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蜜蜂方法,養蜜蜂的技巧和方法

時間 2021-10-15 00:34:29

1樓:燕燕知識百科

一、挑選蜂種

1、不是所有的地區都適合養殖蜜蜂,因此在養殖蜜蜂前,一般要先了解當地的自然環境,然後選擇當地的蜂種來進行養殖,這樣有利於提高蜜蜂養殖的成功率。

2、在挑選蜂群的時候,儘量要選擇出入勤快和花粉採集多的蜂群進行養殖。

二、選用蜂箱

1、選用的蜂箱也是非常關鍵的,它是蜜蜂養殖的一個重要條件,因為蜂箱一般都是露天放置的,而蜜蜂基本的生活都是在蜂箱中進行的,因此選擇蜂箱的要求就是材料要堅實,而且質地要輕。

2、一般對於剛入門養殖蜜蜂的新手來說,比較適合選用活框蜂箱,這樣有利於巢脾的調換,而且在後期管理和取蜜的時候,也會更加的方便。

三、轉移蜂群

1、轉移蜂群就是將購買回來的蜂群,或者野生誘捕回來的蜂群,轉移到挑選的活框蜂箱中,有利於蜜蜂更快的適應新的環境,通常會連帶蜜蜂的巢脾一同放入蜂箱內。

2、這樣蜂群也能儘快的恢復正常的活動,不會留戀之前築巢的環境,因為蜜蜂的巢脾已經一同搬過來了。

四、補助飼養

1、補助飼養其實就是指蜜蜂採蜜階段的一個補充飼養過程,一般是在夜晚進行蜂蜜、糖水、花粉等人工餵養。

2、特別是在採蜜比較少的時候,一般在冬季的時候,也需要採用補助飼養來維持蜜蜂的生存,以及提高蜜蜂的產蜜量,而這時候的補助飼養,一般是早晚各進行1次。

五、獎勵飼養

1、獎勵餵養一般分為兩個階段,分別是在春季繁蜂期,以及秋季繁蜂期,一般在春季繁蜂期進行獎勵飼養,是為了提高養殖蜜蜂的經濟效益,而對於秋季繁蜂期,則是為了使蜜蜂可以順利的過冬,有利於提高第2年的經濟效益。

2、獎勵飼養其實和補助飼養的方式比較相似,通常都是利用糖水、糖漿、蜂蜜等進行餵養,但是獎勵飼養的話,一般只需要在每天傍晚進行飼餵。

2樓:殘陽如血

養蜜蜂的方法。放到樹林裡,這樣瘋去採蜜。也是方便的,難免會傷到人,所以就應該在。shell裡頭,養蜂是最合適最好的方法。

3樓:007東風一號

一、蜂種的選擇

想從事養蜂,在確定了養殖場地(定地、轉場)之後,結合場地的蜜源情況就可以確定生產的蜂產品及養殖方式,進而確定蜜蜂的種類。

中蜂能夠生產蜂蜜、蜂蠟,利用零星蜜源,管理省工。適合山區、定地飼養。其抗蜂蟎病、白堊病和爬蜂症,但不抗囊狀幼蟲病。

意蜂可以生產蜂蜜、花粉、王漿、蜂膠、蜂毒、蜂蠟和蜂蛹等,能夠採集利用大宗蜜源,產量高。適合轉地放蜂。其抗囊狀幼蟲病,但不抗蜂蟎病、白堊病、爬蜂症。目前佔總群數三分是二以上。

其他還與喀蜂,高加索蜂等,關於蜂種後續詳細介紹。

二、蜂群購買的時間及數量

購買蜂群的時間,南方宜在上半年的2~3月或下半年的9~10月;北方宜在上半年的4~5月。因此時正當蜂群繁殖期,外界氣溫和蜜粉源條件比較好,飼養容易成功。

初養蜂,應從飼養少量蜂群開始,一般以10群以內為宜,待取得一定經驗和初步掌握養蜂技術以後,才逐步繁殖或增加蜂群的數量。

三、挑選蜂群的方法

應在晴暖天氣的中午到蜂場觀察,首先在箱外觀察,確定蜜蜂飛行、採集正常,無爬蜂現象。初步判斷後,開箱檢查。

1、箱外觀察

蜂多而飛行有力有序,蜂宣告顯,工蜂健康,有大量花粉帶回;蜂箱前無爬蜂、酸和腥臭氣味、石灰子樣蜂屍等病態。

2、開箱檢查

(1)蜂王

顏色新鮮,體大胸寬,腹部秀長豐滿行動穩健,產卵時腹部伸縮靈敏,動作迅速,提脾安穩,產卵不停。說明蜂王年輕健壯,產卵力強。

(2)工蜂

體壯,健康無病,新蜂多,性情溫馴,開箱時安靜、不撲人、不亂爬,體色一致。

(3)子脾

封蓋子脾應整齊,無花子現象,幼蟲發育飽滿、色澤正常,無幼蟲病。(花子是指幼蟲、蛹、卵和空巢房相間混雜,白頭蛹是蜜蜂將封蓋清除露出白色蛹頭,這些都是蜂病或受到天敵危害的表現。)

(4)巢脾與蜂箱

蜂箱和巢框要求標準、嚴密、牢固,檢查巢脾是否平整、是否過舊、雄蜂房是否太多。

(5)群勢

選購蜂群的季節和目的不同,對群勢的要求也不同。在春季購買蜜蜂以備採集夏季蜜源時,群勢應在4框蜂以上,以保證在流蜜期前繁殖為強群。接近流蜜期購買蜜蜂時,應選擇10框蜂以上且包含8張以上子脾的蜂群。

早春不小於2框足蜂,夏秋季節大於5框。

(6)飼料

檢查箱內飼料是否充足。

四、定價

買蜂以群論價,脾勢群的基本單位,脾的倆面爬滿蜜蜂(不重疊、不露脾)為1脾蜂,意蜂約2400只,中蜂約3000只。買蜂也以重量計價(如籠蜂),一般是1千克約有10000只意蜂,有中蜂12500只,佔4個標準巢框。

不論是以脾計價還是重量計價蜂群內蜜蜂、子脾、蜂蜜的數量以及蜂箱的質量是決定蜂群**的主要因素。

養蜜蜂的技巧和方法

4樓:我不要太可愛

1、蜂群挑選。要想更好的養好蜜蜂,養蜜蜂的技巧首先保證蜂群的質量,一般最好選用出入勤奮,採集蜂帶花粉較多的蜂群,保證蜂王體型大並且粗壯,腹部脹滿絨毛,而且最好是在春季養殖最佳。

2、補助飼養。養蜂過程中最好用蜂蜜加溫水稀釋,或者用加水煮溶,然後倒入框內餵養密封,再用白糖加水合成,經過充分加熱後溶解靜放十幾分鍾,待溫良後加入少量的檸檬酸,依次倒入蜂框中,促進密封的消化和吸收。

3、補充營養。然後放置於空氣流通性較好的環境中,用少許的蜜糖溶液加白糖製成糖漿,在早春的時候每天進行餵養一次,待框內出現流蜜現象時再進行增加次數,直到可以人工採粉為止。

怎麼養蜜蜂

5樓:日天日地

養蜂知識:

初步認識:在養蜂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些有關蜜蜂的知識。目前我國飼養著7百萬群蜜蜂,其中90%是從國外進口的歐洲蜜蜂,包括義大利蜂和東北黑蜂等,還有10%是中華蜜蜂。

義大利蜂,簡稱意蜂。廣泛飼養在華北、東北地區。東北黑蜂,是歐洲黑蜂的過度型別。

繁殖力強,在寒冷地區越冬效能好。但在緯度低的地區不能保持強群。中華蜜蜂是簡稱中蜂,適宜在我國東北、西北、華北、華東、西南等地區生活。

群居昆蟲:一群蜜蜂通常由一隻蜂王,佔1%的雄蜂,和佔99%的工蜂組成。蜂王、雄峰、工蜂在群內各有專職,分工合作,相互依存。

蜂王是蜂群中的雌性蜜蜂。正常情況下一群蜜蜂中只有一隻蜂王。蜂王的職責是產卵。

蜂王交尾一次,受精囊中儲存的精子,就可滿足一生繁殖的需要。交尾後2~3天開始產卵。一隻蜂王一晝夜可產卵1500~2000粒。

蜂卵認識:一種是受精卵,可發育成工蜂另一種是未受精卵,可發育成雄峰。蜂王由蜂王房裡的受精卵發育而成。蜂王房也稱為王臺。蜂王房內的卵因為吃蜂王漿長大,所以發育成蜂王。

蜂王培育:培育新蜂王的工作通常在秋季進行(通常在夏季進行),為來年高產作好準備。當蜂群**現兩隻蜂王,就會相互爭鬥,直到剩下一隻蜂王為止。

工蜂是蜂群中發育不完全的雌性蜜蜂。工蜂幼蟲孵化後,前三天由成年工蜂飼餵蜂王漿,從第四天起改喂蜜和花粉混合飼料。

雄峰特徵:雄峰沒有工作的本能,專職與**蜂王交尾。大多數雄峰7~10日齡開始飛行,12日齡性成熟。交尾一般在晴天的下午1~5時進行。

發育階段:每隻蜜蜂的發育都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蜂四個階段。蜂王將受精卵產在蜂房內後,6小時以內,工蜂就會本能的在卵的周圍分泌一些王漿。

蜜蜂的養殖裝置:

蜂箱:蜂箱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蜂巢,是蜜蜂棲息、繁殖、貯存食料的場所。蜂箱由大蓋、草簾、覆布、副蓋、巢脾、隔板、隔王板等幾部分組成。

脾的兩面有幾千個排列整齊、相互銜接的六角形蜂房。

蜂脾:脾固定在木製的邊框上,稱為一框巢脾。根據巢脾上蜂蜜、花粉、幼蟲的數量,分別稱為蜜脾、粉脾、和子脾。

根據日齡的大小子脾又分為:卵脾、蟲脾、封蓋子脾和空脾。裝有10框巢脾的蜂箱是使用最廣泛標準蜂箱。

可以通過疊加繼箱的方式,及時擴大蜂巢。

蜂路:各巢脾之間的距離叫作蜂路。

隔王板:隔王板用於將育蟲區和貯蜜區分割開,有利於蜜的成熟和採蜜,提高生產效率。

6樓:匿名使用者

1. 選購蜂群必須根據當地的蜜源、氣候等條件選擇蜜蜂種類,我國西北、華北、東北的平原地區,夏季乾燥,有流蜜期較長的大蜜源,可以選擇義大利蜂。東北的山區,冬季長而寒冷,春季短,主要蜜源花期早,可以選擇耐寒能力強的東北黑蜂。

如果當地位於山區,沒有集中的大蜜源,可以選擇中蜂。

2. 不用的。只要根據當地氣候、蜜源選好峰群就可以了。

3. 我們需要蜂箱,就是蜜蜂棲息、繁殖、貯存食料的場所。蜂箱由大蓋、草簾、覆布、副蓋、巢脾、隔板、隔王板等幾部分組成。脾的兩面有幾千個排列整齊、相互銜接的六角形蜂房。

養蜂場所的環境條件與養蜂的成敗及蜂產品的產量密切相關,所以應選擇蜜源豐富、環境適宜的地方建立蜂場。 養蜂場地周圍2.5千米半徑範圍內,全年至少要有一兩種大面積的主要蜜源植物。

養蜂場地要求背風向陽,地勢高燥,不積水,小氣候適宜。

西北面最好有院牆或密林,山區應選山腳或山腰南向的坡地上,背有擋風屏障,前面地勢開闊,陽光充足,場地中間有稀疏的小樹。

冬春可防寒風吹襲,夏季有小樹遮蔭,免遭烈日爆晒,是理想的建場地方。蜂場附近應有清潔的水源,若有常年流水不斷的小溪,更為理想,可供蜜蜂採水。蜂場前面不可緊靠水庫、湖泊、大河。

如何養殖蜜蜂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每年的蜂蜜消費量很大,此外蜂王漿、花粉的消費市場也比較穩定,因而蜜蜂養殖也是一條致富途徑。蜜蜂養殖有一些關鍵技術和環節,處理得好,經濟效益很高;處理不好,可能就會虧本。下面就來具體談。

一、要做好春繁管理。農業生產有“一年之計在於春”的說法,養蜂也是如此。如果春季蜜蜂繁殖好,一年的豐收就有了希望和保證;天氣晴好,漿、蜜、粉都會高產大豐收;就是天氣多雨,王漿也能豐收。

一般情況下,家庭養蜂以160~180個大群為宜,不管定地或轉地都是如此。即使遇上滴蜜無收的年成,僅王漿收入就足以養活整個蜂場。如何做好春繁工作呢?

這裡有四個建議:  (1)適時加脾擴巢。從春繁開始養強群,緊脾時每隻蜂王緊成一框,這就是所謂的“單脾開繁”,南北方都適用。

要提早春繁就得人為地給蜜蜂補足花粉,工蜂吃了新鮮的人工花粉就會興奮起來,積極分泌王漿飼餵蜂王,促使蜂王產卵多產卵快。開繁第一框都要加入帶有人工花粉的角粉脾催產,中間留空供蜂王產卵。加第二框脾要等第一框子脾蓋後再加,第二框封蓋以後再加第三框,三框封蓋子出完後就可以加到滿箱的巢脾了。

巢箱在大流蜜期要加到單王7框,雙王8框。

(2)補飼蛋白質飼料增強蜜蜂體質。春季繁殖不好的蜂場,這時要給哺育蜂補充蛋白質,可用雞蛋飼餵蜂群補充蛋白質,連喂三天就會明顯好轉。

(3)做好春繁養強群。蜂群在第一個油菜蜜源期若群勢不是很強壯,每群蜂量達不到5公斤以上的蜂場應重點抓繁殖,不要急於求收成。油菜盛花期,天然蜜粉充足,是大好的繁蜂季節,每三天加一框就巢礎,到油菜期結束就都成了封蓋子脾。

(4)強群高產有技巧。很多養蜂人錯誤地認為蜂王產卵多了,蜜蜂只好顧著飼餵幼蟲面不出去採蜜,因而就控制蜂王產卵;事實上,只有早春育強群,採集蜂量多,才能在天氣晴好的蜜源期取得大豐收。強群蜂場在流蜜初期,適當控制蜂王10天左右的產卵量,進入大流蜜期多造新脾讓蜂王大量產卵,可提高工蜂採蜜積極性。

有些人為了多產蜂蠟,每次取蜜每次割胖脾,這種做法也會大大影響採蜜量。

二、要做好蜂群治蟎工作。蜂蟎是蜜蜂最主要的病蟲害,嚴重危害蜂群,影響生產。防治蟎害有效的措施有兩個:

  (1)大蜂蟎的滅除。在越冬斷子時用殺蟎藥水噴治大蜂蟎,與喂越冬飼料同期進行。噴灑藥水前須得用糖水餵飽蜜蜂,這樣蜜蜂容易中毒,同時藥水濃度不宜過高。

最好多噴幾下,被藥水噴到的蜂蟎必死無疑。

(2)小蜂蟎的滅除。小蜂蟎的繁殖速度比大蜂蟎快,小蜂蟎剛發現時很易**。可以把少量昇華硫放在框樑上,蜜蜂爬過框樑時身上的絨毛和足都粘上了昇華硫,並會攜帶到各個巢房房眼。

昇華硫揮發快,對小蜂蟎殺傷效果很好。如果小蜂蟎危害很嚴重,就要用昇華硫刷封蓋子脾和大幼蟲。

做好了春繁和蟎蟲防治,蜜蜂養殖就成功了大半,此外還有一些養殖細節可以參考有關書籍,也可以請教有經驗的養殖戶。

怎麼引蜜蜂養蜜蜂

易12天 初養蜂者需要 1 蜂箱2 蜂具3 蜂種4 四季管理5 病害防治等環節,內容較多,篇幅有限,間單介紹一些。一 蜂箱 巢框 巢礎 搖蜜機 起刮刀 面網 噴煙器 隔王板等用具。蜂箱標準箱,目前我國普遍使用的蜂箱是10框標準箱,又稱郎氏蜂箱,它是由10個巢框,箱身 箱底 巢門板,副蓋 箱蓋以及隔板...

活框箱養的蜜蜂人工怎麼分蜂,中華蜜蜂活框養殖怎麼人工分蜂啊?

小子江湖 準備乙個空蜂箱,然後從原來的蜂箱裡提出1 2張有蜂子的脾,然後加入1 2張蜜脾,當然,不用把蜜蜂抖掉,直接放進去就好了。分蜂箱和原蜂箱盡可能離得遠一些。中華蜜蜂活框養殖怎麼人工分蜂啊? 人工分蜂又稱人工分群,它是增加蜂群數量,擴大生產的基本方法。它是用培育的產卵蜂王 成熟王台或者儲備蜂王以...

怎樣養殖蜜蜂,蜜蜂養殖技術及蜜蜂養殖方法

雞取 春繁期,將每兩個蜂箱並列放在一起,在無風的傍晚,給每群蜂喂糖水 蔗糖 水 1 1 或兌水蜂蜜250 300ml,2小時後,待蜜蜂興奮散團,箱內溫度升高,即可進行抖蜂緊脾。緊脾時,只選留1張脾即可,多餘的脾全部提出,能促使蜂王快速產卵。這樣可防止早春低溫多寒潮的襲擊,使產卵圈不受凍,蜂子健康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