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怠速不穩怎麼辦,發動機怠速不穩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2-01-05 10:00:08

1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汽車怠速是汽車執行的一種工作狀況,我們駕車很多時候都會花費在這上面,例如等綠燈、塞車等。不過汽車如果在怠速中,轉速忽高忽低,也就是我們稱的「怠速不穩」,那又該如何辦呢?下面來我們看一看汽車怠速不穩的原因。

汽車怠速不穩的原因

1、進氣歧管漏氣

當不該進入的空氣、汽油蒸汽、燃燒廢氣進入到進氣歧管,導致混合氣過濃或過稀,引起汽車怠速不穩。

車主自行辨別進氣歧管是否出現漏氣方法:

開啟發動機艙蓋,把節氣門的氣濾拆下來。

啟動車子,用手堵住節氣門(堵住之後車子熄火了,就說明沒有漏氣,如果是沒有熄火,那就是某個地方漏氣了)。

如果沒有熄火,也不用急著熄火,這時先檢查一下附近的管道,看看有沒有吸氣的情況,有吸氣就說明在漏氣。

2、節氣門積碳過多

節氣門和周圍進氣道的積碳過多,空氣通道截面積發生變化, 使得控制單元無法精確控制怠速進氣量,也會導致混合氣過濃或過稀,造成汽車怠速不穩。

3、進氣系統執行元件故障

發動機進氣系統的執行元件很多,例如節氣門電機、怠速步進電機、占空比電磁閥、空氣流量計、進氣壓力感測器等故障損壞,造成汽車怠速不穩。

4、燃油系統故障

噴油器堵塞、燃油濾清器堵塞、燃油幫浦濾網堵塞、燃油壓力調節器故障、回油管堵塞等故障都會導致噴油量不正確,造成混合氣過濃或過稀,造成汽車怠速不穩。

5、點火系統故障

點火模組故障、火花塞間隙不正確、火花塞電極燒蝕或損壞、高壓線電阻過大等故障導致點火火花能量下降或失火,造成汽車怠速不穩忽高忽低。

如果汽車出現怠速不穩忽高忽低,那麼要盡早處理,要知道那時發動機已經不處於理想怠速轉速,油耗經濟性和環保性都會變差。

2樓:汽車大師周伯通

回答親,這個問題由我來回答,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謝謝!

提問你好節氣門也清洗了,但是問題一直沒解決回答您好,這個汽車怠速不穩,那麼首先要檢查幾個地方,第1個就是節氣門是不是太髒了,我的節氣門太髒了,進氣量不夠就會導致怠速低,第2個的話就是進氣系統有沒有漏氣。第3個的話就是你的汽油濾芯是不是長時間沒有更換導致汽油壓力不夠。

更多1條

3樓:正史趣談

怠速不穩,汽車怠速不穩,三分鐘就能搞定!

4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怠速不穩表現為:怠速運轉時,發動機發抖、轉速不均勻。其產生的原因有:

怠速空氣量孔堵塞,怠速裝置工作不良,個別缸火花塞火花過弱,個別氣門密封不嚴,進氣歧管漏氣,點火時間過早或過遲,怠速調整不當等。發動機怠速不穩時,首先應調整怠速,如怠速調整後故障仍不能消除,則應檢查怠速量孔與怠速空氣量孔是否堵塞,如量孔堵塞,可用汽油或丙酮清洗並用壓縮空氣吹通;如量孔未堵塞,應將發動機轉速穩定在一定的轉速下,察聽進氣歧管或化油器中、下部襯墊處是否漏氣,如出現漏氣現象,可用緊固螺釘或加、減墊片的方法來排除。如怠速不穩的同時伴有發動機功率下降現象,則應進一步檢查火花塞工作情況、氣門的密封效能及點火時間是否正確,必要時應進行檢修、調整。

5樓:重慶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怠速不穩的原因

1、進氣歧管漏氣

當不該進入的空氣、汽油蒸汽、燃燒廢氣進入到進氣歧管,導致混合氣過濃或過稀,引起汽車怠速不穩。

2、節氣門積碳過多

節氣門和周圍進氣道的積碳過多,空氣通道截面積發生變化, 使得控制單元無法精確控制怠速進氣量,也會導致混合氣過濃或過稀,造成汽車怠速不穩。

3、進氣系統執行元件故障

發動機進氣系統的執行元件很多,例如節氣門電機、怠速步進電機、占空比電磁閥、空氣流量計、進氣壓力感測器等故障損壞,造成汽車怠速不穩。

4、燃油系統故障

噴油器堵塞、燃油濾清器堵塞、燃油幫浦濾網堵塞、燃油壓力調節器故障、回油管堵塞等故障都會導致噴油量不正確,造成混合氣過濃或過稀,造成汽車怠速不穩。

5、點火系統故障

點火模組故障、火花塞間隙不正確、火花塞電極燒蝕或損壞、高壓線電阻過大等故障導致點火火花能量下降或失火,造成汽車怠速不穩忽高忽低。

發動機怠速不穩是怎麼回事?

6樓:文學嘗試

發動機怠速不穩主要是汽車以下方面的原因:

一、進氣系統故障

1、進氣歧管或各種閥洩漏

當不該進入的空氣、汽油蒸汽、燃燒廢氣進入到進氣歧管,造成混合氣過濃或過稀,使發動機燃燒不正常。

2、節氣門和進氣道積垢過多

常見現象有:節氣門有油汙或積炭;節氣門周圍的進氣道有油汙、積炭;怠速步進電機、占空比電磁閥、旋轉電磁閥有油汙、積炭。

3、怠速空氣執行元件故障

怠速空氣執行元件故障導致怠速空氣控制不準確。常見原因有:節氣門電機損壞或發卡;怠速步進電機、占空比電磁閥、旋轉電磁閥損壞或發卡。

4、進氣量失準

常見現象有:空氣流量計或其線路故障;進氣壓力感測器或其線路故障;發動機控制單元插頭因進水接觸不良或電腦內部故障。

二、燃油系統故障

1、噴油器故障

噴油器的噴油量不均、霧狀不好,造成各汽缸發出的功率不平衡。常見原因有:噴油器堵塞、密封不良、噴出的燃油成線狀等。

2、燃油壓力故障

油壓過低,從噴油器噴出的燃油霧化狀態不良或者噴出的燃油成線狀,嚴重時只噴出油滴,噴油量減少使混合氣過稀;油壓過高,實際噴油量增加,使混合氣過濃。

3、噴油量失準

各感測器或線路故障,導致控制單元發出錯誤指令,使噴油量不正確,造成混合氣過濃或過稀,屬於怠速不穩的間接原因。

三、點火系統故障

1、點火模組與點火線圈故障

點火模組或點火線圈有故障主要表現為高壓火花弱或火花塞不點火。

2、火花塞與高壓線故障

常見有:火花塞間隙不正確;火花塞電極燒蝕或損壞;火花塞電極有積炭;火花塞磁絕緣體有裂紋;高壓線電阻過大;高壓線絕緣外皮或插頭漏電;分火頭電極燒蝕或絕緣不良。

3、點火提前角失準

由於感測器及線路故障屬於引起怠速不穩的間接原因,控制單元發出錯誤指令,使點火提前角不正確,或造成點火提前角大範圍波動。

擴充套件資料

怠速車身抖動暗示三狀況

如果發現怠速車身抖動明顯,那麼可能意味著車輛存在下面三種狀況:

一、首先是油壓不穩。

如果已經清理過發動機積碳、洗過節氣門、換過油墊以及火花塞等,仍然發現怠速時車身抖動,建議到4s店檢查燃油供油壓力以及進氣壓力感測器,如果油幫浦供油壓力不正常或進氣壓力感測器數值錯誤和工作不良都會引發車身抖動。最好的解決辦法是檢查油壓,必要時更換部件。

二、其次是發動機部件或出現老化,像引擎腳老化都有可能使得車身發生抖動。

引擎腳其實是發動機的避震系統,引擎腳負責吸收發動機在運轉時候的細微抖動,如果引擎腳出現問題,這些震動就會傳到方向盤、駕駛室內。

三、則是發動機節氣門過髒或噴油嘴積炭過多引起抖動。

當積碳過多時,冷啟動噴油頭噴出的汽油會被積碳大量吸收,導致冷啟動的混合氣過稀,啟動困難。而著車後吸附在積碳上的汽油又會被發動機的吸力吸入汽缸內燃燒,使混合氣變濃,發動機可燃混合氣時稀時濃,造成怠速抖動。解決辦法則是清洗油路,檢查怠速馬達是否有積碳應該清洗。

7樓:姬覓晴

發動機怠速不穩是汽缸內氣體作用力的變化,引起各汽缸功率不平衡,導致各活塞在做功行程時的水平方向分力不一致,出現對發動機橫向搖倒的力矩不平衡,從而產生發動機抖動。

汽缸內氣體作用力的變化,乙個汽缸氣體作用力變化或幾個汽缸氣體作用力變化,引起各汽缸功率不平衡,導致各活塞在做功行程時的水平方向分力不一致,出現對發動機橫向搖倒的力矩不平衡,從而產生發動機抖動。也可以說,凡是引起發動機汽缸內氣體作用力變化的故障都有可能導致發動機怠速抖動。

8樓:福田汽車

發動機怠速不穩,也常被人稱作,發動機沒有怠速、無怠速、怠速忽高忽低、怠速抖等。

怠速不穩的原因:

1.進氣系統

(1)進氣歧管或各種閥洩漏

當不該進入的空氣、燃油蒸汽、燃燒廢氣進入到進氣歧管,造成混合氣過濃或過稀,使發動機燃燒不正常。當漏氣位置只影響個別汽缸時,發動機會出現較劇烈的抖動,對冷車怠速影響更大。

常見原因有:進氣總管卡子鬆動或膠管破裂;進氣歧管襯墊漏氣;進氣歧管破損或其它機件將進氣歧管磨出孔洞;噴油器o型密封圈漏氣;真空管插頭脫落、破裂;曲軸箱強制通風(pcv)閥開度大;汽油發動機活性炭罐閥常開;廢氣再迴圈(egr)閥關閉不嚴等。

(2)汽油發動機節氣門和進氣道積垢過多

節氣門和周圍進氣道的積炭、汙垢過多,空氣通道截面積發生變化,使得控制單元無法精確控制怠速進氣量,造成混合氣過濃或過稀,使燃燒不正常。

常見原因有:節氣門有油汙或積炭;節氣門周圍的進氣道有油汙、積炭;怠速步進電機、占空比電磁閥、旋轉電磁閥有油汙、積炭。

(3)怠速空氣執行元件故障

怠速空氣執行元件故障導致怠速空氣控制不準確。

常見原因有:節氣門電機損壞或發卡;怠速步進電機、占空比電磁閥、旋轉電磁閥損壞或發卡。

(4)進氣量失準

控制單元接收錯誤訊號而發出錯誤的指令,引起發動機怠速進氣量控制失準,使發動機燃燒不正常,屬於怠速不穩的間接原因。常見原因有:空氣流量計或其線路故障;進氣壓力感測器或其線路故障;發動機控制單元插頭因進水接觸不良或電腦內部故障。

2.燃油系統

(1)噴油器故障

噴油器的噴油量不均、霧狀不好,造成各汽缸發出的功率不平衡。

常見原因有:噴油器堵塞、密封不良、噴出的燃油成線狀等。

(2)燃油壓力故障

油壓過低,從噴油器噴出的燃油霧化狀態不良或者噴出的燃油成線狀,嚴重時只噴出油滴,噴油量減少使混合氣過稀;油壓過高,實際噴油量增加,使混合氣過濃。

常見原因有:燃油濾清器堵塞;燃油幫浦濾網堵塞;燃油幫浦的幫浦油能力不足;燃油幫浦安全閥彈簧彈力過小;進油管變形;燃油壓力調節器有故障;回油管壓癟堵塞。

(3)噴油量失準

各感測器或線路故障,導致控制單元發出錯誤指令,使噴油量不正確,造成混合氣過濃或過稀,屬於怠速不穩的間接原因。

具體原因有:空氣流量計(或進氣歧管壓力感測器)故障;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故障;節氣門怠速開關故障;冷卻液溫度感測器故障;進氣溫度感測器故障;氧感測器失效;以上感測器的線路有斷路、短路、接地故障;發動機控制單元插頭因進水接觸不良或電腦內部故障。

3.汽油發動機點火系統

(1)點火模組與點火線圈

近些年各車型多將點火模組與點火線圈製成一體,點火模組或點火線圈有故障主要表現為高壓火花弱或火花塞不點火。

常見原因有:點火觸發訊號缺失;點火模組有故障;點火模組供電或接地線的連線鬆動、接觸不良;初級線圈或次級線圈有故障等。

(2)火花塞與高壓線

火花塞、高壓線故障導致火花能量下降或失火。

常見原因有:火花塞間隙不正確;火花塞電極燒蝕或損壞;火花塞電極有積炭;火花塞磁絕緣體有裂紋;高壓線電阻過大;高壓線絕緣外皮或插頭漏電;分火頭電極燒蝕或絕緣不良。

(3)點火提前角失準

由於感測器及線路故障屬於引起怠速不穩的間接原因,控制單元發出錯誤指令,使點火提前角不正確,或造成點火提前角大範圍波動。

常見原因有:空氣流量計或進氣壓力訊號故障;霍爾感測器故障;冷卻液溫度感測器故障;進氣溫度感測器故障;爆震感測器故障;以上感測器的線路有斷路、短路、接地故障;發動機控制單元因進水引起插頭接觸不良或內部電路損壞。

(4)其它原因

三元淨化催化器堵塞引起怠速不穩,這種故障在高速行駛時最易發現。自動變速器、空調、轉向助力器有故障會增加怠速負荷,引起怠速不穩。發動機控制單元與空調、自動變速器控制單元之間的怠速提公升訊號中斷,在安裝can-bus的車輛存在匯流排系統故障。

隨著新技術、新結構的增加,引起怠速不穩的因素會更多,診斷者必須全面考慮問題。

4.機械結構

(1)配氣機構

配氣機構故障導致個別汽缸的功率下降過多,從而使各汽缸功率不平衡。

常見原因有:正時皮帶安裝位置錯誤,使各缸氣門的開閉時間發生變化,導致配氣相位失準,各汽缸燃燒不正常。氣門工作面與氣門座圈積炭過多,氣門密封不嚴,使各汽缸壓縮壓力不一致。

凸輪軸的凸輪磨損,各缸凸輪的磨損不一致導致各汽缸進入空氣量不一致。氣門相關件有故障,如氣門推桿磨損或彎曲,搖臂磨損,氣門卡住或漏氣,氣門彈簧折斷等。

(2)發動機體、活塞連桿機構

這些故障都會使個別汽缸功率下降過多,從而使各汽缸功率不平衡。

常見原因有:汽缸襯墊燒蝕或損壞,造成單缸漏氣或兩缸之間漏氣;活塞環端隙過大、對口或斷裂,活塞環失去彈性;活塞環槽內積炭過多;活塞與汽缸磨損,汽缸圓度、圓柱度超差;因汽缸進水後導致的連桿彎曲,改變壓縮比;燃燒室積炭會改變壓縮比,積炭嚴重導致怠速不穩。

(3)其它原因

曲軸、飛輪、曲軸皮帶輪等轉動部件動平衡不合格,發動機支腳墊斷裂損壞,發動機底護板因變形與油底殼相撞擊等,這些原因只會造成發動機振動而不影響轉速。(2)發動機體、活塞連桿機構這些故障都會使個別汽缸功率下降過多,從而使各汽缸功率不平衡。常見原因有:

汽缸襯墊燒蝕或損壞,造成單缸漏氣或兩缸之間漏氣;活塞環端隙過大、對口或斷裂,活塞環失去彈性;活塞環槽內積炭過多;活塞與汽缸磨損,汽缸圓度、圓柱度超差;因汽缸進水後導致的連桿彎曲,改變壓縮比;燃燒室積炭會改變壓縮比,積炭嚴重導致怠速不穩。(3)其它原因曲軸、飛輪、曲軸皮帶輪等轉動部件動平衡不合格,發動機支腳墊斷裂損壞,發動機底護板因變形與油底殼相撞擊等,這些原因只會造成發動機振動而不影響轉速。

夏利發動機怠速不穩怎麼辦,汽車發動機怠速不穩怎麼辦

笑 應該及時的去專業汽車維修或者4s進行維修,一般怠速不穩原因如下 1.怠速電機的插頭掉了,直接給插上就好了 2.把空調充氟後怠速正常了800 900轉 分鐘 原因 空調沒有氟後,空調的 熱敏電阻 溫度感測器接通,使空調怠速提高閥啟動,導致怠速過高!這種情況一般是節氣門髒,或者是空氣流量計或者壓力感...

發動機怠速抖動怎麼回事?發動機怠速抖動是什麼原因

可能是變速箱怠速控制閥故障 節氣門卡滯 發動機正時不對 進氣管漏氣 控制模組故障導致的。進氣系統中擁有很多的進氣歧管或各種閥,其中的洩露就會讓不該進入的氣體,導致進氣歧管中的混合氣體的濃度過高或者過低,最終導致發動機出現間歇性抖動或怠速時無力的症狀。由於油箱蓋通氣孔堵塞,油箱開關 燃油濾清器及油箱至...

發動機怠速抖動是怎麼回事,汽車怠速抖動是怎麼回事呢?

1.當車輛發生抖動情況時,首先應檢查節氣門和噴油嘴。如果發現節氣門過髒或噴油嘴積炭過多,應及時進行清洗。2,發動機腳墊老化,汽車抖動有時還與引擎腳老化有關,引擎腳其實是發動機的避震系統,引擎腳負責吸收發動機在運轉時候的細微抖動,如果引擎腳出現問題,這些震動就會傳到方向盤 駕駛室內,造成怠速時發汽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