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根毛有什麼作用?能增大什麼?急

時間 2021-05-10 23:22:20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毛的主要作用是吸收水分和無機鹽。

根毛的存在,大大增加了根尖成熟區(也叫根毛去)的表面積,所以,根毛的存在大大增加了根吸收水分無機鹽的面積。

植物的根毛有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毛的數量很多,集生於根尖的一定區域,主要位於根尖的成熟

區,形成根毛區,是吸收水分和無機鹽的主要部位。

根毛的存在增加了根的吸收面積。根毛能分泌多種物質,如有機酸等,使土壤中難於溶解的鹽類溶解,成為容易被植物吸收的養分。

3樓:手機使用者

吸收水分和無機鹽的主要部位。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4樓:扎女孩的小碎花

根毛與土壤直接接觸,為了更好的吸收營養

大量的植物根毛對於植物有什麼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大量的植物根毛增加了植物根部的受水面積,使植物能夠吸取到更多的養分。

6樓:匿名使用者

根的功能是把植物體固著在土壤中,增大吸收面積,根系在土壤中總是向土壤深處生長,並向四周擴充套件,根具有向地生長的特性。此外,根還具有向水生長和向肥生長的特性,有利於從土壤中吸收更多的水和無機鹽 .。

7樓:匿名使用者

吸收更多營養,為生長提供保證;穩固土壤,保證植物根基穩定。

8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根的表面積,更好地吸收水分和營養物質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毛越多,吸收的養分就越多啊

植物的根尖有什麼作用

10樓:興志谷爾

植物的根具有固定植物,固定土壤;吸收水分和營養,並輸送到地上部分;儲藏營養;少數根有繁殖的功能等作用。根吸收水分和無機鹽的部分主要是根毛。根毛的細胞壁很薄,細胞質緊貼著細胞壁形成一薄層,細胞的**是乙個很大的液泡,裡面充滿著細胞液。

這樣的構造是適於吸收水分的。根尖上的根毛細胞液總比土壤溶液要濃,在滲透壓的作用下,土壤溶液中的水分能夠透過細胞壁、細胞膜和細胞質進入到根毛的液泡裡。土壤裡的水分就這樣被根毛吸收進去。

一、根尖從頂端起可依次分為根冠、分生區、伸長區和成熟區四個部分。各區的生理機能不同,細胞的形態結構也不同,除根冠與分生區之間的界限較明顯外,其它各區細胞分化是逐漸過渡的,並無嚴格界限。

二、分生區:分生區大部分被根冠包圍,是根內產生新細胞、促進根尖生長的主要部位,也稱生長點。分生區由一群排列緊密、細胞壁薄、細胞核相對較大,細胞質豐富、無明顯液泡,且具**能力的分生組織組成。

分生區的前端由具有持續**能力的原分生組織組成,其排列和**活動具有分層特性。後面為初生分生組織。初生分生組織由原分生組織**而來,細胞**能力逐漸減弱,並進行初步分化,最外層的初生分生組織稱為原表皮,**部分是原形成層,,兩者之間為基本分生組織。

上述三部分起源於原分生組織的不同層次。根分生區的原分生組織和初生分生組織位於根的頂端部位,因而又稱為頂端分生組織。

在許多植物根尖分生組織中心,有一群**活動很弱的細胞群,,它們合成核酸和蛋白質的速度緩慢,粒體等細胞器較少,稱為不活動中心。由於不活動中心的存在,人們認為,根尖頂端的原始分生組織的範圍較大,其細胞分布於半圓形不活動中心邊緣。不活動中心可能是合成激素的場所,也可能是貯備的分生組織。

三、伸長區:伸長區基本上由初生分生組織組成,但向著成熟區**活動愈來愈弱,分化程度則逐漸加深,細胞普遍伸長,出現明顯液泡。在靠近成熟區的原形成層部位有篩管和導管出現。

由於伸長區細胞迅速同時伸長,再加上分生區細胞的**、增大,致使根尖向土層深處生長,有利根的吸收作用。

四、成熟區(根毛區):成熟區位於伸長區上方,此區內部細胞已停止伸長,形成了各種成熟組織。成熟區表面密被根毛,因此該區又稱根毛區。

五、根毛:是表皮細胞向外形成的管狀結構,其長度和數目因植物而異。根毛的形成擴大了根的吸收面積,所以成熟區是根吸收能力最強的部位。

植物長毛有什麼作用?

1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有些植物的身上長抄

毛,襲這些毛分布在植物的莖和葉子bai上,這是du它們防禦動zhi物侵害的手段dao。

植物的毛有很多種,有的硬如針刺;有的毛雖不硬,但密集成層,可抵抗病菌及小昆蟲的侵害,如楊樹的葉子上就有密絨毛,可以防菌害和蟲害。

還有的毛硬而脆,這些毛是有內腔的,就像毛蟲一樣,裡面還有毒液。這種毒液雖不如毛蟲毒液之毒,也不容小覷。如果不小心碰到了**,這些毛的尖端就會斷裂,將其中的毒汁刺入皮肉內,讓人紅腫痛癢不止。

植物的根有什麼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根的作用

1、吸收水分和無機鹽

根系從土壤中吸收水分的最活躍部位,是根端的根毛區。通常僅由根系的活動而引起的吸水現象,稱為主動吸水,而把由地上部分的蒸騰作用所產生的吸水過程,稱被動吸水。

2、新陳代謝

植物的根吸收礦質離子的過程叫做礦質代謝。植物所需要的元素主要有兩大類,根主要是通過交換吸附的原理吸收礦質元素的。

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溶解於水中形成碳酸,碳酸不穩定,電離成氫離子和碳酸氫根離子,離子在土壤中與礦質離子發生離子交換,被根吸收,就是交換吸附,交換吸附不需消耗能量,是植物吸收礦質離子的主要方式。

3、固定植物

根還能固著和支援植物,以免倒伏。根是由主根、側根和不定根組成的,並且按根系的形態,可將植物分為直根系和須根系兩大類。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是植物的營養器官,通常位於地表下面,負責吸收土壤裡面的水分及溶解其中的無機鹽,並且具有支援、繁殖、貯存合成有機物質的作用。許多植物的地下構造本質上為特化的莖(如球莖、塊莖),根與枝不同處主要在於缺少葉痕與芽,具有根冠,分枝由內部組織產生而非由芽形成。

根部從土壤中吸收的水分和溶於水的無機鹽通過莖運送到地上各部。同時葉光合作用所製造的有機營養物質經過莖又運輸到體內各部被利用或儲藏。因此,莖的運輸作用把植物體各部分的活動聯成了乙個統一體。

擴充套件資料

根是植物的大腦的原因:

1、 植物有完整的訊號傳遞系統

可以產生並通過化學信使(各類植物激素、乙醯膽鹼 …)、電波傳遞(動物神經傳遞也通過乙醯膽鹼和電波)等傳遞各類「指令」(訊號)

2、植物能夠對外界刺激做出反應

快速而直觀的反應,如含羞草受觸閉合、食蟲植物的捕蟲行為;緩慢而不太明顯的反應,如植物對一定程度的乾旱、鹽鹼和病蟲侵襲的適應性反應。

3、植物會有「意識」地選擇或尋找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與策略

向光性、趨水性、趨肥性、乾旱時氣孔關閉、大部分植物為防止近親繁殖而採取自花不親合的策略。

14樓:匿名使用者

吸收水分和無機鹽。固定植物。豆科植物的根與根瘤菌共生還有固氮作用。

有些植物的根部能夠作為儲存營養物質的器官。某些越冬型植物在冬季地上部凋亡,但開春後從地下部生長出新的植物組織,這也是根的作用之一。

15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根的主要作用是固定植物體,並從土壤裡吸收水分和無機鹽。

16樓:方銀清風

植物根的主要作用就是固定植物體啊,然後並從土壤裡吸收水分和無機鹽。

17樓:匿名使用者

固定植株,吸收水分和無機鹽。

植物根上的大量根毛對植物吸水有什麼意義?

18樓:匿名使用者

大量的根毛增加了根部與土壤的接觸面積,提高了吸收水分的效率,有助於植物體對水分的吸收。

希望採納,謝謝!

19樓:夢魂一雨露

根的根毛區即為成熟區,根毛的結構曾大力吸水面積,故利於植物吸水,對植物的生命活動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樓:隨遇而安

大量根毛伸入土壤顆粒中,可增大吸水面積,利於植物吸水和無機鹽。

植物中的根起什麼作用? 5

21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中的根由多種不同的組織,又構成有一定的形態結構和擔負著一定的生理功能的結構,就叫做器官。被子植物是現代植物界中最進化的乙個類群,它有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六個器官。其中根、莖、葉擔負著植物的營養生長,稱它們為營養器官;花、果實和種子擔負著植物的生殖作用,稱它們為***官。

大多數陸生植物的根在地下分布深而廣,形成龐大的根系,比地上的枝葉系統還發達。可謂「根深葉茂」,「樹大根深」,可見根在植物生長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根是植物在長期適應陸地生活過程中發展起來的器官,擔負著吸收水分和溶質以及使植物固著在基質上的作用。

同時,根還有合成營養物質的作用。

一株植物地下部分所有根的總體稱為根系。種子萌發時,胚根生長而成主根。主根上生的各級大小分支,都叫側根。

有些植物的根系由明顯而發達的主根和各級側根組成,叫做直根系,如樟樹等。雙子葉植物根系大多是直根系。

種子萌發時,主根生長緩慢或停止,而在胚軸或莖節等部分發生新根,這些根叫不定根,如小麥等主要是由不定根組成的,各條根粗細差不多,有如鬍鬚,所以叫做須根系。單子葉植物的根系大多是須根系。

根的前端叫根尖,根尖可依次分為根冠、分生區、伸長區和根毛區。根冠由薄壁細胞組成,象個帽子套在根的頂端,可保護幼根在伸入土壤時不致被堅硬的土粒所傷害。分生區全長約1-2公釐,大部分被包圍在根冠內,是產生新細胞的主要地方。

伸長區長度約幾個公釐,靠近分生區的細胞還有**能力,距離分生區較遠的細胞,**活動逐漸減弱,細胞伸長、生長和分化。根毛區在伸長區以上,這區的細胞不再延長,已經分化成各種成熟組織,因此根毛區也叫成熟區。這一區的特點是表皮細胞的外壁向外突出形成根毛,根毛區的名稱由此而來。

由於根毛的大量形成,大大增加了根的吸收面積,植物吸收水分主要是靠根毛區來完成的。

在花生、大豆等到豆科植物的根上生有各種形狀和顏色的小瘤,叫做根瘤。根瘤的產生是由於土壤中的細菌,細菌被根毛分泌的有機物所吸引而聚集在根毛的周圍,進行繁殖,隨後由根毛侵入根內部,快速**,形成突起,這就是根瘤。根瘤菌和豆科植物是共生關係。

根瘤菌靠豆科植物的養分生活,同時,豆科植物利用根瘤菌的固氮作用得到含氮化合物。

22樓:幸運的

1把植物體固定在土壤中。

2 吸收水分和無機鹽,並往上輸送。

3 合成許多重要物質,如氨基酸、激素和植物鹼等。

4 有些植物的根還能儲藏營養物質。

5 有些植物的根具有繁殖功能。

根(root)植物學名詞,一般指植物在地下的部位。主要功能為固持植物體,吸收水分和溶於水中的礦物質,將水與礦物質輸導到莖,以及儲藏養分。許多植物的地下構造本質上為特化的莖(如球莖、塊莖),根與枝不同處主要在於缺少葉痕與芽,具有根冠,分枝由內部組織產生而非由芽形成。

胚根是種子萌芽後首先出現的器官,它向下生長深入土壤而固持幼苗。裸子植物與雙子葉植物的胚根日後發育成主根;主根向下長,側根或次生根則側出,這型別的根系稱為主根系統。有些植物(如胡蘿蔔與蕪菁)的主根為貯藏器官,因內含食料而膨大。

禾草類與其他單子葉植物則具有鬚根系統,其特徵是一群根的直徑大約相等;此根絡非由主根分枝生成,而是包含從莖的基部長出且大量分枝的根。

僅自末端增長,根尖處並有針箍形根冠保護。根冠後方為頂端分生組織(一群**旺盛的細胞),該組織所產生的細胞小部分加於根冠,大部分則加入分生區上方的延長區(根的增長在此發生);延長區上方為成熟區(根的初生組織在此成熟,源於分生區上部的細胞分化過程在此完成)。根的初生組織由外而內依序為表皮、皮層與維管柱。

表皮由薄壁細胞組成,通常僅一層細胞厚。水分及溶於水的礦物質由表皮吸收,大部分陸生植物均具根毛(表皮細胞壁向外突起的細管狀物,僅見於成熟區)致吸收作用大為增強。水分的吸收主要靠滲透作用,滲透作用的發生是因為(1)土壤中水分濃度較表皮細胞者為高(因為後者含有鹽類、醣類及其他溶解的有機物質),(2)表皮細胞膜只允許水分而不允許溶於細胞液內的許多其他物質滲透。

這種情況造成了滲透壓差,使水分得以流入表皮細胞。此流動產生的壓力稱為根壓,可使水分在根內流動。根壓雖對水分在植物體內上公升負有部分責任,但無法單獨解釋水分如何運輸到大喬木頂。

皮層負責將水分與溶於水的礦物質由表皮橫向輸送到維管柱,再由維管柱轉運至植物體其他部位。皮層還貯存由葉子經維管組織向下運送來的食物。其最內層通常是一層排列緊密的細胞,稱作內皮層,可調節皮層與維管組織間物質的流動。

維管柱位於內皮層內側,為中柱鞘(一層可長出側根的細胞)所包圍。維管柱的輸導組織通常排成星狀。木質部負責輸導水分及溶於水中的礦物質,組成星狀體的核心;韌皮部負責輸導養分,在星狀體各芒間形成小群。

木本植物較老的根會生成次生組織使根加粗,次生組織是由維管形成層與木栓形成層所生。維管形成層源於木質部與韌皮部間的分生細胞,發育成一環,圍繞初生維管柱;經細胞**向內產生次生木質部,向外產生次生韌皮部。次生維管組織的生長將中柱鞘外推,致撕裂皮層與表皮。

中柱鞘於是成了木栓形成層,產生木栓細胞(外樹皮)以取代皮層與表皮。

有些根源於根以外的組織(通常為莖,有時為葉),尤多見於地下莖,稱為不定根。許多植物因能形成不定根,故可藉莖插或葉插行營養繁殖。根不一定都長在地下,若從莖部長出,通過一段距離才著地,或一直懸在空中,則稱為氣根;常見於玉公尺、露兜樹及榕樹,最後有助於固持植株。

植物的根有什麼作用,植物的根有哪些作用?

根的作用。1 吸收水分和無機鹽。根系從土壤中吸收水分的最活躍部位,是根端的根毛區。通常僅由根系的活動而引起的吸水現象,稱為主動吸水,而把由地上部分的蒸騰作用所產生的吸水過程,稱被動吸水。2 新陳代謝。植物的根吸收礦質離子的過程叫做礦質代謝。植物所需要的元素主要有兩大類,根主要是通過交換吸附的原理吸收...

植物的莖有什么作用,植物的莖有什麼作用?

莖的主要作用是將根吸收的水 無機鹽,以及葉製造的有機物進行輸導,送到植物體的各部分。詳細 水和無機鹽的輸導是由莖的導管完成的。水分和無機鹽為什麼能沿著導管上升呢?這是因為受到根壓和葉的蒸騰拉力作用的結果。根壓是由根部產生的一種壓力,根壓使溶液進入導管,並在導管裡沿管壁上升。如果把向日葵或山核桃的莖在...

植物對人類的作用,植物對人類有什麼作用

綠色植物對居室的汙染空氣具有很好的淨化作用。美國科學家威廉 沃維爾經過多年測試,發現各種綠色植物都能有效地吸收空氣中的化學物質並將它們轉化為自己的養料 在24小時照明的條件下,蘆薈消滅了1立方公尺空氣中所含的90 的醛,常青藤消滅了90 的苯,龍舌蘭可吞食70 的苯 50 的甲醛和24 的三氯乙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