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牌無證三輪摩托車發生交通事故負全責任嗎

時間 2021-10-14 21:04:15

1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交通事故的時候,就需要對交通事故的責任進行認定,認定事故責任後才需要責任人承擔事故造成的法律責任,而交通事故責任認定的因素有很多,但是,無證駕駛應否承擔交通事故全部責任,如何認定事故責任?

網友諮詢:吳某無證駕駛一輛輪式裝載車正常行駛,在途經一無路燈路段時,王某酒後騎摩托車與吳某的車發生追尾事故,吳某聽到異響便向後觀察了一下,在未發現異常情況下繼續前行,后王某未及時得到救治的情況下死亡。吳某是否負此次交通事故的全部責任?

北京大成(南昌)律師事務所羅國妹律師解答:

吳某無證駕駛雖然是一種交通違法行為,但這個行為對於本起事故的發生沒有法律上的因果關係,不承擔事故責任,應由王某承擔全部的事故責任。對吳某的交通違法行為,應當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規定,“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的”,處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罰款。

《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91條規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交通事故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

羅國妹律師解析:

認定交通事故當事人的責任,主要有以下三個標準:

(一)事故當事人行為與事故發生之間有無因果關係。認定事故當事人的責任,首先要看行為人的行為和事故的發生和損害之間有沒有因果關係,如果沒有因果關係,即使行為人的行為屬於嚴重違法行為,也不應有事故責任。

如本案中的吳某雖無證駕駛,但在道路上嚴格遵守了通行的規則,在道路上正常行駛,但被王某駕駛的二輪摩托車追尾,在這種情況下,當事人無證駕駛的行為就與事故發生之間沒有因果,無證駕駛的吳某就沒有責任,而應當認定王某的全部責任。

(二)事故當事人行為對發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即對事故發生原因力的大小。原因力是指在導致事故發生的共同原因中,每一個原因對於損害結果發生或者擴大所發揮的作用力。

(三)當事人過錯的程度。在因果關係確定以後,對當事人的責任比例的確定,主要是根據當事人過錯的嚴重程度來確定的。

南昌資深律師,執業以來處理過數百件案件,在婚姻,刑事辯護,債權債務,交通事故,合同糾紛等各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同時,為多家企業提供服務服務,在非訴領域有充足的經驗。我的理念是為您的合法權益而戰。

2樓:近來不好

不一定,要看當時的具體情況。如果說三輪車正常行駛,機動車逆行肯定是機動車主要責任你次要責任。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

無牌無證並不一定是導致交通事故的原因。交通事故依據雙方在事故中所起的作用及過錯程度確定當事人責任,無牌無證行為一般另外處罰。

4樓:生活茶人卿

回答無牌無證三輪摩托車並不是發生交通事故的原因。

交警是根據交通故事產生的過程來分析交通事故的原因,從而定責的。

無牌無證,這只是違反交通法規,並不是造成交通事故的直接原因。

2、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是指公安機關在查明交通事故原因後,根據當事人的違章行為與交通事故之間的因果關係,以及違章行為在交通事故中的作用,對當事人的交通事故責任加以認定的行為。

提問明白

回答嗯[開心]

謝謝,祝您生活愉快,再見!

提問謝謝啦

轎車在山路下坡正在調頭時,旁邊的三無麾託車下坡滑沙倒在轎車旁,人倒另在一邊摔傷,請問責任怎麼劃分

回答我並非交警沒有執法權,所以我說的只代表我個人意見。

如果轎車所處的並非禁止掉頭的路段,那麼對方可以掉頭,三輪車滑車導致撞向轎車,那麼三輪車要負主要責任。

謝謝,祝您生活愉快,再見!

更多10條

無牌無證駕駛摩托車,發生交通事故一定要負全責嗎

5樓:皮蛋粯子粥

是否負全責要根據交通事故認定來決定,但是無證駕駛本就違反法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

第七十六條 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規定承擔賠償責任:

(一)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由有過錯的一方承擔賠償責任;雙方都有過錯的,按照各自過錯的比例分擔責任。

(二)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賠償責任;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百分之十的賠償責任。

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碰撞機動車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賠償責任。

第九十九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

(一)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的;

(二)將機動車交由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暫扣的人駕駛的;

(三)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尚不構成犯罪的;

(四)機動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百分之五十的;

(五)強迫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機動車安全駕駛要求駕駛機動車,造成交通事故,尚不構成犯罪的;

(六)違反交通管制的規定強行通行,不聽勸阻的;

(七)故意損毀、移動、塗改交通設施,造成危害後果,尚不構成犯罪的;

(八)非法攔截、扣留機動車輛,不聽勸阻,造成交通嚴重阻塞或者較大財產損失的。行為人有前款第二項、第四項情形之一的,可以並處吊銷機動車駕駛證;有第一項、第三項、第五項至第八項情形之一的,可以並處十五日以下拘留。

6樓:杭州律師鄭君

這個不一定,要看發生事故的原因綜合判斷。

認定道路交通事故責任的原則有以下三點:

1 當事人有違章行為。即交通事故的當事人有違犯道路交通法規的行為,也就是俗稱的違章行為。如不存在違章行為,就不屬於交通事故。

2 違章行為與損害結果之間存在因果關係。交通違章行為與交通事故之間有因果關係的,要負相應交通事故責任。當事人沒有違章行為或者雖有違章行為,但違章行為與交通事故無因果關係的,不負交通事故責任。

3 當事人違章行為在交通事故中作用的大小,認定當事人應負交通事故責任的大小。一方當事人的違章行為造成交通事故的,有違章行為的一方負事故的全部責任。兩方當事人的違章行為共同造成交通事故的,違章行為在交通事故中作用大的一方負主要責任,另一方負次要責任;違章行為在交通事故中作用基本相當的,兩方負同等責任。

三方以上當事人的違章行為共同造成交通事故的,根據各自的違章行為在交通事故中的作用大小劃分責任。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需要按照交通責任認定責任劃分,分析事故因果關係和無證駕駛在事故中的作用,確定事故責任,但是無證駕駛另外還需要承擔相關行政處罰。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處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可以並處15日以下拘留。

8樓:胥卿種清怡

不管摩托車駕駛者有沒有駕駛證,跟

這起交通事故無關,應該分開處理,不管有沒有這起事故,交警都會對摩托車駕駛者進行處罰。

不過按你說的,是摩托車的責任,次車道上的車應該讓主車道上的車先走,摩托車明顯違規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小車與無牌無證駕駛摩托車發生交通事故要否要負全責,要根據具體情況來確定。

一般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

(一)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擔全部責任;

以下十六種情形通常將被確定為全部責任:

1、追尾碰撞前車的;2、變更車道發生事故的;3、倒車、溜後發生交通事故的;4、從路外或非機動車道駛入機動車道發生碰刮的;5、綠燈放行或沒有訊號燈控制的路口轉彎車未讓直行車的;6、進入環行路口的車未讓駛出或在環行路口內行駛的車輛的;7、跨越道路中心實線或者隔離實線發生事故的;8、逆向行駛的;9、右側超車發生交通事故的;10、超越前方正常掉頭、左轉彎、超車的車輛時發生碰刮的;11、衝紅燈發生交通事故的;12、有禁止掉頭標誌、標線的地方以及在人行橫道、橋樑、陡坡、隧道掉頭髮生交通事故的;13、碰撞依法可以暫停、停放的車輛的;14、開關車門造成交通事故的;15、機動車進出停車場或停車泊位時與正常行駛的車輛發生事故的;16、單方發生交通事故。

(二)因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的過錯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據其行為對事故發生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

(三)各方均無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過錯,屬於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無責任。

一方當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無責任。

無證無牌駕駛摩托車發生交通事故?

10樓:匿名使用者

與無證無牌駕駛摩托車發生交通事故:這就是摩托車的全責、但也要看你的有違法行為沒。望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根據雙方的路線、速度等是否存在違法或過錯行為判斷。但不論過錯大小,無證無牌肯定會另外處理,輕則罰款,重則拘留。

無牌無照的三輪車晚上沒開燈停路上騎摩托車被撞三輪是付全責嗎?

12樓:廣初彤

如果摩托車是手續齊全的情況下,按照你的描述所出的三輪車是要負全部責任的

我三輪摩托車正常行駛路上,一輛電動車橫穿馬路撞到我車,受傷,我是無證,現在她家認我全責

13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是看交警的交通事故責任認定,你可請求交警出事故責任認定書

專! 根據《道路交屬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條

(一)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由有過錯的一方承擔賠償責任;雙方都有過錯的,按照各自過錯的比例分擔責任。

(二)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賠償責任;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百分之十的賠償責任。 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碰撞機動車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賠償責任。

第九十九條第一項規定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也就是說無證駕駛最高可以處以2000元罰款。

撞傷人結果:無證駕駛拘留15天,罰款2000元,賠付傷者醫藥費;

撞傷死人結果: 構成交通肇事罪,要承擔刑事責任(最低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和負民事責任(民事賠償)

你這是屬於民事案件,最好的結果就是拘留15天,罰款賠錢!最壞的結果:不賠錢,對方把你上法庭,你可能要被判監禁一年以下!

三輪摩托車無證駕駛被電動車撞人家受傷了,我是全責嗎?

無證駕駛無牌摩托車發生交通事故負多少責任

藍藍藍 無證駕駛無牌摩托車要負主責以上事故責任。根據交通法規,無牌無證駕駛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致一人重傷而且負全責或主要責任,是要追究刑事責任的。根據 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 第三章的責任認定的規定 第十七條 公安機關在查明交通事故原因後,應當根據當事人的違章行為與交通事故之間的因果關係,以及違章行...

三輪車和電單車發生交通事故是電單車撞上三輪車的三輪車無證駕駛賠償怎麼賠

雷都樂 朋友,你所提及的這起交通事故應該算是一起電單車與機動三輪車之間發生碰撞後致傷的賠償問題了。我認為,為了更有利於日後的賠償處理,還是應該通過交警,或者是通過訴訟來解決事故的善後工作。這是因為涉及到人傷的賠償問題,首先是要對事故的責任的認定要有乙個明確的說法,不要害怕交警追究無證駕車的處罰,就採...

對方無證駕駛無牌照電單車發生交通事故如何認定責任

無證駕駛無牌照電單車發生交通事故處理方法如下 一 事故責任和賠償 1 根據交通法的規定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交通事故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無證無牌並不直接導致事故,不作為事故認定的考量因素,責任劃分根據事故形成原因劃定。2 根據事故責任,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