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鋼筋樑與柱相接處,是樑包柱還是柱包樑

時間 2021-06-25 16:32:22

1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50011》答疑摘錄

多層砌體房屋中設定了鋼筋混凝土構造柱和圈樑,當構造柱與圈樑邊緣對齊時,施工時哪部分的鋼筋放置在最外側?

對於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當框架柱和框架樑邊緣對齊時,一般將柱主筋放置在外側,樑縱向鋼筋緊貼柱主筋的內側穿過。而對於多層砌 體房屋,為了使圈套樑充分發揮其對結構構件的約束作用,當構造柱與圈樑邊緣對齊時,一般將圈套樑的縱向鋼筋放置在最外側,構造柱 主筋從圈樑縱向鋼筋的內側穿過。

b.樑包柱。構造柱的鋼筋錨固有這樣的規定:

上下錨入樑內要保證一定的長度,這個長度就是圖紙要求的錨固長度。構造柱的作用主要是加強建築物的剛度,不是承載構件。邢臺**後,構造柱的採用在我國得到了很大的推廣。

c.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的施工工藝標準上有這麼一條:圈樑和構造柱交叉處,圈樑鋼筋宜放在構造受力鋼筋內側。重點就是一個“宜”字。

d.柱穿樑,即樑包柱

原因一:構造柱鋼筋保護層一般為30mm,而樑保護層一般為25mm,為保證各自保護層適宜柱筋在內測;

原因二:現在一般設計圈樑為牆同寬,而柱截面小,370牆柱截面240*240很多見,要柱包樑很難實現;

原因三:磚混結構圈樑及構造柱均為構造構件,與框架結構相比受力情況很難說清,要柱包樑還是柱穿樑各種圖集、標準均無明確規定。

e.底部框架-抗震牆房屋的上部應設定鋼筋混凝土構造柱,並應符合下列要求:

1 鋼筋混凝土構造柱的設定部位,應根據房屋的總層數按本章第7.3.1條的規定設定。過渡層尚應在底部框架柱對應位置處設定構造柱。

2 構造柱的截面,不宜小於240mm×240mm。

3 構造柱的縱向鋼筋不宜少於4∮14,箍筋間距不宜大於200mm。

4 過渡層構造柱的縱向鋼筋,7度時不宜少於4∮16,8度時不宜少於6∮16。一般情況下,縱向鋼筋應錨入下部的框架柱內;當縱向鋼筋錨固在框架樑內時,框架樑的相應位置應加強。

5 構造柱應與每層圈樑連線,或與現澆樓板可靠拉結。

f.磚混結構中有關構造柱和圈樑鋼筋在節點處的位置問題。

1。地圈樑與構造柱節點:地圈樑鋼筋應在外、構造柱鋼筋應在內。

理由:構造柱傳遞下來的荷載是通過地圈樑分散傳遞到下面的基礎,從而達到對結構受力更為有利的目的,發揮樑承柱的作用。

2。二層樓面及以上圈樑與構造柱節點:圈樑鋼筋在內、構造柱的鋼筋在外。

理由:當下一樓層出現不均勻沉降時,磚牆的剛度要比該層的構造柱低,上一層的荷載就有可能通過圈樑分散給下層的牆和構造柱,構造柱要承擔相應被分散的後的部分荷載,這時構造柱起支撐圈樑的作用、類似於框架柱的作用,即柱承樑的作用。所以,這樣更能有利於發揮圈樑和構造柱提高結構整體剛度的作用。

g.一般來說是柱包樑,不然柱子的保護層就厚了;對於非屋面層是圈樑主筋錨入構造柱主筋,對於屋面層不伸出屋面做女兒牆構造柱的構造柱則是構造柱主筋錨入圈樑主筋內。再一般說來,各個地方都又不一樣的,以前我是很重視這個,要求一定要柱包樑,現在在另外一個地方的工地就無所謂這個,所以還是柱包樑好些,至少監理不得說。

h.圈樑的主要作用有:增強縱、橫牆的連結,提高房屋整體性;作為樓蓋的邊緣構件,提高樓蓋的水平剛度;減小牆的自由長度,提高牆體 的穩定性;限制牆體斜裂縫的開展和延伸,提高牆體的抗剪強度;減輕**時地基不均勻沉降對房屋的影響。

同時,圈樑的受力比較複雜 ,故對一般圈樑均應按構造要求來進行處理。

構造柱是提高多層磚房抗震能力的一種措施,唐山**以後我國才開始採用,為使磚房在遭遇相當於設計烈度的**影響時,不致嚴重損 壞,不經修理或經一般修理仍可繼續使用,一般按構造配筋。

圈樑和構造柱的受力和框架樑、柱的受力完全不同,圈樑和構造柱是屬於牆體的一部分,圈樑和構造柱互相連線是形成框架(不是框架結 構),增加整體性,有利於抗震。

正確的做法是將樑筋放在柱筋內側,這樣節點處的整體性要更好,本人蔘建的工程都是這樣要求的。實際施工中很多工地採用一裡一外做 法,主要是施工方便,安裝完成後好看(樑筋放在柱筋內側時,圈樑端部的鋼筋由於和構造柱縱筋打架無法到位),此法不可取。

i.當框架柱和框架樑的外邊一平的時候,框架樑鋼筋在框架柱角筋的內部穿過還是在框架柱角筋的外邊穿過?對於框架樑和框架柱來說,是“柱包樑”。

當框架柱和框架樑的外邊一平的時候,框架樑鋼筋在框架柱角筋的內部穿過。但是,對於基礎樑和框架柱插筋來說,是“樑包柱”。基礎樑的截面寬度小於或等於框架柱的寬度時,基礎樑需要側面加腋來“包住”框架柱。

在這個問題上,弄清楚“誰是誰的支座”很重要。框架柱是框架樑的支座。所以,框架樑的縱筋被框架柱的縱筋所包圍,框架樑的縱筋要錨入到框架柱之中去。

同時,一根長長的框架樑被框架柱劃分為一跨一跨的樑,形成若干個端支座和中間支座。基礎樑是框架柱的支座。所以,框架柱的縱筋被基礎樑的縱筋所包圍,框架柱的插筋要錨入到基礎樑之中去。

同時,在基礎樑上嚴格講不存在中間支座與端支座,只存在“支承框架柱的部位”和“端部”。在這樣的“中間支座”鋼筋是連線的概念,“端支座”是收邊的概念,不同於框架樑在柱支座的錨固概念。

2樓:秋風

基礎鋼筋樑與柱相接處,是柱包樑。正常都是柱包樑,除非樑比柱寬。鋼筋的柱與樑,在規範和圖集中,只有柱包樑的做法,沒有樑包柱的作法。

所謂柱包樑就是樑的主筋要位於柱的內側,不允許樑主筋安放在柱主筋的外側。所謂樑包柱就是主筋在樑主筋的內側,這是規範和圖集所不允許的。

鋼筋(rebar)是指鋼筋混凝土用和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用鋼材,其橫截面為圓形,有時為帶有圓角的方形。包括光圓鋼筋、帶肋鋼筋、扭轉鋼筋。 鋼筋混凝土用鋼筋是指鋼筋混凝土配筋用的直條或盤條狀鋼材,其外形分為光圓鋼筋和變形鋼筋兩種,交貨狀態為直條和盤圓兩種。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做設計的嗎?

如果柱寬過樑,就是柱包樑,

如果樑寬過柱,就是樑包柱。

條基、樑筏基礎的樑叫基礎樑,樑做柱子的支座,一般是樑包柱,其他樑一般不是基礎樑,是拉樑或框架樑,柱子做樑的支座,一般是柱包樑。

樑和柱內通常有哪些鋼筋

1 樑內鋼筋 1.1 跨中縱筋。用來承受跨中彎矩產生的拉力。1.2 支座縱筋。用來承受支座彎矩產生的拉力,通常比跨中縱筋大。1.3 架立筋。在梁的受壓區,負筋截斷後,用來支撐箍筋並形成鋼筋籠。1.4 箍筋。用來承受剪力。在次梁交主梁處,則承受次梁的集中力。並可提高梁的延性。1.5 腰筋。用來提高梁的...

廣聯達鋼筋中梁比柱寬時樑端加密怎麼設定

梁箍筋輸入方法如下,相信你看後就知道如何輸入了。箍筋 格式1 例如 a8 100 200 4 格式2 主要處理加密箍筋肢數與非加密箍筋肢數不同的設計方式。在肢數屬性中取加密區的箍筋肢數 例如 a8 100 6 200 4 格式3 主要處理指定加密箍筋數量的設計方式。例如 13a8 100 200 4...

梁與柱上端標筋是這條梁上部通長鋼筋嗎

不是。標在柱位處的梁筋是梁在柱支座處的上部主筋,屬於非通長筋,僅伸入梁跨內1 3.如果該標註的鋼筋規格 數量都與標註於梁中間的集中標註相同,則該鋼筋才為通長筋 是的,梁上部鋼筋就是其通長鋼筋,如果支座沒有其他標註的時候確實如此,如果有標註那就另當別論了 鋼筋直徑14代換16公式計算 題主只指定了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