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委員會是什麼,村民委員會含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9-13 13:30:4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第十一條規定,村民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和委員由村民直接選舉產生。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換村民委員會成員。村民選擇村民委員會成員的活動分為以下步驟:

(1)組成村民選舉委員會,主持村民委員會的選舉。

(2)村民選舉委員會對本村具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公民進行登記,在選舉日的20日前村民選舉委員會公佈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名單。

對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名單有異議的,應當自名單公佈之日起5日內向村民選舉委員會申訴,村民選舉委員會應當自收到申訴之日起3日內作出處理決定,並公佈處理結果。

(3)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直接提名村民委員會候選人。村民提名候選人,應當從全體村民利益出發,推薦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熱心公益、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村民為候選人。

(4)村民選舉委員會組織候選人與村民見面,由候選人介紹履行職責的設想,回答村民提出的問題。

(5)有選舉權的村民進行選舉。選舉村民委員會,由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過半數投票,選舉有效;候選人獲得參加投票的村民過半數的選票,始得當選。當選人數不足應選名額的,不足的名額另行選舉。

另行選舉的,第一次投票未當選的人員得票多的為候選人,候選人以得票多的當選,但是所得票數不得少於已投選票總數的1/3。如某村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共500人,則應由250人以上投票選舉才為有效,如參加投票人數為270,則候選人即使取得第一,但所獲票數不足136票也不能當選。如應選舉出5名村民委員會成員,7人蔘加選舉,分別獲得162、150、142、138、125、110、108票,則只能前四名成為村委會成員,剩餘的一個名額由獲得125、110票的二人繼續競選,其中得票多的人獲得,但所得選票不得少於已投選票總數270的1/3即90票。

2樓:頹廢的騾子

就是村委會,管理一個村事務的地方。

3樓:涇陽北仲山

4樓:仲傑

廣西沙坪鎮。婦聯在**

村民委員會含義是什麼

村民委員會是什麼性質的組織

居民委員會與村民委員會的性質是什麼?

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的性質到底是什麼?

5樓:雲惜萍在真

是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不屬於行政機關,我國的行政最低已經是街道和鄉鎮機關。因此,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中的組**員不屬於公務員編制的。

6樓:mark取個名難

都是群眾性自治組織,這個絕對不錯不了。但它承擔著很多行政事務,這和它自治組織的定位有點矛盾,就好像國企一樣,政企不分。

7樓:

《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第二條 村民委員會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第十一條 村民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和委員,由村民直接選舉產生。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換村民委員會成員。

居民委員會的性質跟村民委員會一致。

村民委員會沒有經過村民代表和村民大會,擅自聯合鄉黨支書書記,把村里的一棟廠房以4000萬賣出,違法嗎

管東平大律師 廣州律師 委託當地律師 村長和書記私自未經村民代表大會通過,便將屬於村里集體財產山地1000畝以承包的方式轉讓給副鄉長 5 確實是個比較棘手的問題,你可以寫個什麼東西讓全村的人來簽字,然後匿名寄給高層。但這東西需要乙個有會說d人。 承包合同本身違法,承包期最長30年。程式亦嚴重違法,屬...

村民委員會印章下面的編號代表什麼意思

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村民委員會印章下面的編號代表,一般是收支的編號!村里的村委會印章和黨支部印章有何不同?兩個印章上面那一行字各式什麼? 千山路 村委會印章和黨支部的印章有實質的不同。前者是農村一級行政組織使用章,後者是黨的系統在農村的一級組織用章。村委會的印章字樣為,某某村村民委員會。呈半圓形,中...

求的(江蘇省村民委員會選舉辦法)

是的。但黨內選舉與村委選舉又有根本的不同,既然你知道選舉辦法,這裡就不贅述了。一般是先由黨員大會差額選舉產生黨支部委員會,再由支委會等額選舉產生書記 副書記。但這裡有一個問題,就是黨支部書記 副書記需要上級黨組織審批才能有效確認,所以跟村委會選舉肯定有一個時間差。村委會選舉是採取直選方式,並且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