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需要注意些什麼,養生需要注意什麼

時間 2021-10-14 22:45:50

1樓:孫朝朝呢

日常養生需要注意什麼呢?

2樓:辣椒靜止

“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對人們來說,春天更應注意飲食調養,以保健康。

春季,氣溫變化大,所以春季的營養構成應以高熱量為主,由於冷熱刺激可使體內的蛋白質分解加速,導致機體抵抗力降低而致病,這時需要補充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雞蛋、魚類、雞肉和豆製品等。

春天,細菌、病毒等微生物開始繁殖,活力增強,容易侵犯人體而致病,所以,在飲食上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紅柿等新鮮蔬菜和柑橘、檸檬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蘿蔔、莧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從而可抵抗各種致**素侵襲;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也應食用,以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這類食物有芝麻、青色捲心菜、菜花等。

祖國醫學還認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這是因為春季為肝氣旺之時,肝氣旺則會影響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病症。而多吃酸味食物,會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飲食調養,宜選辛、甘溫之品,忌酸澀。

飲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春季養生“當需食補”。但必須根據春天人體陽氣逐漸生髮的特點,選擇其平補、清補的飲食,以免適得其反。

營養學家認為,中老年人有早衰現象者、患有各種慢性病而體形孱瘦者、腰痠眩暈、臉色萎黃、精神萎靡者,均可利用春天這個季節,根據個人體質及病情,選擇適當的食補方法,以防病治病。

老年人有上述情況者,可採用平補飲食。具有這種作用的食物有:蕎麥、薏仁等穀類,豆漿、赤豆等豆類,橘子、蘋果等水果以及芝麻、核桃等。可長期服用。

老年人如有陰虛內熱者,可選用清補的方法。這類食物有:梨、蓮藕、薺菜、百合等。

此類食物食性偏涼,食後有清熱消炎作用,有助於改善不良體質。病中或病後恢復期的老年人的進補,一般應以清涼、素淨、味鮮可口、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可選用大米粥、蓮子粥、青菜泥、肉鬆等。

祖國醫學認為:“百草回芽,百病發作”,就是說,春天容易舊病**。春天由於溫暖多風,適宜於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和傳播,因此,春天外感較多,對身體虛弱的老年人來說,更應引起重視。

事實證明,到了春天,凡有肝陽上亢的人,特別容易出現頭痛、眩暈,這就是祖國醫學早已指出的“春氣者諸病在頭”的原因。現代醫學也發現,春天的氣候變化,容易使人血壓增高,出現頭痛、頭暈、失眠等症狀。飲食防治的方法是,每天吃香蕉或橘子250—500克,因為香蕉含有能降低血壓的鉀離子。

另外,經常食用含鉀多的檸檬、梨、綠豆等,對防治高血壓也有益處。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也易在春天發作,飲食上應避免攝取含肌酸、嘌呤鹼等物質豐富的豬肉湯、雞湯、魚湯、牛肉湯及菠菜、豆類、動物內臟和刺激性調味品,因為上述食物有較強的刺激胃液分泌的作用或形成氣體產生腹脹,增加胃腸負擔。飲食防治上,可採用蜂蜜**,將蜂蜜隔水蒸熟後,於飯前空腹服用,每日100毫升,分3次服;或用牛奶250毫升,煮開後調入蜂蜜50克、白芨6克,調勻後飲用。這些,均有養陰益胃之功效

希望能幫你到!這個只是一方面的!謝謝!

養生需要注意什麼

3樓:孫朝朝呢

日常養生需要注意什麼呢?

4樓:洛玉英真君

養生之道與養生之術

神養:包括精神心理調養、情趣愛好調養和道德品質調養等方面。多涉及了中醫文化、宗教文化和民俗文化內容。

行為養:

包括衣、食、住、行和性生活等生活起居行為調養。

氣養:主要為醫用健身氣功的“內養功”。多涉及了中醫文化、宗教文化和武術文化內容。

形養:主要包括形體鍛鍊及體育健身活動。多融合了醫學文化和武術文化內容。

食養:為中醫養生之術的主要內容之一,其應用範圍較廣,適應人群也較多。主要內容為養生食品的選配調製與應用,以及飲食方法與節制等。內容包括了醫、藥、食、茶、酒以及民俗等文化。

藥養:主要內容為養生藥劑的選配調製。其製劑多為純天然食性植物藥;其製法也多為粗加工調劑;其劑型也多與食品相融合。因此,中醫常有“藥膳”之說。

術養:是以上養生之術以外的一種非食非藥的養生方法,即利用按摩、推拿、鍼灸、沐浴、熨燙、磁吸、器物刺激等**進行養生。主要涉及醫藥文化。

總之,養生的特點就是要強調在養生之道和養生之術基礎上的“因人施養”,在群體中並不強求統一性。例如,甲需要重點形體養護;乙需要著重調理飲食;而丙則需要著重調攝精神等,如果我們對甲乙丙三人不分青紅皁白,一律要求他們加強形體鍛鍊或一律改變某種飲食結構,或一律靜坐練習氣功就不一定符合每個人的養生需要了。

5樓:海蔘領域達人

話題很多,但離不開四個方面:良好的休息,適度的運動,積極情緒,均衡的飲食。

養生一般都需要注意什麼?

6樓:相擁小小

一般情況下養生最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保持良好的睡眠,因為我們可能大致都知道睡眠對健康的重要性,人體在進入睡眠狀態以後,內臟開始不斷的進行排毒,人體的內分泌也會自我進行調節,心臟和大腦會得到非常良好的休息,精神會得到恢復,所以說養生的根本就是睡眠,如果睡眠不好的話,那麼很有可能會導致人體發生多方面的疾病,在我國古代,曾經有一位非常有名的御經說過,我的養生方法就是睡覺,如果一天不睡覺,即使半年也補不回來。由此也可以看出,我國古代的養生方法當中,睡覺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段了。當然從養生的角度來講,除了保證良好的睡眠之外,以下幾點也是比較重要的:

1、全面的營養補充

我們知道從科學的角度來講,我們的身體就是由各個營養物質組成的,所以全面的營養補充對於我們養生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嚴重缺乏營養的時候會導致人體患上某些惡劣的疾病,因此我建議大家每餐至少保持12種食物以上的攝入,這樣的話就可以保證全面的營養補充了。

2、合理的運動

俗話說生命在於運動,運動可以加速我們的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的生成,提高人體的免疫能力和抵抗能力,而且還能預防很多慢性疾病的發生,所以說從健康的角度來講,合理的運動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建議大家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為自己制定一個運動計劃,並且長期的堅持下去。

3、良好的心情

有一個良好的心情也是一個健康身體必備的條件之一,據科學研究表明,時常伴有良好的心情,可以讓我們身體更加健康,血液迴圈的速度和新陳代謝的速度會明顯上升,即使在受傷的情況下也會快速的**。

7樓:八角龍哥

養生一般都需要注意的是:著重關心的心理和身體健康,學會淡泊名利;控制好七情六慾,切忌大喜大悲;控制好飲食;有正確的消費觀念;做到待人處事要豁達,保持平和的心態 。

8樓:繆絲女郎

千萬不要隨便買一大堆養生保健的藥回來一起吃,這樣子會很容易起反作用的,平時正常吃飯,適量運動,可以多喝點茶促進代謝。

9樓:孫朝朝呢

日常養生需要注意什麼呢?

10樓:考研苦啊

養生的話一定要注意科學,不能隨便吃一些沒有認證的保健品及藥品

養生需要注意什麼?

11樓:孫朝朝呢

日常養生需要注意什麼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讓養生更簡單的方法】1.油和鹽去角質。2.邊走邊談事情。3.將鍛鍊分為6次。4.自制果品飲料。5.淋浴時自我檢

13樓:泥才師詩槐

冬季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冬季氣候寒冷,陰盛陽衰。人體受寒冷氣溫的影響,機體的生理功能和食慾等均會發生變化。因此,合理地調整飲食,保證人體必需營養素的充足,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等抵抗力是十分必要的。

怎樣才能吃的健康又安全呢?生活家貼別推出冬季飲食保健系列文章,為您貼身定製冬季健康飲食。}

脂肪是人體需要的第二大能源物質,佔每日總熱量的25%-30%。1克脂肪可氧化產熱9千卡,是碳水化合物的2倍多。因此人體內的脂肪也是主要的儲能物質,並且可儲存量很大,肥胖者甚至可超過100公斤,由此,大部分的健身者都會主動的限制脂肪的使用量,從而減少身體脂肪,保持體重。

但是,只有在能量充足的前提下,才能有效地保護蛋白質不用於分解而用於合成肌肉。如果過度限制脂肪,就只能增加碳水化合物的量,意味著要增加大量的主食來平衡能量的需要,一方面很難做到,限制50克的脂肪要增加112.5克的大米來補充,顯然對食量的要求明顯增大;另一方面,過度限制脂肪會把脂肪本身的好處也放棄了,因此,我們不能放棄脂肪,而是適量的使用脂肪,一般每天的用量在50-60克左右。

由於食物中已含有動物性食物,所以炒菜用油儘量使用植物油。

健身運動者多擔心脂肪的攝入過多使身體肥胖,殊不知過量的碳水化合物可起到脂肪同樣的效果,甚至更為糟糕。糖類是人體最主要的能量**。凡短時間大強度運動時的能量絕大部分由糖類供給;而長時間小強度運動時,也是首先利用糖類供給能量。

糖類的代謝不會增加體液的酸度,耗氧量小,這是脂肪功能不可比擬的。因此在做運動時過度限制主食是不明智的。

做健身運動時,脂肪不敢多吃,如果再嚴格限制糖類就得小心健身不但沒有強身,可能導致身體的虛弱,因為攝入的蛋白質在沒有能量保護的情況下只能用於消耗而不能合成身體的肌肉組織,如果再加強健身,更加消耗體內的蛋白,從而使身體虛弱,抵抗力下降。

因此,糖類的攝入應占每日總熱量的50%~60%,少了不好,多亦不好。在選用糖類時,主張儘量從主食中得到,而少用單、雙糖的食物如蔗糖、葡萄糖等。因為單、雙糖吸收速度快,容易引起人體血糖的波動,而且能量過多時,單雙糖更易轉化為脂肪。

如果參加比賽,可在比賽過程中少量多次的補充含糖飲料,以維持體力。

養生需要注意什麼?

14樓:孫朝朝呢

日常養生需要注意什麼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適當的午睡

我們都知道,是一個晝長夜短的一個季節,且人們也很容易犯困,在工作了一上午後,精神就會處於一個疲憊的狀態,體力的消耗也不小,若是不進行午睡的話,下午很容易就會精神疲憊,沒精神,注意力無法集中,工作和學習效率都會下降。所以下午抽出半小時左右的時間,睡會覺有利我們身體健康,提高工作效率,且還能預防中暑的情況出現。

吹空調時,注意保暖

最必不可少的就是空調,且時天氣悶熱煩躁,大多數人都喜歡在空調屋裡歇著,不過一定要注意一點,在吹空調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身體保暖,尤其是女性,老人和消耗,最好蓋著腹部和小腿,以免身體出現不適。此外還要注意一點,若是出了汗,最好不要立馬進入空調間,更不要直接對著空調吹,很容易讓溼氣隨著張開的毛孔進入到體內。

電風扇不要吹太久

家中不開空調的也最好不要直接對著風扇吹,容易造成頭疼,頭暈,身體無力的情況,對身體健康及其不利,還會破壞身體排汗功能的平衡。且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最好注意不要開一晚上的風扇,容易感冒,著涼。

露營的時候,晚上屋外往往比屋內要涼爽很多,很多人都喜歡在外面睡覺,不過這種行為最好不要做,因為很容易造成頭疼,腹疼,關節痛的情況,還可能會出現寒氣入體的情況,為下身健康造成隱患,再說,現在晚上外面蚊蟲那麼多,選擇露營局絕對不能稱為一個好的選擇。

喝水不要太急

的時候,人的汗腺分泌是最旺盛的時候,很容易出汗,而人在流汗過多的時候,口渴口乾是很常見的。很多人在口渴的時候,會一下子喝很多水來解渴,但是這種情況,是不正確的,因為一次飲水過多,很容易為心臟造成負擔,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會出現,心慌氣短的情況,對健康及其不利,所以,在口渴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小口飲用對身體更健康。

除了上面說到的事情,想要時,遠離疾病,驅趕病氣,保持一年的健康,最好在飲食方面也多加註意,少吃油的食物,注意葷素搭配,更要少吃冷飲,無論是病毒的水果還是冰淇淋,冰飲等,這些東西常吃都會對胃部造成刺激,影響腸胃的吸收,且吃多了很容易出現腹瀉,腹疼的情況。

夏季養生需要注意什麼?夏季養生需要注意些什麼?

個人認為,對於我們來說,日常生活中夏季養生始終要注重以下幾方面了。首先就是在飲食方面,夏季養生的話要注重與飲食的均衡和全面,因為夏季比較炎熱,人們身上的火氣比較大,因此在夏季飲食中應該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飲食盡可能清淡一些,避免大魚大肉等一些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攝入。其次,夏季養生也應該注重適度的...

養生需要注意什麼,春季養生需要注意什麼?

孫朝朝呢 日常養生需要注意什麼呢? 適當的午睡 我們都知道,是一個晝長夜短的一個季節,且人們也很容易犯困,在工作了一上午後,精神就會處於一個疲憊的狀態,體力的消耗也不小,若是不進行午睡的話,下午很容易就會精神疲憊,沒精神,注意力無法集中,工作和學習效率都會下降。所以下午抽出半小時左右的時間,睡會覺有...

飲食養生需要注意些什麼?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飲食養生需要注意的問題,應該還是比較多的,但是最重要的一點是 根據自己的具體身體情況而做決定。比如有的人胃腸道比較好,那麼他可以吃一些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的食物,而且要均衡營養要葷素搭配。如果你的胃腸道不是那麼好,那麼盡可能的要注意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而且不管是哪一種情況,都要注意用量,不要過度。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