瓢潑大雨是成語嗎,瓢潑大雨是不是成語

時間 2021-09-19 11:42:48

1樓:love雙魚

是。瓢潑大雨

[讀音][piáo pō dà yǔ]

[解釋]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二

瓢潑大雨 是成語嗎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是瓢潑大雨 [piáo pō dà yǔ]基本釋義

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出 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二:「西北懸天起了烏黑的雲朵,不大一會,瓢潑大雨到來了,夾著炸雷和閃電,因為三天兩頭地下雨,道上黑泥總是不幹的,出門的人們都是光著腳丫子,順著道沿走。」

3樓:戀人創

是瓢潑大雨

piáo pō dà yǔ

[釋義] 瓢:剖開葫蘆做成的舀水器。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非常大。

4樓:平常心新號

瓢潑大雨

【拼音】:piáo pō dà yǔ

【解釋】: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二:「西北懸天起了烏黑的雲朵,不大一會,瓢潑大雨到來了,夾著炸雷和閃電,因為三天兩頭地下雨,道上黑泥總是不幹的,出門的人們都是光著腳丫子,順著道沿走。

」【示例】:外面~,我們只有呆在宿舍裡。

【近義詞】:傾盆大雨

【語法】:作主語、謂語、賓語;指大雨

「瓢潑大雨」是不是成語?

5樓:喵了個咪

「瓢潑大雨bai」du是成語。

瓢潑大雨[ piáo pō dà yǔ ]基本解釋zhi: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dao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版的樣子。

出自:周權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二:「西北懸天起了烏黑的雲朵,不大一會,瓢潑大雨到來了,夾著炸雷和閃電,因為三天兩頭地下雨,道上黑泥總是不幹的,出門的人們都是光著腳丫子,順著道沿走。

」近義詞:傾盆大雨 暴雨傾盆 大雨傾盆

反義詞:濛濛細雨

造句:傍晚,天空突然烏雲密布,頓時電閃雷鳴下起瓢潑大雨。

天空下著瓢潑大雨。

瓢潑大雨使我們變成落湯雞。

轟隆隆的雷聲過後,瓢潑大雨就下來了。

今天早上還陽光明媚,下午居然下起了瓢潑大雨。

窗外下著瓢潑大雨,在這風雨交加的夜晚,路上的行人屈指可數。

黃昏時分,天空不僅颳起了大風,還下起了瓢潑大雨。

外面不僅下著瓢潑大雨,還伴著嚇人的閃電雷鳴。

看天氣烏雲密布,心想肯定要下大雨了,果然不出所料,沒有10分鐘,瓢潑大雨就下了起來。

春天到了,我們這裡會下瓢潑大雨。

瓢潑大雨的成語資料

6樓:手機使用者

成語解釋:bai像用瓢潑水那樣du的大雨。形容雨下zhi得非常大的樣子。dao

成語舉例:回王朔《頑主》:「答天色很亮,紋風沒有,街上無聲地下著瓢潑大雨。」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主語、謂語、賓語;指大雨

成語結構:偏正式

瓢潑大雨是成語嗎,瓢潑大雨是不是成語

龍之騰必潛乃翔 是瓢潑大雨 pi o p d y 基本釋義 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出 處周立波 暴風驟雨 第一部十二 西北懸天起了烏黑的雲朵,不大一會,瓢潑大雨到來了,夾著炸雷和閃電,因為三天兩頭地下雨,道上黑泥總是不幹的,出門的人們都是光著腳丫子,順著道沿走。 戀人創 是瓢...

傾盆大雨是不是成語

傾盆大雨不是成語,它是四字詞語。 憂憂零落 不是啊,可以當做四字的詞語 不是屬於詞語,成語均是有典故出處或有比喻意義的 晚林秋 是的,您可以登入一下驗證! 傾盆大雨不是成語 是慣用詞 白 是的傾盆大雨 q ng p n d y 釋義 傾 全部倒出。雨大得像盆裡的水倒下來。語出 宋 蘇軾 雨意 詩 煙...

「瓢盆大雨」是不是乙個成語?傾盆大雨是比喻的成語嗎

瓢盆大雨 不是乙個成語。與之相比與之相類似的成語是 傾盆大雨 形容雨下得大,像是用盆從上向下倒水一樣。不是,通常 瓢潑大雨 或者 傾盆大雨 也只是常用詞語而不能算是 成語 因為這其中並沒有包含乙個相應的典故 故事。傾盆大雨 拼音 q ng p n d y 解釋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