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引蜜蜂養蜜蜂

時間 2021-11-03 07:08:04

1樓:易12天

初養蜂者需要:1、蜂箱2、蜂具3、蜂種4、四季管理5、病害防治等環節,內容較多,篇幅有限,間單介紹一些。

一、蜂箱、巢框、巢礎、搖蜜機、起刮刀、面網、噴煙器、隔王板等用具。

蜂箱標準箱,目前我國普遍使用的蜂箱是10框標準箱,又稱郎氏蜂箱,它是由10個巢框,箱身、箱底、巢門板,副蓋、箱蓋以及隔板組成的。十框箱:可用不變形的紅白松、杉木、青楊等堅固耐用的木材。

板的厚度不少於2公分。箱內圍長465公釐、寬380公釐、高245公釐,前後壁外側各有乙個釦手,便於搬運。前後壁內側上部各開一條寬8公釐、深25公釐的槽,槽口處釘上一鐵片引條,引條上沿距箱體上沿17公釐。

2、箱蓋a、蜂箱大蓋b(副蓋)紗蓋。3、箱底。

二、蜂 具

蜜蜂飼養管理用具有多處,除蜂箱外還有巢礎、分蜜機、面網、起刮刀、蜂帚、隔王板等都是必需的,根據蜂的規模選用,其他蜂具如生產蜂王漿、生產蜂花粉等的用具可根據需要購置。

1.巢礎

巢礎是安裝在巢框內供蜜蜂築造巢脾的基礎,它是人工製造的蜂蠟片,經巢礎機壓制而成,具有巢房底和巢房壁的板基。有供飼養歐洲蜜蜂使用的意蜂巢礎; 生產雄蜂蛹的雄蜂巢礎;飼養中蜂用的中蜂巢礎。使用巢礎築 造的巢脾整齊、平整、堅固,雄蜂房少。

2、面網

面網是管理蜂群時,保護操作者頭部和頸部免 遭蜂蜇的用具。

3、起刮刀

養蜂的專用工具。一端是彎刀,一端是平刀。 用它撬動、刮、鏟東西。如撬動副蓋、刮鏟蜂箱內和巢框上的汙物。

4、噴煙器

是鎮服或驅趕蜜蜂的工具。由發煙筒和網箱兩部分組成。使用時,把紙、乾草或麻布等點燃,置入發煙筒 內,蓋上蓋嘴,鼓動風箱,使其噴出濃煙,但不要噴出火星。

5.蜂帚

主要用來掃除巢脾、箱體、養王框等蜂具上附著的蜜蜂,是長扇形的長毛刷。一般有兩排刷毛,刷毛長65 公釐,用不易吸水的白色馬鬃或馬尾毛製成。

6.蜂具凳

可放置管理用的蜂具和記錄本。檢查蜂群時當坐凳。

7.隔王板

隔王板是控制蜂王產卵和活動的柵板,把蜂群嚴格分隔為育蟲區和產蜜區,使幼蟲、蛹、花粉等不會與蜂蜜相混雜,工蜂可以自由通過。用14號鉛絲製成的鉛絲隔王板,牢固耐用,不易變形;兩鉛絲之間的空隙約4.4公釐,蜂王不能通過,但**較貴,用直徑7.5公釐竹絲製作的竹絲隔王板,在我國南方取材方便,加工容易,成本低,但是牢固度較差,較易變形,隔王板分平面隔王板和框式隔王板。

平面隔王板是把育蟲巢和貯蜜繼箱分隔開,便於取蜜和提高蜂蜜的質量。框式隔王板插在蜂箱內,可把蜂王控制在幾個脾上產卵。

8.飼餵用具補充飼餵蜜汁、糖漿或水的用具有多種,常用的有:

(1)巢門飼餵器,也稱瓶式飼餵器由乙個廣口瓶和底座組成,瓶蓋用寸釘釘出若干個小孔,將裝滿蜜汁的瓶子倒放,插入底座,在大氣壓力下,蜜汁能被蜜蜂吸出,而不滴落。晚間將巢門飼餵的底座口從巢門插入巢內,適合進行獎勵飼餵,能避免引起盜蜂。對於未滿箱的弱群,可將它放在蜂箱內的隔板外面飼餵。

河北農業大學養蜂場研製的塑料杯飼餵器攜帶方便,灌人糖漿後,蓋上底蓋,翻轉底蓋朝下平放,從巢門插入巢內。

(2)框式飼餵器

為大小與標準巢框相似的長扁形飼餵槽。有木製的和塑料的,也可用粗竹子製造。器內,有薄木片浮條,飼餵時供蜜蜂立足吸食,框式飼餵器適合進行補助飼餵。

此外在巢框上梁鑿成長方形的淺槽,也可作為少量飼餵蜜汁用。

(3)巢頂飼餵器

是放置在蜂箱上面的大型飼餵器,大小類似淺繼箱的盤狀,適應緊急補充飼料和飼餵越冬飼料,一次可裝5~10公升糖漿。

9.蜂王誘入器

常用的蜂王誘入器 有木套誘入器、安全誘入器和框式誘入器等數種。

(1)木套誘入器

木套誘入器是乙個扁平的鐵紗籠,一端的木堵頭上開有小孔,裝有可抽拉鐵片,鐵紗籠的開口端插入一薄木板。

(2)安全誘入器,又稱扣脾誘入器是乙個長方形的銀絲紗籠,四壁的下部有鐵片制的齒牙,可以壓入巢脾,下部有一可抽出的鐵片。

(3)全框誘入器

用木板或鐵板為框架,兩個大側面裝備鉛絲紗,其內部寬度約43公釐,高度245公釐,剛好可裝入乙個巢脾,上面有抽拉板。

(4)蜂王籠

是用鉛絲紗製成的長方形小籠,體積約23橐公尺×33公釐×50公釐,其上面鐵壁有一圓孔,由此可放入王台或蜂王,圓孔上有滑動的鐵片蓋,下部裝有可開閉的木製飼料槽,槽內可裝入煉糖。可用來誘入王台或蜂王,也可以囚禁蜂王。近年來廣泛使用一種竹絲製作的蜂王籠,以四周鑽有小孔的塑料片,作上下兩端,用直徑2公釐的竹絲插入小孔,圍成長方形小籠,體積約20公釐×33公釐×50公釐,每根竹絲間距3公釐,其中有一根竹絲較長,是活動的,可以拉出,由此處放入蜂王。

多用於晚秋或冬季,將蜂群的蜂王關入竹絲蜂王籠,使蜂王停產,便於防治蜂蟎。

三、蜂種

選擇蜜蜂了。現在飼養的主要蜂種是意蜂和黑蜂系的雜交蜂種。初養蜂的,早春最早的時候,一般買個四箱左右,三箱到四箱的蜂,這個蜂就可以搞飼養了。

(一)東方蜜蜂

東方蜜蜂有許多自然品種,如印度蜂、爪哇蜂、日本蜂以及中華蜜蜂等。

中華蜜蜂(中蜂)是我國的土著蜂。工蜂體長10~12公釐;腹節背板黑色,有明顯或不明顯的褐黃環。在高緯度、高山區中蜂的腹部色澤偏黑;處於低緯度、平原區的色澤偏黃。

全身被灰色短絨毛。喙長4.5~5.6公釐。雄蜂體長11~14公釐,體色黑或黑棕色,全身被灰色絨毛,蜂王體長l4~19公釐,體色有黑色和棕紅色兩種,全身被覆黑色和深黃色絨毛。

工蜂嗅覺靈敏,發現蜜源快,善於利用零星蜜源,飛行敏捷,採集積極,不採樹膠,蠟質不含樹膠。抗蜂蟎力強,盜性強,分蜂性強,蜜源缺乏或病蟲害侵襲時易飛逃。抗巢蟲力弱,愛咬毀舊巢脾。

易感染囊狀幼蟲病和歐洲幼蟲病。蜂王產卵力弱,每日產卵量很少超過1000粒,但根據蜜粉源條件的變化,調整產卵量快。蜂群喪失蜂王易出現工蜂產卵。

中蜂因為是我國土生土長的蜂種,對各地的氣候和蜜源條件有很強的適應性,穩產和適於定地飼養,特別在南方山區,具有其他蜂種不可取代的地位。

(二)西方蜜蜂

西方蜜蜂有歐洲型別、非洲型別和中東型別3種。我國飼養的西方蜜蜂都屬於歐洲型別,我們常稱它們為歐洲蜜蜂。

1、義大利蜂

意蜂為黃色品種。工蜂腹板幾丁質黃色,第二至第四節腹節背板前緣有黃色環帶。體長12~14公釐,絨毛淡黃色;喙長 6.2~6.9公釐。

分蜂性弱,能維持強群;善於採集持續時間長的大蜜源。造脾快,產蠟多。性溫和,不怕光,提脾檢查時,蜜蜂安靜。

抗巢蟲力強。意蜂易迷巢,愛作盜,抗蜂蟎力弱。蜂王產卵力強,工蜂分泌蜂王漿多,哺育力強,從春到秋能保持大面積子脾,維持強壯的群勢。

意蜂是我國飼養的主要蜜蜂品種。它的越冬效能不如東北黑蜂和其他歐洲黑蜂。意蜂除在華南**帶地區越夏困難,在**地區沒有飼養外,在全國各地均有飼養。

2.卡尼鄂拉蜂

卡蜂的大小和體型與意蜂相似,腹板黑色,體表絨毛灰色,喙長6.4~6.8公釐。卡蜂善於採集春季和初夏的早期蜜源,也能利用零星蜜源。分蜂性較強,耐寒,定向力強,採集樹膠較少。

性溫和,不怕光,提脾檢查時蜜蜂安靜。蜂王產卵力強,春季群勢發展快。主要採蜜期間蜂王產卵易受到進蜜的限制,使產卵圈壓縮。

3.喀爾巴阡蜂

它是卡尼鄂拉蜂的乙個地方品種,形態和生物學特性與卡蜂相同。

3.東北黑蜂

黑龍江省飼養的東北黑蜂。是卡蜂和歐洲黑蜂的雜交種,並混有義大利蜂的血統。體型與卡蜂相似,腹節背板黑色,絨毛灰色,喙長平均6.4公釐。

分蜂性較弱,耐寒,性溫和,不怕光。蜂王產卵力強,春季群勢發展快,善於採集流蜜量大的蜜源。

4.歐洲黑蜂

工蜂體長12~15公釐,腹部粗壯,背板黑色,有的在第二三腹節背板有黃棕色斑,絨毛深棕色,喙長平均6.4公釐。分蜂性較強。採集樹膠多,怕光,檢查時蜜蜂亂爬。

蜂王產卵力較強,春季群勢發展平緩,善於採集夏秋季的主要蜜源。我國新疆伊犁一帶飼養的歐洲黑蜂也叫新疆黑蜂,大部分已經與義大利蜂混雜。

(三)我國選育的高產蜂種

1.浙農大1號意蜂品種

浙農大1號意蜂品種是浙江農業大學動物科學學院、中國農業科學院蜜蜂研究所、福建農學院蜂學系、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等單位協作選育的蜂蜜、蜂王漿雙高產意蜂品種, 2023年獲得了國家發明二等獎、第二屆中國農業博覽會金獎。經專家鑑定,浙農大1號蜜蜂的蜂王漿產量顯著高於我國飼養的其他蜜蜂品種(品系);春季群勢增長率較大,採集、利用花粉較多;產蜜量與義大利蜂其他品系相當,而且在形態上和同功酶方面也產生了變化,是蜂王漿、蜂蜜雙高產品種。早春的1千克蜜蜂(4框蜂),在7~8個月的生產期,可生產蜂王漿4千克。

2.白山5號三交種蜜蜂

白山5號三交種蜜蜂,是吉林省養蜂科學研究所選育成功的優良雜交種蜜蜂,該種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白山5號三交種蜜蜂的繁殖力比普通意蜂高18%,產蜜量增加 30%以上,王漿產量增加20%以上,越冬群勢削弱率降低10%,越冬飼料消耗減少25%,具有增殖快、群勢強、高產、低耗、越冬安全等優點。

3. 高產雜交種

中國農業科學院蜜蜂研究所選育的蜂蜜高產雜交種(國蜂213)和蜂王漿高產雜交種(國蜂414),其蜂蜜和蜂王漿產量分別比普通意蜂提高70%和60%。

4.平湖王漿高產意蜂品系

平湖王漿高產意蜂品系是浙江省平湖縣養蜂專業戶周良觀、王進經過20多年的定向選育,由義大利蜂選育成的蜂王漿高產品系。經專家鑑定,平湖意蜂比當地飼養的普通意蜂蜂王漿產量高30%~228%,平均增產87%。在蜜源情況不佳,甚至缺乏蜜粉源時期,依靠飼餵也能獲得王漿高產,適合定地長期生產蜂王漿,可獲得較高的經濟效益。

5.工蕭山王漿高產意蜂品系

蕭山王漿高產意蜂品系是浙江省蕭山縣養蜂專業戶洪德興在天目山山區經過18年定向選育而成。蕭山意蜂具有很強的蜂王漿高產效能,只要有充足的粉源或者飼餵人工花粉,就能獲得蜂王漿高產穩產。該蜂種還具有分蜂性弱,易保持強群,採蜜力強等優點。

6.松丹1號和松丹2號 這兩個雙交種蜜蜂,是吉林省養蜂科學研究所培育的,蜂蜜產量分別提高73%和56%,蜂王漿產量分別增加14%和26%,越冬群勢削弱率分別降低12%和7.5%,飼料消耗分別減少33%和12%。

養蜜蜂方法,養蜜蜂的技巧和方法

燕燕知識百科 一 挑選蜂種 1 不是所有的地區都適合養殖蜜蜂,因此在養殖蜜蜂前,一般要先了解當地的自然環境,然後選擇當地的蜂種來進行養殖,這樣有利於提高蜜蜂養殖的成功率。2 在挑選蜂群的時候,儘量要選擇出入勤快和花粉採集多的蜂群進行養殖。二 選用蜂箱 1 選用的蜂箱也是非常關鍵的,它是蜜蜂養殖的一個...

你知道怎麼引蜜蜂出洞嗎

這個真不懂,記得小時候,自己乙個人無聊,去捅獸醫站的馬蜂窩,然後被成群結夥的馬蜂追著跑,頭上蜇了三個包,痛的在馬路上蹦。哈哈哈,蜂王打死不會出洞的。要是捉幾隻虎頭放進去還有可能 我想用噴過糖水的筲箕等物扣在洞口,蜜蜂會自動爬進來。濃烈的白糖水氣味是蜂王不能抵禦的。與蜂群鬥智鬥勇,實際上就是在與蜂王較...

活框箱養的蜜蜂人工怎麼分蜂,中華蜜蜂活框養殖怎麼人工分蜂啊?

小子江湖 準備乙個空蜂箱,然後從原來的蜂箱裡提出1 2張有蜂子的脾,然後加入1 2張蜜脾,當然,不用把蜜蜂抖掉,直接放進去就好了。分蜂箱和原蜂箱盡可能離得遠一些。中華蜜蜂活框養殖怎麼人工分蜂啊? 人工分蜂又稱人工分群,它是增加蜂群數量,擴大生產的基本方法。它是用培育的產卵蜂王 成熟王台或者儲備蜂王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