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蟲害如何防治,主要病蟲害如何防治?

時間 2021-06-28 07:32:4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荔枝病蟲種類較多,病害以霜疫黴病最為嚴重。害蟲以荔枝蝽、花果蛀蟲、荔枝癭蟎、天牛類、木蠹蛾類、蚧類、薊馬類、荔枝葉癭蚊等發生最為普遍。

(一)主要病害

1.荔枝霜疫黴病(peronophythora litchi)

真菌病害。主要危害果實,也為危害花穗和嫩葉,病部呈水漬狀褐色,上生白黴狀病原菌,致使果實腐爛脫落,花穗腐爛或乾枯。連續數天下雨,大氣溼度高,氣溫在22~25℃,通風透光差的果園發病迅速。

防治:①採果後修剪清園,減少初次侵染病源;②噴藥防治,通常用90%乙磷鋁500倍液或25%瑞毒黴600倍液,58%瑞毒黴錳鋅300~400倍液,64%防毒礬600倍液。開花前後便噴施,共噴3~4次;③合理施肥,偏施氮肥多病。

2.炭疽病(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os)

真菌病害。果實發病時病斑圓形、褐色、邊緣棕褐色、**產生橙色粘質小粒,受害果肉變味腐敗,樹勢衰弱,可形成枯梢或小枝和葉片變褐枯死,初侵染源主要是樹上的病枝葉。24~28℃最適合其發病。

防治:①冬季清園,減少病源;②噴50%甲基託布津可溼粉1000倍液,或滅病威400倍液。

(二)裂果

荔枝果實發育過程中,從幼果期至採收前,不同品種、不同發育階段會發生不同程度的裂果,其中以糯米餈、桂味等品種的採前裂果為甚,嚴重者達70%以上。導致裂果的影響因素較多,最常見的是久旱驟雨、乾熱風、病蟲為害以及營養失調等所誘發的一系列生理效應。裂果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一種機械斷裂的物理過程,是由於果實生長應力不斷或突然增大和集中,果皮不能抵抗這種應力劇增的結果。

果實生長應力的劇增是果肉細胞吸水膨脹所致,故水分在荔枝裂果中起重大作用。裂果也是一種生理失調症,礦質營養的缺乏和富集必然會對這一生理失調過程產生影響(李建國,2023年)。鈣與荔枝裂果關係密切,在細胞壁上有一層膜,這些膜使細胞各部分相互作用。

膜的一面是脂肪,另一面是蛋白質,鈣在膜的兩面起著把脂肪和蛋白質拉在一起的作用。因此,高鈣水平對於維持膜結構穩定和增強細胞壁彈性是必需的。克服途徑應加強土壤管理、防止過幹過溼,果實發育早期遇旱注意灌水,後期注意排水,並防止偏施氮肥、注意補鈣,剪除過密枝條、及時防治病蟲害。

主要病蟲害如何防治?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主要病害

見表3-1

2.主要蟲害

見表3-2

3.果實生理障礙

近年西瓜果實的生理障礙較嚴重,如瓜瓤硬塊、臍部易腐爛等等。據介紹,補充鈣、鎂、硼元素和多施有機肥可以緩解。此外,裂果是由於果實成熟前土壤水分驟變,果內空洞是發育期遇低溫,果肉瘀紅是烈日暴晒果溫過高所致,都應採取相應措施避免。

表3-1 西瓜主要病害

表3-2 西瓜主要蟲害

病蟲害怎樣防治?

如何進行病蟲害防治?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南瓜、西葫蘆生產過程中如發生病蟲害會直接影響其品質、產量和產值,常用的化學防治方法又易導致農藥汙染。無公害南瓜、西葫蘆生產,可以通過選用抗性強的品種、物理措施處理種子、培育壯苗、強化科學栽培管理、清潔田園、輪作倒茬等一系列有效措施防治病蟲害,這些措施作為無公害生產的農業生態防治技術必須嚴格操作。在此基礎上,對其生長過程中發生的多種病蟲害採用生物防治措施為主,輔以生產過程中允許限制性使用的化學農藥,並儘量採用物理(防蟲網、遮陽網、燈光誘殺、黃板貼上等)與化學(糖醋毒液誘殺)、人工與機械捕殺、天敵利用等綜合防治技術,保持農業生態系統的平衡和生物多樣化環境,將各種病蟲害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降低到最低水平,勢必會更加有利於無公害南瓜、西葫蘆的生產與可持續性發展,爭取更大的社會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病蟲害如何防治?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花葉病(黃瓜花葉病cmv)

病毒病害。受害葉片呈花葉狀,帶淺黃色斑,葉片皺縮,果縮小、畸形,果皮變厚變硬,果肉少或無。蚜蟲傳播。

在冷涼乾燥季節發病較多。防治:①培育無病毒苗木;②消滅傳染媒介蚜蟲(桃蚜、棉蚜、玉米蚜等),清除病葉、病株;③加強栽培管理,提高植株抵抗力;④果園附近不種香蕉或各種瓜類或茄果類蔬菜。

2.疫病(phytophthora nicotianae var.parasitica)

真菌病害。小苗受害後,初期在莖、葉上出現水漬狀病斑,病斑迅速擴大,導致葉片脫落或整株死亡。大田病株嫩梢變色枯死,葉片變棕褐色壞死,形成水漬狀大斑,果實也形成灰綠色水漬狀大斑,均極易脫落,病株主蔓可發展形成環繞枝蔓的褐色壞死圈或條狀大斑,最後整株枯死,在高溫潮溼天氣,病部生稀疏的白黴(病原菌)。

防治:①噴施30%氧氯化銅300倍液,每10~14d一次;②嚴格選取健康枝蔓育苗。

3.莖基腐病(nectria haematococca)

真菌病害,又稱頸腐病。主莖基部軟腐,植株慢性死亡。病部初水漬狀,後發褐,逐漸向上擴充套件,可達30~50cm,其上莖葉多褪色枯死。

病莖基潮溼時可生白黴狀病原菌,莖幹死後有時產生紅橙色的小粒(亦為病原菌)。常與莖基部受傷有關。防治上主要注意加強植穴和果園的排水,避免莖部機械傷害。

應該指出,國外許多產區並不噴藥以防止汙染,其做法是種植2~3年後把植株清除燒燬,清潔果園後重新種植。

病蟲害如何防治?

病蟲害如何防治?

如何防治柑橘病蟲害?如何防治柑橘常見病蟲害

柑橘病蟲害主要有柑橘紅蜘蛛 柑橘粉蝨 潛葉蛾 潰瘍病 樹脂病 炭疽病等。需要在預報的防治適期內,對達到防治指標的病蟲害選擇性使用高效 低毒 低殘留農藥進行防治,禁施高毒高殘留農藥。1 柑橘葉蟎。重點在2月和8月壓低蟲源基數,3 6月和9 11月為高峰期,每葉5頭以上的橘園,應及時噴藥防治。防治藥劑可...

如何預防病蟲害,如何進行病蟲害防治?

中國農業出版社 南瓜 西葫蘆生產過程中如發生病蟲害會直接影響其品質 產量和產值,常用的化學防治方法又易導致農藥汙染。無公害南瓜 西葫蘆生產,可以通過選用抗性強的品種 物理措施處理種子 培育壯苗 強化科學栽培管理 清潔田園 輪作倒茬等一系列有效措施防治病蟲害,這些措施作為無公害生產的農業生態防治技術必...

黃瓜病蟲害,黃瓜有哪些病蟲害?如何防治?

你的苗可能是氮肥用的太多了。長得太旺盛,葉子太肥厚與濃綠看上去。這磁幾天後就到棚頂了。看來只有從大概十片葉處割除又重新培育乙個主蔓來結果了。注意不要施肥了,到掛住果又施鉀肥。 手機使用者 打一邊增瓜靈,就做住了瓜。黃瓜有哪些病蟲害?如何防治? 中國農業出版社 夏黃瓜病蟲害較突出,主要的病蟲害及防治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