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土豆需要剪苗嗎,土豆種植需不需要剪花芽

時間 2021-10-14 22:35:41

1樓:冷小月

種植技術

切塊催芽

播種前20天,時間約在3月初開始催芽。土豆種切塊時每種塊至少有一芽眼。10~15塊/斤為宜。

切好後用小灰幹拌或多菌靈粉劑1:200倍對水浸種進行殺菌消毒。待種塊晾乾後即開始苗床催芽,有兩種方法:

一是在室溫15℃以上的屋角內用沙催芽,一層沙一層種塊;二是在室外的通風朝陽處東西方向挖坑催芽,坑深25釐米左右,一層沙一層種塊,3層為宜,然後加拱棚薄膜覆蓋,夜間加蓋草簾保溫。以上兩種方法在催芽期間要灑水1~2次,防止落幹。當芽長到長0.

5~1.0釐米時,開始播種。

整地開溝

下種前看土地墒情,若墒情不好,可考慮灌溝造墒,造墒期間宜在下種前7~10天。土豆種植一般為雙溝定植,開溝時可採用大行50釐米,小行40釐米。

播種蓋膜。春分到清明為最佳期,在此應該特別提出的是:脫毒土豆可提前早播,春分前播完,株距可控制在20釐米。

播種前先用辛硫酸1:10000倍水順溝噴灑,防止地下害蟲。有機肥可直接撒如溝內或整地時撒入;化學肥可劃入溝內或撒在種塊之間(注意不能與種塊直接接觸)。

播種時,種塊置入溝內的方法有兩種:一是種芽朝下,此法長出的土豆根長苗壯,土豆少但塊大,但苗晚2~3天;另外方法是種芽朝上,此法長出的土豆根相對較短,土豆個小但多,且苗早2~3天。下種結束後從大行內兩邊取土將土豆溝及小行的空間蓋好耬平,加微膜蓋嚴壓實。

出苗放風及苗期管理

清明後,播種後20天左右,即有苗露土,此時可衝苗處將微膜摳破放風,以防蒸苗。待苗長到10釐米高時,將苗周圍的膜用土壓嚴,以保水壓草。土豆生長的前期不宜澆水,待見花後再澆。

若天旱無雨,可每隔10天澆水一次,一般澆2~3次水即可成熟,收穫前10天停止澆水。苗期防蚜蟲或薊馬等蟲害。

合理施肥

土豆喜施用農家肥,每666.7平方米以4000~5000斤為宜,同時適當施用化肥時要氮、磷、鉀配合使用。土豆對鉀需要量大,科學合理的氮、磷、鉀投肥比例是1.

85:1:2.

1。土豆喜歡吸收銨態氮,對硫的吸收比較多。據實驗,每增施1公斤硫酸鉀肥,可增產土豆100~150公斤。

2樓:掌上菜園

一般不需要剪苗,更多的種菜知識請到 我愛菜菜網 檢視

土豆種植需不需要剪花芽

3樓:商務

土豆種植生長過程中如果枝葉太密可適當的摘除花蕾。

摘除方法和好處:

枝葉太密可適當的摘除花蕾和部分的黃葉和靠頭部的枝葉。

摘除部分老葉,減少養分過多的消耗在長葉上,有利馬鈴薯的塊莖生長。

摘除部分的老葉,發黃的葉片或病葉,這樣可以控制它的整體徒長有較多的養分提供塊莖的生長,提高產量。

注意上部和外部的葉不要摘。

生長條件:

馬鈴薯性喜冷涼,是喜歡低溫的作物。

其地下薯塊形成和生長需要疏鬆透氣、涼爽溼潤的土壤環境。

馬鈴薯對溫度的要求:塊莖生長的適溫是16℃~18℃,當地溫高於25℃時,塊莖停止生長。

莖葉生長的適溫是15℃~25℃,超過39℃停止生長。

種植的土豆開花以後 土豆花需要剪掉麼?不剪掉會影響土豆的生長麼?

4樓:歷史通

種植的土豆開花以後 土豆花需要剪掉,馬鈴薯(土豆)開花從產量上看是對生產不好的。因為馬鈴薯(土豆)開花會消耗許多養分,如果結果,則消耗的養分更多。有人觀察過,開花茂盛的馬鈴薯(土豆)品種,摘花蕾比不摘的增產10%以上,所以遇到開花多的年份,應該摘蕾。

從種性分歷來看,開花多是種性好的標誌,已退化的種薯開花很少或完全不開花。如果用種子繁殖或用實生薯作種,則開花又是必需的,如果不開花結果,就無法進行實生苗栽培。

5樓:張貴榮

不會影響,自然就掉了,

土豆種植期間用掐花和修剪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在種植土豆前要先選擇合適的地塊,最好選擇土壤肥沃,土質疏鬆,通透性好,地勢平坦,排灌方便的土地。也可選用沙質土壤,不選用連作土地,這樣會使土傳性病蟲害嚴重,造成土壤微生物的自然平衡。種植前施腐熟的有機肥,這樣可使土豆生長的很好。

播種前十多天要對種子進行處理,,選用大小均勻,無破損,無病害的種子,一個土豆可以根據本身的芽眼情況進行切塊,切的種子最好是芽眼在正中間,切好後把種子放在通風好的地方進行晾晒,等到種子上沒有明顯的水分就可以進行播種。

播種按壟距為50~60釐米開好溝,溝深10釐米,在溝內先施一遍拉姆拉特種肥,然後在肥料上面施有機肥,施完肥後進行播種,在播種子塊的時候儘量和肥料產生一定的距離,防治肥料燒傷種子塊,早熟品種的株距為20釐米,中熟品種株距為25釐米,覆蓋土的厚度為6~10釐米。

田間管理,生長前期進行中耕除草,追肥,培土,中耕培土具有防澇抗旱,抑制雜草生長,播種後20天左右耕一次,促進苗的生長,齊苗後進行深鏟,苗高15~18釐米是進行第二次培土,出苗後一個月的開花初期進行第三次培土,並進行追肥。

病害防治,如發現病葉病株要立即摘除銷燬,並噴藥防治用福美雙,代森鋅,波爾多液,甲基託布津防治,晚疫病用72.2%普克力800倍液,46%防毒礬500倍液,47%甲瑞農600倍~800倍液,72%克露600倍液。或50%撲海因1000倍液,77%可殺得500倍液,75%百菌清600倍液,64%防毒礬500倍液,6~7天用一次,連噴3~4次。

土豆開花之後苗瘋長,能不能剪掉一部分苗

7樓:邴悌

瘋長的原因是見花前澆水量過多,剪掉枝條會影響土豆的生長。現在應該控水,直到秧苗出現旱象再適量澆水。

正常情況是土豆見花前不宜澆水,見花後在天旱無雨的情況下,可每隔10天澆水一次,一般澆2~3次水即可成熟,也就不會出現徒長的現象了。收穫前10天停止澆水。

8樓:箕樂鬆鞏哲

目的是吃

土豆,就把花摘除。開花結果會消耗營養,影響土豆的收成。苗可以剪掉一點。

土豆種植技術,馬鈴薯種植技術

為了避免馬鈴薯塊莖膨大期正處於夏季高溫不利條件的影響。所以要在正常播期推後10天。這就是一晚。三點就是精細管理 一 秋季深耕後在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增加活土層,保溫防凍,防土層板結,隔離病蟲源並室息式消滅。二 採取適當深種,在葉面噴施地果壯蒂靈,不僅增加植株結薯層次,多結薯,結大薯,而且能促進植...

土豆什麼時候種植土豆種植時間,土豆什麼時候種

香豬豬啦啦啦 河南的土豆一年三季,除去冬季愛他季節都是可以種植的。主要是取決於土豆品種的選擇,現在種植比較多的是有四季土豆這樣一個品種,氣溫溫和的地方一年四季隨時可以種植,河南的冬天比較寒冷不適合種植。 翻雲鬼 種植時間,第一季是頭年12月底催芽,來年2月份種植,6 7月收穫 第二季是8月份種植,1...

土豆種植期間用掐花和修剪嗎,種植土豆的花用不用掐掉

在種植土豆前要先選擇合適的地塊,最好選擇土壤肥沃,土質疏鬆,通透性好,地勢平坦,排灌方便的土地。也可選用沙質土壤,不選用連作土地,這樣會使土傳性病蟲害嚴重,造成土壤微生物的自然平衡。種植前施腐熟的有機肥,這樣可使土豆生長的很好。播種前十多天要對種子進行處理,選用大小均勻,無破損,無病害的種子,一個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