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地羅敷女,採桑綠水邊。素手青條上,紅妝白日鮮。蠶飢妾欲去,五馬莫留連。這首詩的意思

時間 2021-10-14 22:57:20

1樓:offer百寶箱

譯文:秦地有一位羅敷女,她在綠水邊採桑。蔥白的手在青條上採來採去,在陽光下其紅妝顯得特別明亮鮮豔。

她拒絕了太守的糾纏,說:蠶兒餓了,我得趕緊回去,大人啊,不要再流連於此了。

《春歌》吟詠了漢樂府《陌上桑》詩中美女秦羅敷的故事。秦羅敷不僅有美貌,更有美麗的心靈。此首子夜春歌,呈現了一種愉悅美好的樣像,描寫一位年輕女子採桑餵食蠶的樣子,整首予人的感覺是活潑而不失莊重。

原文子夜四時歌·春歌

唐·李白

秦地羅敷女,採桑綠水邊。

素手青條上,紅妝白日鮮。

蠶飢妾欲去,五馬莫留連。

擴充套件資料:

李白的《子夜四時歌四首》,每首六句,分詠春、夏、秋、冬四季。六朝樂府即有《子夜四時歌》,為李白所承,此體向作四句,內容多寫女子思念情人的哀怨,作六句是李白的創造,尤具新意。

《子夜四時歌四首》是唐代詩人李白的組詩作品。這四首詩分別以四時情景寫了四件事。第一首寫春景,秦羅敷採桑的故事;第二首寫夏景,西施若耶採蓮的故事;第三首寫秋景,戍婦為徵人織布搗衣之事;第四首寫冬景,戍婦為征夫縫製棉衣之事。

四首詩連起來則是一組彩繪的春夏秋冬四扇屏美人圖。組詩構思巧妙,層次分明,結構嚴謹。

子夜四時歌四首

春歌秦地羅敷女,採桑綠水邊。

素手青條上,紅妝白日鮮。

蠶飢妾欲去,五馬莫留連。

夏歌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

五月西施採,人看隘若耶。

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秋歌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冬歌明朝驛使發,一夜絮徵袍。

素手抽針冷,那堪把剪刀。

裁縫寄遠道,幾日到臨洮?

2樓:三姐弟的麻麻

意思是:秦地有位羅敷女,曾在綠水邊採桑。素手在青條上採來採去,在陽光下其紅妝顯得特別鮮豔。

她宛轉地拒絕了太守的糾纏,說:蠶兒已飢,我該趕快回去了,太守大人,且莫在此耽擱您寶斑的時間了。

這首詩出自唐代詩人李白《子夜四時歌四首》中的《春歌》。寫春景,秦羅敷採桑的故事。

羅敷,一個姓秦的農家女,以採桑為生,大約生活在漢末至三國時期。她忠於愛情,熱愛家鄉、熱愛生活,是古邯鄲美女的代表。作為邯鄲歷史文化的著名典故之一,她的故事被廣為傳頌,為樂府《陌上桑》的主人公,在《孔雀東南飛》中代指美女 。

羅敷出生於邯鄲市三陵鄉姜窯村,父親秦敏能歌善舞、頗有文才,後參軍殉國。母親是附近黃窯村張門之女。羅敷兄妹三人,哥秦寶、姐秦蓮,羅敷小名小英。

小英(羅敷)10歲時,家鄉因遭受洪災,全家搬至村西臥龍崗上,山中一尼姑見她聰明伶俐,便收其為徒,起名為“羅敷”。羅敷長大**與鄉鄰王仁相愛,但她在田間採桑時卻被趙王看中搶入宮中,其夫得知後自殺殉情,羅敷也在悲痛中投身村西的黑龍潭內。

擴充套件資料:

子夜四時歌四首:

春歌秦地羅敷女,採桑綠水邊。

素手青條上,紅妝白日鮮。

蠶飢妾欲去,五馬莫留連。

白話譯文:秦地有位羅敷女,曾在綠水邊採桑。素手在青條上採來採去,在陽光下其紅妝顯得特別鮮豔。

她宛轉地拒絕了太守的糾纏,說:蠶兒已飢,我該趕快回去了,太守大人,且莫在此耽擱您寶斑的時間了。

夏歌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

五月西施採,人看隘若耶。

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白話譯文:鏡湖之大有三百餘里,到處都開滿了欲放的苛花。西施五月曾在此採蓮,引得來**的人擠滿了若耶溪。西施回家不到一個月,便被選進了宮中。

秋歌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冬歌明朝驛使發,一夜絮徵袍。

素手抽針冷,那堪把剪刀。

裁縫寄遠道,幾日到臨洮?

白話譯文:明晨驛使就要出發,思婦們連夜為遠征的丈夫趕製棉衣。纖纖素手連抽針都冷得不行,更不說用那冰冷的剪刀來裁衣服了。妾將裁製好的衣物寄向遠方,幾時才能到達邊關臨洮?

3樓:匿名使用者

答:譯文——秦地的女子羅敷,在綠水邊採桑葉。雪白的手攀在青枝上,嫩紅的面容在陽光下特別鮮亮。蠶寶寶餓了,我將要回去,圍觀的兒郎們,不要再流連於此了。

1、厡詩:

子夜四時歌 春歌

(唐)李白

秦地羅敷女,採桑綠水邊。素手青條上,紅妝白日鮮。蠶飢妾欲去,五馬莫留連。

2、賞析

這首詩吟詠了秦羅敷的故事,讚揚她不為富貴動心,拒絕達官貴人挑逗引誘的高尚品質。這是“春歌”,所以用採桑起興。唐代孟棨在《本事詩》中評價說:

“李白才逸氣高。其論詩云:‘興寄深微……況使束於聲調俳優哉!’

4樓:探索瀚海

這首詩的意思是:秦地有位羅敷女,曾在綠水邊採桑。素手在青條上採來採去,在陽光下其紅妝顯得特別鮮豔。

她宛轉地拒絕了太守的糾纏,說:蠶兒已飢,我該趕快回去了,太守大人,且莫在此耽擱您寶斑的時間了。

這是唐代詩人李白創作的組詩《子夜吳歌四首》中的春歌。《子夜吳歌四首》又題《子夜四時歌四首》。這四首詩分以四時情景寫了四件事。

第一首寫春景,是說漢樂府中的秦羅敷採桑的故事;第二首寫夏景,是說春秋越國西施若耶採蓮的故事;第三首寫秋景,是說戍婦為徵人織布搗衣之事;第四首寫冬景,是說戍婦為征夫縫製綿衣之事。作品構思巧妙,層次分明,結體嚴謹。

5樓:宋姝

李白《子夜吳歌》(一作《子夜四時歌》)春歌 賞析子夜四時歌

子夜四時歌:系六朝的樂府中吳聲歌曲。相傳是晉代一名叫子夜的女子創制,多寫哀怨眷戀之情,分春、夏、秋、冬四季。李白依格了四首。

《春歌》

秦地羅敷女,採桑綠水邊。

素手青條上,紅妝白日鮮。

蠶飢妾欲去,五馬莫留連。

此首子夜春歌,呈現了一種愉悅美好的樣像;這在描寫一位年輕女子採桑餵食蠶的樣子。詩末勸太守勿貪戀美色,也突出了另一層意思來。整首予人的感覺是活潑而不失莊重。

○ 子夜:晉曲名。晉有女子,名子夜,其所作歌,聲頗哀。

(1) 秦地:即今陜西。

(2) 羅敷:戰國時趙王家令王仁之妻,姓秦。這裡指年輕女子。

(3) 青條:桑樹的枝幹。

(4) 五馬:太守。

《子夜四時歌》 之春歌 春林花多媚,春鳥意多哀。春風復多情,吹我羅裳開。 串解:

春歌 春暖花開時節,野外,林中花木爭奇鬥豔,明媚可愛。在如此美妙的環境中,鳥兒也放開歌喉,唱起動聽的歌。拂面的春風令人陶醉,多情的它似乎善解人意,輕輕撩起遊春少女的衣衫。

賞析:《春歌》是《子夜四時歌》中的一首,《子夜四時歌》,簡稱〈四時歌〉,是〈吳聲歌曲 子夜歌〉的變曲。所謂變曲,是指曲調上的變化。

〈子夜四時歌〉的曲調是在〈子夜歌〉的基礎上加以改造而成的。〈樂府詩集 清商曲辭 子夜歌〉題解引〈樂府解題〉曰:“後人更為四時行樂之詞,謂之〈子夜四時歌〉。

又有〈大子夜歌〉、〈子夜警歌〉、〈子夜變歌〉,皆曲之變也。”〈四時歌〉的歌辭都是五言四句,在體式上與〈子夜歌〉沒有什麼不同,內容多是描寫男女戀情的詩歌。〈四時歌〉劉宋時開始產生,是南朝時期吳地的民歌。

〈樂府詩集〉共收集了七十五首,包括晉、宋、齊的歌辭,其中〈春歌〉、〈夏歌〉各二十首,〈秋歌〉十八首,〈冬歌〉十七首,此處選了〈春歌〉一首共大家欣賞。 〈春歌〉描寫的是百花盛開、陽光明媚的春天景象:樹木、小草披綠葉翠,鬱鬱蔥蔥;重重地垂掛在枝頭的花朵,在微風的輕吻下搖擺不停;小蜜蜂貪婪地採集花蜜;婀娜多姿的鳥兒抖著美麗的衣裙,成雙成對地在花叢中盡情飛舞,杜鵑鳥的歌聲清涼動聽,在樹林裡盤旋迴蕩。

在富有詩情畫意的春天裡,人們領略到了鳥語花香的盎然春意。詩人在這裡描繪的是斑斕多姿、美麗動人的春景,但細細品位不難發現這其中還用了兩個比喻,一是用林以花暗喻“女人以色媚人”,一是用鳥以意哀來暗喻“男以情動人”。這裡用的是暗喻的修辭手法,明寫花香鳥語,暗寫男女之情。

一位遊春的少女在野外盡興地玩耍,溫柔的春風輕輕地撩開了少女的羅裙。這本是自然現象,但詩人卻賦予春風以生命,彷彿它也有了人的感情。春風尚且多情,有情的男子又在**呢?

這美麗景色倘有意中人相伴,那該別有一番情趣。詩人在這裡表現了少女對愛情生活的熱烈追求和無限嚮往,而這一切由明白曉暢的語言娓娓到來,猶如涓涓細流,潤人心田,好似一支優美的樂曲,清新悅耳,回味無窮,使人得到美的享受。 這首詩的顯著特點,便是寫活了一個“春”字。

前三句都以“春”字開頭,又用“春林”、“春鳥”、“春風”將三句緊密鉤連在一起,這種手法在古詩中稱為“鉤句”,從另一個角度看,三句詩反覆使用一個相同的字“春”,這種現象叫做“重字”。在唐以前的古詩中,特別是南朝民歌中,“重字”是發揮強調、反覆、迴環作用的一種修辭手法。反覆使用“春”字,起到了點題的作用,濃化了詩歌的意境,盡情地謳歌了春天。

這首詩寫法含蓄,明寫春景,實喻男歡女愛。全詩無一個描寫愛情生活的詞語,但卻蘊寓著濃厚的愛情生活氣息。詩人以鳥喻人,同時賦予春鳥、春風以多情戀人的性格特徵,寫來巧妙、委婉,富有極為動人的藝術感染力量。

四句二十字,把一個少女春情萌動,熱烈企盼戀愛的心理表現得精妙絕倫,淋漓盡致。

請大家幫幫忙:有一個字迷“秦地羅敷女,採桑綠水邊,紅妝白日鮮,五馬莫留連。”幫我猜四個字,謝謝拉 。

6樓:高樓居士

「子夜吳歌。春歌(一作子夜四時歌)」李白

秦地羅敷女,採桑綠水邊。

素手青條上,紅妝白日鮮。

蠶飢妾欲去,五馬莫留連。

《陌上桑》(寫秦羅敷的那個) 鑑賞

秦羅敷還是乙個熱愛生活,有著理想追求的人,他跟使君說她是在等待她的丈夫,並且她的夫君形象特別完美,但是在詩的前面交代過秦羅敷仍然住在自己的家裡,如果她有丈夫的話,那麼她肯定不會還住在自己的家裡,這不符合古代的男婚女嫁的規矩,所以,她是為了回絕使君所說的等待夫君,很有可能是杜撰出來的,但是她這種說辭正...

男主和姓唐的女主有婚約,女主有姓秦的乾姐姐的都市小說

女主叫唐什麼暖男主是醫生,好像是她和男主有婚約他爸非讓她和男主結婚要不然公司就給男主 女主身邊有四個男生 好像都喜歡女主 先婚後愛型別的 問情是我 我是木木的 天價萌妻 節選 a市權貴 夜皇國際集團新上任的總裁 黑白兩道通吃 呼風喚雨的 夜爵 夜二少!領班忙不自覺走上前去,點頭哈腰的恭迎夜爵。唐可然...

秦時明月中,赤練回想起紫女說的話是什麼意思 紫女 有一件是你不敢做的 赤練 我已經做了這麼多,還有

寒雪笙歌 赤練與紫蘭軒主人紫女,都愛慕著衛莊,確切的說是情敵關係,但絕對是這世上最和諧的情敵關係 在衛莊還是少年時就認識了紫女,以及蓮公主的兄長韓非 子房 衛莊把紫女送的叫 赤練 的 轉送紅蓮 後衛莊為了實現抱負離開紅蓮。紫女是乙個很特別的女子,有手段有頭腦,夠漂亮。正是她與衛莊打拼,建立了逆流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