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君主土地私有制與地主土地私有制有何區別?謝謝

時間 2021-05-04 06:59:21

1樓:太麻煩

共同點農業勞動者和土地佔有者相分離,勞動者無地,有地者不勞動.土地所有者和勞動者處於對立地位,兩者之間是剝削與被剝削的關係.此外,雖然也存在著處於從屬地位的個體農民的私有土地,但往往成為大土地所有者兼併的物件.

。不同點就是土地所有者的區別,與政治有關,名義上君主是最大的但是一定時期君主沒有控制權就成了地方地主所有。

分別來講

君主土地私有制。

以春秋時期為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是最能證明的一句話,不論是哪個貴族的土地都是名義上屬於君主的。「公田」是不能買賣的,私田卻真正是私有財產.「公田」是要給「公家」上一定賦稅的,私田在開始時卻不用上稅.

公田屬於代表奴隸主國家的周王所有,周王有權處置所謂「天下」的全部土地.他對於各國諸侯、卿、大夫受封土地的干預,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地主土地私有制

還是以春秋時期為例,隨著歷史的發展,上述情況開始改變了.還在西周末年,奴隸主貴族就已經在抗拒周王奪取他們的土地和人民.到了春秋時代,一般的奴隸主貴族和一些國家的國君,與周天子爭奪公田的鬥爭更加劇烈起來,許多諸侯、卿、大夫,事實上已經把公田逐漸變成了自己的私有財產,就是周天子也不能任意侵犯.

西元前580年,晉大夫卻(xi)至公然與周王室爭田,雙方各不相讓,竟然到晉侯那裡打官司,最後取得晉侯的支援,王室才收回這塊土地.大小奴隸主貴族,相互間為了一田一邑引起糾紛的事更是屢見不鮮.這說明周天子對土地的最高支配權已經喪失,土地王有的概念已不起作用,土地私有權得到事實上的承認.

這就是地主(貴族)土地私有制。

自耕農土地私有制

就是指土地革命時期實行的的分田到戶的制度。

具體含義

土地歸個人占有和支配的土地分配模式,它是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原始公社制度的瓦解和私有制制度的產生而逐步形成的.

歷史上最早出現的形式是奴隸主土地所有制,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又先後形成了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和資本主義土地所有制.

存在時期

君主土地私有制在春秋、戰國時期佔主導地位。地主土地私有制貫穿於整個封建社會時期。自耕農土地私有制出現在土地改革完成後的建國初期7年時間。

土地私有制的三種形式

主要的三種形式是自耕農土地私有制 ,君主土地私有制 ,地主土地所有制。

2樓:冷侃娛文

主要是所有權不同。

君主土地私有制即君主私有土地。君主私有土地是指宮廷有關部門掌管的那部分土地,其收入主要用於君主的私人開支。

地主土地私有制即地主私有土地。地主私有土地就是地主擁有的土地,其收入供地主家庭開支。地主獲得土地的方式:一是土地兼併,一是君主賞賜,一是戰功獲得。

出現的原因:

春秋時期,「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不論是貴族還是平民的土地名義上屬於君主的。公田屬於代表奴隸主國家的周王所有,周王有權處置所謂「天下」的全部土地。他對於各國諸侯、卿、大夫受封土地的干預,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隨著歷史的發展,在西周末年,奴隸主貴族可以抗拒周王,甚至奪取他們的土地和人民。到了春秋時代,一般的奴隸主貴族和一些國家的國君與周天子爭奪公田的鬥爭更加劇烈起。許多諸侯、卿、大夫事實上把公田逐漸變成了自己的私有財產,周天子不能任意侵犯。

周天子對土地的最高支配權已經喪失,土地王有的概念已不起作用,土地私有權得到事實上的承認。這就是地主(貴族)土地私有制。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都是私有的 主要的三種形式是君主土地所有、地主土地所有 自耕農所有

至於區別很小了 君主實際上就是最大的地主 所以我們說地主土地所有是主體 因為就整個國家疆域而言地主所佔的土地最多

中國古代時期君主土地私有制是什麼意思

4樓:一夜七條狗

君主土地私有制即君主私有土地。君主私有土地是指宮廷有關部門掌管的那部分土地,其收入主要用於君主的私人開支。

可以粗淺的理解為,君主作為地主擁有土地的所有權。

5樓:

中國古代的土來地制源

度(1)中國古代土地制bai度的基本形態歷史du時期 土地制度zhi 表現形式原始社會

dao 土地公有制 奴隸社會 (商周) 國王所有的貴族 土地所有制 井田制封建社會(戰國以來) 以私有制為主體的多種土地所有制 國有土地所有制君主土地私有制地主土地所有制自耕農土地所有制

6樓:祾珠彎彎

不是地主土地私有制麼 魏晉時期一直到唐中葉,都是均田制,名義上是土地國家公有,但實際上是地主貴族私有,地主土地私有是在中國土地改革後廢除的

封建土地私有制的特點是什麼,封建土地私有制的利與弊

徐志偉 封建王朝對丁口耕地攤派徵糧苛重,耕地包括官田 屯田 屯軍逃亡,被豪家搶奪出租 民田,除徵糧 徵銀外,還有 夏稅鈔 秋稅鈔 食鹽鈔 等稅目。一部分 官學田 廢寺田 均為農民分擔種植。大部分耕地為豪家吞併,封建地主階級占有大量耕地,擁有封建公田。農民多數租田種植。土地歸個人占有和支配的土地分配模...

美國的土地是私有制,也就是可以自由買賣的,那為什麼美國人民大部分都有自己的地產

牙牙不再沉默 不是你想買多少都可以的,國家都有控制的,再者,美國土地是充裕的,囤積不一定會賺錢 自由經濟不是無限制的,有經濟法,有反壟斷法,還有別的相關法律,都對經濟活動中的每個細節有明確的規定。中國在法律上條文上也一樣不少,只是監管力度太。 樓主,你看一下美國的人口和土地之間的比例吧。中國人口是美...

澳大利亞土地是私有制嗎?移民之後,怎麼才能獲得土地

是私有制,移民之後可以從賣售人手中購買土地,或者從 手中購買土地,沒有拍賣的土地不能隨意購買。購買人身份不受限制,即使你是留學生也可以買地。稅費比較重,請量力而行。只要你經濟沒問題,買多少地都可以,而且永遠歸屬於你個人所有,世世代代。與中國不同,只有使用權 地永遠是國家所有 明白了嗎?是私有制。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