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速生桉會危害土地,速生桉樹是怎樣種植的?

時間 2021-05-05 06:15:28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它會分泌一種化工物質,這種物質會抑制和排斥其他植物的生長,使得桉樹底下的植物都長不起來;桉樹枯枝落葉少,不利於土地肥力的恢復,容易造成水土流失;桉樹還有很強的蒸騰作用,用水量很大,嚴重影響到水土保持;另外桉樹還可能會汙染水源,破壞水質。綜合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所、中國西南林學院及國家林業局、**電視台等諸多專家學者和**單位的意見,大面積種植桉樹可能會出現的危害主要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a桉樹是「抽水機」

桉樹是速生豐產林,對土壤的水分需求極大,大面積引種桉樹會導致 地下水位下降,保持水的能力很差,時間長了,土地表面板結,還出現土地沙化現象。

b桉樹是「抽肥機」

桉樹對土壤的肥料和養分需求極大,凡種植了桉樹的,土地肥力下降乃至枯竭,原始植被因為得不到足夠的肥料和養分而受到嚴重破壞,引發土地退化,水土保持情況惡化,土地貧瘠,到時再引種其他植物根本無法存活。土壤強度侵蝕比例逐年公升高,山體滑坡和洪澇災害增多。

c.桉樹是「霸王樹」

桉樹對當地鄉土的、原產、原生的物種有極大的抑制性。它生長了,其他物種就不能生長,而且會慢慢地退縮,最後造成桉樹林都是地表光禿禿的,地被上沒有草、灌木(如家鄉俗稱的當泥樹、牛奶根、雞屎藤、金銀花等),也沒有小喬木及各種中草藥材等。其他物種不能和它一起生存。

原生物種衰減、退化,植物種類極為單一,無法給大多數動物提供食物或適宜的棲息環境,林中動物十分稀少甚至絕跡,生物多樣性水平極低,生物食物鏈斷裂,生態十分脆弱,缺少天敵對蟲害進行控制,很易感染蟲災,造成大面積損害,砍伐天然林種植大片樹木種類單

一、樹齡相近且十分密集的人工林,會導致「綠色沙漠」;乾燥且易形成火災;還會導致小氣候變化等嚴重的生態危機。生態將遭受顛覆性的破壞,且難以恢復。而且不一定在兩三年內顯現出來。

d.桉樹施用的化工產品毒性強、毒效長,桉樹氣體有刺激和毒害作用.

據說種植桉樹時將施用某些毒性強、毒效長的化工產品,該產品一旦施加在土地裡,將很難清除乾淨,對水質汙染極大,人畜飲用後將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另外,桉樹發出的氣味對人體有刺激和毒害作用,將威脅當地人民的身體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觀點,沒有危害。

很多人都在說,桉樹地下寸草不生,桉樹上飛鳥絕跡,就連毛毛蟲也不吃桉樹葉子!

不知道說這些話的人到底有沒有見過桉樹,或者說是出於什麼目的來說這樣的話,但是我知道,國家沒有禁止種植桉樹,反而是鼓勵合理長期發展桉樹這個產業。

如果桉樹有毒,請問桉樹的葉子為什麼可以作為 澳洲樹熊考拉 的食物?為什麼可以用來提煉出桉葉油作為香精新增劑,生產香水,清涼油,止咳露,驅風油呢?

如果桉樹有毒,那為什麼桉樹林下面可以種植西瓜,菠蘿,生薑等喜陰作物呢?

桉樹林的小鳥少是因為桉樹比較健康少生蟲,沒有食物,小鳥自然就少啦。

桉樹林內可以養蜂,產蜜。

桉樹根可以燒炭。

3樓:勤嬌太叔以柳

大面積種植會,桉樹生長速度快,根吸收地下水多,易使地下水缺少,如果大面積種植施肥會危害該地區土壤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桉樹底下該長草照樣長

速生桉樹是怎樣種植的?

5樓:失控的胖子

桉樹非常易生長,只要採些成熟的種來,隨便撒在士中就能生長,若是配合肥水管理、修枝整幹,樹形會比較好。只是桉樹對地下水的的影響非常大,若是本來地下水就不多,種桉樹會加重乾旱。

都說種過速生桉的山頭以後種什麼都不活,是怎麼回事?

6樓:韓小小倩

速生桉是一種有對環境有很大負面影響的樹木

。以至於有人稱之為亡國

之樹。一些有識之士甚至稱反對快速生長桉樹的鬥爭為第二次鴉片戰爭。速生桉是一種集抽水機、抽肥機和綠色沙漠於一體的樹種。

桉樹林幾乎寸草不生,是真正的綠色沙漠。它不僅對生物多樣性有影響,而且對水文條件和總體環境條件有潛在的破壞性影響。

作為一種植物本身,快速生長的桉樹只是一千萬種植物中的一種,不會對自然造成任何傷害。只有因為它生長迅速並且可以用來快速造紙,人類才能將它從森林中移植出來。消滅所有與之競爭的物種,並以單一連續的模式將其作為經濟作物種植,從而造成生態悲劇。

快速生長的桉樹無處不在原始山林遭到破壞,山脈被剝離和切斷,泉水乾涸,水庫見底,河流裸露在外。過去,在快速生長的桉樹山上沒有清澈的春天。水又深又清。

水足夠清澈,可以直接烹飪或飲用。水池裡不僅有各種各樣的魚,金邊也有許多海龜。山里的植物很多很多,有很多野果可以吃。

在種植了大量快速生長的桉樹後,人們現在不得不取水入山。這座山基本上沒有水。小溪停止了流動,池塘乾涸了。

水不再是過去清澈的泉水。即使我們偶爾看到水,它也很小,而且水又黃又酸,不能再用了。山里的野生果樹也消失得無影無蹤。

農村的飲用水現在必須從很遠的地方抽取。桉樹對飲用水造成了很大的損害。電視報道說,在水庫旁種植桉樹幾年後,水庫裡的水變得又黑又臭。

桉樹也有很強的蒸騰作用,對土壤水分有很大的需求。大面積引種桉樹將導致地下水位下降,嚴重影響水土保持。隨著時間的推移,土地表面將變硬,荒漠化將會發生。

7樓:星期一要吃糕

因為種了這種植物之後會產生很多的毒素的,所以會影響別的

8樓:零壹零呀

因為種過速生桉的話,那裡的土壤就會變得比較貧瘠就種不活其他的

9樓:ao崽

因為這種時候她裡面的氣味,還有物質就具有一定的有害性

10樓:交大是你的母校

因為他們使用的激素過多,所以就會快速的生長。

種植速生桉真的有這麼大的危害嗎?

11樓:兆秀花都己

根據試驗表明,桉樹的影響有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桉樹還有很強的蒸騰作用,水分利用效率比較低,用水量很大,嚴重影響到水土保持,他們在雷州半島種植的試驗證明,桉樹的種植絕對導致了地下水位的下降。大面積桉樹種植會導致地下水位下降,地表保持水的能力差,時間長了,土地表面板結,還出現土地沙化現象。

其次,桉樹林在沒有人為影響的條件下,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它會對土地增肥,不過,如果有人對其照顧影響、甚至施肥促生,它還是會導致地力肥力的下降.桉樹對土壤的肥料和養分需求極大,凡種植桉樹的,土地肥力下降乃至枯竭。原始植被因為得不到足夠的肥料和養分而受到嚴重破壞,引發土地退化、水土保持情況惡化,土地貧瘠。

桉樹有化感作用,在桉樹人工林會產生一些物質抑制和排斥其他植物的生長。桉樹的人工林下地表植物的確不多,即使有也是物種比較少,人經過多的林地甚至會變成光板底,對於生態發展而言的確不利。桉樹人工林對其他生物有很強的「克生」作用,桉樹的化感作用造成生物多樣性的減少。

種植桉樹之後再引進其它植物,根本無法存活,土壤強度比例逐年公升高,山體滑坡和洪澇災害增多。桉樹不是「抽水機」,而是比較會「利用水」的樹種。據聯合國糧棉組織專家專項調研,桉樹的水分利用效率比針葉樹、相思樹等樹種要高,光合合成相同量幹物質要比後兩者高94%。

另外,還有研究文章指出,每合成1公斤生物量(乾重),松樹需要消耗1000公升水,相思、黃檀、香樵、咖啡需要800公升以上,而桉樹只需要510公升。也就是說,大家都長那麼大時,桉樹比我們很多常見的樹種少用差不多一半的水。

另外,桉樹成材快,對林漿紙一體化很有幫助,但是現在基本上種桉樹已經基本飽和,在過2年需要找替代樹種.

12樓:世釗聊靈慧

速生桉有乙個很形象的稱呼叫「抽水機」,可想而知它對生態的破壞有多嚴重。

速生桉有什麼特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速生桉對土壤的水分需求極大,大面積引種桉樹會導致地下水位下降,保持水的能力很差,時間長了,土地表面板結,還出現土地沙化現象。

速生桉對土壤的肥料和養分需求極大,凡種植了桉樹的,土地肥力下降乃至枯竭,原始植被因為得不到足夠的肥料和養分而受到嚴重破壞,引發土地退化,水土保持情況惡化,土地貧瘠,到時再引種其他植物根本無法存活。土壤強度侵蝕比例逐年公升高,山體滑坡和洪澇災害增多。

速生桉對當地鄉土的、原產、原生的物種有極大的抑制性。大面積種植速生桉會導致原生物種衰減、退化,植物種類極為單一,無法給大多數動物提供食物或適宜的棲息環境,林中動物十分稀少甚至絕跡,生物多樣性水平極低,生物食物鏈斷裂,生態十分脆弱,缺少天敵對蟲害進行控制,很易感染蟲災,造成大面積損害,砍伐天然林種植大片樹木種類單

一、樹齡相近且十分密集的人工林,會導致「綠色沙漠」;乾燥且易形成火災;還會導致小氣候變化等嚴重的生態危機。生態將遭受顛覆性的破壞,且難以恢復。而且不一定在兩三年內顯現出來。

桉樹種植從鼓勵到清理 速生桉「真實面目」是怎樣的

速生桉樹是怎樣種植的,種植速生桉真的有這麼大的危害嗎?

失控的胖子 桉樹非常易生長,只要採些成熟的種來,隨便撒在士中就能生長,若是配合肥水管理 修枝整幹,樹形會比較好。只是桉樹對地下水的的影響非常大,若是本來地下水就不多,種桉樹會加重乾旱。種植速生桉真的有這麼大的危害嗎? 兆秀花都己 根據試驗表明,桉樹的影響有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桉樹還有很強的蒸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