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離合器?

時間 2022-11-27 23:25:04

1樓:網友

離合器裝在發動機與變速器之間,汽車從啟動到行駛的整個過程中,經常需要使用離合器。它的作用是使發動機與變速器之間能逐漸接合,從而保證汽車平穩起步;暫時切斷發動機與變速器之間的聯絡,以便於換檔和減少換檔時的衝擊;當汽車緊急制動時能起分離作用,防止變速器等傳動系統過載,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離合器類似開關,接合或斷離動力傳遞作用,因此,任何形式的汽車都有離合裝置,只是形式不同而已。

自動變速器的液力變扭器已經具有離合作用,而手動變速器的離合器主要是採用摩擦形式,並獨立成為一種裝置,有自己的控制系統。因此,普通手動變速器汽車都有離合器踏板裝置,安裝在駕車者座椅地面前左端。

轎車採用膜片離合器,它由主動部分(由殼體、膜片彈簧、壓盤等組成的整體並用螺釘固定在發動機飛輪上),被動部分(由摩擦片與從動盤組成)和操縱部分組成。被動部分裝在飛輪與壓盤之間,通過滑動花鍵套在變速器的輸入軸上。在膜片彈簧(4)的彈力作用下,從動盤(1)、壓盤(3)與飛輪(2)夾緊,發動機工作時,飛輪和壓盤通過它們與摩擦片之間的摩擦帶動從動盤一起旋轉,將扭矩傳遞給變速器主動軸。

當駕車者踩下離合器踏板,操縱部分的分離叉將分離軸承推向前,推動膜片彈簧下端,使膜片彈簧上端繞支點轉動並拉動壓盤向後移動,解除了壓盤與摩擦片之間的壓緊力,發動機只能帶動主動部分旋轉,無法將扭矩傳遞給變速器。當駕車者鬆開離合器踏板,操縱部分將分離軸承拉回來,膜片彈簧下端壓力解除,恢復原位,壓盤在膜片彈簧壓力下又向前移動並將摩擦片壓緊,發動機又可將扭矩傳遞至變速器。摩擦片上還均勻分布了若干只橫置的螺旋小彈簧,用於減少離合時的衝擊和振動。

目前,汽車離合器操縱形式有拉線和液壓式兩種,轎車多用液壓操縱式,它具有雜訊小、省力、平穩、布置方便的優點,由總幫浦、分幫浦、軟管、踏板等組成。當駕車者踩下離合器踏板時,推桿推動總幫浦活塞使油壓增高,通過軟管進入分幫浦,迫使分幫浦拉桿推動分離叉,將分離軸承推向前;當駕車者鬆開離合器踏板時,液壓解除,分離叉在回位彈簧作用下逐漸退回原位,離合器又處在接合狀態。

現在,電子技術也進入了離合器系統。一種由控制單元(ecu)控制的離合器已經應用在多款的轎跑車上。其ecu匯集油門踏板、發動機轉速感測器、車速感測器等訊號,驅動伺服馬達機構施行自動變速。

2樓:簡單de回憶

離合器是汽車傳動系統中直接與發動機相聯絡的部件,它負責著動力和傳動系統的切斷和結合作用,所以能夠保證汽車起步時平穩起步,也能保證換擋時的平順,也防止了傳動系統過載。

離合器位於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的飛輪殼內,用螺釘將離合器總成固定在飛輪的後平面上,離合器的輸出軸就是變速箱的輸入軸。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和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變速器輸入的動力。離合器是機械傳動中的常用部件,可將傳動系統隨時分離或接合。

對其基本要求有:接合平穩,分離迅速而徹底;調節和修理方便;外廓尺寸小;質量小;耐磨性好和有足夠的散熱能力;操作方便省力,常用的分為牙嵌式與摩擦式兩類。

離合器的作用,離合器的組成及作用

1 保證汽車平穩起步 這是離合器的首要功能。在汽車起步前,自然要先起動發動機。而汽車起步時,汽車是從完全靜止的狀態逐步加速的。如果傳動系 它聯絡著整個汽車 與發動機剛性地聯絡,則變速器一掛上檔,汽車將突然向前衝一下,但並不能起步。這是因為汽車從靜止到前衝時,產生很大慣性力,對發動機造成很大地阻力矩。...

電控離合器,電控自動離合器是什麼概念

第三代自動王汽車自動離合器特點 1 都源於德國賓士acs控制方案,原理與元件相似。效能與功能都非常優越與穩定。2 都是專車專用設計,安裝簡單方便,不改變原車系統。3 都有自學習功能,能跟據車子的特性自動設定最佳引數。4.增加了語音提示功能,正確提示使用者加擋與減擋。5.增加了檢測功能,用顯示屏可以檢...

汽車電磁風扇離合器什麼作用,汽車風扇離合器作用

風扇離合器有電磁感溫型矽油等等現在我以矽油風扇離合器的工作原理給你講解一下。希望對你有幫助矽油風扇離合器,用矽油作為介質,利用矽油高粘度的特性傳遞扭矩。利用散熱器後面空氣的溫度,通過感溫器自動控制風扇離合器的分離和接合。溫度低時,矽油不流動,風扇離合器分離,風扇轉速減慢,基本上是空轉。溫度高時,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