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高考2023年作文鄉間有諺語,“絲瓜藤,肉豆須,分不清。”意思是絲瓜的藤蔓與肉豆的

時間 2021-05-07 21:24:29

1樓:夏平生

這段材料的意思是絲瓜藤蔓與肉豆莖須長在了一起,小孩執意要將它們分開,而大人阻止了小孩的行為說菜是為了吃的。對於對任何事都充滿好奇的小孩來說分辨絲瓜與肉豆是最重要的,因為他們想還事情一個真相。

而對於只重結果的大人來說,能吃到瓜與豆才是最重要的。此處並非是想要討論大人與小孩的問題,只是想借而表達大人與小孩思維的差別。

2樓:手機使用者

還服了,樓下的說的是很有道理,但只抓抓住了片面。看重點,小孩要分辨絲瓜和肉豆的不同,可父親不讓分辨,照樓下的意思,那不是應該是老爸的錢與權都是你的,你只管需要的時候拿來用就好了,就是儘管去拼爹就好了,錢與權都是一樣的嗎

3樓:終曦

以小故事寫生活中的真理更有說服力,1、人要活得大智若愚,不能事事斤斤計較,2有些真理是需要時間去驗證,所謂日久見人心,路遙知馬力,3,不要將心裡放在不必要的糾結中,比如去上學糾結於髮型,去交友糾結於身材,……

4樓:聖荃

這裡有個隱意,就是在豆和藤的糾纏不會影響到產量和人的需要,才不必分開!為什麼有作繭自縛,作繭也是有所價值需求,才會去的,但是一旦被繭綁架了自身,那麼就要刨除!所以,這是一個半句話,其中隱藏著前面一句基礎!

就像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類似的。它是有一個不在影響或者偏離的基礎上,才成立,然而被大家的錯誤習慣,往往忽略了它的前提條件。只專注結論!

但是如果沒有論據,論點,結論有個毛用?就像孔子很多語錄都是對話,有問有答。而不是孤立的拆開,這是我們的誤區!

5樓:武德

化繁為簡,任何事物雖然表象複雜,卻因果分明 ,透過現象看本質

6樓:鑫羽

可以從兒子凡事都要弄清楚出發寫議**,也可以從父親的角度寫,不過寫議**好拿分其他的困難

7樓:鴻圖鯤鵬

1.做事情重要的是享受過程,何必在意糾結結果.

2.結果才是重要的,不必拘泥糾結有什麼樣過程。

3.享受追求過程中獲得滿足,不必刻意在乎結果。

4.只重結果,不必刻意在乎過程中的付出的艱辛或者快樂

8樓:街頭的藍衣

我是山東的,我感覺父親對事物本質得過且過不記過程只重結果,兒子追求本質

9樓:匿名使用者

議**~可以選擇父子不同的角度來寫!

10樓:明天簡單愛

孩子的認知,與大人的功利之間的矛盾,這只是一個立意哈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題目很隱晦,很多人看不懂,其實本意是這樣的:

權與錢往往糾結在一起分不清,二代們不清楚這事,就單獨去炫富,或者去高喊我爸是xx,沒想權和錢跟著受到影響了。

老爹無語了,告知二代們:權和錢是給你們享受的,不是讓你們出去炫耀的!別tm扯犢子坑爹!

12樓:劉宗文

公司用人之道,不看原因,只看結果

13樓:

人生在世,難得糊塗的意思吧。很多事情不必非得清清楚楚

14樓:匿名使用者

順其自然的大概意思吧

15樓:使用者名稱借鑑馬雲

那個破爹守舊!兒子有創新!

16樓:建秀雋

這不是應該寫順其自然嘛?

17樓:手機使用者

只要有用,就不幣管他的出身

18樓:萊銳

你好。為什麼沒有數學

19樓:匿名使用者

誰出得破題,我只見過超市裡的絲瓜,農場這兩種長啥樣我沒見過。

20樓:來自東嶺石林有抱負的硃砂梅

這篇還行啦,不太容易跑題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一下各省的就山東的最難,作為一名過來人,真心沒明白,肉豆須是什麼東東?

山東高考2023年作文 鄉間有諺語,“絲瓜藤,肉豆須,分不清。”意思是絲瓜的藤蔓與肉豆的

22樓:殲擊機

在我們家鄉有一句話,叫“菜瓜藤,肉豆須,分不清”,意思是絲瓜的藤蔓與肉豆的莖須一旦糾纏在一起,是無法分辨的。

因此,像兄弟分家產的時候,夫妻離婚的時候,有許多細節部分是無法處理的,老一輩的人就會說:“菜瓜藤與肉豆須,分不清呀!”還有,當一個人有很多親戚朋友,社會關係異常複雜的時候,也可以用這一句。

以及一個人在過程中糾纏不清,甚至看不清結局之際,也可以用這一句來形容。

住在都市的人很難理解到這九個字的奧妙,因為他們沒有機會看到絲瓜與肉豆藤須纏綿的樣子。鄉下人談到人事難以理清的真實情境,一提到這句話都會不禁莞爾,因為絲瓜與肉豆在鄉間是最平凡的植物,幾乎家家都有種植。我幼年時代,院子的棚架下就種了許多絲瓜和肉豆,看到它們糾結錯綜,常常會令我驚異,真的是肉眼難辨,現在回想起來,感覺到現代人複雜難以理清的人際關係,確實像這兩種植物藤蔓的糾纏,想找到絲瓜與肉豆的根與果是不難的,但要在生長的過程分辨就非常困難了。

有一次我發了笨心,想要徹底地分辨兩者的不同,卻把絲瓜和肉豆的莖葉都扯斷了。父親看見了覺得很好笑,就對我說:“即使你能分辨這兩株植物又有什麼意義呢?

你只要在它們的根部澆水施肥,好好的照顧讓它們長大,等到絲瓜和肉豆長出來,摘下來吃就好了。絲瓜和肉豆都是種來食用的,不是種來分辨的呀!”

父親的話給我很好的啟示,在人生一切關係的對應上也是如此,一個人只要站穩腳跟,努力地向上生長,有時不免和別人糾纏,又有什麼要緊呢?不忘失自己的立場與尊嚴,最後就會結出果實來,當果實結成的時刻,一切的糾纏就不重要了。

另外一個啟示就是自然,萬事萬物都有其自然的法則,依循這自然的發展,常常回頭看看自己的腳跟,才是生命成長正常的態度。種什麼樣的因會結出什麼樣的果,是必然的,絲瓜雖與肉豆無法分辨,但絲瓜是絲瓜,肉豆是肉豆,這是永遠不會變的,我們能做的就是讓絲瓜長出好的絲瓜,讓肉豆結出肥碩的肉豆!

絲瓜是依自然之序而生長結果,紅花是這樣紅的,綠葉也是這樣綠的,沒有人能斷絕自然而超越地活在世界,此所以禪師說,“不雨花猶落,無風絮自飛”,花與絮的飛落不必因為風雨,而是它已進入了生命的時序。

日本的道元禪師到中國習禪歸國後,許多人問他學到了什麼,他說:“我已真正領悟到眼睛是橫著長,鼻子是豎著長的道理,所以我空著手回來。”

聽到的人無不大笑,但是立刻他們的笑聲都凍結了,因為他們之中沒有人知道為何鼻子直著長而眼睛橫著長,這使我們知道,禪心就是自然之心,沒有經過人生莊嚴的歷練,是無法領會其中真諦的呀!

23樓:劉乙己

混亂的表象掩蓋了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