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梅說作者從梅樹的冷熱際遇,聯想到世間的人事,因而深有感慨,由此發生的議論是什么

時間 2022-09-15 01:05:06

1樓:落葉7城

第一段,寫梅花的冷熱之候,冷熱相映成趣。「梅之冷,易知也。然亦有極熱之候。

冬春冰雪,繁花粲粲,雅俗爭赴,此其極熱時也。」梅花開放是在隆冬時節,「梅佔百花魁」,它香在百花之先,不與百花爭妍。這開頭「梅之冷,易知也」一句,是容易為大家所理解的。

注意,這個「冷」字含有兩層意思,一是說梅花盛開的季節是在冰雪之季,一是說梅花具有迎風鬥雪、冰清玉潔的品格。「然亦有極熱之候」,然而梅花也有極熱的時候,用「熱」字作轉折,並且是熱而「極」。這是什麼意思?

下文說:「冬春冰雪,繁花粲粲,雅俗爭赴,此其極熱時也」。這是對「極熱」的註腳。

雅俗:泛指高尚、粗俗的人。爭赴:

爭先恐後地前往觀賞。這幾句是說,冬春冰雪時,梅花盛開,雅士俗人爭先恐後地去踏雪賞梅;詩人、畫家也多以「冬梅」為題吟詠,乙個「爭」字極其形象地刻畫出了那些雅俗之人「赴熱」的情態。這是寫梅之「熱」時、。

這個「熱」字也有兩層意思,一是說梅花開放之盛,一是說觀賞梅花人之多。這裡的「熱」與前面的「冷」相對照,不僅相映成趣,而頗令人咀嚼玩味。下面又由「熱」寫到「始冷」,再寫到「冷極」。

「三、四、五月,累累其實,和風計雨之所加,而始冷梅矣。花實俱往,時維朱夏。葉幹相守,與烈日爭,梅之冷極至矣!

」和風甘雨:指溫和的風,適宜於植物生長的雨。往:

過時了,指花果的凋謝、枯萎。維:語助詞。

朱夏:夏季。古時稱夏天為朱明。

《爾雅、釋天》說:「夏為朱明」。葉幹相守:

指花果都沒了,只有葉子和枝幹還保持著。這幾句是說,正當春來夏初之季,和風細雨,花落果累,賞梅人逐漸少了,這是「始冷」的階段。注意,這裡的「冷」字與開頭的「梅之冷」的「冷」字不同,這不是氣候之冷,也不是梅花品格之冰潔,而是冷落之「冷」。

等到花果都沒了,到了盛夏季節、梅樹只剩下枝和葉並立於炎天之下與日抗爭,此時已沒人來賞愛它了。這是梅之「冷極時」。以上三句寫出了隨時令的變化而梅的際遇冷熱亦不同,由梅之「極熱時」,寫到梅之「始冷時」,再寫到梅之「極冷極時」,巧妙地從時令變化,引出了賞梅、詠梅人的冷熱。

2樓:手機使用者

對『趨梅於東春冰雪者』的趨炎附勢風氣給予諷刺和批判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意思,這個真不知道

雪梅這首古詩作者從哪兩個方面描述了梅和雪的優缺點

詩前兩句寫梅雪爭春,要詩人評判。首句採用擬人手法寫梅花與雪花相互競爭,都認為自己是最具早春特色的,而且互不認輸,這就將早春的梅花與雪花之美別出心裁 生動活潑地表現出來了。次句寫詩人在兩者之間難以評判高下。詩人原以為一揮而就,由於難於評判,只好停下筆來思索。評章 即評價。以為一揮而就,由於難於評判,只...

夏洛的網作者簡介,夏洛的網的作者簡介

加爾基 作為 紐約客 主要撰稿人的懷特一手奠定了影響深遠的 紐約客 文風 他還為孩子們寫了三本書 斯圖爾特鼠小弟 又譯 精靈鼠小弟 夏洛的網 與 吹小號的天鵝 同樣成為兒童與 共同喜愛的文學經典。夏洛的網 是一部描寫關於友情的童話,作者用童話的敘事風格表現出一分對生命本身的讚美與眷戀,給了我們關於生...

早梅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 早梅 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

接穎然燕弼 以含蘊的筆觸刻畫了梅花傲寒的品性及素豔的風韻,創作了一種高遠的境界寄託了自己的理想,辭意充滿著自信,意蘊深刻。早梅 張謂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感 首句既形容了寒梅的潔白如玉,又照應了 寒 字。寫出了早梅淩寒獨開的丰姿。第二句寫這一樹梅花遠離人來車往的村路,臨近溪水橋邊。乙個 迥 字,乙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