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駕駛機動車在道路上行駛會受到什麼處罰

時間 2023-03-06 15:40:06

1樓:耿金星

醉酒駕駛機動車在道路上行駛會受到的處罰主要是,處吊銷駕照,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10年內禁駕,且終身不得駕駛營運車輛。醉酒後駕駛機動車,處吊銷駕照,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5年內禁駕。如果發生事故致人傷害還需要承擔賠償責任。

(一)酒後駕駛:1酒後駕駛,暫扣6個月駕駛證,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此前曾因酒駕被處罰,再次酒後駕駛的,處10日以下拘留,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吊銷駕駛證。

2酒後駕駛營運車輛,處15日拘留,並處5000元罰款,吊銷駕駛證,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駕駛證。(二)醉酒駕駛:1醉酒駕駛,由公安機關約束至酒醒。

吊銷機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駕駛證。2醉酒駕駛營運車輛,由公安機關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10年內不得重新取得駕駛證。

重新取得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車輛。3酒後或醉酒駕駛,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吊銷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駕駛證。

所以大家一定要記住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這個道理喲。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 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一)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二)醉酒駕駛機動車的;(三)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四)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前款第三項、第四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2樓:點行律師**

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10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法律依據:《關於辦理醉酒駕駛機動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一條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二、醉酒駕駛機動車,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第一款的規定,從重處罰:(一)造成交通事故且負事故全部責任或者主要責任,或者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尚未構成其他犯罪的;(二)血液酒精含量達到200毫克/100毫公升以上的;(三)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駕駛的;(四)駕駛載有乘客的營運機動車的;(五)有嚴重超員、超載或者超速駕駛,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使用偽造或者變造的機動車牌證等嚴重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為的;(六)逃避公安機關依法檢查,或者拒絕、阻礙公安機關依法檢查尚未構成其他犯罪的;(七)曾因酒後駕駛機動車受過行政處罰或者刑事追究的;(八)其他可以從重處罰的情形。

醉酒駕駛機動車在道路上會受到什麼處罰

法律分析 醉酒駕駛機動車,會被判處拘役並且會被吊銷機動車駕駛證,同時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規定,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觸犯危險駕駛罪,需要被判處拘役並處罰金。另外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規定,醉酒駕駛機動車的,應當吊銷機動車駕駛罪,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機動車在道路上行駛壓白色波浪線算違章嗎

八舅 不違章。壓倒沒有空隙的實線或雙黃線違章。機動車壓到白色實線也算違規嗎?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駕駛機動車壓實線的違章大致分二種情況 1 行駛過程中壓實線 直行車道內在實線區變道行駛的,違反了道路標誌標線的違章駕駛行為。依據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條規定 可處200元以下罰款 駕駛員記3分 2 駐...

機動車在沒有中心線的道路上行駛,最高時速是多少

回憶綿長的 駕駛機動車在沒有中心線的城市道路上,最高速度不能超過每小時30公里。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四十五條 機動車在道路上行駛不得超過限速標誌 標線標明的速度。在沒有限速標誌 標線的道路上,機動車不得超過下列最高行駛速度 一 沒有道路中心線的道路,城市道路為每小時30公里,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