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斷路器主要由哪幾部分組成,低壓斷路器由哪三部分組成及主要技術引數是什麼

時間 2021-10-15 00:22:07

1樓:超人88來啦

低壓斷路器由觸頭、滅弧裝置、操作機構和保護裝置等組成。

1.觸頭系統

觸頭(靜觸頭和動觸頭)在斷路器中用來實現電路接通或分斷。

觸頭的基本要求為:

(1)能安全可靠地接通和分斷極限短路電流及以下的電路電流;

(2)長期工作制的工作電流;

(3)在規定的電壽命次數內,接通和分斷後不會嚴重磨損。

常用斷路器的觸頭型式有,對接式觸頭、橋式觸頭和插入式觸頭。對接式和橋式觸頭多為面接觸或線接觸,在觸頭上都焊有銀基合金鑲塊。大型斷路器每相除主觸頭外,還有副觸頭和弧觸頭。

斷路器觸頭的動作順序是,斷路器閉合時,弧觸頭先閉合,然後是副觸頭閉合,最後才是主觸頭閉合;斷路器分斷時卻相反,主觸頭承載負荷電流,副觸頭的作用是保護主觸頭,弧觸頭是用來承擔切斷電流時的電弧燒灼,電弧只在弧觸頭上形成,從而保證了主觸頭不被電弧燒蝕,長期穩定的工作。

2. 滅弧系統

滅弧系統用來熄滅觸頭間在斷開電路時產生的電弧。滅弧系統包括兩個部分:一為強力彈簧機構,使斷路器觸頭快速分開;一為在觸頭上方設有滅弧室。

3.操動機構

斷路器操動機構包括傳動機構和脫扣機構兩大部分。

(1)傳動機構:

按斷路器操作方式不同可分為:手動傳動、槓桿傳動、電磁鐵傳動、電動機傳動;按閉合方式可分為:貯能閉合和非貯能閉合。

(2)自由脫扣機構:

自由脫扣機構的功能是實現傳動機構和觸頭系統之間的聯絡。

4.保護裝置

斷路器的保護裝置由各種脫扣器來實現。

斷路器的脫扣器型式有:欠壓脫扣器、過電流脫扣器、分勵脫扣器等。過電流脫扣器還可分為過載脫扣器和短路脫扣器。

欠壓脫扣器用來監視工作電壓的波動,當電網電壓降低至70%~35%額定電壓或電網發生故障時,斷路器可立即分斷,在電源電壓低於35%額定電壓時,能防止斷路器閉合。帶延時動作的欠壓脫扣器,可防止因負荷陡公升引起的電壓波動,而造成斷路器不適當地分斷。延時時間可為1s、3s和5s。

分勵脫扣器用於遠距離遙控或熱繼電器動作分斷斷路器。

過電流脫扣器用於防止過載和負載側短路。

一般斷路器還具有短路鎖定功能,用來防止斷路器因短路故障分斷後,故障未排除前再合閘。在短路條件下,斷路器分斷,鎖定機構動作,使斷路器機構保持在分斷位置,鎖定機構未復位前,斷路器合閘機構不能動作,無法接通電路。

結構總結:低壓斷路器由操作機構、觸點、保護裝置(各種脫扣器)、滅弧系統等組成。可實現短路、過載、失壓保護。

2樓:羈旅驛路

低壓斷路器的組成部分主要有以下幾塊:

1、操作機構,一般是四連桿、五連桿等機械機構構成;

2、外殼,由絕緣材料組成,主要是尼龍等;

3、觸頭系統,動觸頭、靜觸頭組成,可能為單斷點,也有雙斷點的;

4、滅弧系統,熄滅觸頭分斷時產生的電弧;

5、過載保護機構,一般由熱雙金屬元件組成,也有油杯式;

6、短路保護機構,一般由鐵心、線圈、反作用力彈簧等組成。

7、鎖定機構,一般有金屬或者塑料組成。鎖定機構一般都很少提到,但是實際中它也可以併入操作機構裡面。

低壓斷路器由哪三部分組成及主要技術引數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三部分應該是:本體,脫扣單元,附件;主要技術引數主要是額定電壓,框架電流,額定電流,分斷路能力等,還有好多對選型影響不大的引數,脫扣單元主要分熱磁的和電子的,型號有好多,這裡不多說

簡述低壓斷路器的主要結構和各部件作用?

4樓:諧波治理無功補償

低壓斷路器的主要構件有:觸頭、脫扣器、電動操作機構、釋能電磁鐵、轉動操作手柄、加長手柄、手柄閉鎖裝置等。

1、觸頭

與斷路器主電路分、合機構機械上聯動的觸頭,主要用於斷路器分、合狀態的顯示,接在斷路器的控制電路中通過斷路器的分合,對其相關電器實施控制或聯鎖。例如向訊號燈、繼電器等輸出訊號。

2、脫扣器

分勵脫扣器是一種遠距離操縱分閘的附件。欠壓脫扣器是當受保護電路中電源電壓發生一定的電壓降時,能自動斷開斷路器切斷電源,使該斷路器以下的負載電器或電氣裝置免受欠電壓的損壞。

3、電動操作機構

電動操作機構

是用於遠距離自動分閘和合閘斷路器的一種附件,電動操作機構有電動機操作機構和電磁鐵操作機構兩種。

4、釋能電磁鐵

當使用者按下按鈕,電磁鐵線圈激勵後,電磁鐵閉合使儲能彈簧釋放,斷路器合閘。

5、轉動手柄

操作者在門外通過手柄的把手順時針或逆時針轉動,來確保斷路器的合閘或分閘。同時轉動手柄能保證斷路器處於合閘時,櫃門不能開啟;只有轉動手柄處於分閘或再扣,開關板的門才能開啟。在緊急情況下,斷路器處於"合閘"而需要開啟門板時,可按動轉動手柄座邊上的紅色釋放按鈕。

6、加長手柄

加長手柄

是一種外部加長手柄,直接裝於斷路器的手柄上,一般用於600a及以上的大容量斷路器上,進行手動分合閘操作。

7、手柄閉鎖裝置

主要用於斷路器處於合閘工作狀態時,不容許其他人分閘而引起停電事故,或斷路器負載側電路需要維修或不允許通電時,以防被人誤將斷路器合閘,從而保護維修人員的安全或用電裝置的可靠使用。

低壓電器

一、低壓斷路器

低壓斷路器(曾稱自動開關)是一種不僅可以接通和分斷正常負荷電流和過負荷電流,還可以接通和分斷短路電流的開關電器。低壓斷路器在電路中除起控制作用外,還具有一定的保護功能,如過負荷、短路、欠壓和漏電保護等。低壓斷路器的分類方式很多,按使用類別分,有選擇型(保護裝置引數可調)和非選擇型(保護裝置引數不可調),按滅弧介質分,有空氣式和真空式(目前國產多為空氣式)。

低壓斷路器容量範圍很大,最小為4a,而最大可達5000a。低壓斷路器廣泛應用於低壓配電系統各級饋出線,各種機械裝置的電源控制和用電終端的控制和保護。

二、接線方式

斷路器的接線方式有板前、板後、插入式、抽屜式,使用者如無特殊要求,均按板前供貨,板前接線是常見的接線方式。

1、板後接線方式:板後接線最大特點是可以在更換或維修斷路器,不必重新接線,只須將前級電源斷開。由於該結構特殊,產品出廠時已按設計要求配置了專用安裝板和安裝螺釘及接線螺釘,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大容量斷路器接觸的可靠性將直接影響斷路器的正常使用,因此安裝時必須引起重視,嚴格按製造廠要求進行安裝。

2、插入式接線:在成套裝置的安裝板上,先安裝乙個斷路器的安裝座,安裝座上6個插頭,斷路器的連線板上有6個插座。安裝座的面上有連線板或安裝座後有螺栓,安裝座預先接上電源線和負載線。

使用時,將斷路器直接插進安裝座。如果斷路器壞了,只要拔出壞的,換上一只好的即可。它的更換時間比板前,板後接線要短,且方便。

由於插、拔需要一定的人力。因此目前我國的插入式產品,其殼架電流限制在最大為400a。從而節省了維修和更換時間。

插入式斷路器在安裝時應檢查斷路器的插頭是否壓緊,並應將斷路器安全緊固,以減少接觸電阻,提高可靠性。

3、抽屜式接線:斷路器的進出抽屜是由搖桿順時針或逆時針轉動的,在主迴路和二次迴路中均採用了插入式結構,省略了固定式所必須的隔離器,做到一機二用,提高了使用的經濟性,同時給操作與維護帶來了很大的方便,增加了安全性、可靠性。特別是抽屜座的主迴路觸刀座,可與nt型熔斷路器觸刀座通用,這樣在應急狀態下可直接插入熔斷器供電。

5樓:捲毛

一、觸頭系統

觸頭(靜觸頭和動觸頭)在低壓斷路器中用來實現電路接通或分斷,對低壓斷路器觸頭的基本要求為:

1、能安全可靠地接通和分斷極限短路電流及以下的電路電流;

2、長期工作制的工作電流;

3、在規定的電壽命次數內,接通和分斷後不會嚴重磨損。常用低壓斷路器的觸頭型式有對接式觸頭、橋式觸頭和插入式觸頭。對接式和橋式觸頭多為面接觸或線接觸,在觸頭上都焊有銀基合金鑲塊。

大型低壓斷路器每相除主觸頭外,還有副觸頭和弧觸頭。

具有弧觸頭的低壓斷路器其觸頭動作順序是,低壓斷路器閉合時,弧觸頭先閉合,然後是副觸頭閉合,最後才是主觸頭閉合;分斷時卻相反,主觸頭承載負荷電流,副觸頭的作用是保護主觸頭,弧觸頭是用來承擔切斷電流時的電弧燒灼,電弧只在弧觸頭上形成,從而保證了主觸頭不被電弧燒蝕而長期穩定的工作。

二、滅弧系統

滅弧系統用來熄滅觸頭間在斷開電路時產生的電弧,滅弧系統包括兩個部分:一是強力彈簧機構,使低壓斷路器觸頭快速分開;二是在觸頭上方設有滅弧室。

觸頭系統作為低壓斷路器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前文已經專門開了一篇文章做了詳細介紹

professor 德:技術乾貨|低壓電器滅弧裝置的原理及分類

​zhuanlan.zhihu.com

圖示三、操動機構

低壓斷路器操動機構包括傳動機構和自由脫扣機構兩大部分。

1、傳動機構:按低壓斷路器操作方式不同可分為:手動傳動、槓桿傳動、電磁鐵傳動和電動機傳動;按閉合方式可分為:貯能閉合和非貯能閉合。

2、自由脫扣機構:其功能是實現傳動機構和觸頭系統之間的聯絡。

什麼是繼電器?它主要由哪幾部分組成?各部分怎樣配合工作

趙文星空絮雨 繼電器是一種自動控制元件,通常應用於自動化的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用小電流去控制大電流運作的一種 自動開關 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 安全保護 轉換電路等作用。繼電器主要是由線圈和觸點組兩部分組成,當線圈通電時,觸點動作,其原理和接觸器相似。繼電器按工作原理劃分,可分為哪幾部分組成?各部...

分光計主要由哪幾部分組成 各部分如何進行調節

是嘛 分光計主要部件包括望遠鏡 平行光管 載物臺 刻度盤和遊標盤 底座五大部分。望遠鏡,物鏡和目鏡之間有分劃板。分劃板緊貼一個直角三稜鏡,在稜鏡的直角面上有一個被光源照亮的小綠十字,其中心位置與分劃板刻線的上交點對稱 平行光管,作用是產生平行光。管的一端裝有一個消色差的複合正透鏡,另一端是裝有狹縫的...

發動機有哪幾部分組成 發動機主要由哪些部分組成?

發動機的作用是使供入其中的燃料燃燒而發出動力。大多數汽車都採用往復活塞式內燃機 由於現代科技的高速發展,汽車發動機除了有內燃機外,還有了燃料電池式發動機,蓄電池式電動機等,我們將在以後的新技術裡面介紹 它一般是由機體 曲柄連桿機構 配氣機構 供給系 冷卻系 潤滑系 點火系 汽油發動機採用 起動系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