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合器主要有幾部分組成,離合器的主要作用,由哪幾部分組成

時間 2022-01-15 00:05:10

1樓:世佁

離合器由壓盤,離合片,分離軸承組成,有部分車型還會在飛輪上裝配有導向軸承。

離合器安裝在發動機與變速器之間,是汽車傳動系中直接與發動機相聯絡的總成件。

通常離合器與發動機曲軸的飛輪組安裝在一起,是發動機與汽車傳動系之間切斷和傳遞動力的部件。汽車從起步到正常行駛的整個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操縱離合器,使發動機和傳動系暫時分離或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傳動系輸出的動力。

離合器的作用是使發動機與變速器之間能逐漸接合,從而保證汽車平穩起步;暫時切斷發動機與變速器之間的聯絡,以便於換檔和減少換檔時的衝擊;當汽車緊急制動時能起分離作用,防止變速器等傳動系統過載,從而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2樓:美的很遙遠

離合器踏板,就是你踩的那塊踏板,然後變速箱李有離合器片,離合器壓板,分離軸承,導向軸承構成離合嚙合和分離的套件。拉線式離合則是從離合器踏板連線到離合器套件隻間由拉線連線,液壓離合則是由油液控制,還有離合器分幫浦和離合器總幫浦等配件,通過你踩踏離合器踏板將油液擠壓施加給離合器分幫浦乙個壓力,油液將分幫浦頂桿頂出

離合器的主要作用,由哪幾部分組成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分離傳動系統,使傳動失靈,踩下離合(傳動失靈),鬆開離合(傳動恢復)它主要由分離爪座、分離爪、分離爪單測軸承,離合器軸承、離合拉桿(還有一種是使用遙臂的)一般離合器就有這些組成。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迷離夏花

離合器安裝在發動機與變速器之間,是汽車傳動系中直接與發動機相聯絡的總成件。通常離合器與發動機曲軸的飛輪組安裝在一起,是發動機與汽車傳動系之間切斷和傳遞動力的部件。

離合器的作用是保證汽車平穩起步,減少換擋時的衝擊,當汽車緊急制動時起到保護作用。離合器的組成有主動部分、從動部分和操縱機構。其中主動部分有飛輪、壓盤、離合器蓋等,從動部分有從動盤、離合器軸、壓緊部分,操縱機構有拉桿、離合器踏板、回位彈簧等。

5樓:成都萬通未來技工學校

一、離合器的組成

離合器是由傳動鋼帶、壓盤、飛輪、曲軸、從動盤、前支承環、後支承環、分離鉤、分離軸承、變速箱輸入軸、離合器蓋、膜片彈簧等組成。

離合器位於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的飛輪殼內,用螺釘將離合器總成固定在飛輪的後平面上,離合器的輸出軸就是變速箱的輸入軸。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和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變速器輸入的動力。

離合器是機械傳動中的常用部件,可將傳動系統隨時分離或接合。對其基本要求有:接合平穩,分離迅速而徹底;調節和修理方便;外廓尺寸小;質量小;耐磨性好和有足夠的散熱能力;操作方便省力,常用的分為牙嵌式與摩擦式兩類。

二、離合器的作用

1、保證汽車平穩起步

起步前汽車處於靜止狀態,如果發動機與變速箱是剛性連線的,一旦掛上檔,汽車將由於突然接上動力突然前衝,不但會造成機件的損傷,而且驅動力也不足以克服汽車前衝產生的巨大慣性,使發動機轉速急劇下降而熄火。

2、便於換檔

汽車行駛過程中,經常換用不同的變速箱檔位,以適應不斷變化的行駛條件。如果沒有離合器將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那麼變速箱中嚙合的傳力齒輪會因載荷沒有卸除,其嚙合齒面間的壓力很大而難於分開。

3、防止傳動系統過載

汽車緊急制動時,車輪突然急劇降速,而與發動機相連的傳動系由於旋轉的慣性,仍保持原有轉速,這往往會在傳動系統中產生遠大於發動機轉矩的慣性矩,使傳動系的零件容易損壞。

由於離合器是靠摩擦力來傳遞轉矩的,所以當傳動系內載荷超過摩擦力所能傳遞的轉矩時,離合器的主、從動部分就會自動打滑,因而起到了防止傳動系過載的作用。

4、降低扭振衝擊

汽車發動機的工作原理決定了其輸出扭矩的不平穩。在做功衝程,燃燒室氣體**產生極大衝擊扭矩,而在其他衝程,卻是靠慣性反拖發動機。

離合器由哪些部件組成

6樓:娛樂達人小輝輝

離合器是由傳動鋼帶、壓盤、飛輪、曲軸、從動盤、前支承環、後支承環、分離鉤、分離軸承、變速箱輸入軸、離合器蓋、膜片彈簧等組成。

離合器位於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的飛輪殼內,用螺釘將離合器總成固定在飛輪的後平面上,離合器的輸出軸就是變速箱的輸入軸。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和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變速器輸入的動力。

離合器是機械傳動中的常用部件,可將傳動系統隨時分離或接合。對其基本要求有:接合平穩,分離迅速而徹底;調節和修理方便;外廓尺寸小;質量小;耐磨性好和有足夠的散熱能力;操作方便省力,常用的分為牙嵌式與摩擦式兩類。

7樓:漆黑妖瞳

部件組成:

主動部分:飛輪、離合器、蓋壓盤。

這部分與發動機曲軸連在一起。離合器蓋與飛輪靠螺栓連線。壓盤與離合器之間靠三到四個傳動片傳遞扭矩的。

從動部分:從動盤、輸出軸(又是變速輸入軸)。

這部分由單片雙片和多片從動盤所組成,他將主動部分通過摩擦傳來的動力傳給變速器的輸入軸。

壓緊機構:壓緊彈簧(膜片離合器為膜片彈簧。周布離合器為螺旋彈簧)。

這部分主要由螺旋彈簧和膜片彈簧組成。他於主動部分一起璇轉。他以離合器蓋為依託,將壓盤壓向飛輪,從而將處於飛輪與壓盤間的從動盤壓緊。

操縱機構:離合器踏板,分離拉桿,分離叉,分離軸承,分離套筒等。

這部分是用來操縱控制的。

離合器分為電磁離合器、磁粉離合器、摩擦式離合器和液力離合器四種:

1、電磁離合器:靠線圈的通斷電來控制離合器的接合與分離。

電磁離合器可分為:乾式單片電磁離合器,乾式多片電磁離合器,濕式多片電磁離合器,磁粉離合器,轉差式電磁離合器等。

電磁離合器工作方式又可分為:通電結合和斷電結合。

乾式單片電磁離合器:線圈通電時產生磁力吸合「銜鐵」片,離合器處於接合狀態;線圈斷電時「銜鐵」彈回,離合器處於分離狀態。

乾式多片、濕式多片電磁離合器:原理同上,另外增加幾個摩擦付,同等體積轉矩比乾式單片電磁離合器大,濕式多片電磁離合器工作時必須有油液或其它冷卻液冷卻。

2、磁粉離合器:在主動與從動件之間放置磁,不通電時磁粉處於鬆散狀態,通電時磁粉結合,主動件與從動件同時轉動。

優點:可通過調節電流來調節轉矩,允許較大滑差。缺點:較大滑差時溫公升較大,相對**高。

轉差式電磁離合器:離合器工作時,主、從部分必須存在某一轉速差才有轉矩傳遞。轉矩大小取決於磁場強度和轉速差。

勵磁電流保持不變,轉速隨轉矩增加而劇烈下降;轉矩保持不變,勵磁電流減少,轉速減少得更加嚴重。

轉差式電磁離合器由於主、從動部件間無任何機械連線,無磨損消耗,無磁粉洩漏,無衝擊,調整勵磁電流可以改變轉速,作無級變速器使用,這是它的優點。該離合器的主要缺點是轉子中的渦流會產生熱量,該熱量與轉速差成正比。低速運轉時的效率很低,效率值為主、從動軸的轉速比,即η=n2/n1。

適用於高頻動作的機械傳動系統,可在主動部分運轉的情況下,使從動部分與主動部分結合或分離。

主動件與從動件之間處於分離狀態時,主動件轉動,從動件靜止;主動件與從動件之間處於接合狀態,主動間帶去從動件轉動。

廣泛適用於工具機、包裝、印刷、紡織、輕工、及辦公裝置中。

電磁離合器一般用於環境溫度-20—50℃,濕度小於85%,無**危險的介質中,其線圈電壓波動不超過額定電壓的±5%。

3、摩擦離合器:摩擦離合器是應用得最廣也是歷史最久的一類離合器,它基本上是由主動部分、從動部分、壓緊機構和操縱機構四部分組成。

主、從動部分和壓緊機構是保證離合器處於接合狀態並能傳動動力的基本結構,而離合器的操縱機構主要是使離合器分離的裝置。 在分離過程中,踩下離合器踏板,在自由行程內首先消除離合器的自由間隙,然後在工作行程內產生分離間隙,離合器分離。在接合過程中,逐漸鬆開離合器踏板,壓盤在壓緊彈簧的作用下向前移動,首先消除分離間隙,並在壓盤、從動盤和飛輪工作表面上作用足夠的壓緊力;之後分離軸承在復位彈簧的作用下向後移動,產生自由間隙,離合器接合。

4、液力離合器:液力離合器用流體(一般用油)作傳動介質,與機械式離合器相比,除傳動特性有各種變化以外,還主要吸收因主動軸和從動軸轉動而產生的振動和衝擊。

液力離合器的結構包括乙個輸入軸,具有乙個增速齒輪系;乙個工作液流腔,由乙個葉輪、乙個從動輪和乙個葉輪殼構成;乙個輸出軸,帶有從動輪,並且從動輪與葉輪可以操作地組合在一起;一般葉輪殼和葉輪由具有小比重和大應力承受範圍的材料構成,以減小離心應力。

8樓:全新汽車發動機

離合器位於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的飛輪殼內,用螺釘將離合器總成固定在飛輪的後平面上,離合器的輸出軸就是變速箱的輸入軸。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和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變速器輸入的動力。

能按工作需要隨時將主動軸與從動軸接合或分離的機械零件。可用來操縱機器傳動系統的起動、停止、變速及換向等。離合器種類繁多,根據工作性質可分為:

①操縱式離合器。其操縱方法有機械的、電磁的、氣動的和液力的等,如嵌入離合器(通過牙、齒或鍵的嵌合傳遞扭矩)、摩擦離合器(利用摩擦力傳遞扭矩)、空氣柔性離合器(用壓縮空氣胎脹縮以操縱摩擦件接合或分離的離合器)、電磁轉差離合器(用激磁電流產生磁力來傳遞扭矩)、磁粉離合器(用激磁線圈使磁粉磁化,形成磁粉鏈以傳遞扭矩)。

②自動式離合器。用簡單的機械方法自動完成接合或分開動作,又分為安全離合器(當傳遞扭矩達到一定值時傳動軸能自動分離,從而防止過載 ,避免機器中重要零件損壞)、離心離合器(當主動軸的轉速達到一定值時,由於離心力的作用能使傳動軸間自行聯接或超過某一轉速後能自行分離)、定向離合器(又叫超越離合器,利用棘輪-棘爪的嚙合或滾柱、楔塊的楔緊作用單向傳遞運動或扭矩,當主動軸反轉或轉速低於從動軸時,離合器就自動分開)。

功能1.保證汽車平穩起步

起步前汽車處於靜止狀態,如果發動機與變速箱是剛性連線的,一旦掛上檔,汽車將由於突然接上動力突然前衝,不但會造成機件的損傷,而且驅動力也不足以克服汽車前衝產生的巨大慣性力,使發動機轉速急劇下降而熄火。如果在起步時利用離合器暫時將發動機和變速箱分離,然後離合器逐漸接合,由於離合器的主動部分與從動部分之間存在著滑磨的現象,可以使離合器傳出的扭矩由零逐漸增大,而汽車的驅動力也逐漸增大,從而讓汽車平穩地起步。

2.便於換檔

汽車行駛過程中,經常換用不同的變速箱檔位,以適應不斷變化的行駛條件。如果沒有離合器將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那麼變速箱中嚙合的傳力齒輪會因載荷沒有卸除,其嚙合齒面間的壓力很大而難於分開。另一對待嚙合齒輪會因二者圓周速度不等而難於嚙合。

即使強行進入嚙合也會產生很大的齒端衝擊,容易損壞機件。利用離合器使發動機和變速箱暫時分離後進行換檔,則原來嚙合的一對齒輪因載荷卸除,嚙合面間的壓力大大減小,就容易分開。而待嚙合的另一對齒輪,由於主動齒輪與發動機分開後轉動慣量很小,採用合適的換檔動作就能使待嚙合的齒輪圓周速度相等或接近相等,從而避免或減輕齒輪間的衝擊。

3.防止傳動系過載

汽車緊急制動時,車輪突然急劇降速,而與發動機相連的傳動系由於旋轉的慣性,仍保持原有轉速,這往往會在傳動系統中產生遠大於發動機轉矩的慣性矩,使傳動系的零件容易損壞。由於離合器是靠磨擦力來傳遞轉矩的,所以當傳動系內載荷超過磨擦力所能傳遞的轉矩時,離合器的主、從動部分就會自動打滑,因而起到了防止傳動系過載的作用。

工作原理

離合器的主動部分和從動部分借接觸面間的摩擦作用,或是用液體作為傳動介質(液力偶合器),或是用磁力傳動(電磁離合器)來傳遞轉矩,使兩者之間可以暫時分離,又可逐漸接合,在傳動過程中又允許兩部分相互轉動。

目前在汽車上廣泛採用的是用彈簧壓緊的摩擦離合器(簡稱為摩擦離合器)。

發動機發出的轉矩,通過飛輪及壓盤與從動盤接觸面的摩擦作用,傳給從動盤。當駕駛員踩下離合器踏板時,通過機件的傳遞,使膜片彈簧大端帶動壓盤後移,此時從動部分與主動部分分離。

摩擦離合器應能滿足以下基本要求:

(1)保證能傳遞發動機發出的最大轉矩,並且還有一定的傳遞轉矩餘力。

(2)能作到分離時,徹底分離,接合時柔和,並具有良好的散熱能力。

(3)從動部分的轉動慣量盡量小一些。這樣,在分離離合器換檔時,與變速器輸入軸相連部分的轉速就比較容易變化,從而減輕齒輪間衝擊。

(4)具有緩和轉動方向衝擊,衰減該方向振動的能力,且噪音小。

(5)壓盤壓力和摩擦片的摩擦係數變化小,工作穩定。

(6)操縱省力,維修保養方便。

分類離合器分類 國家標準gbt10043-2003

汽車離合器有摩擦式離合器、液力偶合器、電磁離合器等幾種。摩擦式離合器又分為濕式和乾式兩種。

液力偶合器靠工作液(油液)傳遞轉矩,外殼與幫浦輪連為一體,是主動件;渦輪與幫浦輪相對,是從動件。當幫浦輪轉速較低時,渦輪不能被帶動,主動件與從動件之間處於分離狀態;隨著幫浦輪轉速的提高,渦輪被帶動,主動件與從動件之間處於接合狀態。

電磁離合器靠線圈的通斷電來控制離合器的接合與分離。如在主動與從動件之間放置磁粉,則可以加強兩者之間的接合力,這樣的離合器稱為磁粉式電磁離合器。

目前,與手動變速器相配合的絕大多數離合器為乾式摩擦式離合器,按其從動盤的數目,又分為單盤式、雙盤式和多盤式等幾種。

濕式摩擦式離合器一般為多盤式的,浸在油中以便於散熱。採用若干個螺旋彈簧作為壓緊彈簧,並將這些彈簧沿壓盤圓周分布的離合器稱為周布彈簧離合器。採用膜片彈簧作為壓緊彈簧的離合器稱為膜片彈簧離合器。

離合器的作用,離合器的組成及作用

1 保證汽車平穩起步 這是離合器的首要功能。在汽車起步前,自然要先起動發動機。而汽車起步時,汽車是從完全靜止的狀態逐步加速的。如果傳動系 它聯絡著整個汽車 與發動機剛性地聯絡,則變速器一掛上檔,汽車將突然向前衝一下,但並不能起步。這是因為汽車從靜止到前衝時,產生很大慣性力,對發動機造成很大地阻力矩。...

汽車離合器的作用,汽車離合器起什麼作用?

1 保證汽車平穩起步 汽車由靜止到行駛的過程,速度由零逐漸增大,需要很強的動力,發動機提供不了如此大的動力就將熄火。在汽車起步時,離合器逐漸接合 與此同時,逐漸踩下加速踏板,以增加發動機的輸出轉矩 離合器所能傳遞的轉矩也逐漸增大,發動機的轉矩便可以由小到大地傳給傳動系統,當牽引力足以克服汽車的行駛阻...

什麼是離合器的儲備係數?離合器所能傳遞的扭矩受那些因素影響

鄞葦 定義為離合器所能傳遞的最大靜摩擦力矩與發動機最大轉矩之比,必須大於1。選擇如何 後備係數 是離合器設計時用到的一個重要引數,它反映了離合器傳遞發動機最大轉矩的可靠程度。在選擇時,應考慮以下幾點 1 摩擦片在使用中磨損後,離合器還應能可靠地傳遞發動機最大轉矩。2 要防止離合器滑磨過大。3 要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