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鋼T8 HT200表示何種材料?各用於製造什麼零件

時間 2021-08-11 15:48:39

1樓:一笑而過

45鋼,優質碳素結構鋼,廣泛用於機械零件製造的材料,如,軸,齒輪,等;t8,碳素工具鋼,廣泛用於工具、普通刀具製造的材料,如,銼刀、麻花鑽,等;ht200,灰色鑄鐵,廣泛用於製作箱體、底座、立柱,等機床裝置基礎部件。

請解釋“45#鋼”、ht200

2樓:匿名使用者

45#鋼:也叫“油鋼”。常用中碳調質結構鋼。

該鋼冷塑性一般,退火、正火比調質時要稍好,具有較高的強度和較好的切削加工性,經適當的熱處理以後可獲得一定的韌性、塑性和耐磨性,材料**方便。適合於氫焊和氬弧焊,不太適合於氣焊。焊前需預熱,焊後應進行去應力退火。

45鋼是軸類零件的常用材料,它**便宜經過調質(或正火)後,可得到較好的切削效能,而且能獲得較高的強度和韌性等綜合機械效能,淬火後表面硬度可達45~52hrc。

ht200:是灰鑄鐵的牌號,ht代表灰口鑄鐵,ht是灰色鑄鐵漢語拼音的縮寫,灰鑄鐵ht200表ø30試樣的最低抗拉強度200mpa。ht200是較高強度鑄鐵,基體為珠光體,強度、耐磨性、耐熱性均較好,減振性也良好;鑄造效能較好,需要進行人工時效處理。

3樓:匿名使用者

45#鋼,即45號鋼,屬優質碳素結構鋼 ,指含碳(c)量約0.45%,標準:gb/t 699-1999。由於良好的加工效能和多方位的處理工藝而成為鋼材中最常用的加工材料。

ht200指的是最低抗拉強度為200mpa的灰鑄鐵,標準:gb 9439-1988或gb/t9439-2010

抗拉強度和塑性低,但鑄造效能和減震效能好,主要用來鑄造汽車發動機汽缸、汽缸套、車床床身等承受壓力及振動部件。

下列符號各代表什麼材料,主要用是製造什麼零件

4樓:

我猜樓主的意思是要知道鋼的牌號的表示方法

一、我國鋼號表示方法概述

鋼的牌號簡稱鋼號,是對每一種具體鋼產品所取的名稱,是人們瞭解鋼的一種共同語言。我國的鋼號表示方法,根據國家標準《鋼鐵產品牌號表示方法》(gb221-79)中規定,採用漢語拼音字母、化學元素符號和阿拉伯數字相結合的方法表示。即:

①鋼號中化學元素採用國際化學符號表示,例如si,mn,cr……等。混合稀土元素用“re”(或“xt”)表示。

②產品名稱、用途、冶煉和澆注方法等,一般採用漢語拼音的縮寫字母表示,見表。

③鋼中主要化學元素含量(%)採用阿拉伯數字表示。 表:gb標準鋼號中所採用的縮寫字母及其涵義

。 二、我國鋼號表示方法的分類說明

1.碳素結構鋼

①由q+數字+質量等級符號+脫氧方法符號組成。它的鋼號冠以“q”,代表鋼材的屈服點,後面的數字表示屈服點數值,單位是mpa例如q235表示屈服點(σs)為235 mpa的碳素結構鋼。

②必要時鋼號後面可標出表示質量等級和脫氧方法的符號。質量等級符號分別為a、b、c、d。脫氧方法符號:

f表示沸騰鋼;b表示半鎮靜鋼:z表示鎮靜鋼;tz表示特殊鎮靜鋼,鎮靜鋼可不標符號,即z和tz都可不標。例如q235-af表示a級沸騰鋼。

③專門用途的碳素鋼,例如橋樑鋼、船用鋼等,基本上採用碳素結構鋼的表示方法,但在鋼號最後附加表示用途的字母。

2.優質碳素結構鋼

①鋼號開頭的兩位數字表示鋼的碳含量,以平均碳含量的萬分之幾表示,例如平均碳含量為0.45%的鋼,鋼號為“45”,它不是順序號,所以不能讀成45號鋼。

②錳含量較高的優質碳素結構鋼,應將錳元素標出,例如50mn。

③沸騰鋼、半鎮靜鋼及專門用途的優質碳素結構鋼應在鋼號最後特別標出,例如平均碳含量為0.1%的半鎮靜鋼,其鋼號為10b。

3.碳素工具鋼

①鋼號冠以“t”,以免與其他鋼類相混。

②鋼號中的數字表示碳含量,以平均碳含量的千分之幾表示。例如“t8”表示平均碳含量為0.8%。

③錳含量較高者,在鋼號最後標出“mn”,例如“t8mn”。

④高階優質碳素工具鋼的磷、硫含量,比一般優質碳素工具鋼低,在鋼號最後加註字母“a”,以示區別,例如“t8mna”。

4.易切削鋼

①鋼號冠以“y”,以區別於優質碳素結構鋼。

②字母“y”後的數字表示碳含量,以平均碳含量的萬分之幾表示,例如平均碳含量為0.3%的易切削鋼,其鋼號為“y30”。

③錳含量較高者,亦在鋼號後標出“mn”,例如“y40mn”。

5.合金結構鋼

①鋼號開頭的兩位數字表示鋼的碳含量,以平均碳含量的萬分之幾表示,如40cr。

②鋼中主要合金元素,除個別微合金元素外,一般以百分之幾表示。當平均合金含量<1.5%時,鋼號中一般只標出元素符號,而不標明含量,但在特殊情況下易致混淆者,在元素符號後亦可標以數字“1”,例如鋼號“12crmov”和“12cr1mov”,前者鉻含量為0.

4-0.6%,後者為0.9-1.

2%,其餘成分全部相同。當合金元素平均含量≥1.5%、≥2.

5%、≥3.5%……時,在元素符號後面應標明含量,可相應表示為2、3、4……等。例如18cr2ni4wa。

③鋼中的釩v、鈦ti、鋁al、硼b、稀土re等合金元素,均屬微合金元素,雖然含量很低,仍應在鋼號中標出。例如20mnvb鋼中。釩為0.

07-0.12%,硼為0.001-0.

005%。

④高階優質鋼應在鋼號最後加“a”,以區別於一般優質鋼。

⑤專門用途的合金結構鋼,鋼號冠以(或字尾)代表該鋼種用途的符號。例如,鉚螺專用的30crmnsi鋼,鋼號表示為ml30crmnsi。

6.低合金高強度鋼

①鋼號的表示方法,基本上和合金結構鋼相同。

②對專業用低合金高強度鋼,應在鋼號最後標明。例如16mn鋼,用於橋樑的專用鋼種為“16mnq”,汽車大梁的專用鋼種為“16mnl”,壓力容器的專用鋼種為“16mnr”。

7.彈簧鋼

彈簧鋼按化學成分可分為碳素彈簧鋼和合金彈簧鋼兩類,其鋼號表示方法,前者基本上與優質碳素結構鋼相同,後者基本上與合金結構鋼相同。

8.滾動軸承鋼

①鋼號冠以字母“g”,表示滾動軸承鋼類。

②高碳鉻軸承鋼鋼號的碳含量不標出,鉻含量以千分之幾表示。例如gcr15。滲碳軸承鋼的鋼號表示方法,基本上和合金結構鋼相同。

9.合金工具鋼和高速工具鋼

①合金工具鋼鋼號的平均碳含量≥1.0%時,不標出碳含量;當平均碳含量<1.0%時,以千分之幾表示。例如cr12、crwmn、9sicr、3cr2w8v。

②鋼中合金元素含量的表示方法,基本上與合金結構鋼相同。但對鉻含量較低的合金工具鋼鋼號,其鉻含量以千分之幾表示,並在表示含量的數字前加“0”,以便把它和一般元素含量按百分之幾表示的方法區別開來。例如cr06。

③高速工具鋼的鋼號一般不標出碳含量,只標出各種合金元素平均含量的百分之幾。例如鎢系高速鋼的鋼號表示為“w18cr4v”。鋼號冠以字母“c”者,表示其碳含量高於未冠“c”的通用鋼號。

10.不鏽鋼和耐熱鋼

①鋼號中碳含量以千分之幾表示。例如“2cr13”鋼的平均碳含量為0.2%;若鋼中含碳量≤0.

03%或≤0.08%者,鋼號前分別冠以“00”及“0”表示之,例如00cr17ni14mo2、0cr18 ni9等。

②對鋼中主要合金元素以百分之幾表示,而鈦、鈮、鋯、氮……等則按上述合金結構鋼對微合金元素的表示方法標出。

11.焊條鋼

它的鋼號前冠以字母“h”,以區別於其他鋼類。例如不鏽鋼焊絲為“h2cr13”,可以區別於不鏽鋼“2cr13”。

12.電工用矽鋼

①鋼號由字母和數字組成。鋼號頭部字母dr表示電工用熱軋矽鋼,dw表示電工用冷軋無取向矽鋼,dq表示電工用冷軋取向矽鋼。

②字母之後的數字表示鐵損值(w/kg)的100倍。

③鋼號尾部加字母“g”者,表示在高頻率下檢驗的;未加“g”者,表示在頻率為50周波下檢驗的。

例如鋼號dw470表示電工用冷軋無取向矽鋼產品在50赫頻率時的最大單位重量鐵損值為4.7w/kg。

13.電工用純鐵

①它的牌號由字母“dt”和數字組成,“dt”表示電工用純鐵,數字表示不同牌號的順序號,例如dt3。

②在數字後面所加的字母表示電磁效能:a——高階、e——特級、c——超級,例如dt8a。

三、部分新老鋼號對照

1、碳結鋼新、老標準鋼號對照。

gb700-88新標準系參照採用國際標準iso630《結構鋼》,而gb700-79舊標準主要參照前蘇聯ioct380,因此兩者的鋼號表示方法以及對各鋼號所規定的技術要求都不相同,現將新舊標準鋼號對照如下。

鋁在工程製圖中的材料代號是什麼? 比如45鋼代號就是45,灰鑄鐵代號就是ht200

5樓:楊必宇

可以直接寫牌號的。鋁也有各種牌號的,用什麼牌號就寫什麼牌號。比如zl開頭的代表是鑄鋁,ly開頭的代表是硬鋁,lf開頭的代表是防鏽鋁,加上編號就是材料牌號了。

上面寫的ht200中"ht"就是灰鐵的代號,但ht200是某一個灰鐵牌號,並不代表全部灰鑄鐵。

雖然沒有標準要求,但建議寫材料時先把材料大類寫上,如:碳鋼45#,鑄鐵ht200,鋁zl104。

6樓:匿名使用者

查機械手冊,上面有各種一般金屬材料的牌號和詳細效能引數,比如zl開頭的代表是鑄鋁,ly開頭的代表是硬鋁,lf開頭的代表是防鏽鋁,加編號就是材料牌號了

機械製造中ht200是什麼材料?其中h、t、200分別代表什麼含義?它有什麼性質,用途?

7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名稱:灰鑄鐵   牌號:ht200   標準:gb 9439-88   指的是最低抗拉強度為200mpa的灰鑄鐵。

編輯本段特性及適用範圍

抗拉強度和塑性低,但鑄造效能和減震效能好,主要用來鑄造汽車發動機汽缸、汽缸套、車床床身等承受壓力及振動部件。

應用舉例

1.一般機械製造中較為重要的鑄件,如:汽缸、齒輪、機座、金屬切削機床床身及床面等   2.

汽車、拖拉機的氣缸體、氣缸蓋、活塞、剎車輪、聯軸器盤以及汽油機和柴油機的活塞環   3.具有測量平面的檢驗共建,如:劃線平板、v形鐵、平尺、水平儀框架等   4.

承受7.85mpa以下中等壓力的液壓缸、泵體、閥體以及要求有一定耐腐蝕能力的泵殼、容器   5.圓周速度》12~20m/s的帶輪以及其他符合所列ⅰ作條件的零件   6.

需經表面淬火的零件

編輯本段鑄鐵級別

較高強度鑄鐵,基體為珠光體,強度、耐磨性、耐熱性均較好,減振性也良好;鑄造效能較好,需要進行人工時效處理。

編輯本段工作條件

1.承受較大應力的零件(彎曲應力<29.40mpa)   2.

摩擦面間的單位面積壓力》0.49mpa(大於10t在磨損下工作的大型鑄件壓力》1.47mpa)   3.

要求一定的氣密性或耐弱腐蝕性介質

在平衡條件下,45鋼 T8鋼 T12鋼的硬度 強度 塑性和韌性有何不同?含碳量對其效能影響的規律如何

禾木由 在平衡條件下,45鋼 t8鋼 t12鋼的硬度依次增加 塑性 韌性依次下降 45鋼的強度低於t8 t12 t8 t12的強度彼此相當。常溫下碳素鋼的組織有基本相鐵素體與滲碳體構成,碳含量越高滲碳體越多,滲碳體的效能特點為硬 脆,所以隨著碳含量的增加,鋼的硬度始終上升,塑性 韌性始終下降。當鋼中...

跨度4 5米的鋼結構用什麼型號的H鋼就可以了

零下七度 用高頻焊接h型鋼。高頻焊接h型鋼為一種截面面積分配更加優化 強重比更加合理的經濟斷面高效型材,因其斷面與英文字母 h 相同而得名。由於h型鋼的各個部位均以直角排布,因此h型鋼在各個方向上都具有抗彎能力強 施工簡單 節約成本和結構重量輕等優點,已被廣泛應用。高頻焊接h型鋼主要用途 火車站雨棚...

T8Mn工具鋼的特性及適用範圍

用於製作刃具 模具和量具的碳素鋼。與合金工具鋼相比,其加工性良好,低廉,使用範圍廣泛,所以它在工具生產中用量較大。此類鋼一般以退火狀態交貨,根據需方要求也可以不退火狀態交貨。退火鋼材的硬度 斷口組織 網狀碳化物 珠光體組織 試樣淬火硬度 淬透性深度和鋼材表面脫碳層深度應符合中國國家標準gb1298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