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桃的病害有些什麼怎麼防治,獼猴桃有哪些常見的病蟲害及防治技術

時間 2021-08-30 11:18:38

1樓:芭田生態工程

獼猴桃園病蟲害在冬季防治,對促進樹勢轉化、春夏季病蟲害防治及獼猴桃樹健壯成長等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獼猴桃主要病害有潰瘍病、細菌性花腐病、根結線蟲病、根腐病、葉枯病、黑斑病等。蟲害主要有金龜甲、斑衣蠟蟬、椿象、小薪甲、紅蜘蛛、桃蛀螟、葉蟬、蟋蟀等。

防治方法如下:

獼猴桃採摘後,樹體需要休整培肥,以增強其越冬抗性。落葉後應結合深翻和剪枝,清除枯枝落葉、雜草並噴灑藥劑,達到有效防治的目的。

冬季危害獼猴桃的病原菌均處於休眠期,寄生於病枝、落葉、爛果之中。可結合冬剪,清除園內病枝、蟲枝、落葉、落果,並進行深埋或焚燒,以減少浸染源。

防治根結線蟲。可結合冬前深翻,挖除病株表土5~15釐米,以減少病源,減輕危害。

防治根腐病。根腐病主要是通過地下害蟲蠐螬、地老虎等危害後造成的傷口浸染而發博因此,可結合深翻進行土壤藥劑處理,消滅其地下幼蟲和蛹。每畝用3%的呋喃丹3~5公斤進行土壤處理,降低害蟲越冬基數,大大減輕來年危害。

對潰瘍病較為嚴重的獼猴桃園在結合冬剪清園的基礎上,普遍噴施1~2次0.3~0.5波美度的石硫合劑加波爾多液全面防治。

防治介殼蟲。介殼蟲多在樹主幹和枝蔓上越冬。在冬季可用破布、草把、竹刷等工具抹擦密集的越冬蟲源,以減少蟲害。枝蔓上的蟲枝可結合冬剪除掉。

葉蟬、椿象類害蟲常在雜草和枯葉中產卵越冬或以成蟲越冬。可結合清園,剷除雜草並集中深埋或焚燒,消滅越冬成蟲和卵。

2樓:佳多頻振殺蟲燈

防治獼猴桃主要害蟲金龜子的綠色誘殺方法

獼猴桃金龜子的危害:

金龜子是鞘翅目金龜子科昆蟲的統稱。幼蟲稱蠐螬,俗稱土蠶、地蠶,老熟幼蟲在地下作繭化蛹。金龜子生活史較長,除成蟲有部分時間出土外,其他蟲態均在地下生活,以幼蟲和成蟲越冬。

金龜子為完全**。金龜子是危害獼猴桃的主要害蟲之一。主要以成蟲取食幼芽、嫩梢、葉片及花蕾,造成葉片缺刻、穿孔,花蕾不能正常開放;在苗木上為害尤為嚴重。

獼猴桃金龜子的發生規律:

大多數金龜子一年1代,少數2年1代。1年1代的以幼蟲在土壤內越冬,2年1代的幼蟲、成蟲交替入土越冬。一般春末夏初出土危害地上部。

成蟲羽化出土遲早與春末夏初溫溼度的變化關係密切。雨量充沛則出土早,盛發期提前。一生多次交尾,入土前產卵,散於寄主根際附近土壤內。

7——8月幼蟲孵化,冬季來臨前,以2、3齡幼蟲或成蟲狀態,包裹在球形的土窩中越冬。

防治方法:

中國是獼猴桃種植和出口的大國,為了應對越來越嚴重的農產品農藥殘留而造成的出口滯銷危害健康的問題,現在大面積推廣種植無公害有機獼猴桃。可以採用太陽能頻振式殺蟲燈防治、農業防治等綠色防控技術病蟲害措施。

農業防治:

1、栽植前蠐螬較多的地要整地、撿拾蟲體;

2、施入果園的有機肥要充分腐熟;

3、入冬前深耕、深翻;

4、入冬前大水漫灌,蠐螬不耐水淹;

5、利用假死性捕殺成蟲。傍晚在樹下鋪塑料薄膜,搖動樹體,金龜子落在塑料薄膜上後迅速收集、捕殺。

生物防治:

可以使用綠僵菌進行防治,綠僵菌是利用害蟲感染進行有效的滅殺。在金龜子發生期間一畝地平均使用15升,按照1:5液水比例進行調合(根據30升噴液壺容量進行配置)分三次進行噴灑(隔天噴灑,中間天數澆水增加田地溼度為宜)。

綠僵菌是從病蟲內提取的病原體只在害蟲間進行傳播對人體、農作物和環境是無害的不會造成危害。

物理防治:望採納

3樓:老劉說金融

獼猴桃有名奇異果,是一種質地鮮嫩柔軟、口味酸甜、風味獨特的水果,它營養價值高,富含多種維生素、氨基酸以及多種微量元素。而很多果農在種植會遇到很多病蟲害,導致獼猴桃果實品質不佳,好常常導致減產,下面親農網為你帶來獼猴桃的常見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獼猴桃的常見病害及防治方法

1、根腐病

根腐病危害植株的根部,所以一般不易發覺,不過可以通過植株的一些外在症狀可發覺,發病初期植株生長不良葉片變黃或脫落。隨病害發展樹幹的表皮出現黃褐色病斑,樹皮變軟脫落,內部組織腐爛,挖開根部位置會發現整個根系已經腐爛並佈滿白色菌絲和黑色菌索,最好整個植株枯萎死亡。

防治方法:發病一般在4月開始,這時雨水較多,土壤以積水,病菌易侵擾,可用氯氟氰菊酯水劑灌根和噴灑防治,一般發生過的根腐病的地方2-3年內不適宜再行栽種。

獼猴桃的常見病害及防治方法

2、褐斑病

褐斑病最開始危害葉片,後隨著病害蔓延危害枝幹和果實,發病時葉片邊緣出現水漬狀的病斑,在慢慢擴散,形成大片不規則的病斑,如果不加以制止,整個植株會全部感染,導致植株萎靡,葉片枯萎脫落。

防治方法:發病初期將病葉或病枝及時剪除,再燒燬,然後再用碧艾藥劑進行防治,如果發病較為嚴重,可用秀庫**。

獼猴桃的常見病害及防治方法

3、灰黴病

灰黴病主要發生在花期、果期,病害感染後使花朵變色並腐爛脫落,感染果實後,果實表面的柔毛變褐色,嚴重可導致落果。發病時病菌依附在雄蕊、花瓣上,並以此為點,逐漸擴散,形成病斑。

防治方法:發病初期可用灰卡防治,將發病的花朵和果實摘除,以免危害其他花朵果實,發病嚴重時,可用翠潤**。

獼猴桃的常見病害及防治方法

4、根線蟲

根線蟲和根腐病一樣危害植株根部,發病不易發覺,發病時植株根部腫大形成根瘤,導致根系生長受礙,植株生長不良、矮化。

防治方法:根線蟲喜歡生存在酸性的土壤中,所以可用生石花或草木灰調節土壤的酸度,減少根線蟲的發生,另外可用藥劑防治,可用阿維菌素灌根,滅殺根線蟲。

獼猴桃病蟲害有哪些該如何防治實用技術

4樓:白玉峰吧

獼猴桃病蟲害綜合防治隨著獼猴桃栽培面積和掛果面積的擴大,病蟲害的發生和危害也越來越嚴重了。

一、清潔果園

生長季節及時摘除或撿拾被害果、枝、葉並集中處理,可有效減少下代蟲(菌)源;秋冬季節,結合剪枝剪除病梢、蟲梢,並把果園及其周圍附近的雜草和枯枝落葉清除乾淨,集中燒燬或深埋,可以消滅大量越冬害蟲。

二、冬刮樹皮

俗話說:“要吃梨,刮樹皮。”果樹刮皮是冬季果樹管理的一項重要措施,不僅有利於增強樹勢,防止樹體過早衰老,而且可以消滅在樹皮裂縫中越冬的病菌及害蟲,降低越冬基數,控制或減少來年一些病蟲害的發生和為害,從而收到“不施農藥,勝施農藥”的防治效果。

果樹冬季刮皮,從果樹落葉後至翌春發芽前都可進行,主要是刮除主幹、主枝上的粗皮、翹皮。刮的程度以颳去淺褐色皮層見綠不見白為宜;刮皮時,要在樹下鋪一塊塑料布,收集刮下的樹皮、碎屑,並集中深埋或燒燬。

三、樹幹塗白

冬季樹幹塗白,不但可以防止果樹凍害,還能消滅大量在樹幹上越冬的病菌及害蟲。塗白劑的配製比例一般為:生石灰10份、石硫合劑2份、食鹽1份、水35份。塗白的時間在冬季果樹落葉後。

四、翻耕樹盤

深耕樹盤既是改良土壤、促進果樹增產的重要措施,也是消滅越冬病蟲的有效方法。通過深翻,可將在土壤中越冬的害蟲(如桃小食心蟲、桃蛀螟等)及病菌翻至地表而被凍死、乾死或被天敵啄食,使一些在地面枯枝、卷葉、雜草中越冬的病菌、害蟲(如卷蛾類、蚜蟲、紅蜘蛛等)被深埋地下,因不能正常羽化出土而悶死,從而減少越冬基數。

五、燈光誘殺

利用果樹害蟲的趨光性,可在果園設定黑光燈、高壓泵燈、頻振式誘殺燈進行誘殺。這種方法對桃小食心蟲、蘋果小卷葉蛾、金紋細蛾、桃蛀螟、斜紋夜蛾、跳甲、螻蛄等具有明顯防治效果。

獼猴桃的用途,獼猴桃有什麼作用啊

最愛烊的欣 獼猴桃主要有促消化 美膚 美白抗衰老 防脫髮 提高免疫力 調節血壓 安胎的用途。1 促消化 獼猴桃中含有可促進消化 吸附和清除結腸內毒素的食用纖維,食用後具有預防結腸癌 防便祕和其他胃腸道問題的作用。2 美膚 獼猴桃中豐富的抗氧化劑可延緩整個身體的衰老速度,這些抗氧化劑可以清除損害細胞的...

獼猴桃泡酒的做法,獼猴桃怎麼泡酒的做法

獼猴桃可以泡酒。獼猴桃泡白酒是民間比較流行的一種製作果酒的方式,主要是用新鮮的獼猴桃浸泡在高濃度白酒之中製作而成的養生飲品,獼猴桃泡酒還可以把它和白糖搭配在一起直接發酵。獼猴桃泡酒注意事項 1 獼猴桃的準備。首選,在製作獼猴桃之前,我們所準備的這種水果一定要清洗乾淨然後瀝乾,最好是能夠自然風乾,這樣...

獼猴桃的營養有拿些,獼猴桃有什麼營養

獼猴桃有什麼營養 獼猴桃除含有獼猴桃鹼 蛋白水解酶 單寧果膠和醣類等有機物,以及鈣 鉀 硒 鋅 鍺等微量元素和人體所需17種氨基酸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葡萄酸 果糖 檸檬酸 蘋果酸 脂肪。獼猴桃,又名毛桃 陽桃 藤梨。果皮上有淡色絨毛,翡翠色果肉,皮薄汁多,酸甜可口。因獼猴桃是獼猴喜愛的一種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