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經天然染料染色後的純棉織物進行固色處理有關資訊,跪求,來這不拒

時間 2022-07-19 04:35:08

1樓:衣統天下

【taobao】店名【衣統天下798】染料10克/袋 送均染劑一包

用途:棉麻牛仔粘膠真絲的染色,不能染滌綸,腈綸,丙綸,氨綸,一定要看好面料,再選擇最合適的染料哦!

用量:以一公斤衣服為例

淺色:5-10克(嫩黃,翠蘭,橙色,灰色,紫)

中色:20-40克(大紅,藏青,深棕,墨綠,紅棕)

深色:50-60克(染黑色用量一定要足,不然就成藏藍色了)

染棉衣服步驟:

(1)衣服洗乾淨,不幹就染。

(2)先將均染劑用40度左右溫水化開,倒入鍋(或者不鏽鋼盆)內,再將染料抖散放入攪拌均勻,加入食鹽50克攪拌均勻,水的多少以被衣服不露出水面就行。當然水也不要太多不然濃度不夠。

(3)將衣物洗淨,甩去多餘的水分,將衣物浸沒在染液內,前5分鐘要不停翻動,使染色更均勻,勤翻動煮開後可以減少翻動;保溫30分鐘即染得。

(4)把衣服取出,用清水洗去浮色,可再用固色劑浸一下。切記陰涼處晾乾防止日曬。

固色劑使用方法:染完後洗去浮色,將固色劑倒入50度溫水中攪拌均勻,衣服放入浸泡半小時,中間要翻動幾次,取出清洗(不用加洗衣粉)兩遍晾乾即可。如果沒有固色劑,也可用醋或鹽浸泡,也可起到一定的固色作用。

染色後頭幾次沖洗會掉一些浮色不必擔心,屬正常情況,浮色掉完衣服不易掉色(注:衣服染完後頭2次清洗時請與其它衣物分開)

店裡的染料都親自染出效果實物拍照,請大家放心使用。

注意事項:

1、染色時一定要戴手套操作哦,不然顏色會沾到手上的;

2、衣服上的線大多是滌綸的,一般染不上色的;

3、染灰色用量一定要少,染黑色用量一定要足;

4、染色時要經常翻動衣服,這樣能染得更均勻;

5、染色時用的容器要大,衣服要能翻開,這樣每個部位都能均勻上色;

最後希望大家能diy的開心,染色成功!

2樓:信永持業偉恆

** 潤彩染色坊 看看 固色劑 為了避免染好的衣服再掉色,再用固色劑把衣服泡泡:找個盆子裝5公升自來水(1礦泉水瓶是500毫公升,10瓶就夠了),把固色劑在水裡化開,衣服在裡邊泡上30分鐘,擰乾抖開晾曬就行了(注意:晾曬前不要在漂洗了,手工擰乾直接晾曬就好了)。

再洗衣服第一次還會有很輕微的浮色,後來就不會再掉色了。這個固色劑很好用,新買的衣服先在裡邊泡泡,以後就不會掉色了。

衣物染過後用固色劑還會不會掉色

3樓:三興助劑

根據染料與固色劑質量的不同,固色後掉色有輕重之分,好的固色劑有輕微掉色過幾次清水就好了,質量差的就效果就不行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會的啊!控制好溫度,好的產品掉色輕,差的產品掉色重

活性染料對純棉織物染色工藝

5樓:

下面簡單介紹純棉織物常用染料的染色、印花效能。

1.直接染料 直接染料能溶於水,在中性或弱鹼性溶液中,可直接上染棉纖維。染色時加入食鹽等中性電解質,能增加染料上的雜量。

直接染料色譜齊全,染色方法簡便,**也較便宜,曾為棉織物的主要梁料。但這種染料染色牢席不夠好,需在後處理中進行固色處理。

2.活性染料 活性染料是指含有活性基團的可溶性染料。在適當條件下,能與纖維素纖維、蛋白質纖維發生化學結合,大大地提高被染物的水洗、皂洗色牢度等。

同時,它還具有染色、印花簡便、色澤鮮豔,色譜較齊,**較便宜等優點。但一般活性染料固色率不高,在鹼性溶液中易水解,造成浮色。所以織物染色時採用先染色,後固色的方法,以提高染料的固色率。

用於印花,要根據染料品種的不同,選用一相法或兩相法印花。還有一些活性染料的耐氯漂色牢度和耐氣候色牢度較差。

3.還原染料 還原染料不溶於水,不能直接染色。需在燒鹼、保險粉的鹼性強還原溶液中使其還原為隱色體,由隱色體上染棉纖維,經過氧化,回覆成不溶性染料而固著於纖維。

還原染料的色譜齊全,色澤鮮豔,而日曬、皂洗色牢度均較優良。但因**較貴,某些黃、橙品種有光敏脆損作用,因此在應用上受到一定限制。染色或印花時要加強皂煮後處理,去除浮色,提高鮮豔度。

4.可溶性還原染料 可溶性還原染料是還原染料的衍生物,可溶於水,染在纖維上後,需在酸液中經過氧化處理,使染料水解、氧化,回覆成不溶性的還原染料而染著在纖維上。可溶性還原染料的染色工藝比較簡單,染色比較勻透,染色牢度高。

但這種染料的**昂貴,主要用於淺、中色棉織物的染色、印花。

5. 硫化染料 硫化染料不溶於水,但能溶解在硫化納溶液中,還原成隱色體,隱色體被棉纖維吸收後,氧化成不溶性染料而固著在棉纖維上。硫化染料主要用於棉纖維深色產品的染色,水洗和日曬度尚好,染色方法簡便,**便宜,但其磨擦色牢度較差,色澤不夠鮮豔。

某些染料(如硫化黑),在織物存放過程中,會使纖維脆損,因此染色後需作防脆處理。黃、橙色硫化染料往往對纖維有光敏脆損作用。

6.不溶性偶氮染料 不溶性偶氮染料是由兩上染料中間打底齊(色酚)和顯色劑(色基)組成。染色時,織物先以色酚的燒鹼溶液打底,然後用色基的重氮化溶液顯色,織物上的色酚和色基的重氮化合物偶合瓜而生成不溶性偶氮染料,固著於織物上。

由於色基進行重氮化反應時,需要用冰,所以不溶性偶氨染料又稱冰染料。該類染料色澤鮮豔,耐皂洗色牢度很好,耐日曬色牢度也較好,但磨擦色牢度較差,溼摩擦我牢度更差。

7.穩定不溶性偶氮染料 穩定不溶性偶氮染料是色酚鈉鹽與暫穩定的重氮化合物的混合物,在一般情況下,兩者不發生偶合反應。印花後經過一定的處理,暫穩定的重氮化合物轉化為活潑的重氮化合物,而與色酚偶合生成不深性偶氮染料。

這類染料主要用於印製小塊花紋。

6樓:匿名使用者

元明粉在常溫加即可,如果染大貨,記得要分次加入,鹼可以選擇60℃保溫20分鐘後加入,同樣如果以1:2:7的比例加入可防止瞬間固色而染花。

當然這只是一般普通的工藝,活性染色工藝有很多種,與布和染料以及所染顏色都有很大的關係。常見的有恆溫法,公升溫法,降溫法,預加鹼法等等

活性染料染深色後,為什麼要進行固色處理?

7樓:

沒有懸賞分呀。

一般染色後都要進行固色處理,因為有許多染料粘在織物上,如果不進行固色處理的話,水洗過程中會洗下很多染料,這樣上染率就低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不管皂洗怎麼乾淨,總會有浮色。進行固色處理,形成大分子交聯結構。增強水洗牢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