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結果以後,是否要剪去藤蔓的頭?這樣西瓜就能更多的吸收養分

時間 2021-05-07 21:06:56

1樓:wjia佳醬

不用剪去。

西瓜喜溫暖、乾燥的氣候、不耐寒,生長髮育的最適溫度24-30度,根系生長髮育的最適溫度30-32度,根毛髮生的最低溫度14度。西瓜在生長髮育過程中需要較大的晝夜溫差。西瓜耐旱、不耐溼,陰雨天多時,溼度過大,易感病。

西瓜喜光照,西瓜生育期長,因此需要大量養分。西瓜隨著植株的生長,需肥量逐漸增加,到果實旺盛生長時,達到最大值。西瓜適應性強,以土質疏鬆,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砂質土最佳。

喜弱酸性,ph5-7。

擴充套件資料;

西瓜的好處

1、預防**老化。隨著年齡增長,**中的膠原蛋白也會流失,開始出現皺紋。紅肉西瓜含有較多的β胡蘿蔔素,可在人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提升**對抗外界病菌的能力,

也能加速受損肌膚復原。β胡蘿蔔素本身也是一種抗氧化劑,有助預防肌膚老化。此外,西瓜是補充水分的好選擇,有助排出體內的廢物和毒素。

2、有助防中風。說到番茄紅素,一般都會想到西紅柿。其實,西瓜也是番茄紅素“大戶”。

番茄紅素有助改善血管功能,減少膽固醇對血管健康的威脅。研究發現,經常攝取富含番茄紅素的食物,可降低約20%的中風風險。

3、防感冒。番茄紅素還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有利於免疫系統健康,減少感冒的發病率。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不剪去,如果只選擇一棵西瓜只結這一個果,則可以考慮在藤蔓足夠長的時候減去。如果想讓西瓜再次結第二茬果,就不能減去。

3樓:匿名使用者

藤蔓的頭是用來生長藤蔓長度的,長得越長小號的有機物越多。

但是藤蔓越長長出的葉子也越多,合成的有機物也越多。

剪去的話,現有的葉子如果不多的話不建議減去,這樣影響有機物的和成速度,減慢果實的成長速度。

西瓜種植,小西瓜出來後需要把苗頭掐掉嗎??還是不掐好?

4樓:就醬挺好

要掐掉。枝葉量多,白白消耗了植株的營養,達不到整枝的目的,可掌握在出骨朵之前,瓜藤基本定型時進行。

西瓜只留一朵雌花和這朵雌花所在的莖以及所有的雄花,別的分叉莖以及雌花所在莖的莖尖都不要。等到西瓜出現第一朵雌花的時候,就把這朵雌花所在的莖的另外的分叉的莖都掐掉。以後這些莖還會再長出來,那就再掐掉。

如果再長出了第二朵雌花,也把它掐掉,只留第一朵雌花。

擴充套件資料:

西瓜種植要點:

1、選擇好的品種:根據當地的氣候條件和市場情況,選擇適合當地的品種,抗***性、耐儲性、耐寒性,耐旱性等。

2、土壤選擇:西瓜不耐澇,要選擇透氣性好的砂質壤土,同時要保證通風效果,排水良好。***好對土壤進行處理,增加有機肥含量,同時也可用市面上比較好的生物製劑,如河北秦皇島生產的禾苗牌抗重茬產品等。

3、管理要點:種子要進行消毒,既可用藥劑拌種也可用溫湯浸種法。小苗長出後,要及時打藥預防。

4、保證結果質量,每個瓜藤要保留多少個優良瓜,要心裡有數。產量是前提,但質量是保證。目前市場競爭要的是品質。

5樓:盧菠蘿

種植西瓜:蔓挺粗,瓜紐小,這情況可別再打尖啦!減產一半找誰哭。

6樓:百知幫

掐掉好,這樣西瓜才能更好吸收營養,不然多餘的苗頭既結不出好瓜,又搶好瓜的營養。

西瓜栽培藤蔓可以打頂嗎

7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西瓜栽培藤蔓可以打頂,如果植株徒長而不易坐瓜時,可在雌花節前3-5葉處將瓜蔓扭傷,即以兩手的拇指和食指分別捏住瓜蔓,相對轉動90度也可將前端“龍頭”擰傷捏人土下或摘掉,亦稱“摘心”、“打頂”。

一、選用良種

秋西瓜坐果後氣溫逐漸下降,不利於西瓜果實迅速發育。同時秋西瓜採收後,為了增加季節差價,一般都貯藏一段時間再賣。所以,在選擇栽培品種時,一方面既要考慮早熟性,注意選擇果實發育快、耐低溫、全生育期較短的品種;另一方面要注意選擇瓜皮較硬、抗病、耐貯運的品種。

二、培育壯苗

秋西瓜一般在7月上中旬播種。由於苗期正處在髙溫多雨季節,病蟲害較重;無病蟲害的,瓜苗也往往徒長。如果採用小髙畦遮陽網育苗,可培養出非常健壯的瓜苗。

秋西瓜適宜定植的苗齡是20-25天,定植時以幼苗3葉1心為宜。我國北方地區的定植時間,一般掌握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如定植過早,幼苗易發生病蟲害,特別易發生蚜蟲傳播而感染病毒病,使植株生長不良,難以坐瓜;定植過晚,後期氣溫逐漸降低,生長髮育速度減緩,難以保證果實成熟。

三、覆蓋銀灰地膜

7-8月份雨水較多,易造成土壤養分的大量流失,形成土壤表層板結,影響土壤通氣。同時,此期又是各種病蟲危害嚴重和雜草生長迅速的季節,定植後應及時覆蓋地膜進行保護。一般在下午開穴、移苗定植,澆足定植水,翌日上午覆蓋地膜。

以覆蓋銀灰色地膜為好,這種膜既可增溫保墒,能驅蚜防病。

四、離畦栽培

秋西瓜應特別注意前期防澇排水問題。除選擇地勢高燥、土質肥沃、排灌方便的地塊外,還必須採用起壟栽培。做畦栽培又分為單行栽培和雙行栽培兩種方式。

單行栽培宜採用小髙畦,一般畦髙15-20釐米,畦底寬50釐米,畦面寬15釐米。株行距可採用0.5米x1.

4米或0.4米x1.8米。

雙行栽培宜採用小髙畦,畦高15-20釐米,畦面寬50釐米,畦底寬60-80釐米。株距可採用0.5米x3米或0.

4米x1.6米。每畦栽2行瓜苗,2行西瓜分別向相反的方向爬蔓。

有些地區麥收後,在麥田畦埂上按0.6米株距種植西瓜,不挖瓜溝,不做瓜畦,只需在畦埂上覆蓋地膜和小拱棚,十分簡便。

五、前控後促

在整個田間管理過程中,要始終掌握前控後促的原則,即苗期防止徒長,坐瓜期防止化瓜,果實膨大期促果保熟。在肥水管理中,伸蔓後至坐瓜前嚴格控制氮肥和澆水。在髙溫天氣,澆水宜在早晨和傍晚進行,澆後將多餘的水立即排出,以保持畦面溼潤為度,切忌大水漫灌。

進入果實膨大期後,氣溫逐漸降低,澆水宜在中午前後進行,水量不宜過大,以小水勤澆為宜。

秋西瓜多采用雙菟整枝。坐瓜後,若發現植株生長過旺時,應將坐瓜蔓在幼果前留10片葉打去頂端。

六、促瓜保熟

秋西瓜生長後期,外界環境條件不利於西瓜果實的發育,最大的限制因素是溫度。除了利用覆蓋物增溫保溫外,還可採用某些促進果實發育的技術措施使果實迅速發育,縮短髮育時間,提早成熟,避開不利條件。

(一)掌握好播種期 當計劃採收期確定後,要根據所種西瓜品種生育期和當地物候期(主要指月均溫或西瓜有效積溫)向前推算播種時間。例如,山東省萊州市種植京欣6號西瓜,計劃國慶節在萊州上市,那麼最適宜的播種期應為6月28日。如果種京欣2號或黃帥、抗病早冠龍等早熟品種,也計劃國慶節在萊州上市,那麼最適宜的播種期應為7月7日。

如果種京欣6號西瓜,計劃10月中旬在萊州上市,最適宜的播種期為7月4日(按生育期計算應為7月8日,但積溫不夠無論早熟品種還是晚熟品種,秋西瓜播種越晚,生育期也相應地延長(平均氣溫逐旬降低、積溫逐旬減少)。這一點在計算播種期時應予考慮。

(二)促進坐瓜 秋西瓜雌花節位較春西瓜髙且節間較長,肥水施用不當極易徒長。因此,秋西瓜比春西瓜難以坐瓜。要想在理想的節位上坐住瓜,必須進行人工授粉。

在雌花開放階段,如果植株徒長而不易坐瓜時,可在雌花節前3-5葉處將瓜蔓扭傷,即以兩手的拇指和食指分別捏住瓜蔓,相對轉動90度也可將前端“龍頭”擰傷捏人土下或摘掉,亦稱“摘心”、“打頂”。

(三)促迸果實發育 除科學施用肥水、及時防治病蟲害等外,可採用某些植物生長調節劑或營養製劑促進西瓜果實迅速發育。生產上常用的有高效增產靈、植保素、西瓜靈、乙烯利等。

(四)後期覆蓋保溼 秋西瓜進入果實生長中後期,氣溫明顯下降,不利於西瓜果實發育和糖分的積累。如利用農膜覆蓋保溫,則可確保果實繼續生長髮育,直至成熟採收。目前覆蓋形式多采用小拱棚。

即用竹片或棉槐條作骨架,做成寬1米、高0.4米-0.5米的拱圓形小棚,上面覆蓋幅寬1.

5米的農用塑料薄膜。覆蓋前,先進行曲蔓,即把西瓜蔓向後盤繞,使其伸展長度不超過1米,然後在植株前後兩側插好拱條,每隔8米左右插1根,插完1行覆蓋1行,將塑料薄膜蓋好,四周用土壓緊。覆蓋前期,晴天上午外界氣溫升至25℃以上時,可在薄膜背風一側開幾個通風口或全部揭開通風,下午4時左右再蓋好蓋嚴。

覆蓋後期,一般不通風,只在晴天中午當棚內氣溫過髙時,才進行短時間小通(在向陽一側開少量小通風口)。採收前5-7天,晝夜不通風,保持較髙棚溫,以促進西瓜果實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