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幫我找出下面這段的重點字詞翻譯詞類活用特殊句式羅列出

時間 2021-10-14 22:57:20

1樓:花葉萬年青

原文:高祖已從豨軍來,至,見信死,且喜且憐之,問:「信死亦何言?

」呂后曰:「信言恨不用蒯通計。」高祖曰:

「是齊辯士也。」乃詔齊捕蒯通。蒯通至,上曰:

「若教淮陰侯反乎?」對曰:「然,臣固教之。

豎子不用臣之策,故令自夷於此。如彼豎子用臣之計,陛下安得而夷之乎!」上怒曰:

「亨之。」通曰:「嗟乎,冤哉亨也!

」上曰:「若教韓信反,何冤?」對曰:

「秦之綱絕而維弛,山東大擾,異姓並起,英俊烏集。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蹠之狗吠堯,堯非不仁,狗因吠非其主。

當是時,臣唯獨知韓信,非知陛下也。且天下銳精持鋒欲為陛下所為者甚眾,顧力不能耳。又可盡亨之邪?

」高帝曰:「置之。」乃釋通之罪。

譯文: 高祖從平叛陳豨的軍中回到京城,見韓信已死,又高興又憐憫他,問:「韓信臨死時說過什麼話?

」呂后說:「韓信說悔恨沒有採納蒯通的計謀。」高祖說:

「那人是齊國的說客。」就詔令齊國捕捉蒯通。蒯通被帶到,皇上說:

「你唆使淮陰侯反叛嗎?」回答說:「是。

我的確教過他,那小子不採納我的計策,所以有自取滅亡的下場。假如那小子採納我的計策,陛下怎能夠滅掉他呢?」皇上生氣地說:

「煮了他。」蒯通說:「哎呀,煮死我,冤枉啊!

」皇上說:「你唆使韓信造反,有什麼冤枉?」蒯通說:

「秦朝法度敗壞,政權瓦解的時候,山東六國大亂,各路諸侯紛紛起事,一時天下英雄豪傑象烏鴉一樣聚集。秦朝失去了他的帝位,天下英傑都來搶奪它,於是才智高超,行動敏捷的人率先得到它。蹠的狗對著堯狂叫,堯並不是不仁德,只因為他不是狗的主人。

正當這時,我只知道有個韓信,並不知道有陛下。況且天下磨快**、手執利刃想幹陛下所幹的事業的人太多了,只是力不從心罷了。您怎麼能夠把他們都煮死呢?

」高祖說:「放掉他。」就赦免了蒯通的罪過。

乃:於是,就

若:你然:是的

固:的確

庶子:小子,指蕭何

於:通「於」,於此,到這個地步,下場

夷:消滅

秦失其鹿:秦朝失去了他的帝位

焉:它。指代秦王朝

當是時:正當這時

詞類活用:

詔:名詞動用,詔令

烏集:像烏鴉一樣聚集

特殊句式:

2樓:李俊熙

12346897888888888888888

跪求過秦論(中)篇裡的重點字詞翻譯啊

手機使用者 我也很想知道啊 跪求 過秦論 中的常考翻譯,追加高分 參考一下 1 仁義不bai施而攻守之du勢異也。zhi就因為不施行仁義而攻守的形dao勢已經內發生了變化啊。2 秦容無亡矢遺鏃之費,而天下諸侯已困矣。秦人沒有丟失一支箭那樣的消耗,天下的諸侯 卻 已陷入狼狽不堪的境地了。3 於是廢先王...

請哪位日語高手幫我翻譯一下下面這段話,不勝感激!因為本人財富值不多,只能給,非常抱歉

塞壬之淚 挪威的森林 啊 很懷念 電影實在不敢恭維 木月 死 渡辺 彼自身 木月 直子 歪 三人 輪 世界 生 続 自分 抜 出 他人 入 輪 彼自身 最 相応 世界 思 木月 死 輪 壊 以來渡辺 生 分 木月 死 渡辺 未 彼自身 木月 直子 歪 3人世界 中 自力 抜 出 他人 三人世界 加 ...

請日語大神幫我把下面這段話翻譯成日語,我總感覺自己翻譯的不地道

10年後 私 誕生日 私 目 覚 見 正 振 回 両手 少女。枕元 期日 2014年3月6日。私 反芻 今日 私 31歳 誕生日 迎 私 抱 娘 小 體 言 瞬間 居間 夫 聲 聞 早 今日私達 母 豪華 食事 話 勢 後 私 教 一通 新 內容 私 真心 込 製作 漫畫賞 受賞 授與式 出席 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