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行駛爆胎的原因有哪些,怎樣預防

時間 2022-01-10 23:45:12

1樓:匿名使用者

(1)在高速公路行駛汽車爆胎的原因很多,現歸納分析如下:

①超載、超速引起爆胎

每條輪胎上都有該型輪胎允許的最大載質量和速度級別標識。如185170r1388h,其中餌為載質量代號(允許最大載質量5ωkg),h為速度級別代號(允許最大速度21okm/h)。如果超載,則輪胎的變形將增大,胎內溫度迅速公升高,使胎冠剝離,簾布破裂。

超載越多,輪胎的行駛里程越短,爆胎的可能性也越大d超速行駛是爆胎的又一重要原因,車速過高,輪胎的變形頻率和輪胎滑動率越高,不僅使輪胎溫度和胎內壓力公升高,也使輪胎的磨損率成倍增加,這就加快了輪胎的機械損傷和熱損傷,極易引發爆胎。

②輪胎氣壓過高或過低引起爆胎

有的駕駛員因為害怕爆胎,往往在充氣時不充到標準氣壓,這種做法是非常錯誤的。輪胎氣壓過低,會因輪胎變形劇烈,內部溫度迅速公升高,致使胎冠剝離、胎肩發生磨損而引發爆胎。若充氣時超過標準氣壓,也是錯誤的。

首先,胎壓過高,胎體簾布層經常保持緊張,這時輪胎極容易受外傷,當輪胎受到路面石子或經過凹凸不平的路面衝擊時,就會因為應力的瞬間集中而發生爆胎。其次,胎壓過高會使輪胎胎冠磨損嚴重,從而縮短輪胎的使用壽命。

③輪胎刮傷和胎側起泡導致爆胎

輪胎的胎側是輪胎最為薄弱的地方,容易受到馬路邊的邊石(馬路牙)凸出的尖角和固定路障用的角鐵、螺釘等刮傷。嚴重刮傷後的輪胎應報廢,否則會引起爆胎。胎側起泡是輪胎最常見的現象之一,當簾線斷裂時,就從斷裂處起泡。

起泡的輪胎應報廢,否則容易從起泡處爆裂。

④輪胎安裝錯誤引起爆胎

更換輪胎時,應對所要更換的輪胎進行動平衡試驗。否則,不平衡的車輪在離心力作用下,將產生巨大的衝擊和震動,在加大輪胎磨損的同時也降低了簾布線的抗疲勞強度。特別是汽車在lookm/h以上高速行駛時,不平衡輪胎的磨損非常劇烈,最終導致爆胎。

在換輪胎時,對車輪的外傾角和前束應準確定位,以免汽車在行駛時胎冠內側或外側加劇磨損,引起爆胎。

⑤輪胎表面過度磨損或受油類腐蝕導致爆胎

輪胎過度磨損後,其強度遠低於正常輪胎,應及時更換新胎。輪胎受汽油、機油等有機

溶劑浸蝕,也容易發生爆胎。

⑥高溫環境容易導致爆胎

夏季行車時,外界氣溫高,輪胎散熱較慢,會使輪胎氣壓公升高,簾線內應力加大,輪胎的機械強度下降。因此,在執行中應注意輪胎的溫度和氣壓的變化並及時調整。在酷熱地區行車時,車速應適當降低,每處休息,待輪胎溫度降低後再繼續行駛。

不得中途採用放氣或用冷水澆潑輪胎的辦法降低氣壓,以免加速輪胎損壞。

(2)預防爆胎措施

①保持正常的輪胎氣壓

要做到在每次出車之前檢查輪胎氣壓,並在常溫下充氣和放氣,否則會影響輪胎往

壓標準。

②正確選擇輪胎的速度等級

求輪胎的速度等級與汽車的最高車速相匹配,根據gb2978-89{轎車輪胎系列》規定,轎車輪胎採用10級速度標誌符號其所對應的最高行駛速度。

③選擇效能優越的子午線輪胎

子午線輪胎強度高,滾動阻力小,耐磨性好;胎冠具有較厚的緩衝層,夜動中變形小產生熱量少;胎體簾布層數少,胎側較薄,散熱快,因而會大大降低爆胎的發生。

④正確裝配輪胎

同一車輛裝配的輪胎應保證廠牌、結構、規格、氣壓、負荷、花紋相同;輪銅直徑、寬窄不同不能提裝;子午線輪胎和斜交輪胎不能混裝;斷面寬度不同的輪胎不得混裝。

⑤正確使用輪胎

避免急加速、緊急制動、急轉向和隨意衝撞障礙物;及時清除卡在輪胎表面的凹紋中碎e石等雜物,以免損傷胎面;定期更換輪胎的安裝位置,使輪胎磨損均勻,以延長其使用壽命;高速運轉的輪胎,必須經過動平衡測試和配重校正。

⑥避免使用翻新胎和磨損過度的輪胎!

2樓:匿名使用者

高速路行駛爆胎的原因有以下四種:

一是輪胎漏氣。在被鐵釘或其他尖銳物刺扎而暫時沒有把輪胎扎破,輪胎會出現漏氣現象,進而引起爆胎。

二是輪胎氣壓過高。因汽車高速行駛,輪胎溫度公升高,氣壓隨之公升高,輪胎變形,胎體彈性降低,汽車所受到的動負荷也增大,如遇到衝擊會產生內裂或爆胎。這也是爆胎事故會在夏季集中爆發的原因。

三是輪胎氣壓不足。當汽車高速行駛時(速度超過120km/h),輪胎氣壓不足容易造成胎體「諧振動」從而引發巨大得諧振作用力,如果輪胎不夠結實或者已經有「傷」,就易爆胎。而且氣壓不足使得輪胎的下沉量增大,在急拐彎時容易造成胎壁著地,而胎壁是輪胎最薄弱的部分,胎壁著地同樣會導致爆胎。

四是輪胎「帶病工作」。輪胎在使用時間長後磨損嚴重,冠上已無花紋(或花紋過低)、胎壁變薄,已變成了人們常說的「光頭胎」或已出現了高低不平得「薄弱環節」,它將會因為承受不了高速行駛的高壓、高溫而爆胎。

預防爆胎措施

①保持正常的輪胎氣壓

要做到在每次出車之前檢查輪胎氣壓,並在常溫下充氣和放氣,否則會影響輪胎往

壓標準。

②正確選擇輪胎的速度等級

求輪胎的速度等級與汽車的最高車速相匹配,根據gb2978-89{轎車輪胎系列》規定,轎車輪胎採用10級速度標誌符號其所對應的最高行駛速度。

③選擇效能優越的子午線輪胎

子午線輪胎強度高,滾動阻力小,耐磨性好;胎冠具有較厚的緩衝層,夜動中變形小產生熱量少;胎體簾布層數少,胎側較薄,散熱快,因而會大大降低爆胎的發生。

④正確裝配輪胎

同一車輛裝配的輪胎應保證廠牌、結構、規格、氣壓、負荷、花紋相同;輪銅直徑、寬窄不同不能提裝;子午線輪胎和斜交輪胎不能混裝;斷面寬度不同的輪胎不得混裝。

⑤正確使用輪胎

避免急加速、緊急制動、急轉向和隨意衝撞障礙物;及時清除卡在輪胎表面的凹紋中碎e石等雜物,以免損傷胎面;定期更換輪胎的安裝位置,使輪胎磨損均勻,以延長其使用壽命;高速運轉的輪胎,必須經過動平衡測試和配重校正。

⑥避免使用翻新胎和磨損過度的輪胎。

小轎車為什麼高速會爆胎?什麼原因?

3樓:皮皮露哦哦

一、超載導致爆胎

目前,國內公路貨運汽車超載執行的情況比較普遍,相當一部分搞個體運輸的人認為,貨運汽車不超載就不贏利。然而,超載卻是導致貨運汽車爆胎的主要原因之一。

當前,國內生產和使用的貨運汽車普遍採用高壓輪胎,承載力大的後輪一般採用雙輪胎。在正常情況下,當車輪上的載荷為最大允許值時,高壓輪胎的內壓力為5—7個大氣壓,當貨運汽車的實際載重量超過車輪的最大允許載荷時,輪胎的內壓就會增大,當輪胎的內壓超過輪胎氣門的密封壓力時,就會引起輪胎漏氣,如果承載力大的後雙輪中有乙個輪胎漏氣而駕駛員未能及時發現,就會導致後雙輪中的另一輪胎負荷過大而爆胎。另外,貨運汽車長時間使用制動器後,制動鼓會逐漸產生高溫,由於貨運汽車輪胎氣門貼近輪胎輪輞內側中間位置,距制動鼓很近,制動鼓產生的高溫會使氣門底部的膠皮膨脹變質而密封性變差,那些經常在山區、丘陵地區行駛的貨運汽車,由於不得不經常長時間使用制動器,輪胎氣門密封性普通較差,因此爆胎的機率更高。

二、超速導致爆胎

因超速而爆胎的常見車型是小型客車,特別是效能良好的高階轎車。在高速公路上,一些效能良好的高階轎車動輒車速就達每小時110公里以上,效能相近的高階轎車在高速公路上相互超車時,時速更高。

就現代轎車通常採用的低壓輪胎來說,當車輪上的載荷為最大允許值時,其輪胎內壓在1.5—1.4個大氣壓之間,轎車在長時間高速行駛的情況下,輪胎與地面劇烈摩擦會產生大量的熱量,熱量積聚到一定程度會導致輪胎自身高溫。

高溫對輪胎的不良影響有兩個方面,一是使輪胎本身膨脹而抗壓性變差;二是使輪胎內的氣體膨脹導致輪胎內壓公升高。另外,轎車輪胎長時間保持高速執行狀態時,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也長時間保持相對穩定的狀態,輪胎勞損面難得到調節,這種狀態保持較長時間後,往往會使輪胎內壓超過輪胎勞損面負荷強度而爆胎。

三、路面狀況不好

貨運汽車長時間使用制動器後,制動鼓會逐漸產生高溫,由於貨運汽車輪胎氣門貼近輪胎輪輞內側中間位置,距制動鼓很近,制動鼓產生的高溫會使氣門底部的膠皮膨脹變質而密封性變差,那些經常在山區、丘陵地區行駛的貨運汽車,由於不得不經常長時間使用制動器,輪胎氣門密封性普通較差,因此爆胎的機率更高。

四、輪胎氣壓不合安全要求導致爆胎

在高速公路交通運輸中,輪胎氣壓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情況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貨運汽車輪胎氣壓過高,另一種是小型轎車輪胎氣壓過低。這兩種情況都容易導致行駛中的汽車爆胎。

就貨運汽車通常採用的900—20型輪胎來說,當輪胎上的載荷為最大允許值時,其輪胎內壓一般要求為七個大氣壓,而貨運汽車駕駛員為了多裝貨,普遍將輪胎氣壓充至10個大氣壓以上,這種情況使輪胎長時間處於超負荷狀態,就象乙個充進了過多氣體的氣球一樣,加上超載、路面顛簸等因素,很容易造成爆胎。

就現代轎車通常採用的低壓輪胎來說,當輪胎上的載荷為最大允許值時,其輪胎內壓一般要求為2.5個大氣壓,而許多轎車駕駛員都有這樣的錯誤認識:在高速公路上行車時,最好使輪胎的氣壓低一些,這樣做輪胎不容易爆胎。

基於這樣的認識,有些轎車駕駛員在駛入高速公路前先將輪胎內的空氣放出一部分,使輪胎癟一些。其實,輪胎氣壓過低也容易導致爆胎。輪胎氣壓過低時,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變大,行駛時摩擦阻力也變大,當轎車高速行駛時,輪胎公升溫快,更容易使輪胎高溫,如前所述,輪胎高溫會使輪胎本身膨脹而抗壓性變差;同時,當轎車高速行駛時,輪胎與地面接觸面的前後兩端反覆地高頻率地做著被彎曲和拉直的運動,對於氣壓偏低的輪胎來說,做這種運動的幅度比正常氣壓情況下大得多,這樣的情形類似於極快地重複將一根鐵絲彎曲然後再拉直的運動,鐵絲反覆被彎曲然後再拉直的結果是鐵絲被彎曲處很快達到疲勞而折斷。

氣壓偏低的輪胎在高速執行一段時間後也會很快達到疲勞而爆胎。另外,輪胎氣壓過低還會使高速執行的輪胎的外胎和內胎之間發生相對位移,這種相對位移對輪胎的內胎有一定的磨損作用。

五、輪胎有內傷或輪胎簾布層有氣泡導致爆胎

這兩種情況都屬於輪胎本身的質量問題。輪胎有內傷是指輪胎內胎間曾經因銳器穿孔或氣門漏氣而修補過。修補過的輪胎的密封性與負荷能力遠不及未修補過的輪胎。

修補過的輪胎的內胎修補處一般都墊有橡膠墊片,這種墊片的作用是修補外胎穿孔,避免修補過的輪胎在外胎穿孔處「冒泡」,繼而爆胎。但這種突出外胎內表面的墊片在負荷情況下又對內胎修補處有磨損作用,若經常超負荷行駛或遇路面顛簸,很容易使輪胎爆胎。

輪胎簾布層內的氣泡是在輪胎生產過程中形成的,對於簾布層內有氣泡的輪胎來說,在負荷情況下,簾布層內的氣泡會因承載的負荷而移動,簾布層氣泡所佔據的空間體積也會隨著氣泡的移動而逐漸增大,最終會導致輪胎簾布層穿孔,繼而內胎會從簾布層穿孔處「冒泡」而爆胎。

六、輪胎表面過度磨損或受油類腐蝕而導致爆胎

目前,國內道路上執行的許多車輛都存在輪胎表面過度磨損的問題。有些汽車的輪胎花紋已被磨平。這樣的輪胎負荷能力及抗壓強度已經遠遠低於正常的輪胎,很難維持汽車的正常行駛,加上天氣高溫、超速以及路面顛簸等因素很容易發生爆胎。

汽車輪胎受油類腐蝕也容易造成爆胎。這是因為汽車輪胎是由橡膠製成的,其化學成分是有機物質,這種有機物易溶於汽油、機油等有機溶劑而被腐蝕,繼而裂縫開裂。這樣的輪胎不能承受正常的氣壓,也沒有正常的負荷能力,上路行駛時極容易發生爆胎。

除了上面所說的造成汽車輪胎爆胎的種種原因外,氣溫高、路面不平等也是造成汽車爆胎的不可忽視的因素。氣溫偏高的夏季是爆胎事故的多發期,高速公路的路面塌陷路段和路面損毀嚴重的坑窪路段也往往是爆胎事故的多發路段。

夠詳細了把。

灌雲到貴溪的高速路有多少公里

建議路線 868 公里,10 小時 58 分鐘 g25長深高速和g35濟廣高速 駕車路線 全程約905.4公里 以高速平均時速80公里計,約11小時30分鐘 起點 灌雲縣 1.灌雲縣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東方向出發,行駛160公尺,右轉進入西苑南路 2 沿西苑南路行駛280公尺,右轉進入s324...

廣西貴港到遵義的高速路怎麼走,廣西貴港有幾條高速公路

鄭繼剛 入口 蘭海高速的貴新高速。從g75蘭海高速的崇遵高速838公里處出口。 建議路線 842 公里,13 小時 22 分鐘 g75蘭海高速 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 1.向西方向 95 米 2.向左轉,前往荷城路 74 米 3.向右轉,進入荷城路 650 米 4.向左轉,進入金田路 650 米 5....

正常行駛狀態下發動機連桿斷裂的原因有哪些

1 發動機汽缸 燃燒室 進水導致發動機連桿斷裂。當車輛在路面積水的道路行駛時,發動機會將水吸入汽缸。最初進入汽缸的水,在缸體高溫的作用下很快形成水合氣,使該缸無法形成可燃混合氣。隨著進水量的增多,水會積存在活塞頂部,使璐燒室的有效容積減少,壓縮阻力增大,活塞傳給連桿的壓力也增大。當積水量達到一定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