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發動機的原理,活塞發動機原理

時間 2021-09-04 17:57:24

1樓:

航母發動機的原理是:

常規動力航母的動力系統,其實就是相當於把乙個中型燃油熱電廠的裝置搬到一艘大船上。因此,常規動力航母的動力包與熱電廠的裝置有很大的相似之處。

區別主要是蒸汽能源的**,常規動力航母一般是用燃油鍋爐燒柴油或重油。英國的「女王級」航母的動力是燃氣輪機和柴油機聯合,有總功率不足的隱患。

航母動力包啟動前需要進行裝置吹管,即用高溫高壓蒸汽,將主蒸汽管道內的雜質和焊渣吹乾淨,以免傷害汽輪機轉子葉片。

遼寧艦服役初期,前後水線部位側面冒出黑煙和蒸汽,同時發出很大的噪音,就是在進行首次動力啟動前的吹管。

2樓:墼餮魍薅

呵呵,船用發動機無非是燃氣輪機,蒸汽輪機,柴油機這幾種。其中柴油機就不用說了,原理跟汽車的一樣;燃氣輪機和噴氣式飛機的原理類似。

一般來說,常規動力航母使用的是燃氣輪機,核動力航母使用的類似蒸汽輪機。

你見過風車吧?風吹動葉片,葉片轉動做功。這就是汽輪機原理。

燃氣輪機就是在燃燒室把油點燃,燃燒室上有乙個開孔,膨脹的燃氣經過這個孔吹向葉片,葉片轉動做功。再通過機械傳動裝置,將葉片的轉動轉化為螺旋槳的轉動,就ok了。

蒸汽輪機就是用煤或者重油做燃料,用鍋爐把水加熱成蒸汽,然後由蒸汽去吹動葉片轉動。

核動力航母的反應堆自身會發熱,足以將水加熱成過熱蒸汽。但是這些蒸汽會有放射性,不能直接使用。於是就設計乙個熱交換裝置(這個裝置的原理類似空調),用核反應堆產生的過熱蒸汽去將普通的水再加熱成蒸汽,後面的就跟蒸汽輪機一樣了。

再多說一點,核反應堆的冷卻劑可以是水,也可以是重水,或者其他介質,但原理是一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的重型核動力航母都是用蒸汽輪機的,英國的輕型航母用燃氣輪機.

4樓:易和居士

無論是核動力還是常規動力,都是靠的蒸汽輪機驅動曲軸帶動螺旋槳的,不同之處在於核動力的熱量來自可控核裂變反應,常規動力就是利用大鍋爐!

5樓:

找不到就對了,證明先進技術的隱蔽性

活塞發動機原理

6樓:假的司馬

一、進氣衝程

發動機開始工作時,首先進入「進氣衝程」,氣缸頭上的進氣門開啟,排氣門關閉,活塞從上死點向下滑動到下死點為止,氣缸內的容積逐漸增大,氣壓低於外面的大氣壓。於是新鮮的汽油和空氣的混合氣體,通過開啟的進氣門被吸入氣缸內。

二、壓縮衝程

進氣衝程完畢後,開始了第二衝程,即「壓縮衝程」。這時曲軸靠慣性作用繼續旋轉,把活塞由下死點向上推動。這時進氣門也同排氣門一樣嚴密關閉。

氣缸內容積逐漸減少,混合氣體受到活塞的強烈壓縮。當活塞運動到上死點時,混合氣體被壓縮在上死點和氣缸頭之間的小空間內。

三、工作衝程

壓縮衝程之後是「工作衝程」,也是第三個衝程。在壓縮衝程快結束,活塞接近上死點時,氣缸頭上的火花塞通過高壓電產生了電火花,將混合氣體點燃,燃燒時間很短,但是速度很快。氣體猛烈膨脹,壓強急劇增高。

活塞在燃氣的強大壓力作用下,向下死點迅速運動,推動連桿也門下跑,連桿便帶動曲軸轉起來了。

這個衝程是使發動機能夠工作而獲得動力的唯一衝程。其餘三個衝程都是為這個衝程作準備的。

四、排氣衝程

第四個衝程是「排氣衝程」。工作衝程結束後,由於慣性,曲軸繼續旋轉,使活塞由下死點向上運動。這時進氣門仍舊關閉,而排氣門大開,燃燒後的廢氣便通過排氣門向外排出。

當活塞到達上死點時,絕大部分的廢氣已被排出。然後排氣門關閉,進氣門開啟,活塞又由上死點下行,開始了新的一次迴圈。

原理圖如下:

7樓:定榮雀霞月

一、基本理論

汽油發動機將汽油的能量轉化為動能來驅動汽車,最簡單的辦法是通過在發動機內部燃燒汽油來獲得動能。因此,汽車發動機是內燃機----燃燒在發動機內部發生。

有兩點需注意:

1.內燃機也有其他種類,比如柴油機,燃氣輪機,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

2.同樣也有外燃機。在早期的火車和輪船上用的蒸汽機就是典型的外燃機。燃料(煤、木頭、油)在發動機外部燃燒產生蒸氣,然後蒸氣進入發動機內部來產生動力。

內燃機的效率比外燃機高不少,也比相同動力的外燃機小很多。所以,現代汽車不用蒸汽機。

相比之下,內燃機比外燃機的效率高,比燃氣輪機的**便宜,比電動汽車容易新增燃料。這些優點使得大部分現代汽車都使用往復式的內燃機。

二、燃燒是關鍵

汽車的發動機一般都採用4衝程。(馬自達的轉子發動機在此不討論,汽車畫報曾做過介紹)

4衝程分別是:進氣、壓縮、燃燒、排氣。完成這4個過程,發動機完成乙個週期(2圈)。

理解4衝程

活塞,它由乙個活塞桿和曲軸相聯,過程如下:

1.活塞在頂部開始,進氣閥開啟,活塞往下運動,吸入油氣混合氣

2.活塞往頂部運動來壓縮油氣混合氣,使得**更有威力。

3.當活塞到達頂部時,火花塞放出火花來點燃油氣混合氣,**使得活塞再次向下運動。

4.活塞到達底部,排氣閥開啟,活塞往上運動,尾氣從汽缸由排氣管排出。

注意:內燃機最終產生的運動是轉動的,活塞的直線往復運動最終由曲軸轉化為轉動,這樣才能驅動汽車輪胎。

三、汽缸數

發動機的核心部件是汽缸,活塞在汽缸內進行往復運動,上面所描述的是單汽缸的運動過程,而實際應用中的發動機都是有多個汽缸的(4缸、6缸、8缸比較常見)。我們通常通過汽缸的排列方式對發動機分類:直列、v或水平對置(當然現在還有大眾集團的w型,實際上是兩個v組成)。

不同的排列方式使得發動機在順滑性、製造費用和外型上有著各自的優點和缺點,配備在相應的汽車上。

四、排量

混合氣的壓縮和燃燒在燃燒室裡進行,活塞往復運動,你可以看到燃燒室容積的變化,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差值就是排量,用公升(l)或毫公升(cc)來度量。汽車的排量一般在1.5l~4.

0l之間。每缸排量0.5l,4缸的排量為2.

0l,如果v型排列的6汽缸,那就是v6

3.0公升。一般來說,排量表示發動機動力的大小。

所以增加汽缸數量或增加每個汽缸燃燒室的容積可以獲得更多的動力。

五、發動機的其他部分

凸輪軸控制進氣閥和排氣閥的開閉

火花塞火花塞放出火花點燃油氣混合氣,使得**發生。火花必須在適當的時候放出。

閥門進氣、出氣閥分別在適當的時候開啟來吸入油氣混合氣和排出尾氣。在壓縮和燃燒時,這兩個閥都是關閉的,來保證燃燒室的密封。

活塞環在氣缸壁和活塞中提出密封:

1.防止在壓縮和燃燒時油氣混合氣和尾氣洩漏進潤滑油箱。

2.防止潤滑油進入汽缸內燃燒。

大多「燒機油」的汽車就是因為發動機太舊:活塞環不再密封引起的(尾氣管冒青煙)

活塞桿連線活塞環和曲軸,使得活塞和曲軸維持各自的運動。

潤滑油槽

包圍著曲軸,裡面有相當數量的油。

8樓:深空星塵

航空活塞發動機與普通的活塞式發動機沒有本質的不同,都是利用燃油與空氣混合,在密閉的容器(氣缸)內燃燒,膨脹作功的機械。航空用活塞式發動機帶動螺旋槳,由螺旋槳產生推(拉)力。所以,作為飛機的動力裝置時,發動機與螺旋槳是不能分割的。

另外在冷卻系統上與普通活塞發動機有所區別,一般採用水冷加散熱片氣冷的方式。

組成:主要由氣缸、活塞、連桿、曲軸、氣門機構、螺旋槳減速器、機匣等組成。

氣缸是混合氣(汽油和空氣)進行燃燒的地方。氣缸內容納活塞作往復運動。氣缸頭上裝有點燃混合氣的電火花塞(俗稱電嘴),以及進、排氣門。

發動機工作時氣缸溫度很高,所以氣缸外壁上有許多散熱片,用以擴大散熱面積。氣缸在發動機殼體(機匣)上的排列形式多為星形或v形。常見的星形發動機有5個、7個、9個、14個、18個或24個氣缸不等。

在單缸容積相同的情況下,氣缸數目越多發動機功率越大。活塞承受燃氣壓力在氣缸內作往復運動,並通過連桿將這種運動轉變成曲軸的旋轉運動。連桿用來連線活塞和曲軸。

曲軸是發動機輸出功率的部件。曲軸轉動時,通過減速器帶動螺旋槳轉動而產生拉力。除此而外,曲軸還要帶動一些附件(如各種油幫浦、發電機等)。

氣門機構用來控制進氣門、排氣門定時開啟和關閉。

工作原理:

活塞頂部在曲軸旋轉中心最遠的位置叫上死點、最近的位置叫下死點、從上死點到下死點的距離叫活塞衝程。活塞式航空發動機大多是四衝程發動機,即乙個氣缸完成乙個工作迴圈,活塞在氣缸內要經過四個衝程,依次是進氣衝程、壓縮衝程、膨脹衝程和排氣衝程。

發動機開始工作時,首先進入「進氣衝程」,氣缸頭上的進氣門開啟,排氣門關閉,活塞從上死點向下滑動到下死點為止,氣缸內的容積逐漸增大,氣壓降低——低於外面的大氣壓。於是新鮮的汽油和空氣的混合氣體,通過開啟的進氣門被吸入氣缸內。混合氣體中汽油和空氣的比例,一般是 1比 15即燃燒一公斤的汽油需要15公斤的空氣。

進氣衝程完畢後,開始了第二衝程,即「壓縮衝程」。這時曲軸靠慣性作用繼續旋轉,把活塞由下死點向上推動。這時進氣門也同排氣門一樣嚴密關閉。

氣缸內容積逐漸減少,混合氣體受到活塞的強烈壓縮。當活塞運動到上死點時,混合氣體被壓縮在上死點和氣缸頭之間的小空間內。這個小空間叫作「燃燒室」。

這時混合氣體的壓強加到十個大氣壓。溫度也增加到攝氏400度左右。壓縮是為了更好地利用汽油燃燒時產生的熱量,使限制在燃燒室這個小小空間裡的混合氣體的壓強大大提高,以便增加它燃燒後的做功能力。

當活塞處於下死點時,氣缸內的容積最大,在上死點時容積最小(後者也是燃燒室的容積)。混合氣體被壓縮的程度,可以用這兩個容積的比值來衡量。這個比值叫「壓縮比」。

活塞航空發動機的壓縮比大約是5到8,壓縮比越大,氣體被壓縮得越厲害,發動機產生的功率也就越大。

壓縮衝程之後是「工作衝程」,也是第三個衝程。在壓縮衝程快結束,活塞接近上死點時,氣缸頭上的火花塞通過高壓電產生了電火花,將混合氣體點燃,燃燒時間很短,大約0.015秒;但是速度很快,大約達到每秒30公尺。

氣體猛烈膨脹,壓強急劇增高,可達60到75個大氣壓,燃燒氣體的溫度到攝氏2000到2500度。燃燒時,區域性溫度可能達到

三、四千度,燃氣加到活塞上的衝擊力可達15噸。活塞在燃氣的強大壓力作用下,向下死點迅速運動,推動連桿也門下跑,連桿便帶動曲軸轉起來了。

這個衝程是使發動機能夠工作而獲得動力的唯一衝程。其餘三個衝程都是為這個衝程作準備的。

第四個衝程是「排氣衝程」。工作衝程結束後,由於慣性,曲軸繼續旋轉,使活塞由下死點向上運動。這時進氣門仍舊關閉,而排氣門大開,燃燒後的廢氣便通過排氣門向外排出。

當活塞到達上死點時,絕大部分的廢氣已被排出。然後排氣門關閉,進氣門開啟,活塞又由上死點下行,開始了新的一次迴圈。

從進氣衝程吸入新鮮混合氣體起,到排氣衝程排出廢氣止,汽油的熱能通過燃燒轉化為推動活塞運動的機械能,帶動螺旋槳旋轉而作功,這一總的過程叫做乙個「迴圈」。這是一 種周而復始的運動。由於其中包含著熱能到機械能的轉化,所以又叫做「熱迴圈」。

活塞航空發動機要完成四衝程工作,除了上述氣缸、活塞、聯桿、曲軸等構件外,還需要一些其他必要的裝置和構件。

輔助系統:

發動機除主要部件外,還須有若干輔助系統與之配合才能工作。主要有進氣系統(為了改善高空效能,在進氣系統內常裝有增壓器,其功用是增大進氣壓力)、燃油系統、點火系統(主要包括高電壓磁電機、輸電線、火花塞)、起動系統(一般為電動起動機)、散熱系統和潤滑系統等。

發動機原理,發動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往復活塞式內燃機所用的燃料主要是汽油 gasoline 或柴油 diesel 由於汽油和柴油具有不同的性質,因而在發動機的工作原理和結構上有差異。一.四衝程汽油機工作原理 汽油機是將空氣與汽油以一定的比例混合成良好的混合氣,在吸氣衝程被吸入汽缸,混合氣經壓縮點火燃燒而產生熱能,高溫高壓的氣體作用於活...

汽車發動機原理是什麼,汽車發動機的原理?

汽車發動機的工作原理主要就是把化學能轉化為機械能。之所以發動機擁有充足的動力,是因為通過燃燒氣缸內的燃料產生動能,使發動機氣缸內的活塞往復運動,這也是乙個工作迴圈的過程。發動機的動力是因為發動機氣缸內的活塞在往復運動的同時,帶動活塞上的連桿和連桿相連的曲柄燃燒,曲軸中心一直做往復的圓周運動來輸出動力...

汽油發動機的工作原理,汽油發動機的工作原理

基本理論 汽油發動機將汽油的能量轉化為動能來驅動汽車,最簡單的辦法是通過在發動機內部燃燒汽油來獲得動能。因此,汽車發動機是內燃機 燃燒在發動機內部發生。有兩點需注意 1 內燃機也有其他種類,比如柴油機,燃氣輪機,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2 同樣也有外燃機。在早期的火車和輪船上用的蒸汽機就是典型的外燃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