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大棚增溫 保溫 降溫常見的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1-10-15 20:44:10

1樓:覦

種植環境溫度高低是直接影響作物生長狀況的首要因素,在炎熱的夏季,正午時分陽光直射,室外溫度一般都在30度以上。如果作物長時間處於這種高溫環境的話,就會導致植物細胞受損,影響其生長或者直接導致作物死亡。冬季寒風凜冽,棚內溫度會急劇下降,寒冷的溫度會導致植物生長緩慢或者直接受凍而死。

所以,在天氣炎熱的時候,我們就需要對溫室內進行降溫處理;在天氣寒冷的時候,我們就需要對溫室進行升溫處理;只有使溫室內溫度達到作物生長所適宜的環境,才能保證作物的正常生產。

一、常見的降溫手段有以下幾種:

1、通風降溫:

溫室在建設的時候都會考慮設計窗戶,在炎熱的夏季,在室外溫度不是特別高的時候,可以適當的開啟窗戶進行通風換氣。對溫室進行通風是溫室常用的降溫手段,在外界氣溫不高的情況下比較適用,但是室外溫度太高的話,通風只能讓外界酷熱的氣溫湧入溫室內部,並不能起到有效的降溫目的。

2、溫室外圍遮陽降溫法:

外圍遮陽法就是通過用不透光物體或者半透光物體在炎熱有陽光的夏季遮蓋在溫室外的一種方法,它可以減少陽光對溫室內的照射,大面積的遮陽可以有效的降低溫室內的溫度,並且用不同的遮陽材料可以滿足不同程度的遮陽效果。外遮陽手段簡單易操作,是夏季降溫的主要手段。但是使用外遮陽方法應該注意一點就是要防止遮陽材料和薄膜接觸的地方由於溫度過高而導致薄膜老化程度加快。

3、溼簾降溫法:

溼簾降溫是一種非常有效的降溫手段。它是通過輸送系統將水輸送至溫室內的各個溼簾上,然後通過鼓風機將水霧吹到空氣中,利用水分蒸發吸熱的原理來降低空氣環境的溫度。溼簾降溫不僅可以有很好的降溫效果,並且能夠有效的清潔溫室內的空氣,而且還能夠將一些水滴噴灑到葉子表面,所以溼簾降溫也是很好的一種夏季降溫手段。

4、噴霧(灑水)降溫:

在溫室大棚中使用噴霧降溫裝置進行噴霧或者灑水,噴霧降溫裝置利用蒸發降溫的原理,通過產生超細顆粒水霧,吸收周圍區域內的熱能,及時蒸發,從而降低周圍的溫度。使用噴霧降溫裝置效果顯著,不但降溫效果好,而且使用成本小,節能環保,符合廣大大棚種植物的利益。

5、智慧空調(風機)降溫法:

智慧風機、空調降溫法的成本相對於其餘兩種方法要高一些。在鑫芯物聯的溫溼度監控系統中,使用者可以根據系統歷史資料設定系統的溫度上下限值,當感測器檢測到溫度高於上限值時,系統自動控制空調(風機)開啟,進行溫室內的降溫處理;當感測器檢測到室內溫度低於下限值時,系統控制空調(風機)關閉,總之,它會一直使溫室內的溫度保持在這個範圍內。這種方法在現代智慧溫溼度監控系統中的應用越來越多。

二、常見的保溫手段有以下幾種:

1、在溫室外圍加裝保溫材料;

2、覆蓋地膜,由於地膜不透氣,可抑制水分蒸發,減少澆水次數,間接提高地溫;

3、多層覆蓋,保持溫室大棚棚膜的密封性,棚內搭建中棚或在小拱棚上加覆保溫材料,夜間覆蓋薄膜,薄膜上覆蓋草苫或者棉被;

4、行間覆草增溫:溫室大棚採用作物行間覆蓋5-8cm厚作物秸稈或腐熟有機肥料,不但可以白天蓄熱,夜晚放熱,有效提高棚溫,而且可減少地面水分蒸發,降低空氣溼度,降低溫室病害發生;

5、起壟;

6、增設防寒溝,在大棚外圍增設防寒溝,溝內填充保溫材料,也能有效的保溫;

三、常見的增溫手段有以下幾種:

1、採用黑色膜,黑色可以增加熱量的吸收,更有利於增溫;

2、保持棚膜清潔,增加太陽光照進光量,提高棚內溫度;

3、採用增溫裝置,如發熱燈、空調、火爐等,注意的是在使用火爐增溫的時候,需要保持空氣流通;

4、採用行間覆蓋秸稈或腐熟有機肥料,不但可以白天蓄熱,夜晚放熱,有效提高棚溫,而且可減少地面水分蒸發,降低空氣溼度,降低溫室病害發生。

2樓:

溫室降溫用溼簾風機

其實這個的原理很簡單,先把悅能負壓風機開起來把大棚裡的空氣給抽出去,讓大棚裡的氣壓減小變成一個負壓的狀態,然後用水泵把水打到溼簾牆面上,當外面的空氣被吸進大棚的時經過打溼過得溼簾時會進行水汽交換,然後溼熱轉換,讓水分蒸發掉,進行降溫,一般這樣的方法溫室大棚用的比較多。

溫室大棚 應該如何增溫

3樓:苗鳴泥寒夢

棚夜晚要加溫

麵點燈泡

外面要蓋

層保暖溫室

沒內遮陽系統啊用膜啊

要膜膜冬

候外界溫度點點

提高溫室面溫度

迅猛升溫

溫室內膜面許

水蒸氣晚溫度降

膜保溫本身材質

能保留溫度白依附

面水蒸氣

冷凝吸收量熱

種情況潮溼

溫室像普通

棚密封性相

要差建議:增加增溫裝置要問差

選擇電暖風機等

要用補光燈原理面

晚表面發

波能膜或網反射面形

夜晚保溫情況我能猜測

4樓:秋天

現在市場上有紅外增溫燈,使用紅外技術,使用作物或動物體內細胞運動加快,從而增加溫度,這種增溫燈還採用了漫反射技術,不至於光照太集中,在市場上見到的牌子有棚鮮牌

5樓:★木木

大棚夜晚要加溫,裡面點個燈泡就可以了。外面要蓋上一層保暖的。

你那溫室有沒有內遮陽系統啊?用的什麼膜啊?要是膜是好膜的話就是在冬天的時候。

外界溫度點點的提高,溫室裡面的溫度就迅猛的升溫,在溫室的內膜上面就會有許多水蒸氣,到了晚上溫度下降,膜可以保溫,但本身材質不能保留溫度,白天依附在上面的水蒸氣就會冷凝,會吸收大量的熱!還有一種情況你那很潮溼嗎?溫室不像普通的地棚,密封性相對的要差。

建議:增加增溫裝置,要是問差很大的話就選擇電暖風機等,要是不大就用補光燈!

原理上面是晚上地表面發出的長波能被膜或網反射回地面,形成夜晚的保溫!你那裡什麼情況 我只能猜測這樣的了。

溫室大棚如何增濕降溫,溫室大棚 應該如何增溫

太恨他們了 可採取以下措施來解決 一 選用無滴膜。選用無滴膜可以減少薄膜表面的聚水量,並有利於透光 增溫 對普通薄膜表面噴塗除滴劑,或定期向薄膜表面噴撒奶粉 豆粉等,也可以減少薄膜表面的聚水量。二 覆蓋地膜。覆蓋地膜一般可使10厘公尺處地溫平均提高2 3 地面最低氣溫提高l 左右。同時,由於地膜不透...

常見的繃帶包紮法有幾種,繃帶的包紮方法有哪些

科普小星球 常見的繃帶包紮法有繃帶環形法 繃帶蛇形法 繃帶螺旋法 三角巾頭部包紮等。1 繃帶環形法 這是繃帶包紮法中最基本最常用的,一般小傷口清潔後的包紮都是用此法。它還適用於頸部 頭部 腿部以及胸腹等處。方法是 第一圈環繞稍作斜狀,第二圈 第三圈作環形,並將第一圈斜出的一角壓於環形圈內,這樣固定更...

常見的滴定方式有哪幾種,常用的滴定方法有哪幾種?水硬度的測定屬於那種方法?

按反應型別 酸鹼滴定法 氧化還原滴定法 配位滴定法和沉澱滴定法四種 按滴定方式 直接滴定法 返滴定法 間接滴定法和置換滴定法四種。1.直接滴定法 凡能滿足滴定分析要求的反應都可用標準滴定溶液直接滴定被測物質。2.返滴定法 主要用於滴定反應速率較慢或反應物是固體,加入符合計量關係的標準滴定溶液後反應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