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只長棒子不長籽子。怎麼回事 急求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情感e解憂

這是空杆,形成玉米空杆的主要原因:

一、 雄穗對雌穗的抑制 :玉米的雄穗是由頂芽發育而成,生長勢強,雄穗分化比雌穗分化早7—10天,而雌穗是由腋芽發能而成,發能較晚,生長勢較弱,當外界條件不適合的時候,雄穗會對雌穗產生明顯的抑制作用。如營養不良時,雄穗就利用頂端生長優勢,將大量養分吸收到頂端,致使雌穗因營養不良足導致發育不良而形成空杆。

二、 營養代謝不良:玉米雌穗分化階段營養不足,光合面積較小,有機物質積累少,便會使雌穗發育不良而導致空杆率增多;在旺長階段,如果礦物質營養過多,造成營養生長旺盛,生殖生長減弱,向雌穗上部分配的有機物質少,從而也形成空杆。

三、 施肥不合理:在同一密度肥力不足條件下,施肥少的比施肥多的空杆率多,肥力越低,密度越大,空杆率越高;施單一肥比配方施肥的空杆率高;施二元肥料比施三元肥空杆率高。

四、 高溫乾旱影響:大喇叭口期至抽穗前是玉米需肥量最大的時期,如果這個時候乾旱缺墒,就會影響雄穗的正常開花和雌穗花絲的抽出,造成抽雄提前和吐絲延遲,花粉的生命力弱,花絲容易枯萎,造成不能受粉受精而出現空杆。

五、 陰雨天氣過多:玉米抽雄散粉期,如果遇到陰雨連綿或者光照不足,花粉粒易吸水膨脹而破裂死亡或粘結成團,喪失了受粉能力,使雌穗花絲不能及時受粉,造成有穗無籽,形成空杆。

六、 病蟲害的影響:高溫、高溼持續時間長,誘發病蟲害種類多,面積廣,危害重,亦造成空杆。

玉米空杆的防治措施

一、 削弱頂端優勢:在玉米生產上採用的去雄技術能有效的削弱頂端優勢,可以減少雄穗對雌穗的抑制,因此,合理調整養分的分配,可以防治頂端優勢,有效地降低空杆率。

二、 合理密植:合理密植有利於通風透光,提高光合能力,增加果穗營養,促進果穗分化,降低空杆率。一般畝留3500株,緊湊型品種每畝可留4000株。

因為大群體的玉米生長前期,**養分不足,難以達到苗齊、苗壯,植株個體個體生長不健壯,影響雌、雄穗分化。

三、 實行葉齡施肥:玉米從拔節到果穗吐絲受精為孕穗階段,是玉米生長期發育最旺盛的時期,此期養分**不足,能減少空杆率。按葉齡施肥的原則是:

當葉齡指數達到30%前,即五葉時,普施有機肥,追施磷鉀肥;當葉齡指數達到30%--50%,即5—6葉時,追肥數量佔氮肥總量的60%;當葉齡指數

達60%--70%即12—13葉時,追餘下的40%氮肥。如春玉米的中晚熟品種,在適期早播的條件與拔節期13—14片葉已進入雌雄坐胎期,此期是決定穗胎大小和籽粒行數、每行粒數的關鍵時期,因此,在抽穗前5—7天重施攻穗肥,是實現穗大粒飽、減少空杆的重要措施之一。

四、澆抽雄開花水:玉米抽雄前15天對水敏感,此時若土壤乾旱,及時澆水可促進果穗發育,縮短雌雄穗花的間隔,利於正常授粉受精,降低空杆率。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授粉期沒有授上花粉,現在玉米都已經快到收穫期了,開花授粉期已過,沒有補救的辦法了。可以考察一下你們家的玉米在品種、播期、施肥等方面有啥區別,如果有有力證據的話或許可以找供種方或供肥方要些補償,但非常困難。

3樓:匿名使用者

受精。長天纓的時候颳風下雨了,把上面的花粉破壞掉了,沒辦法落在棒子鬍鬚上,無法受精,這就是傳說中的啞了。補救辦法:

如果是剛開始長棒子,就人工受精,從其他地裡的棒子上取花粉,撥弄到出現問題的地裡。祝你成功!補充:

如果本季已過,那就吸取經驗教訓,來年二戰時注意。

4樓:匿名使用者

授粉的問題,你到網上搜下玉米授粉的方法,必要的話用人工授粉。

5樓:小月大餅

你的玉米授粉不好,買到假種子了吧。

玉米生長正常,棒子不長,怎麼回事?謝謝!

6樓:農醫生

玉米雌穗分化異常

主要表現有多穗,香蕉穗,空稈,結實不良等。

多穗主要是由於養分過剩引起的生理危害。香蕉穗主要是玉米雌穗分化形成期遭受嚴重乾旱授粉不良引起的生理危害。空稈主要是玉米雌穗分化期養分不足,營養不良引起的生理危害。

結實不良主要是栽培管理不當,抽雄開花時遇嚴重乾旱,蟲害,高溫或長期陰雨引起的生理危害,不排除種子原因。

防治:選擇抗逆好的品種種植,在玉米雌穗分化期及時澆水,抗旱降溫。科學施肥,避免缺肥和肥力過剩。多穗現象可保留上部1-2穗,及時掰除下部的果穗節省養分流失。

以上建議僅供參考,希望對您有用

玉米為什麼多長玉米棒子,長出來的棒子不結籽?

7樓:飛雲天

因為營養是固定的,分給3個 和分給30個,效果能一樣嗎?

比如蘋果,葡萄,棗都是這個原因,所以都分大小年。也是為什麼都要修剪的原因。

8樓:

傳粉沒有傳好、兩性生殖細胞沒有結合成受精卵、進而發育為新個體、也就是玉米粒。

玉米不結棒子怎麼回事

9樓:農醫生

玉米空杆的可能原因:1.前期乾旱少雨,根系吸肥受阻,影響正常生長,區域性地勢高的地方小苗率高;2.

普降大雨,或者抗旱,地勢凹的地方遭受水漬,根系受損,小苗率也高,因其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受到嚴重抑制,株矮稈細,難以正常結穗,形成空稈現象。

玉米棒子上長小葉片怎麼回事

10樓:農醫生

玉米棒子上長出苞葉葉片一般是品種特性,極少數出現是個體的基因突變。玉米果穗是玉米植株的側芽形成,苞葉是葉鞘的變異,多數的品種只存變異的葉鞘而葉片退化,而有的品種保留了有葉片的這一特性。

有苞葉葉片有助於玉米千粒重的增加。

水果玉米長分支,不長玉米棒子怎麼回事

11樓:錦羿航成

水果玉米長分枝,不長玉米棒子是因為氮肥多了。噴灑一次矮壯素或者縮節胺就行了。

玉米不長個,植株矮小,怎麼回事?

12樓:飼養管理

原因如下:

1、玉米在生長期缺乏氮肥和磷肥,使植株矮小發黃,長勢緩慢。

2、在耕種玉米是,要施磷肥,玉米苗才會茁壯,在玉米培土趟地時,加施氮肥,這樣玉米就會長的快,植株不會矮小。

玉米植株矮小,是營養不良的原因,只要水肥**上就會好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病毒病,在套種地裡發病較重。是由蚜蟲、飛蝨、薊馬等害蟲刺吸帶病毒的小麥、雜草後再 飛到玉米上取食引起的,在玉米的幼苗期,也就是7葉前容易感

病。發病早的往往就不出果穗,不結棒子,重病地塊能減產20-50%。

防治的辦法你聽好了: 在玉米2—3葉時,用天達2116(壯苗靈)600倍+20%病毒特800倍+3%天達啶蟲眯1000-1500倍或40%雅克8000倍均勻噴霧,10天一遍,連噴2—3遍。

玉米沒有子,棒子特別小,是不是種子原因

14樓:清風細雨

玉米沒有籽是授粉不好,不是種子的事情,棒子小可能是種子的原因,再者種的太稠了,棒子就長不大。

15樓:寶灬大灬爺

是新品種嗎,可以做個檢測。

玉米不長個,植株矮小,是怎麼回事?

1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玉米都是高氮,是除草劑藥害,我在遼寧綏中就見到活生生的例子,很簡單有天達2116壯苗25g+紅糖100g+尿素30g+有機矽滲透劑兩遍全緩過來。

17樓:

有可能是矮種的玉米,如果營養不良也會影響植株的大小。

18樓:月亮灣東炮臺

缺氮會使植株矮小,不過現在的玉米肥都是高氮的,只要使用一點就夠了

19樓:杭濃酒聰睿

一種病毒病,在套種地裡發病較重。是由蚜蟲、飛蝨、薊馬等害蟲刺吸帶病毒的小麥、雜草後再

飛到玉米上取食引起的,在玉米的幼苗期,也就是7葉前容易感病。發病早的往往就不出果穗,不結棒子,重病地塊能減產20-50%。

防治的辦法你聽好了:

在玉米2—3葉時,用天達2116(壯苗靈)600倍+20%病毒特800倍+3%天達啶蟲眯1000-1500倍或40%雅克8000倍均勻噴霧,10天一遍,連噴2—3遍。

20樓:匿名使用者

重複提問,前幾天才有人提這個問題,好象也是你吧

玉公尺不長是什麼原因,玉公尺不長玉公尺粒怎麼回事

1 病害影響 玉公尺感染了粗縮病,導致後期難以繼續生長。2 藥物危害 為玉公尺噴施除草劑的劑量過多,或者濃度過大。3 土壤原因 長時間使用化肥種植,土壤嚴重板結。4 注意事項 施肥時要以有機肥為主,少施化肥。1 病害影響 玉公尺如果一直不長,可能是因為感染了粗縮病,發病之後,植株出現明顯的長勢衰弱現...

茄子秧秧只長葉子不長高是怎麼回事

在明珠園 的白雲 茄子央央只長葉子不長,根那可能是那種品種就是那樣的長到一定程度,它會長出茄子來的。 勇的家妮 那是因為茄子缺乏肥料了,茄子沒有營養,所以它只長葉子不長高,你可以給他買點那種專門蔬菜用的肥料,然後給他上一上,這樣的話他就層層的長高了。茄子長這麼大不長是怎麼會事 雲種養 又見面了 可愛...

玉公尺不結棒子怎麼回事,玉公尺不結棒,什麼原因引起

農醫生 玉公尺空桿的可能原因 1.前期乾旱少雨,根系吸肥受阻,影響正常生長,區域性地勢高的地方小苗率高 2.普降大雨,或者抗旱,地勢凹的地方遭受水漬,根系受損,小苗率也高,因其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受到嚴重抑制,株矮秆細,難以正常結穗,形成空稈現象。玉公尺不結棒,什麼原因引起 豐小小邦 可能是因為下邊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