大,果重通常為1.5-2公斤,最大果重達2.

5公斤,雌株果實橢圓形,兩性株果實長形,果皮光滑美觀,果肉厚,肉色紅美,氣味芳香,糖度通常在13度左右。

木瓜樹栽種一般主要分布在哪兒

3樓:匿名使用者

木瓜,主要分宣木瓜和番木瓜。宣木瓜,一般不分雌雄樹種,大多栽培5年以後,即可開花結果。木瓜樹,花期3~4月,果期9~10月,木瓜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以氣候溫暖,背風、向陽、土質肥沃的地方栽種為宜。

海拔1400公尺以下地方均可種植。

番木瓜,也稱木瓜,是十字花目、番木瓜科熱帶水果。番木瓜,花有單性或完全花,有雄株、雌株及兩性株。一般雌性株坐果率較高。

主要分布在中國廣東、海南、廣西、雲南、福建、台灣等熱帶地區。**帶地區,種植不當,很可能會出現無法結果的現象。

請問木瓜有多少種?在河南這個地方有一種木瓜樹,上面結的像大梨一樣的木瓜能食用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應該是薔薇科,木瓜屬的木瓜海棠,直接食用好像味道不好。還有一種南方的番木瓜,可以直接食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木瓜屬bai主要有三種植物

du分別是:

1、木瓜(zhichaenomeles sinensis koehne),別名木瓜海棠、光皮木瓜、dao榠楂、木李、回木梨。答

2、皺皮木瓜(chaenomeles speciosa nakal),別名貼梗海棠、鐵桿海棠、鐵腳梨、川木瓜、宣木瓜。

3、毛木瓜(chaenomeles cathayensis schneid),別名木桃,毛葉木瓜。樓主說的是第一種瓜海棠花色爛漫,樹形好、病蟲害少,是庭園綠化的良好樹種,可叢植於庭園牆隅,林緣等處,春可賞花,秋可觀果。種仁含油率35.

99%,出油率30%,無異味,可食並可製肥皂。果實經蒸煮後作成蜜餞;又可供藥用,但木瓜的藥效甚微,由於藥用效果差,國家藥檢局於2023年下文,禁止藥用。花可為糖製醬的作料,風味很美。

樹皮含鞣質,可提製栲膠。木材質堅硬,可以製作家具。

木瓜樹怎麼種?

6樓:逢微多希慕

木瓜用種子是可以種的。

別人在我家側門口種了一排木瓜樹,對於風水學來說會有什麼影響嗎?

7樓:尚品宅配

大家無論是住在農村的房子,還是一些高階的別墅

8樓:老虎417軍魂

首先 ,院子是否適宜開側門、後門等,那是要根據所建房屋的時間、及所適應的元運和坐向來論某一方位吉凶的。一般門都是開在旺方的,是為了納入生旺之氣的。如果側門開在旺方,這排木瓜樹就起到了遮擋作用,那就肯定不完美了,阻滯了瑞氣的納入,實為不妥;如果這個門本身開在衰方、煞方,那被樹木遮擋,起到關攔作用,那就不失為一件好事了。

當然,這些需要風水師實地堪輿測量來判斷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看距離1-2公尺內不要種矮樹,3-4公尺中等樹,5-10隨便種,種樹要看安全區,2不要種在子午線,就是房子中心的十字線,其他的都是屁話,沒看有錢人的豪宅都是綠樹成蔭嗎?那個說不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媽媽又沒有一名沒有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嗎一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嗎

怎樣嫁結木瓜樹,木瓜樹能嫁接什麼樹

獨自風中飄 木瓜可以和貼杆海棠樹嫁接,以普通品種貼杆海棠 木瓜的實生苗 扦插苗做砧木,以優良品種的海棠的枝條做接穗,在春季進行切接 劈接,在生長季節進行靠接,其嫁接方法可按一般的木本植物的嫁接方法進行。首先要提前培育好木瓜實生苗備用。嫁接時間一般以種子育出砧木實生苗的當年8 10月份或來年早春頂芽剛...

木瓜樹適合在什麼環境生長,木瓜樹要在氣溫多高才能栽植

凮起雲湧 木瓜樹喜光,充足的光照條件對其生長 開花 結果等都有一定的促進作用。木瓜樹耐旱性較強,但不耐陰濕,怕澇。喜高溫乾燥氣候,高溫期不但生長旺盛,且果實糖分也高 果實生長期如遇低溫,不僅生長速度慢,果實糖分低,且果肉色澤淺。適宜生長的溫度為26 32 月均最低溫度高於16 可正常生長,月均最低溫...

做木瓜水的木瓜樹是什麼樣子的

liu56可樂 木瓜水 是滇西 四川 重慶 雲南地區的已到夏季消暑甜點。用紗布包裹住木瓜籽,在水中不停地揉搓,直到產生黏膩的津液,再繼續不停地揉搓,直到不再產生黏膩的津液為止。將混有木瓜籽津液的水放置幾個小時後,木瓜水凝結,成為涼粉狀的固體。此時澆上糖水即可使用。木瓜樹 又名木梨 降龍木等,分很多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