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樹的含義,梧桐樹的寓意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匿名使用者

寂寞、孤獨、悲涼、愁悵。如: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又如: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

2樓:匿名使用者

樹木的表皮之間,有一層**很強的細胞,這層細胞能向內外**出新細胞,使樹木不斷地加粗長大,**出的細胞要是又粗又大,那麼顏色較淺,**出的細胞又少又小,那麼樹皮的顏色較深。以前的老細胞會逐漸衰老、乾枯、死亡,就得脫離樹杆,形成了將要掉下的樹皮。

梧桐樹脫皮是它們自然生長的結果,是正常的新陳代謝現象。在正常的脫皮過程中,樹幹會變得粗壯起來。當然,造成樹木脫皮的原因有很多,有內部原因和外部原因。

如:環境汙染;病蟲危害。

3樓:庚夜香賈佁

由於古人常把梧桐和鳳凰聯絡在一起,所以現在的人們常說:“栽下梧桐樹,自有鳳凰來”。因此在以前的殷實之家,常在院子裡栽種梧桐,不但因為梧桐有氣勢,而且梧桐是祥瑞的象徵.。

梧桐樹的寓意

4樓:釁實皮念

:"針對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看法。引申的意思是:任何事情都有人評價,不要太計較別人的看法。

舉例來說,梧桐樹被大風吹倒,有人會認為是鳳凰不再歸來的預兆,不是好事;有人覺得樹倒了,視野更開闊,未必是壞事;有人還會覺得有了很多可用的木材,是件大大的好事……

"由於古人常把梧桐和鳳凰聯絡在一起,所以現在的人們常說:“栽下梧桐樹,自有鳳凰來”。因此在以前的殷實之家,常在院子裡栽種梧桐,不但因為梧桐有氣勢,而且梧桐是祥瑞的象徵.

5樓:雙魚貝貝

1、有鳳棲梧桐的說法,連宋詞都有《鳳棲梧》的詞牌名,柳永的鳳棲梧中“擬把疏狂圖一醉”是很出名的調子。

2、天地知者象徵;古人認為梧桐是一種智慧之樹,能知秋閏秋,一葉落而知天下秋,這葉,就是梧桐葉。

3、愛情忠貞的象徵;古代傳說梧是雄樹,桐是雌樹,梧桐同長同老,同生同死,是了忠貞愛情的象徵。

4、景緻肅殺寂寞憂愁孤獨及離情苦緒的表達象徵:“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還有“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梧桐樹,"中國梧桐"是梧桐科梧桐屬的植物、別名青桐、桐麻 ,也屬落葉大喬木,高達15米;樹幹挺直,樹皮綠色,平滑。原產中國,南北各省都有栽培。

梧桐生長快,木材適合製造樂器,樹皮可用於造紙和繩索,種子可以食用或榨油,由於其樹幹光滑,葉大優美,是一種著名的觀賞樹種。

中國古代傳說鳳凰"非梧桐不棲"。許多傳說中的古琴都是用梧桐木製造的,梧桐對於中國文化有重要的作用。作家豐子愷的同名文章《梧桐樹》堪稱佳篇。

梧桐已經被引種到歐洲、美洲等許多國家作為觀賞樹種。

6樓:匿名使用者

梧桐樹有多個代表意思。

1登高之枝,素有鳳棲梧桐之說,連宋詞都有《鳳棲梧》的詞牌名,柳永的鳳棲梧中“擬把疏狂圖一醉”是很出名的調子。《大雅·生民之什·卷阿》有“鳳凰鳴矣,於彼高崗。梧桐生矣,於彼朝陽”之句。

2。天地知者象徵:古人認為梧桐是一種智慧之樹,能知秋閏秋,所謂一葉落而知天下秋,這葉,便是梧桐葉。

3。愛情忠貞的象徵:古代傳說梧是雄樹,桐是雌樹,梧桐同長同老,同生同死,且梧桐枝幹挺拔,根深葉茂,成了忠貞愛情的象徵。

如:“梧桐相待老,鴛鴦會雙死。”象《孔雀東南飛》、《烈女操》等等,都有這類描述

4。景緻肅殺寂寞憂愁孤獨及離情苦緒的表達象徵:“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還有“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還有周紫芝的“一點殘紅欲盡時,乍涼秋氣滿屏幃。梧桐葉上三更雨,葉葉聲聲是別離。”

7樓:告清竹洋畫

梧桐相思雨....這是一種說法,但還有一個說法,"大風吹倒梧桐樹,自有

別人論短長".

其意思是:"針對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看法。引申的意思是:任何事情都有人評價,不要太計較別人的看法。

舉例來說,梧桐樹被大風吹倒,有人會認為是鳳凰不再歸來的預兆,不是好事;有人覺得樹倒了,視野更開闊,未必是壞事;有人還會覺得有了很多可用的木材,是件大大的好事……

"由於古人常把梧桐和鳳凰聯絡在一起,所以現在的人們常說:“栽下梧桐樹,自有鳳凰來”。因此在以前的殷實之家,常在院子裡栽種梧桐,不但因為梧桐有氣勢,而且梧桐是祥瑞的象徵.

8樓:何緒堯

梧桐樹多種意像及寓意:

1、高潔品格的意象及寓意

梧桐在古詩中有象徵高潔美好品格之意。如“鳳凰鳴矣,於彼高崗。梧桐生矣,於彼朝陽”(《詩經·大雅·卷阿》),詩人在這裡用鳳凰和鳴,歌聲飄飛山崗;梧桐瘋長,身披燦爛朝陽來象徵品格的高潔美好。

2、 忠貞愛情的意象及寓意

古代傳說梧是雄樹,桐是雌樹,梧桐同長同老,同生同死,且梧桐枝幹挺拔,根深葉茂,在詩人的筆下,它又成了忠貞愛情的象徵。如:“梧桐相待老,鴛鴦會雙死。

”(唐孟郊《烈女操》)又如“東西植松柏,左右種梧桐。枝枝相覆蓋,葉葉相交通。”

3、 孤獨憂愁的意象及寓意

風吹落葉,雨滴梧桐,悽清景象,梧桐又成了文人筆下孤獨憂愁的意象。如“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李煜《相見歡》),極形象生動地寫出了這位亡國之君幽居在一座寂寞深院裡的落魄相。

4、 離情別緒的意象及寓意

在唐宋詩詞中,梧桐作離情別恨的意象和寓意是最多的。如“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白居易《長恨歌》),詩人以昔日的盛況和眼前的淒涼作對比,描寫了唐明皇因安史之亂失去了楊貴妃後的淒涼境況。唐明皇回宮後,目睹舊物,觸景生情,昔日的美人何在?

詩人以春秋兩季景物相對比,暗諷了這位重色輕國的君主與美人兒纏綿繾綣帶來的終生悔恨。

一、漫步在梧桐樹下

月 韻 之

去過南京、武漢、杭州等城市。

無論是冬天、或是夏日,總喜歡在佈滿梧桐樹的街道旁行走。

春天,梧桐-綻露著嫩芽,沐浴在陽光下,生機勃勃讓你看到了新的希望;

夏日,梧桐-滿綠一整夏,蓬勃而壯觀;茂密的樹葉為你遮擋熾熱的陽光;

秋天,梧桐-黃葉鋪滿地,飄逸的葉片帶著斑斕的色彩迴歸大地,這是一道風景、這是梧桐的浪漫情懷;

冬日,梧桐-葉子落盡時,稀疏的枯枝仰天伸展,讓你的看到梧桐壯氣凌雲的浩氣、不屈不撓的鬥志。

有梧桐的地方四季皆景緻……

有梧桐的城市是有文化底蘊的地方……

“梧桐”名字就夠詩情畫意,足夠讓你遐想馳思。梧桐樹不僅僅是一種樹,更是一種品格、一種精神的寫照。

梧桐:鐵骨錚錚、威武莊重、傲骨凌寒,她在詔示著一種精神、中華民族的精神;

梧桐:高大挺拔,更體現其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品格;

梧桐:夏日披著濃密的綠裝為人們摭陽避日;冬天,又將日光無私讓給大地溫暖著人們;

梧桐:無私的精神、樸素的氣息,讓人肅然起敬。

“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漫步在梧桐樹下,去感悟梧桐帶給我們的人生啟迪……

漫步在梧桐樹下,心情是平靜而坦蕩的;

漫步在梧桐樹下,腳步是輕盈而鏗鏘的;       漫步在梧桐樹下,思緒是清晰而敞開的;

漫步在梧桐樹下,會有很多的感慨和聯想……

梧桐,不僅僅是一種樹……

二、關於梧桐樹的優美句子

1、入夏以來,吐芽噴綠的梧桐樹在陽光雨露下茁壯成長,一棵棵長得枝繁葉茂。團扇大的葉片密密層層掛滿枝頭,綠葉成蔭,華蓋如傘,一排排挺立在馬路兩旁,人行道上鬱鬱蔥蔥,濃廕庇日。

2、寒枝向月空餘影,隕葉知時不待風,梧桐樹上大批的葉子由綠變黃,隨風飄落,酒滿一地。枝頭漸漸虛空,一片葉子也不留,只剩下孤零零、光禿禿的枝幹了。

3、梧桐樹的樹幹歪歪扭扭,樹身上長有不規則的疙瘩,凹凸不平,看起來滄桑古樸,一種仙風道骨的樣子,樹枝條上的葉子一片一片好大,四處茂密的張揚著,跨過街道的上空和對面的梧桐樹枝相互纏繞著,形成一個彎弓。

4、春天的梧桐樹枝條上掛滿了綠葉,綠葉的顏色,是那種賞心悅目的淡淡的綠,是那種不偏不倚中庸的綠,綠得讓人心神氣爽。樹木間,無數只麻雀唧唧咋咋的叫著,嬉鬧著,穿梭在樹幹之間。

5、秋天的梧桐樹葉開始飄落,梧桐樹葉飄落的姿勢很美,一陣秋風吹來,數不清的枯葉沙沙的飄逸有致,婆婆娑娑,就像是天空下起了葉雨。

6、梧桐樹開花的季節,滿樹一片紫色,一簇簇,一朵朵,開滿了枝椏,把香氣灑滿了整個院子。

7、栽下梧桐樹,自有鳳凰來,梧桐樹是很美麗的樹,它寬闊而碧綠的葉子,筆直的軀幹和梧桐花開散發出來的清香。

8、梧桐樹在春天裡綠起枝端,青葉逼眼,入夏時它已撐上我的天空,蟬鬧一片,秋起沙沙落葉夾入寫字本,冬來它舒展光禿禿枝條,只為掛住那暖陽別離開窗前。

9、一棵棵高大粗壯的梧桐樹紛紛吐露新芽,碧綠油亮的葉片聚攏在纖纖枝頭,使得闊鍾狀的樹冠遮住一片天,為行走於烈日之下的路人撐起油綠的大傘。

10、一排排高大雄壯的梧桐樹,在烈日炎炎的夏日,伸展出翡翠玉臂,蓬勃向上、生生不息,形成了鬱郁蒼蒼的綠茵古道。

11、梧桐樹枝剛剛吐出稀稀落落的嫩芽,梧桐花就不甘落後地一串串地開滿了枝頭,隨風飄蕩,似乎在向人們炫耀它那淡紫色的衣裳,一串串紫粉色的梧桐花挺立在枝頭,不久便長出一片片綠葉,像新來的女老師那樣美麗而年輕。

12、經過昨夜一場秋雨,梧桐樹好像衰老了很多,失去了迎接春的朝氣,抵抗夏的炎熱,敗給了秋的淒寒,看著滿園飄落下來的梧桐葉,好似演繹著它的一生的繁華,唱訴它一生的興衰,最終了了收場,退出舞臺。

13、春回大地,校園的梧桐樹竟長出柳絲一樣的細枝,吐出蝴蝶一般的嫩葉,長出碩大的樹冠,它們枝與枝相牽,葉與葉摩肩,在主幹道上方構築了一道綠蔭長廊。

14、深秋,往常枝葉茂密的梧桐樹,如同垂暮的老人,了無生機,伴隨著深秋飄零的梧桐葉,離枝漫天的飛舞。

15、夏天的梧桐樹,,腰粗體壯,枝丫繁密,,看到那兩蓬形同兩把巨傘的樹冠,看到滿院的濃陰,身上的燥熱瞬間不翼而飛,心裡感覺涼爽極了。

9樓:崇成斐嫣

主要是一種祥瑞之象徵

1.登高之枝,素有鳳棲梧桐之說

2。天地知者象徵:古人認為梧桐是一種智慧之樹,能知秋閏秋,所謂一葉落而知天下秋,這葉,便是梧桐葉。

3。愛情忠貞的象徵:古代傳說梧是雄樹,桐是雌樹,梧桐同長同老,同生同死,且梧桐枝幹挺拔,根深葉茂,成了忠貞愛情的象徵。

4。景緻肅殺寂寞憂愁孤獨及離情苦緒的表達象徵:“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

請自行判斷確認

詩經關於梧桐樹的嗎,關於梧桐樹的詩句。

卷阿 有卷者阿,飄風自南。豈弟君子,來遊來歌,以矢其音。伴奐爾遊矣,優游爾休矣。豈弟君子,俾爾彌爾性,似先公酋矣。爾土宇昄章,亦孔之厚矣。豈弟君子,俾爾彌爾性,百神爾主矣。爾受命長矣,茀祿爾康矣。豈弟君子,俾爾彌爾性,純嘏爾常矣。有馮有翼,有孝有德,以引以翼。豈弟君子,四方為則。顒顒卬卬,如圭如璋,...

求豐子愷梧桐樹閱讀答案,豐子愷的《梧桐樹》閱讀題的答案,跪求!! 5

任妤婷 1 羅列 呷 嚼 2 在塘棲鎮上,家家戶戶門前都架著涼棚,所以即使下雨了,也淋不到。3 樊噲 史記 魯智深 水滸傳 三國演義 張飛 或者 水滸傳 李奎 4 1 羅列 呷 嚼 2 在塘棲鎮上,家家戶戶門前都架著涼棚,所以即使下雨了,也淋不到。3 樊噲 史記 魯智深 水滸傳 三國演義 張飛 或者...

梧桐樹有哪些特點,梧桐樹的外形特徵和作用的300字

速生樹種,木脂很軟,葉子向麻葉,春季開白紅相間的花。高大闊葉,結綠色圓球果實,不是四季常綠。梧桐樹有哪些特點 梧桐樹的特點有 1 高 由於梧桐高大挺拔,為樹木中之佼佼者。在植物專學上法國梧桐 三球懸鈴木 屬屬於落葉大喬木,高可達35公尺。2 用途廣 梧桐生長快,木材適合製造樂器,樹皮可用於造紙和繩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