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蘭花的種子怎麼收集到的,玉蘭花的種子如何種植

時間 2021-05-25 17:11: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採集

1、採集優良的種子為了更好的繁殖玉蘭,必須採集優良的種子,即採集品 種優良而純正,籽粒飽滿而新鮮的種子。

2、掌握採種時間,採集充分成熟的種子玉蘭對溫度較為敏感,各地花期相 差很大,果熟期亦不等。即便在同一地區,不同的年份因氣候變化也影響種子成 熟期,一般乾旱少雨的年份種子提早成熟,陰雨天多則種子成熟期推遲。在採種前須密切注意玉蘭聚合蓇葖果的變化。

植物種子往往都是生理成熟在前,形態成 熟在後,故在玉蘭聚合蓇葖果果皮硬化,轉紅、稍有開裂露出紅色假種皮時即可採種。太早採收時種子未成熟影響發芽 率,太晚了聚合蓇葖果完全開裂種子就會自行脫落不易收集了,且易被鼠齧。

3、 採集的方法:採種用的工具是在長短不一的竹竿前端裝上鐮刀。竹竿 長的約 3-5米,適用於小樹,可站在地面直接採收;短的約 1.

5-2米,適用於 高大的樹木,攀爬上樹採收。因此時第二年開花的花芽已形成,採種時須注意保 護,將鐮刀對準果柄處鉤落,儘量不要弄斷其它枝葉。據觀察一個果實最重可達 3 百餘克,從高處落下有一定危險性,故應做適當的防護措施。

二、調製

所謂的採種其實採的是果實,把種子從果實裡取出的過程就稱為種子的調製。

1、脫粒果實採下來後應立即在太陽下攤薄暴晒,其果皮會自行開裂,即可 取出帶紅色假種皮的種子(俗稱紅子)。注意應經常翻動,即可防止溫度過高有 可促使種子脫出。此時果皮如果受潮將不再開裂,需避雨,且這個季節日夜溫差 較大有露水, 故應在晚間將果實移入室內。

可以在移動過程中順便用篩子篩出已 脫開的種子。整個過程需要好幾天。

2、 浸種即將已經脫出的紅子浸入水中,此時那些籽粒飽滿的種子會沉入水 底,而空癟粒及混雜的葉子、嫩枝和其他碎片則浮在水面,可以方便的清除。浸 種的時間為 1-2 天,不可超過 50 小時,其間也應經常翻動。加入 3-5%的氫氧化 鈉有助於假種皮的加速軟化,以方便清洗。

3、清洗一般資料均介紹用草木灰來搓洗,其實這隻能適用於少量種子。若 是大量種子的話筆者採用以下方法:從水中取出紅子後裝入麻袋,用腳不停地踩 踏(類似於醃菜),並用水沖洗。

約 20-30 分鐘後取出放入竹筐淘洗,洗的越幹 淨越好,以防將來儲藏時發黴。 4、陰乾然後放在匾中攤薄陰乾,每平方米攤 7500 克,陰乾的過程越快越 好。 如遇溼度較高的天氣可用電扇吹至種子表面乾燥,同時每隔半小時用手翻動 一次。

注意此時種子絕不可以晒太陽否則將全部失去活力。正常的種子呈深黃色 到黑色,淺黃和白色的種子應揀出。在種臍部位如有明顯的白點說明未洗乾淨, 將來容易引起黴變,需重新清洗。

三、儲藏

種子陰乾 20 天后基本乾燥了,可繼續放在匾中,也可裝入袋子,不過袋口不宜紮緊,以利透氣。待日均氣溫到 5 度以下時即可儲藏。玉蘭種子宜採用低溫 溼沙藏,以模擬自然環境促使來年種子發芽整齊。

沙可用普通的河沙,清洗乾淨 即可。溼度以一捏成團一搓既散為宜。用一層沙一層種子堆放於室內,每層沙的 厚度為 2-3cm。

儲藏時要注意保持溼度。建議每隔 15-20 天更換一次沙,並揀出 種皮上有水粘著較多沙礫的種子。這些種子往往已經腐爛,會影響到其他種子。

儲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發芽率,須謹慎對待。

四、播種

時間一般在春節過後即可進行,最晚不晚於清明。當然這是以華東地區的 氣候為例,再往北可推遲,往南可提前。播種傳統上採用條播,第二年移栽。

最好是撒播,出苗後既移栽比較好。因玉蘭種子脂肪含量較高,齧齒類 動物如松鼠等極為喜食。所以在播種到出苗的時間內需用覆蓋薄膜等措施防止。

發芽後待小苗出現兩片真葉即可移植,株行距 25*25。注意玉蘭是肉質根,無論 播種地還是栽培地都應選擇地勢較高,不積水的地方。

2樓:今日晴朗

玉蘭可用播種、壓條和嫁接等方法進行繁殖,以嫁接常用。玉蘭為肉質根,忌積水,不耐移植。

一、播種育苗。此法多在育種科研方面使用,生產上很少應用,育苗時,在9月下旬~10月上旬種子成熟時採種,因外種皮含油脂易黴爛,故宜採集後立即播種,或採種後堆放數日(後熟),日晒脫粒,用草木灰擦洗去除外種皮,陰乾後,層積貯藏至翌年春播。採用排水方便的高床或低床育苗,播後格覆草,幼苗出土後要稍遮蔭,當年生苗越冬時北方寒冷地區需壅土防寒。

二、壓條育苗。有低壓法、高壓法兩種。低壓法是先培養母樹呈灌木狀,早春在母樹的附近地面挖8~10釐米的深溝,將枝條彎曲到溝底,並用木鉤固定在土壤中,使枝條的頂端露出地面,然後蓋上肥沃的土壤,踏實澆灌,經常撫育管理,約經1~2年可生根與母株分離成苗。

高壓法是在枝條不易彎曲入地的母樹上,在生長期選擇一年生的枝條,進行環剝(寬1.0~1.5釐米),外用苔蘚包裹,然後再包塑料薄膜,或用竹筒及其他容器縛於枝上,再填含有腐殖質豐富的土壤或山泥、泥炭等基質,並注意適時澆灌,待生根後在下端剪斷,即成一株新苗。

三、嫁接育苗。通常用木蘭作砧木,用切接法或方塊形芽接法,一般在秋分前後(即9月中旬~10月上旬)用切接法。在立秋後(8月上、中旬)用方塊形芽接,接活後,以休眠芽越冬,翌年春季將砧木剪除留樁,便於新梢向上生長,切接法具體是:

選擇砧木莖粗1.5~2.0釐米,在離地面3~4釐米處剪去地上部分,接穗選擇1~2年生枝條,截成10釐米左右長,帶1~2個芽,接穗切口下刀處最好離芽1~2釐米。

接後用較潮溼的土,將插穗與砧木埋土越冬,翌年3月中、下旬接穗萌芽抽枝時將接穗上的土除去。為了防止接穗被風折斷,可縛一立柱保護。管理得當,當年可高達60~100釐米。

玉蘭不耐移植,更不宜在晚秋或冬季移植,一般在春季開花前或花謝後剛展葉時進行移植。移植時,中小苗帶宿土,大苗需要帶土球。在培育中應注意修枝、抹芽等工作,培育成有主幹、分枝均勻的樹形,經2~3年可開花。

春季可進行靠接,其成活率較高,但長勢不如切接旺盛。

玉蘭花的種子如何種植

3樓:

1、白玉蘭種子在4月播種最好,溫度20℃最為合適。

2、種子選擇新的、碩大飽滿、並且儲藏良好的白玉蘭種子,才是種植健康植株的前提。

3、玉蘭種子應該經過低溫溼潤沙子儲藏這一程式,以促進播種時種子較好發芽。

4、白玉蘭種子適宜在疏鬆肥沃透氣的土壤裡生長,所以給土壤按時施肥澆水有利於白玉蘭生長的更好,當然,不可過量,特別注意土壤的排水性要好。

5、白玉蘭一般以選種撒播為佳,出苗後,再移栽出去。發芽後,有2片小葉即可移植,栽種時每一株行間相距25*25釐米。

6、種子播下後,需要做好苗期管理、如灌水、追肥、間苗、除草、鬆土等工作,因玉蘭種子內含脂肪較高,要防止種子被吃。所以在播種到出苗的時間內需用覆蓋薄膜等措施防止。

4樓:小山村情懷

整地開箱,用旋耕機或其他方式將地整好,土壤越細越好,整地時每畝地撒100斤細油窟和過磷酸鈣作底肥,或因地制宜根據當地土壤施肥。

然後開1米寬或以上,牽排水溝20公分。地整好後將種子撒在土壤上面,密度每畝50至100斤種子,具體情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而定,密度大苗子長的細適合賣小苗,若是不缺地儘量撒稀點。

撒好種子後上面再撒一層細土剛剛蓋的看不見種子為妙。如果是乾旱缺水地區或溫度比較低時則需要蓋塑料薄膜。種子播好後半個月則可出苗,出苗後就是除草,澆水,和施肥管理了,

保持地裡沒雜草,要讓土壤保持一定水分以免影響幼苗生長。

等苗子長到五葉以上可以撒一次尿素,等長到十公分再撒一次,期間注意觀察蟲害,如果發現適當選擇

藥物噴灑。

玉蘭花種子該怎麼種植

5樓:哇哎西西

1、玉蘭種子的種植需要是陽光充足,溫度也要適宜的季節,一般在每年的2-4月,還有8-10月這兩個季節。

2、對於將要種植的種子需要用溫水浸泡滿48小時的時間。

3、播種前需要做好整地。除草、施肥、澆水的工作。

4、對於播種的,要求最少要有2公分左右的深度,太淺或者太深都不易發芽。

6樓:月似當時

選擇透水性較好的沙質土壤或者腐殖土壤作為種植玉蘭種子的育苗地。整地用旋耕機開箱,正好,土壤要求越細越好,每畝地按照100斤細油窟和過磷酸鈣撒下作為底肥,排水溝需要牽寬1m,深20cm的。

以上準備就緒後就可以將種子撒在土壤上,密度的話可根據出苗的粗細,需要賣小細苗的,可以撒密一些,每畝在100斤左右。需要粗一些樹苗的,可以撒稀一些,每畝在50斤左右,之後也可以再撒。最有用一層細土蓋住種子,以剛好看不見最好,遇到溫度比較低的情況,則需要蓋塑料薄膜,種子在播好後的半個月左右就會出苗。

出苗之後就需要是除草,澆水,和施肥的一些管理了。要注意保持土壤的水分,苗子油五葉以上了,還可以再施肥一次(尿素)。

7樓:米果的媽媽

白玉蘭的種植方式,白玉蘭一般採取嫁接進行繁殖,嫁接的樹生長快抗病力強,是白玉蘭最好的一種繁殖方式。嫁接砧木的選擇,辛夷花樹是白玉蘭嫁接的首選砧

木,辛夷花也屬於玉蘭科植物與白玉蘭樹十分接近。辛夷花樹生長快繁殖力強,抗病力強等特點很好的彌補了白玉蘭的繁殖缺點,用辛夷花做砧木嫁接白玉蘭成本

低,生長好,是最佳的選擇。等到春天來臨即可開地播種。選擇地勢好透水性好的沙質土壤或腐質土壤作為育辛夷花種子的地。整地開箱,用旋耕機或其他方式將地

整好,土壤越細越好,整地時每畝地撒100斤細油窟和過磷酸鈣作底肥,或因地制宜根據當地土壤施肥。然後開1米寬或以上,牽排水溝20公分。地整好後將種

子撒在土壤上面,密度每畝50至100斤種子,具體情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而定,密度大苗子長的細適合賣小苗,若是不缺地儘量撒稀點。撒好種子後上面再撒

一層細土剛剛蓋的看不見種子為妙。如果是乾旱缺水地區或溫度比較低時則需要蓋塑料薄膜。種子播好後半個月則可出苗,出苗後就是除草,澆水,和施肥管理了,

保持地裡沒雜草,要讓土壤保持一定水分以免影響幼苗生長。等苗子長到五葉以上可以撒一次尿素,等長到十公分再撒一次,期間注意觀察蟲害,如果發現適當選擇

藥物噴灑。

8樓:匿名使用者

儲藏種子陰乾20天后基本乾燥了,可繼續放在匾中,也可裝入袋子,不過袋口不宜紮緊,以利透氣。待日均氣溫到5度以下時即可儲藏。玉蘭種子宜採用低溫溼沙藏,以模擬自然環境促使來年種子發芽整齊。

沙可用普通的河沙,清洗乾淨即可。溼度以一捏成團一搓既散為宜。用一層沙一層種子堆放於室內,每層沙的厚度為2-3cm。

儲藏時要注意保持溼度。建議每隔15-20天更換一次沙,並揀出種皮上有水粘著較多沙礫的種子。這些種子往往已經腐爛,會影響到其他種子。

儲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發芽率,須謹慎對待。

播種時間一般在春節過後即可進行,最晚不晚於清明。當然這是以華東地區的氣候為例,再往北可推遲,往南可提前。播種傳統上採用條播,第二年移栽。

但以我的觀點還是撒播,出苗後既移栽比較好。因玉蘭種子脂肪含量較高,齧齒類動物如松鼠等極為喜食。所以在播種到出苗的時間內需用覆蓋薄膜等措施防止。

發芽後待小苗出現兩片真葉即可移植,株行距25*25。注意玉蘭是肉質根,無論播種地還是栽培地都應選擇地勢較高,不積水的地方。

玉蘭在園林綠化是一個優良的樹種,市場上長盛不衰。近幾年來木蘭科的一些樹種如樂昌含笑、紅花木蓮、樂東擬單性木蘭也逐漸走俏,甚至供不應求。上面講的方法同樣也可用於這些樹種的種子處理,希望本文能對那些苗圃生產者有所幫助。

玉蘭花有什麼寓意呢,玉蘭花的寓意

玉蘭花的常見寓意是忠貞不渝的愛情和知恩圖報。還被用來象徵高潔品質 純潔天真 真摯友誼和吉祥如意。玉蘭花中最為常見的一種寓意是忠貞愛情,常用來表示男女之間感情的忠貞不渝。可以選擇將玉蘭花送給相愛的戀人,表示自己將對其永遠忠貞不。玉蘭花的寓意 寓意著純潔,代表人們對美好純潔愛情的嚮往。高潔 外形昂揚卻不...

玉蘭花樹上有白色的蟲子怎麼辦,玉蘭花的葉子上長蟲子怎麼辦? 10

桂林山水的清奇俊秀,杭州西湖的濃妝淡抹 黃山 廬山的雲霧飄渺,長江 黃河的波瀾壯闊。和 傣家竹樓前如水的月色,世界屋脊上布達拉宮的巍峨 春風宜人 春天的和風使人感到舒適溫暖。形容春天可愛。例 春風宜人,鳥語花香,正是旅遊的好季節。春光明媚 春天的景色鮮明可愛。例 春光明媚,百花爭豔。春光融融 春天的...

盤栽花怎樣養,盆栽玉蘭花怎麼養護

龍皇 盆栽花的養護可以參考以下幾點 1 要了解花木各部分器官的作用 花木一般都有根 莖 葉 花 果實 種子等6種器官。根能把花木固定在土壤裡,並從土壤裡吸取水分和養分。莖能支撐葉 花 果實,並輸導從根吸取來的水分 養分和葉片製成的有機養分。葉能製造有機養分,還有進行呼吸和蒸騰的作用。根 莖 葉這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