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地裡套種什麼比較好,葡萄地裡套種什麼最好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翰林學庫

俗話說“一地不打二糧”,但濟陽縣新市鎮農民卻創新模式,使這一流傳多年的俗語徹底顛覆。

陽春三月,走進新市鎮韓坊村周仁峰家的葡萄大棚,碧綠的葡萄架上掛滿了葡萄穗,與葡萄架下即將伸蔓的豆角苗相互掩映,著實讓人眼前一亮。

提起套種技術,周仁峰就高興得合不攏嘴:“原以為今年的收入也就指望葡萄了,多虧人家技術員給出了這麼好的點子,一個大棚兩份收入變成了現實。”

據該村支部書記吳傳仁介紹,近年來,該鎮為提高農民經濟收入,大力實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鼓勵群眾發展高效農業,村民積極性也非常高,他們村僅2023年一年就新增高溫蔬菜大棚20多個。可大棚建成後,種植什麼作物,卻讓大棚種植戶犯了難,生怕效益保證不了。為打消群眾顧慮,鎮農業服務中心通過組織村民外出參觀學習,邀請農業技術員到村指導等形式,最終確定了種植大棚葡萄的思路。

“在大棚裡種植葡萄,咱們縣還真不多。好在我們鎮上前幾年種過露天葡萄,還因此被評為‘中國優質葡萄生產基地’,積累了一些經驗。”吳傳仁說,“再加上專家多次現場指導,傳授技術,說實話專案確定以後我們也沒有感到多麼難,而且**收益也不錯。

”吳傳仁套用專家的話說,由於葡萄從種植到高產需要3年時間,一般規模的大棚內能種植1000多棵葡萄樹,第一年結果,葡萄產量也就3000多斤。葡萄架的間距是兩米多,現在葡萄的樹株體積較小,陽光仍然能透過大棚薄膜照射到地上。在葡萄溝內套種瓜菜就恰好把空閒面積完全利用起來了。

為此,該鎮聘請的技術員引導種植戶在一年生葡萄地裡套種了瓜菜,以此增加收入。在葡萄還沒長出來時,種上其他瓜菜。等葡萄開始長成後,這瓜菜也就拔秧了。

利用這個時間差,一個大棚地塊有了兩份收入。

吳傳仁告訴筆者,他們選擇的套種瓜菜主要以菜花、香瓜、甜瓜、站秧豆角等一年生匍匐類蔓生作物或矮株作物為主,它們不與果樹爭奪生長空間,而且種植程式簡單,適應能力較強,稍加管理就能獲得較高的產量。他指著周仁峰家的大棚說,3月中旬,周仁峰在大棚內葡萄溝中種上豆角,由於棚內溫度高,豆角在5月初就可以上市,比拱棚蔬菜可以提前近20天左右,可以搶得先機。如果一畝地豆角產量按3500斤、單價按2.

5元/斤計算,收益可想而知。等到豆角下架後,葡萄開始上色,兩者之間不會妨礙。

周仁峰說:“剩下的時間就是要好好管理,如果豆角收成好的話就能把僱工的費用解決。不出兩個月,豆角賣完後,我們就可以吃到我們本地生產的優質葡萄了。”

據瞭解,今年韓坊村大棚種植戶都採用了葡萄瓜菜套種模式,農民的收入可增加近二成。

2樓:萬新福

1、葡萄地一般不提倡套種其它作物。因為不同作物對溫溼度要求不一樣,不好管理。同時不利於葡萄生長。

2、如果是葡萄前期,為提高土地利用率,彌補葡萄前期無收入的現狀,如果必須要套種,建議套種蔬菜,如葉類菜、甘藍、羅卜等。不宜套種高杆作物和生育期長的作物。以免相互影響。

3、套種要搞好溫溼度控制和病蟲害防治。

3樓:咖啡

為了充分利用土地、陽光,可在葡萄園行間或空地上套種經濟作物或綠肥,以短養長,增加經濟收入,並可改良土壤,促進葡萄生長結果。

葡萄園套種時宜選擇植株矮小、生長期短、經濟效益好或有固氮能力,對土壤養分水分要求不高,與葡萄無共同病蟲寄主的植物,如矮杆豆類、花生、薯類、蔬菜、草莓等,亦可育葡萄苗。不宜套種玉米、高梁、麥子、油菜等高杆作物,以免影響通風透光。

套種時要保留充足的樹盤營養面積,一般間作物應離主幹1米以上,以免爭肥爭水過多,影響葡萄生長結果。間作西瓜、冬瓜等蔓性作物時,要嚴格控制爬上葡萄枝杆或爬滿主幹營養帶。

成齡葡萄園架下宜套種耐蔭品種或可放養土雞等,效益也很好。

4樓:麥路嘉蛋糕麵包

嚴引根家裡今年種植了20畝葡萄,由於是第一年種植,葡萄沒有產出。考慮到葡萄地裡空間比較大,就嘗試著套種生薑。他購買了1000公斤種姜,種在葡萄田地的溝渠邊上。

這樣,他一邊管理著葡萄,一邊照顧著生薑,葡萄、生薑管理兩不誤。由於土地肥沃,肥料充足,加上管理得好,葡萄、生薑長勢都非常好,也沒有出現瘟姜現象。老嚴說,現在生薑長得還比較小,產量要低,後階段的生薑產量要高。

從7月底邊開始,他種植的生薑陸續上市。雖然每天上市的量不多,只有幾十公斤,但出貨比較快,**也好,每公斤達28元左右。目前,已經**了將近500公斤。

老嚴算了一下,生薑的實種面積在6畝左右,預計總產量在2000公斤左右。這樣,原本沒有葡萄收成的田地,通過種植生薑,實現了產出。

5樓:匿名使用者

1、葡萄地裡套種生薑,兩種植物對於陽光的吸收互不影響。

2、葡萄地裡套種生薑,對於土壤肥料的吸收不影響。

3、葡萄地裡空間比較大,套種生薑。種姜,種在葡萄田地的溝渠邊上。一邊管理著葡萄,一邊照顧著生薑,葡萄、生薑管理兩不誤。

葡萄(學名:vitis vinifera l.)為葡萄科葡萄屬木質藤本植物,小枝圓柱形,有縱稜紋,**或被稀疏柔毛,葉卵圓形,圓錐花序密集或疏散,基部分枝發達,果實球形或橢圓形,花期4-5月,果期8-9月。

葡萄是世界最古老的果樹樹種之一,葡萄的植物化石發現於第三紀地層中,說明當時已遍佈於歐、亞及格陵蘭。葡萄原產亞洲西部,世界各地均有栽培,[2] 世界各地的葡萄約95%集中分佈在北半球。

生薑是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zingiber officinale roscoe)的新鮮根莖,高40~100cm。品種有:青州竹根姜 山農一號生薑 青州小黃姜。

別名有姜根、百辣雲、勾裝指、因地辛、炎涼小子、鮮生薑、蜜炙姜。姜的根莖(乾薑)、栓皮(姜皮)、葉(姜葉)均可入藥。生薑在中醫藥學裡具有發散、止嘔、止咳等功效。

6樓:

我們老家大理賓川的,我們那葡萄地裡面套種蔥苗、豌豆、西紅柿,你可以參考下。

7樓:杏花春雨

大棚種植葡萄套種草莓比較好。

在葡萄溫室大棚中間作套種草莓,在不影響葡萄產量的情況下,每畝可以多收穫草莓2000多斤,增加收入1萬元以上,經濟效益明顯提高。具體栽培技術不再詳述(可以搜尋“葡萄——草莓套種”)。

另外,在大棚葡萄行間還可以套種菠菜、油菜、甘藍、夏白菜等葉菜類作物,以及西葫蘆、甜瓜等矮杆作物。

8樓:拾酒歌

可以種植藥材啊,套栽細辛、天麻、半夏、靈芝、黃連、三七、天南星、魔芋、玉竹等喜陰溼環境的藥材都可以。

還可以葡萄地裡種西瓜,葡萄藤可為西瓜遮陰,西瓜肥助葡萄生長,不僅節約了土地,瓜果生長還可優勢互補。種的好了收益很可觀。

種草莓也可以。

9樓:葡萄栽培愛好者

哪省哪市?露地栽培還是大棚栽培?發**上來看看。

根據葡萄架勢不同,株行距不同、樹齡不同,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選擇,蔬菜、瓜類、薯類、豆類、中藥材、花卉生產,說說具體情況。

10樓:尹深海的魚

湖北潛江大棚種紅提套種什麼好

11樓:雲南零視覺

蘑菇 都可以、為了充分利用土地、陽光,可在葡萄園行間或空地上套種經濟作物或綠肥,以短養長,增加經濟收入,並可改良土壤,促進葡萄生長結果。

葡萄園套種時宜選擇植株矮小、生長期短、經濟效益好或有固氮能力,對土壤養分水分要求不高,與葡萄無共同病蟲寄主的植物,如矮杆豆類、花生、薯類、蔬菜、草莓等,亦可育葡萄苗。不宜套種玉米、高梁、麥子、油菜等高杆作物,以免影響通風透光。

套種時要保留充足的樹盤營養面積,一般間作物應離主幹1米以上,以免爭肥爭水過多,影響葡萄生長結果。間作西瓜、冬瓜等蔓性作物時,要嚴格控制爬上葡萄枝杆或爬滿主幹營養帶。

成齡葡萄園架下宜套種耐蔭品種或可放養土雞等,效益也很好。

如果你覺得滿意請你採納下、thanks♪(・ω・)ノ啦

葡萄地裡套種什麼最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充分利用土來地、陽光源,可在葡萄園行間或空地上套種經濟作物或綠肥,以短養長,增加經濟收入,並可改良土壤,促進葡萄生長結果。

葡萄園套種時宜選擇植株矮小、生長期短、經濟效益好或有固氮能力,對土壤養分水分要求不高,與葡萄無共同病蟲寄主的植物,如矮杆豆類、花生、薯類、蔬菜、草莓等,亦可育葡萄苗。不宜套種玉米、高梁、麥子、油菜等高杆作物,以免影響通風透光。

套種時要保留充足的樹盤營養面積,一般間作物應離主幹1米以上,以免爭肥爭水過多,影響葡萄生長結果。間作西瓜、冬瓜等蔓性作物時,要嚴格控制爬上葡萄枝杆或爬滿主幹營養帶。

成齡葡萄園架下宜套種耐蔭品種或可放養土雞等,效益也很好。

葡萄地裡套種什麼青菜好

13樓:翟惜海農婀

一、葡萄園套種時宜選擇植株矮小、生長期短、經濟效益好或有固氮能力,對土壤養分水分要求不高,與葡萄無共同病蟲寄主的植物,如矮杆豆類、花生、薯類、蔬菜、草莓等,亦可育葡萄苗,不宜套種高杆作物,以免影響通風透光。

二、成齡葡萄園架下宜套種耐蔭品種或可放養土雞等,效益也很好。

三、冬季休眠期套種豌豆,豆科植物提供根廇菌固氮增加土壤肥力。

葡萄地裡可套種哪些經濟作物好

14樓:

適合套種短杆植物,豆類、花生、草莓、蔬菜,其實種植葡萄苗也不錯。

葡萄套種什麼好啊

15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一是葡萄——畜禽養殖模式

在葡萄園內養殖羊、雞、鴨、鵝等食草動物。在園內種草**動物食用,草的品種主要有:黑麥草、紫花苜蓿等。

每畝田養雞8—10只,養鴨或鵝6—8只,養羊1-2只。不僅節省了葡萄園除草用工費用,而且還增加了經濟效益。

二是葡萄——水果套種模式

即在葡萄架下套種草莓。9月下旬至 10月上旬在葡萄行間定植草莓,草莓定植株行距為60 cm×50cm,所    選品種主要是“寶交”;如是大棚栽培,元月份草莓上市,露地栽培,次年4、5月份草莓上市。

三是葡萄——蔬菜套種模式

即在葡萄架下套種葉類蔬菜。每年春季、夏季和秋季在葡萄行間套種綠葉蔬菜,充分利用土地空間,增加經濟效益,春天以青菜、甘藍、莧菜為主;夏季以地豇豆為主;秋季以大蒜、大白菜、菠菜、生菜等為主。

四是葡萄——小苗種植模式

即在葡萄林下扦插、嫁接葡萄小苗或繁殖綠化小苗。春季在葡萄架下行間,用修剪的葡萄枝條作插穗,培育葡萄小苗,每畝可培育葡萄小苗1500株左右。或在春季和秋季繁殖綠化小苗,如紅葉石楠、金森女貞、大葉黃楊、金邊黃楊等,每畝可培育2萬株左右小苗。

五是葡萄——中藥材套種模式

即在葡萄架下套種中藥材半夏。5月份在葡萄架下行間條播中藥材半夏,條播寬度為80cm,覆蓋地膜,出芽後揭膜,半夏生長期間一定要保持田間無積水,建好田間配套排水系統,確保澇能排,雨後田間無積水。

葡萄配套栽培技術

(1)花果管理。開花前1周疏花序,壯枝留1~2穗,中庸枝留1個花序,弱枝、畸形花序及多餘花序去除。特大花序疏去副穗和上部2~5個小分枝,每序留15~20個小分枝,較長的小分枝去掉尖端部分,再去除穗尖;中等花穗去副穗、穗尖,留20~22個小分枝,較長的小分枝同樣去掉尖端部分,小花序基本不疏。

掐穗尖要根據花序大小酌定,一般去掉花序1/5~1/4。謝花後20天,去掉形狀不正、過密、部位不當、有傷痕或擠壓的果粒,每穗留30~50粒,實現標準化生產。

(2)果穗套袋。於葡萄落花後1個月左右,選用優良的葡萄專用袋對專案區內設施葡萄進行套袋,套袋率90%。

(3)病蟲害防治。萌芽前噴3~5度be石硫合劑,剷除植株上病菌。發芽至花序分離期噴1500倍10%氯氰菊酯溶液混加0.

5%的磷酸二氫鉀溶液,防治薊馬及增加植株營養。花前噴70%代森錳鋅800倍溶液防黑痘病。果實生長期噴兩次1:

0.5:200波爾多液。

採收前半月噴2500倍12.5%烯唑醇溶液混加0.5%磷酸二氫鉀溶液。

有條件時大棚罩防蟲網,杜絕蟲、鳥危害。

(4)肥水管理。秋季每畝施基肥4000千克。從果實膨大期開始,每10天結合打藥並噴1次磷酸二氫鉀溶液,共3~5次。

萌芽前、果實膨大期、冬前要澆透水。採收前半月土壤要保持乾燥。

葡萄可以套種嗎,葡萄地裡套種什麼最好

最好不要,否則影響產量的 它需要足夠的光照才會甜,生長好 你套種了光線肯定被遮一些,想要高產的只能單獨種望採納 生水乾騫仕 可以套種。葡萄第一年種植時,其因為苗還處在幼苗中,是完全可以套種其他的東西的。例如,草莓,黃豆,花生,土豆,生薑等。第一年葡萄套種草莓的注意事項 1.套種草莓葡萄行間套種草莓,...

葡萄地里有鳥兒吃葡萄怎麼辦,葡萄田裡有鳥飛來吃葡萄,怎麼辦才能趕掉鳥

在地里架捕鳥網。用捕鳥網把場地圍住。只要有網在,鳥就不敢過來。開始時能捕著鳥。後面的就不敢來了。我們盆栽葡萄就這麼幹的。當然,場地大了就不好弄了。圍上他也飛得進來 葡萄田裡有鳥飛來吃葡萄,怎麼辦才能趕掉鳥 在我們這裡的葡萄種植戶,都會在葡萄上包上報紙。或者在葡萄藤上掛塑膠袋,用套袋把葡萄包上 現在這...

葡萄地裡用什麼除草劑好使,葡萄園裡用什麼除草劑好

力彭彭 百草枯加展著劑進行葡萄行間 株間雜草葉面噴霧,千萬不能將藥液噴到葡萄綠色部分。 草甘膦,不能讓藥液飄逸到葡萄上。 塔飛 怎麼聯絡 多少錢一相 葡萄園裡用什麼除草劑好? 淡夜 葡萄園使用的除草劑一般都是滅生性除草劑,目前市面上主要的滅生性除草劑有三種,即草甘膦,百草枯和草胺膦。這三種除草劑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