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撫養需要注意些什麼

時間 2021-06-02 15:53:06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是否需要立遺囑。按照我國《繼承法》的規定,第一順序繼承人是被繼承人的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繼承人是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也就是說,自己不立遺囑時,遺產繼承由國家法律的規定,這叫做法定繼承。

所以遺囑不是每個人必須要立的。   第二,立遺囑的目的就是打破法定繼承的規律,根據自己意願重新做出安排。比如可以讓某個繼承人多繼承遺產,或者將某個法定繼承人排除在繼承人之外,或者指定某個繼承人繼承某個具體財產等等。

遺囑需要表述準確,內容不可存在歧義理解。曾有人用詩歌寫的遺囑,等他去世之後,因為詩歌的文學語言的內容浪漫富於想象的不確定性,引發了繼承糾紛。   第三,立遺囑應當與老年人在世時的贍養問題通盤考慮。

不要憑一時頭熱,或者與子女一時生氣,或者聽某個人一時調唆,就決定立遺囑。立遺囑前需要平靜的心態,對家庭裡你的第一順序繼承人之間的關係作出客觀的判斷,再決定是否立遺囑,怎麼立遺囑。   第四,再婚的老年人立遺囑等應該注意再婚老伴與子女之間關係的特殊性。

不要僅聽再婚老伴的要求,也不要僅聽子女的要求立遺囑。千萬不要以立遺囑作為再婚的條件,因為這種婚姻是一種變相的買賣婚姻,是用自己的遺產買來的婚姻,這種婚姻對方的感情不一定在你的身上。   第五,立遺囑需要給自己在世時撫養的無生活能力或者生活能力較差的人預留下一定的生活保障。

  第六,選擇遺囑的形式。遺囑的形式有口頭遺囑,自己所寫的自書遺囑,有別人**的的代書遺囑,有錄音、錄影遺囑,有律師見證遺囑,有公證遺囑。律師見證遺囑和公證遺囑都是法律專業人員製作,專業化程度高,如果條件允許,可以選擇這兩種遺囑形式。

  第七,老年人遺囑保管應當特別慎重。因為遺囑內容外洩,就可能引起家庭內的矛盾。律師見證遺囑和公證遺囑有律師事務所和公證處檔案儲存。

  第八,修改遺囑應當採取書面形式,最好採取公證遺囑形式修改。   第九,如果有可以信賴的人,可以指定遺產保管人,最好指定專業律師作為遺產保管人,由遺產保管人負責按照遺囑分配遺產,滿足自己的遺囑願望。   第十,為了保證自己在世時的養老問題,可以訂立遺贈撫養協議,自己在世時誰撫養,誰才能獲得遺產的繼承權。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訂立自書遺囑時應注意:必須由遺囑人親筆書寫全文;遺囑人應親筆簽名;遺囑人必須註明年、月、日。

超車需要注意什麼,超車時需要注意些什麼?

駕駛員應充分了解本車的加速效能,在確保喇叭 轉向燈和前照燈等機件工作正常的情況下,選擇平直寬闊 視線良好 左右均無障礙且前方路段150m範圍內沒有來車的道路,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方能進行超越,切忌不顧主 客觀條件而盲目超越。要遵守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的規定 在經過交叉路口 陡坡 急彎等險要...

健康養生需要注意些什麼,養生需要注意什麼

孫朝朝呢 日常養生需要注意什麼呢? 辣椒靜止 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 對人們來說,春天更應注意飲食調養,以保健康。春季,氣溫變化大,所以春季的營養構成應以高熱量為主,由於冷熱刺激可使體內的蛋白質分解加速,導致機體抵抗力降低而致病,這時需要補充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雞蛋 魚類 雞肉和豆製品等。春天,細菌 病...

燙傷需要注意什麼,燙傷後需要注意些什麼

一 被高溫液體 熱湯 熱油 開水等 燙傷時,應立即脫去被熱液浸濕的衣服,阻止熱量繼續作用於 冷療 半小時,即用自來水沖淋或浸泡,適用於頭面部 四肢小面積燙傷。二 燙傷後有明顯的口渴症狀,可口服一些含鹽飲料,如糖鹽水等。切忌大量服用白開水,以免加重口渴,引起水中毒等併發症。燙傷早期,不要在受傷創面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