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三角降壓啟動的工作原理是什麼,星三角啟動原理?

時間 2021-10-15 00:20:57

1樓:暴走少女

1、當負載對電動機啟動力矩無嚴格要求又要限制電動機啟動電流、電機滿足380v/δ接線條件、電機正常執行時定子繞組接成三角形時才能採用星三角啟動方法。

2、該方法是:在電機啟動時將電機接成星型接線,當電機啟動成功後再將電機改接成三角型接線(通過雙投開關迅速切換)。

3、由於電機啟動電流與電源電壓成正比,而此時電網提供的啟動電流只有全電壓啟動電流的1/√3,因此其啟動力矩也只有全電壓啟動力矩的1/3。

4、星三角啟動屬降壓啟動,它是以犧牲功率為代價換取降低啟動電流來實現的,所以不能一概而論以電機功率的大小來確定是否需採用星三角啟動,還要看是什麼樣的負載。

一般在啟動時負載輕、執行時負載重的情況下可採用星三角啟動,通常鼠籠型電機的啟動電流是執行電流的5-7倍,而電網對電壓要求一般是正負10%,為了使電機啟動電流不對電網電壓形成過大的衝擊,可以採用星三角啟動。

一般要求在鼠籠型電機的功率超過變壓器額定功率的10%時就要採用星三角啟動。

5、在實際使用過程中,有時電機功率為11kw就需要星三角啟動,如額定功率11kw的風機在啟動時電流為7-9倍(100a左右),按正常配置的熱繼電器根本啟動不了(關風門也沒用),熱繼電器配太大又無法起到保護電機的作用,所以建議採用星三角啟動。

擴充套件資料:

一、條件

1、容量7.5kw以上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2、電動機在啟動瞬間造成電網電壓波動小於10%的,對於不經常啟動的電動機可以放寬到15%;如果有專用變壓器s變壓器≥5p電機,電動機允許直接頻繁啟動。

3、滿足經驗經驗公式:ist/in<0.75+st\4pn

st----公用變壓器容量,kva。

pn-----電動機額定功率,kw。

ist/in---電動機啟動電流和額定電流之比。

4、星三角降壓啟動的電動機三相繞組共有六個外接端子:a-x、b-y、c-z (以下以額定電壓380v的電機為例)

a.星形啟動:x-y-z相連,a、b、c三端接三相交流電壓380v,此時每相繞組電壓為220,較直接加380v啟動電流大為降低,避免了過大的啟動電流對電網形成的衝擊。

此時的轉矩相對較小,但電動機可達到一定的轉速。

b.角形執行:經星形啟動電動機持續一段時間(約幾十秒鐘)達到一定的轉速後,電器開關把六個接線端子轉換成三角形連線並再次接到380v電源時每相繞組電壓為380v,轉矩和轉速大大提高,電動機進入額定條件下的執行過程。

二、接線方式

星形接u1,v1,w1;把u2,v2,w2短接。

三角形,u1-w2,v1u2,w1v2分別短接,電源加在形成的三角形接頭上。

2樓:匿名使用者

星形接法時繞組的相電壓為線電壓的根號3分子一 啟動電流較小 起動轉矩只有全壓啟動的1/3 三角型接法線電壓等於相電壓 啟動轉矩較大

星三角啟動原理?

3樓:電工技能分享

電機星三角啟動,原理其實挺簡單,明白這個原理,一通百通

4樓:泰匯園林

星三角啟動原理是因電機啟動電流與電源電壓成正比,此時電網提供的啟動電流只有全電壓啟動電流的1/3 ,但啟動力矩也只有全電壓啟動力矩的1/3。 星三角啟動,屬降壓啟動他是以犧牲功率為代價來換取降低啟動電流來實現的。

星三角降壓啟動的電動機三相繞組共有六個外接端子,a-x、b-y、c-z(以下以額定電壓380v的電機為例) 星形啟動,x-y-z相連,a、b、c三端接三相交流電壓380v,此時每相繞組電壓為220,較直接加380v啟動電流大為降低,避免了過大的啟動電流對電網形成的衝擊。

此時的轉矩相對較小,但電動機可達到一定的轉速。星三角角形執行:經星形啟動電動機持續一段時間(約幾十秒鐘)達到一定的轉速後,電器開關把六個接線端子轉換成三角形連線並再次接到380v電源時每相繞組電壓為380v,轉矩和轉速大大提高,電動機進入額定條件下的執行過程。

這裡的降壓啟動就是剛開始的時候是才380降到220,就是星形接法,電機一頭分開接,一頭三根線並在一起,當啟動的一定的時間(一般30秒到一分鐘)就把星形的斷開再接上三角形的。一般在需要啟動時負載輕執行時負載重尚可採用星三角啟動。

一般情況下鼠籠型電機的啟動電流是執行電流的5—7倍,而對電網的電壓要求一般是正負10%為了不形成對電網電壓過大的衝擊所以要採用星三角啟動,一般要求在鼠籠型電機的功率超過變壓器額定功率的10%時就要採用星三角啟動。

擴充套件資料;

星三角起動要求,容量7.5kw以上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電動機在啟動瞬間造成電網電壓波動小於10%的,對於不經常啟動的電動機可以放寬到15%。

星三角降壓啟動的電動機三相繞組共有六個外接端子,a-x、b-y、c-z (以下以額定電壓380v的電機為例)。

a星形啟動,x-y-z相連,a、b、c三端接三相交流電壓380v,此時每相繞組電壓為220,較直接加380v啟動電流大為降低,避免了過大的啟動電流對電網形成的衝擊。此時的轉矩相對較小,但電動機可達到一定的轉速。

b角形執行,經星形啟動電動機持續一段時間(約幾十秒鐘)達到一定的轉速後,電器開關把六個接線端子轉換成三角形連線並再次接到380v電源時每相繞組電壓為380v,轉矩和轉速大大提高,電動機進入額定條件下的執行過程。

5樓:格調

電機直接啟動時的電流可以是額定電流的好幾倍,為了減低啟動時的電流,根據歐姆定律,可以通過串電阻或者降壓的方式。串電阻和降價啟動都需要另外加裝電阻箱或者降壓變壓器。成本增大。

因此,用星形接法時三相的相電壓為220v,降低了啟動電壓達到降低啟動電流的目的。在控制電路中,啟動時通過繼電器控制,使電機繞組的三相尾端短接,電機未星形接法,通過延時繼電器延時到電機啟動後,斷不開短接三相繞組尾端的接觸器,通過閉合另乙個接觸器,是電機變為三角形接法。

星三角啟動電流計算如下:

1、星三角啟動的電機(以22kw為例),實際執行必須是三角形執行才能達到額定值,其額定值電流為線電流i=22÷0.38÷1.732÷cosφ=44a左右。

而流過電機各相繞組的相電流(包括為實現三角形連線的外部電纜,即接觸器至電機線端的電纜)=線電流÷1.732=25.4a。

2、三角形執行的電機在星形連線執行時,線電流=相電流,由於加在電機各相繞組的相電壓=線電壓÷1.732=220v,因此線電流=相電流=25.4a,實際啟動電流應按25.

4a來乘以啟動倍數,而不是按44a來計算啟動電流。

3、電纜的選擇是按負荷實際長期電流選擇的,不是按啟動電流選擇的,因此,星三角啟動的電纜應按25.4a來考慮。但,電源側的電纜以及控制櫃斷路器至接觸器的電纜必須按44a考慮,因為流過這段電纜的電流為線電流,只有接觸器後至電機接線端的電纜才是流過相電流。

4、根據供電距離、鋪設方式、鋪設環境選擇電纜,一般電纜額定載流量應該大於25.4÷0.8=32a,所以可選擇6或10平方公釐的電纜

5、選接觸器時也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空載不頻繁啟動時,兩個32a乙個25a接觸器即可,帶負載啟動、頻繁啟動或接觸器質量較差,應適當加大接觸器型號。

電機三角執行,星形啟動,啟動電流是三角直接啟動的1/3。

可以用功率/3/220/功率因數得三角執行電流再以1.5-2.5算出三角的啟動電流。在乘1/3就是星型的啟動電流。

擴充套件資料:

一、接線方法

星形接u1,v1,w1;把u2,v2,w2短接。

三角形,u1-w2,v1u2,w1v2分別短接,電源加在形成的三角形接頭上。

二、條件

1、容量7.5kw以上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2、電動機在啟動瞬間造成電網電壓波動小於10%的,對於不經常啟動的電動機可以放寬到15%;如果有專用變壓器s變壓器≥5p電機,電動機允許直接頻繁啟動。

3、滿足經驗經驗公式:ist/in<0.75+st\4pn

st----公用變壓器容量,kva;

pn-----電動機額定功率,kw;

ist/in---電動機啟動電流和額定電流之比。

4、星三角降壓啟動的電動機三相繞組共有六個外接端子:a-x、b-y、c-z (以下以額定電壓380v的電機為例)

(1)星形啟動:x-y-z相連,a、b、c三端接三相交流電壓380v,此時每相繞組電壓為220,較直接加380v啟動電流大為降低,避免了過大的啟動電流對電網形成的衝擊。此時的轉矩相對較小,但電動機可達到一定的轉速。

(2)角形執行:經星形啟動電動機持續一段時間(約幾十秒鐘)達到一定的轉速後,電器開關把六個接線端子轉換成三角形連線並再次接到380v電源時每相繞組電壓為380v,轉矩和轉速大大提高,電動機進入額定條件下的執行過程。

6樓:匿名使用者

l1/l2/l3分別表示三根相線;

qs表示空氣開關;

fu1表示主回路上的保險;

fu2表示控制回路上的保險;

sp表示停止按鈕;

st表示啟動按鈕;

kt表示時間繼電器的線圈,字尾的數字表示它不同的觸點;

kmy表示星接觸器的線圈,字尾的數字表示它不同的觸點;

km△表示三角接觸器的線圈,字尾的數字表示它不同的觸點;

km表示主接觸器的線圈,字尾的數字表示它不同的觸點;

u1/v1/w1分別表示電動機繞組的三個同名端;

u2/v2/w2分別表示電動機繞組的另三個同名端;

合上qs,按下st,kt、kmy得電動作。

kmy-1閉合,km得電動作;kmy-2閉合,電動機線圈處於星形接法,kmy-3斷開,避免km△誤動作;

km-1閉合,自保啟動按鈕;km-2閉合為三角形工作做好準備;km-3閉合,電動機得電運轉,處於星形啟動狀態。

時間繼電器延時到達以後,延時觸點kt-1斷開,kmy線圈斷電,kmy-1斷開,km通過km-2仍然得電吸合著;kmy-2斷開,為電動機線圈處於三角形接法作準備;kmy-3閉合,使km△得電吸合;

km△-1斷開,停止為時間繼電器線圈供電;km△-2斷開,確保kmy不能得電誤動作:km△-3閉合是電動機線圈處於三角形運轉狀態。

電動機的三角形運轉狀態,必須要按下sp,才能使全部接觸器線圈失電跳開,才能停止運轉。

星三角啟動接線方式區別

接線方法 星形接u1,v1,w1 把u2,v2,w2短接。三角形,u1 w2,v1u2,w1v2分別短接,電源加在形成的三角形接頭上。原理星三角降壓啟動的電動機三相繞組共有六個外接端子 a x b y c z 以下以額定電壓380v的電機為例 a.星形啟動 x y z相連,a b c三端接三相交流電...

分析如圖Y 降壓啟動控制電路的工作原理

遠上寒山有人家 一 啟動過程 1 合上電源刀閘qs,控制迴路帶電,同時主迴路做好啟動準備工作 2 點動控制迴路啟動按鈕sb2,延時繼電器kt1 接觸器km1線圈帶電。kt1線圈帶電繼電器延時開始計時 km1線圈帶電使得其輔助常開觸點 正上方 閉合,同時三相交流電動機線圈繞組的末端,通過其主觸點閉合而...

求星三角啟動各接觸器通斷的順序及過程

之何勿思 起動時,為了減小起動電流。接星形的接觸器先動作,之後斷開星形的接觸器,再接通三角的接觸器。星三角降壓啟動需要三個接觸器,一個主電路接觸器,一個星啟動接觸器,一個三角形執行接觸器。最好用時間繼電器控制延時,另外主電路接觸器要加熱過載繼電器用來保護電機。星三角降壓啟動只適用於正常執行為三角形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