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朮的種植和生長週期

時間 2021-05-05 06:15:28

1樓:匿名使用者

茅蒼朮是江蘇省地道藥材,具有健脾燥濕,祛風辟穢的作用。近年來資源處於緊缺狀態,急需進行生長繁殖與栽培研究。但針對該藥材,還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1)由於茅蒼朮是根莖類藥材,生長年限長,一般需要2—4年以上,而蒼朮類藥材市場售價約5元/公斤,導致種植茅蒼朮成本高,利潤低。(2)從種植藥材的品質上說,茅蒼朮同一批栽培植株也遇到品質不穩,有效物質積累差異大的問題。茅蒼朮活性成分揮發油及其含有的蒼朮素、蒼朮酮、β-桉樹醇、茅術醇等含量在同一批栽培植株中含量差異很大。

(3)從繁殖方式看,有種子繁殖、莖的無性繁殖。不同繁殖方式,生長速度有差異,其有效成分也有差異。

大戟科植物大戟是常用中藥,常用於消腫﹑止痛﹑疥瘡﹑濕疹等多種疾病。大戟中含有的萜類,生物鹼等成分,其二萜成分有些具有抗癌作用,目前有大戟注射液、大戟散等藥品**。由於長期採挖,市場上大戟最近一直十分緊張。

我們課題組經過多年研究,摸索出一套茅蒼朮和大戟繁殖、快速栽培與穩定活性成分的綜合技術。用生物技術手段繁殖,用特殊微生物處理,使栽培週期縮短,品質穩定,產量增加。用該方法種植,可以使生長年限縮短1年,產量增加15%。

有良好的經濟效益。

中藥蒼朮的功效和主治是什麼,白朮 蒼朮這兩味中藥有什麼作用?

蒼朮 性味歸經 辛 苦,溫。歸脾 胃 肝經。應用 1.用於溼阻脾胃 脘腹脹滿,寒溼白帶,溼溫病以及溼熱下注 腳膝腫痛 痿軟無力。治溼阻脾胃,而見脘腹脹滿 食慾不振 倦怠乏力 舌苔白膩厚濁等症,常與厚朴 陳皮等配伍應用 治寒溼白帶,可配白芷同用。如溼熱白帶,又可配知母 苦蔘 墓頭回 溼熱下注 腳膝腫痛...

種植速生桉會危害土地,速生桉樹是怎樣種植的?

首先它會分泌一種化工物質,這種物質會抑制和排斥其他植物的生長,使得桉樹底下的植物都長不起來 桉樹枯枝落葉少,不利於土地肥力的恢復,容易造成水土流失 桉樹還有很強的蒸騰作用,用水量很大,嚴重影響到水土保持 另外桉樹還可能會汙染水源,破壞水質。綜合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所 中國西南林學院及國家林業局 電...

速生桉樹是怎樣種植的,種植速生桉真的有這麼大的危害嗎?

失控的胖子 桉樹非常易生長,只要採些成熟的種來,隨便撒在士中就能生長,若是配合肥水管理 修枝整幹,樹形會比較好。只是桉樹對地下水的的影響非常大,若是本來地下水就不多,種桉樹會加重乾旱。種植速生桉真的有這麼大的危害嗎? 兆秀花都己 根據試驗表明,桉樹的影響有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桉樹還有很強的蒸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