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車交易合同,二手車交易協議書怎麼寫 本人急,

時間 2021-08-30 11:00:20

1樓:成都攀枝花律師

首先,關於你們簽訂的二手車交易合同是否有效的問題。由於沒有任何法律、行政法規規定辦理車輛過戶是車輛買賣合同的生效條件,所以你們簽訂的二手車交易合同應該有效(當然,該合同中不得有其他違法的約定)。

其次,車輛所有權是否轉移的問題。《道路交通管理條例》第17條、第18條也僅僅是規定公安機關辦理的機動車登記,是准予或不准予機動車上路行駛的登記,並不是機動車所有權登記。上述規定屬於行政規章的性質,目的是對車輛進行行政管理。

車輛買賣是當事人之間的民事法律行為,未辦理過戶登記是違反行政法規的行為,不能因此而要求當事人承擔民事責任。車輛本身屬於動產,車輛異動辦理登記手續僅僅是履行行政登記手續,並非物權法意義上的交付行為和所有權轉移行為。再說,這一規定也僅僅是行政規章,該規定與《民法通則》第72條的規定亦未牴觸,即是牴觸,其效力也遠遠低於《民法通則》這一基本法的規定。

因此,車輛、船舶所有權的轉移也和其他動產一樣,從交付時轉移。

也就是說,其民事責任和標的物的風險責任,從交付時即從所有權轉移時轉移。你所說車輛的所有權已經發生了轉移 ,所謂的法定車主已經失去了對車輛的實際占有和控制,也無管理的可能,且其受益權和處分權也只能有實際車主寧某享有。權利與義務應該對等 ,根據這一原則,由於你已喪失對機動車的執行支配和執行利益,故不應再承擔任何風險和責任。

綜上所述,車輛所有權已經發生轉移,關於車輛的一切毀損滅失責任及由於車輛引發的一切民事責任應由實際車主承擔。

當然,建議你們辦理車輛過戶手續。否則,如果該車輛發生事故,受害人可能會將實際車主和行駛證上登記的車主一併起訴到法院,屆時,你們去打官司同樣要付出時間、精力的成本,並且必須證明車輛所有權已經轉移。

如果遇上不懂法的受害人,甚至可能通過法律之外的方式要求行駛證上的車主承擔責任——這些都是無謂的爭議,何必留下這些後患呢?

2樓:

不過戶你肯定逃不了責任,如果事故不大對方可以承受不會找你,如果事大了肯定要找你,簽訂的合同是有效的,但車輛以登記過戶為準。

3樓:糾結吥清w痛

從2023年起有法律規定和你沒責任

二手車交易協議書怎麼寫?本人急,

4樓:暴走少女

第一條 車輛基本情況

1、車主名稱:_____ 車牌號碼:_____ 廠牌型號: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433636137_____

2、車輛狀況說明見附件一。

3、車輛相關憑證見附件二。

第二條 車輛價款、過戶手續費及支付時間、方式

1、車輛價款及過戶手續費

本車價款(不含稅費或其它費用)為人民幣:_____ 元(小寫: 元)。

過戶手續費(包含稅費)為人民幣:_____ 元(小寫: 元)。

2、支付時間、方式

待本車過戶、轉籍手續辦理完成後_____個工作日內,買方向賣方支付本車價款。(採用分期付款方式的可另行約定)

過戶手續費由_____方承擔。_____方應於本合同簽訂之日起_____個工作日內,將過戶手續費支付給雙方約定的過戶手續辦理方。

第三條 車輛的過戶、交付及風險承擔

承擔方應於本合同簽訂之日起_____個工作日內,將辦理本車過戶、轉籍手續所需的一切有關證件、資料的原件及影印件交給_____方,該方為過戶手續辦理方。

在車輛交付買方之前所發生的所有風險由賣方承擔和負責處理;在車輛交付買方之後所發生的所有風險由買方承擔和負責處理。

第四條 雙方的權利和義務

1、賣方應按照合同約定的時間、地點向買方交付車輛。

2、賣方應保證合法享有車輛的所有權或處置權。

3、買方應按照合同約定支付價款。

第五條 違約責任

1、賣方向買方提供的有關車輛資訊不真實,買方有權要求賣方賠償因此造成的損失。

2、賣方未按合同的約定將本車及其相關憑證交付買方的,逾期每日按本車價款總額的_____% 向買方支付違約金。

第六條 合同爭議的解決方式

因本合同發生的爭議,由當事人協商或調解解決;協商或調解不成的,按下列第_____種方式解決:

1 、提交仲裁委員會仲裁。

2 、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訴。

第七條 合同的生效

本合同一式_____份,經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蓋章之日起生效。

第八條 其他約定

附件一:車輛狀況說明書(車輛資訊表)

5樓:途虎話養車

1.合同copy

在簽訂合同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原合同中有沒有違約責任問題。很多人在購買車輛的時候,可能一開始覺得撿了便宜,便不顧交易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比如如果是一輛「問題車」,對方會不會答應無條件退款問題。

2.問題車

在簽署二手車買賣合同時候,一定要仔細閱讀條文,有些車輛是不予辦理轉移登記的,根據《機動車管理條例》第二十條規定:

(一)機動車與該車檔案記載內容不一致的;

(二)屬於海關監管的機動車,海關未解除監管或者批准轉讓的;

(三)機動車在抵押登記、質押備案期間的;

對於合同中描述模糊不清的,一定要問個明白。

3.手續

完成的車輛手續應該有:車輛登記證、行駛證、車輛購置稅完稅證明、養路費手續及交強險等。按照常規來說沒有車輛登記證、行駛證的話應該就是我們常說的「黑車」,如果交強險、車輛養路費存在費用拖欠問題,那買主可就吃虧了,保持警惕還是好的。

當然如果你只是把車轉讓給你的朋友就不用考慮這麼多,直接籤乙份轉讓協議就行,購車的話還是要多多注意!

6樓:匿名使用者

二手車轉讓協議

甲方(賣方): 乙方(買方):

住 址: 住 址:

身份證號: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4656133 身份證號:

現經甲、乙雙方平等充分協商,就甲方有償轉讓乙方 車一輛給乙方有關事宜達成如下協議,以資共同遵守。

一、 甲方自願將車有償轉讓給乙方,承諾轉讓前車輛的產權屬於賣方,內容真實,無產權糾紛。

發動機號: 車架號:

二、 有償轉讓價款為:¥ 元,大寫:人民幣 整。簽訂協議後立即付清。

三、 此車自 年 月 日 時 分以前與本車發生的交通違章、安全等有關事情及問題由甲方負責。

四、 此車自 年 月 日 時 分以後與本車發生的交通違章、安全等有關事情及問題由乙方負責。

五、 過戶由乙方辦理,一切過戶費用由乙方承擔,甲方積極配合期限為3天。

六、 因是二手舊車,甲方不承擔任何瑕疵責任;不負責以後車況孬好及維修費用,乙方在使用中因車況不良,造成一切事故,甲方概不負責。

七、 雙方簽字協議生效以後,車輛產權屬於乙方;但乙方未付清轉讓價款前,所有權仍屬於乙方。

八、轉讓時隨車交付的證件有:車輛登記證、行駛證本,購置納稅憑證等各類證件。

九、 本協議一式兩份,雙方簽字後立即生效。

甲方: 乙方: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委託律師代書。

縱橫法律網 韋鋒律師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參考合同範本啊寫啊,二手車輛購買及轉讓合同範本

瓜子二手車交易流程,瓜子二手車的交易流程是怎麼樣的?

三姐弟的麻麻 買家賣家交易流程 1 買家 2 專人帶看 瓜子將安排售車顧問陪同您看車 3 簽署合同 簽署三方合同 買家 賣家 瓜子二手車 支付定金 4 交易過戶 支付全款,好車開回家。2 賣家 1 提交資訊 填寫表單或撥打 400 023 1529預約 2 上門服務 專業評估隊伍免費上門登記驗車 3...

二手車交易公司申請怎麼寫,二手車交易公司申請怎麼寫 20

二手車交易市場設立申請書 商務局 近年來,隨著 汽車保有量的不斷增長,二手車市場活躍量每年均在 輛左右 本專案二手車系指使用時間在3 10年區間內,市場活躍量均按當年汽車銷售量的1.5倍計 而目前全 僅有一家正規的二手車交易市場,該市場2008年交易量僅佔市場活躍量的四分之一左右,仍有超過四分之三的...

二手車交易需要注意哪些,二手車交易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1 購車前考慮車輛用途,價位。在買車之前,考慮自己購買車輛的價位,及車輛用途,包括準備購買幾座車,多少家庭成員乘坐,對汽車配置要求等。如果打算購買放心的二手車,可以多關注一些車況好車齡短的二手車。2 貨比三家不會差 在選車時,可多看看新車資料,多了解一些符合自己條件的新車的 因為二手車選購時的隨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