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區建房子選址一般有哪些禁忌,在山區建房子選址一般有哪些禁忌

時間 2021-09-20 01:10:2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要在比較平坦的山坡上,這樣可以減少泥石流 崩塌的風險。還有呢就是要選在基石比較穩定的地方。 ...避免建在多發滑坡、泥石流的山坡山腳下,盡量靠近...

2樓:加

山區城市一般處在還是山腳 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人也是自然界中的一部分。風水學經典《陽宅十書》的開篇第一句就講到:「人之居處,宜以大地山河為主。

」為什麼?因為水是生命之源,大地山川能夠提供給人們食物,建房子的木頭等賴以生存的生活資料。我們從歷史上分析,黃河流域、長江流域、尼羅河流域、愛琴海等凡是先進文明的地區,都是靠近水源的。

這就是所謂的氣「界水則止」,有水的地方就「聚」住了氣,這是人 們對生存環境的選擇的結果,是人類對生存的本質需求。現在,我國的長江三角洲流域、珠江三角洲流域都是經濟非常發達的地區,而我國東北的松花江三角洲流域原本經濟、工業也非常發達,但是由於人們沒有很好的環境保護意識,環境破壞比較嚴重,松花江流域部分地區還曾經出現了斷流,這與該三角洲經濟狀況的逐漸落後難道僅僅是巧合嗎?不能不引起人們的思考。

有的學者對國外一些城市如莫斯科、華盛頓等也作了相應的風水評價,發現這些大城市的格局也都符合風水的基本要求。可見,無論古今中外,文化異同, 人類對生存的本質需要是相同的,在風水學裡,這就是「氣」。尖利秀美、勢雄力足、雄偉磅礴的山脈,這樣的龍稱為「真龍」,能夠迎氣生氣。

兇龍為崩石破碎,歪斜臃腫、勢弱力寡、枝腳瘦小、樹木不生的山脈,這樣的龍稱為「老龍」、「死龍」,迎接到的氣也是不好的凶氣。我們通常都說「青山綠水」,「青」就是指山的綠化狀況。山上有大量的樹木就稱為「青山」,樹木能夠起到水土保持的作用,如果山上沒有樹木,就會造成水土流失,「青山綠水」變成「窮山惡水」。

山體出現沖溝、滑坡、崩塌等不利於建設的現象,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甚至威脅到人的生命安全。風水學認為,「龍」不能斷,「龍」斷則「氣」斷。以現代科學的角度來看,「龍」斷處其實就是指**斷裂帶、地裂縫等不良的地質狀況,是不宜建造房屋的。

進一步說,地下巖土層的結實與否,直接關係到地基承載力的情況。可見,所謂「龍」,就是指我們在建設中所提到的工程地質條件,風水學中對「龍」的研究其實就是現代科學中地質科學的一部分。穴」是「氣」隨著「龍」而來所聚集的點,「明堂」才是我們所選擇適合我們居住、生活、工作的地點,「古之地理家,以穴前之地名之曰『明堂』」(《周易陰陽宅》)。

它是指「穴」前靠山近水的平坦之處。而「穴」則往往成為城市中比較重要的地點,利於「氣」的集聚。「穴」與「明堂」的關係是「點」與「面」的關係。

「穴」起到了乙個「控制點」的作用,是明堂的前提。「明堂」的位置也符合西方學者所提出的「邊緣效應」。俗語說: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說明山與水能夠提供給人類必要的生活、生產資料。近水,則有了生命的保障;近山,則提供給人類各種食物。

不能離山太遠或離水太遠,這也是儒家所尊崇的「中庸之道」的體現。上海浦東的陸家嘴是乙個很好的例子,黃浦江從西南往東北方向流過,成為傳統風水學中的「玉帶水」模式,後建立起的眾高樓圍繞著乙個中心綠地,這個中心綠地就可以認為是「明堂」的位置,從而形成乙個典型的「聚氣」的模式。水的走向,就是「氣」的走向。

而「氣」又是和水的走向相同的。 「氣」是貫通於水的,水的流動帶動「氣」的流動。而不同的水所聚到的「氣」所具有的性質也是不同的。

水質清明,味覺甘甜為吉;水質濁暗,味覺苦澀為兇。水質的不同,即水中各種微量元素的含量不同時,水的性質表現也有所不同,水質良好的地區當地居民的身體素質等方面比其他地方的好,而有的地區人們患有地方病也與水質有關。水還具有交通的作用,不論古今中外、內河外海,凡是具有良好的水利交通條件的城市,經濟都比較發達。

在城市中,道路也被風水家們當作水來看待,凡是交通便利的城市,經濟也較一般地區發達,從歷史上看,各個城市的發展無不與交通的發達程度相關。前面已經說過,山能夠提供給人們必要的生存資料,這也正好體現了民間流傳的「山管人丁水管財」的說法。水對人們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

在選址時盡量選在河道的凸岸,而不選在河道的凹岸,是為了避免洪水的侵襲,日照和通風是必須滿足的,滿足了則為「吉」,反之則為「兇」。我們知道,最好的朝向不是正南北向,而是受地球磁場的影響略有偏差。故以南偏東15?

為吉;而北方地區因為寒冷,日照在朝向的考慮上佔主要地位,所以盡量要爭取「熱軸」的方向(即南偏西15?)來獲得熱量為吉。進一步說,我國位於北半球,「負陰抱陽」就是指「面南背北」,同樣的「負陰抱陽」到了南半球就成了「面北背南」了。

可見,朝向的吉凶選擇也是從人的根本生存需要來說的,其本質就是對天文、地磁的選擇,所以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風水模式,不能一成不變。

3樓:yyi路向東

不要在陡峭的山根下啊,泥石流啊親

自建房風水選址禁忌有哪些

4樓:雲粒

堪輿學中,關於建房如何選址,有一句話:

陽來陰受,陰來陽結。急來緩做,緩來急做。

大體涵義:高處選低,低處選高,直來彎做,彎來直做。急來緩做,緩來急做。

我更喜歡許聯斌老師將這八個字總結為:求變化、求平衡、求美感。

如果居住地後面有太多高的建築,或者很陡峭的山坡,就叫「急來」,我們應該避開其鋒芒,離它遠一些,或者相對高一些,以求得和它的平衡。既保證了通風和採光,又避免了握手樓的窘迫。

如果居住地後面的山坡太過於陡峭,暴雨後可能出現崩塌、甚至泥石流等,房子離山坡相對遠了,危險指數自然就降低了。

如果居住地後面太過空曠,或者地勢要低很多,就應該把地基做得深一些,以防後方滑坡、泥土流失導致居住地不穩固。

其實風水中陰陽平衡,不也是大自然的平衡嗎,趨吉避凶,也是大自然賜予地球環境的吉凶啊。

5樓:襲鸞彭頡

自建房的風水禁忌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選址的風水禁忌。可能部分朋友對於自建房選址的風水禁忌還不是特別的了解,今天就為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自建房選址的風水禁忌

一、忌地藏陰氣

土能生萬物,亦藏萬物,因此房屋的選址十分重要,良好的土地上建房蓋簷,會得到旺氣相助,丁財兩旺,相反住宅旁邊有廟宇、教堂,不宜。因為廟宇給人幽深,冷清,淡漠的氣氛,易讓人產生避世、不求進取的思想。如果香火太旺,雜訊不斷,缺乏寧靜,也不宜居住,同時又易產生迷信觀念。

特別是廟宇、教堂多處於風水寶地,旺氣盡奪,餘氣所剩無幾,如果住宅在廟宇附近,生氣外強內弱,於住宅主人健康不利。

二、忌地形前高後低

建屋的地基應前低後高,不論是山坡地又還是平地,均以北高南低又或前低後高為好,這有利於負陰抱陽,御風采光。要是前高後低,又或南高北低,就是負陽抱陰。前低後高型,也就是說屋前地平寬廣、屋後地高有屏障,在風水學上這是大吉之地表。

如果是前高後低的建地,則正好相反,風水學上是大兇。有的山坡地房子,大門前是道路,開大門可以看到山,而後門一開出去卻看到下坡的風景,在心理上會有不安全感,對事業和家運均不利。

三、忌虛地

城市的房屋地基,有一部分是填海、填河道、堵塞魚池得來,海水和魚池是虛地,但填土後,土是實,因此不能說填海、堵塞魚池後建的房屋是在虛地上。在風水學上,住宅建於山邊、崖壁上的屋就是虛地,因為房屋地基不穩固,潛意識中有不踏實感覺。在這些虛地建屋,一般只宜建修道院、寺廟、度假屋。

由於會造成思維比較活躍,住在當中的人容易休息不好,所以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各人所需。與此同時,建立在山脊的房屋較易受山洪和雷電之災。

四、忌建屋在死路

傳統風水認為死路的氣是不通暢的,氣流如人的血流一樣,不通則表示生機殆盡,向前沒有發展,向後沒有迴旋餘地,死氣不會帶來生機。因此,建房屋要選擇開闊的地帶,但是住宅今也不宜建在丁字路口面對馬路的地方。傳統風水認為「一條直路一柄劍」,易遭橫禍。

這個位置確實不是居住的佳址。

地基的風水禁忌

1、砂石地基地氣不足

土質鬆軟、砂石夾雜或是太乾燥的地方,地氣不足,都不適合建房。建築房屋時,最好能先將鬆軟的表土剷除,然後直接將房子蓋在堅固的地盤上。

2、黏土地基沒有地氣

黏土、鬆土均不宜作地基。如果是黏土,因其緻密的結構,滲水效能差,不利於有氧菌生長繁殖,從而不利於土壤的自我淨化作用。住宅又容易潮濕,地面容易積水,而孳生蚊蠅、黴菌。

3、陡坡地基不好

最好不要選擇在斜坡,有不少地區在山脈的延伸處,就是在斜面上的,有一些表面上是平的,而下面的石塊走向是斜的。尤其要要避開山體滑坡的地方。

對於自建房選址風水禁忌的相關介紹就到這裡了,相信看完之後,大家對於建房的風水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有朋友近期要建房的話,可以參照我為大家介紹的相關知識點哦。

建房子選位置有哪些風水禁忌?

6樓:龍

修建房子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所以千萬不能馬虎,在風水這種也是要留意的,不然建好房子之後風水很差的話,這樣影響到一家人的運勢,那麼建房子風水有什麼忌諱?禁忌又有哪些?

建房風水的選址:

1、住宅不能建在山脊上,住宅要依山靠水,住在山上,則失去了地理上的優勢,因此住宅的人很容易得病。

2、丁字路的交叉處不宜建房,如果在這裡建房的話,很容易引起天災人禍。

3、建房,最好不要比周圍的建築太高,如果建的比別人高的話,這樣自己房子與周圍的房子會格格不入,除此之外,這樣的住宅容易遭受自然災害,如火災、天災等。同時也缺少遮擋陽光的條件,妨礙到別人家的陽光吸收,導致與周圍鄰居關係不和,從而排斥自己,遭來小人口舌與報復。

4、門前不能有電燈柱、電線桿等,在這種情況下建房是不利的,用風水學說,就是屬於穿心煞。穿心煞會影響到家庭主人的財運,健康上出現疾病。

建房子風水的知識和禁忌:

一、平房房屋絕對不可建在丁字路的交叉處,也就是垂直線的垂直的,點的部位,也就是房屋前面不可有直衝而來的巷和路,否則禍害無窮,如風災,火災對這樣的房屋有特別的照顧,如果倒霉話可能會禍從天降,如一輛氣車的司機或眼花酒醉從對面的路直衝住房,不好的話房倒人忘,好的話導致殘疾,生意虧損和官非等。

二、正對大門絕對不可有大樹,因為大樹在門前不但阻擾陽氣進入屋內,也會使屋內陰氣出不來,就從實際生活來說也對家人出入不便,如下雨打雷也會招雷電的危險,如秋天樹葉易落入室內也無法保持請潔。

三、房屋的西北方有大樹屬於大吉,此位有大樹可保護此住戶的人,會帶來全家幸福的,若不知這一點把大樹砍掉,可能會有絕子絕孫的大禍,朋友們不可不注意。

四、家裡有孕婦時絕對不可建屋修房,就是小小的修造也要避免,就算換磁磚也不行,這是大忌,它的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孕婦的流產。

五、房屋基地西南方不足,在健康上可能對母親的胃腸道不好,但是在社會中的地位,官職,薪奉上反而有利。

六、房屋基地或房屋成三角形者,若前尖後寬叫做田筆,住了之後會人財兩損,尤其容易引起女人帶來的災禍。或女人本身不利。後尖前寬者叫做火星拖尾,這樣的房屋大凶。

住了以後家人可能會有自殺和罹患絕症。

七、房屋基地或房屋的形狀前寬後宅,呈現倒梯子的形狀,居住此屋的主人,錢財難保,人丁稀少。

建房子選位置有哪些風水禁忌

種完太陽去吃麵 1 房屋高度不宜太高農村裡建房,房屋的高度最好不要比周圍的建築太高,如果建的比別人高的話,這樣自己房子與周圍的房子會格格不入。同時也會缺少遮檔陽光的條件,妨礙到別人家的陽光吸收,導致與周圍鄰居關係不合,從而排斥自己,遭來小人口舌與報復 2 門前不能有大樹房屋門前不能有大樹。因為,從風...

餐邊櫃一般放什麼位置風水禁忌有哪些

上海拉迷家居 餐邊櫃風水禁忌 1 餐邊櫃宜選圓形或方形 中國的傳統宇宙觀是 天圓地方 因此日常用具大多以圓形及方形為主,傳統的餐邊櫃便是典型的例子。2 餐邊櫃的質地要講究 餐邊櫃是放置餐具的地方,吃的也會放置在裡面,所以不宜採用大理石與玻璃等桌面,雖然較為堅硬 冰冷,藝術感較強,但因其易迅速吸收飲食...

一般機場選址的理由有那些,飛機場的區位因素

選擇新飛機場場址的主要條件可分兩大類。一類和其他工程建設相同或相似 地勢比較平緩,不致土石方量過大 工程地質 水文地質條件適宜於進行工程建設 場地開闊,能夠布置飛機場各項設施,並留有一定的發展餘地 不佔大量農田 少遷村舍,使農田水利方面招致的困難減至最少 交通方便,最好和鐵路車站相距不過遠 電源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