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衡條件下,45鋼 T8鋼 T12鋼的硬度 強度 塑性和韌性有何不同?含碳量對其效能影響的規律如何

時間 2021-08-30 09:32:05

1樓:禾木由

在平衡條件下,45鋼、t8鋼、t12鋼的硬度依次增加;塑性、韌性依次下降;45鋼的強度低於t8、t12;t8、t12的強度彼此相當。

常溫下碳素鋼的組織有基本相鐵素體與滲碳體構成,碳含量越高滲碳體越多,滲碳體的效能特點為硬、脆,所以隨著碳含量的增加,鋼的硬度始終上升,塑性、韌性始終下降。

當鋼中沒有出現網狀二次滲碳體時,滲碳體對強度有貢獻;當鋼中出現了網狀二次滲碳體時,除硬度繼續上升外,所有力學效能均下降。

2樓:陳慧明明

45號鋼

化學成分

含碳(c)量是0.42~0.50%,si含量為0.

17~0.37%,mn含量0.50~0.

80%,cr含量<=0.25%,ni含量<=0.30%。

, cu含量<=0.25%。   85g/cm3

處理方法

熱處理推薦熱處理溫度:正火850,淬火840,回火600.   45號鋼為 優質碳素結構用鋼 ,硬度不高易切削加工,模具中常用來做 模板,梢子,導柱等,但須熱處理 。

  1. 45號鋼淬火後沒有回火之前,硬度大於hrc55(最高可達hrc62)為合格。   實際應用的最高硬度為hrc55(高頻淬火hrc58)。

t8鋼t8是淬硬型塑料模具用鋼。淬火回火後有較高硬度和耐磨性,但熱硬性低、淬透性差、易變形、塑性及強度較低。用作需要具有較高硬度和耐磨性的各種工具,如形狀簡單的模子和衝頭、切削金屬的刀具、打眼工具、木工用的銑刀、埋頭鑽、斧、鑿、縱向手用鋸、以及鉗工裝配工具、鉚釘沖模等次要工具。

t8鋼化學成份:

碳 c :0.75~0.84

矽 si:≤0.35

錳 mn:≤0.40

硫 s :≤0.030

磷 p :≤0.035

鉻 cr:允許殘餘含量≤0.25、≤0.10(製造鉛浴淬火鋼絲時)

鎳 ni:允許殘餘含量≤0.20、≤0.12(製造鉛浴淬火鋼絲時)

銅 cu:允許殘餘含量≤0.30、≤0.20(製造鉛浴淬火鋼絲時)

注:允許殘餘含量cr+ni+cu≤0.40(製造鉛浴淬火鋼絲時)

●力學效能:

硬度 :退火≤187hb,壓痕直徑≥4.40mm;淬火≥62hrc

t12鋼

t12鋼由於含碳量高,淬火後有較多的過剩碳化物,按耐磨性和硬度適於製作不受衝擊負荷、切削速度不高、切削刃口不變熱的工具,如製作車床、刨床的車刀、銑刀、鑽頭;可製作鉸刀、擴孔鑽、絲錐、板牙、刮刀、量規、切菸草刀、銼刀,以及斷面尺寸小的冷切邊模、衝孔模等。

t12的化學成分

t12鋼的化學成分(gb1298-86)w/%

c:1.15~1.24

si:≤0.35

mn:≤0.40

s:≤0.030

p:≤0.035

3樓:蒼山隱樵

含碳量對其效能影響的規律:隨著碳含量的增加,鋼的硬度始終上升,塑性、韌性始終下降;當碳含量小於0.9%時,隨著碳含量的增加強度下降,反之,強度增加。

45鋼、t8鋼、t12鋼的硬度依次增加;塑性、韌性依次下降;45鋼的強度低於t8、t12;t8、t12的強度彼此相當。

4樓:匿名使用者

taizhuanyel

比較退火狀態下的45鋼,t8鋼,t12鋼的硬度,強度,和塑性的高低,簡述原因,這是課後作業,要完整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的理論是正確的,但是結論是錯誤的。t8鋼的含碳量為0.8%,t12鋼的含碳量是1.2%。多餘的話就不說了。

6樓:桂花糕

45鋼為優質碳bai素結構鋼,其含碳量為du0.45%;t8 ,t12為碳素工具鋼,zhi其含dao碳量分別為0.08%,0.

12%,對內於鋼材而言,其含碳量越高容其硬度和強度就越高,而塑性就越差,所以這三種鋼材在熱處理之前其硬度和強度的高低應該是45鋼強於t12鋼強於t8鋼,塑性的高低為t8鋼強於t12鋼強於45鋼;在熱處理中退火的目的是降低鋼的硬度,消除冷加工硬化,改善鋼的效能,恢復鋼的塑性變形能力,所以這三種鋼在退火狀態下的硬度,強度,塑性應該跟熱處理之前的一樣。

退火狀態下,比較45鋼、t8、t12鋼的強度、硬度、塑性、韌性的大小,說明其變化原因。

7樓:仙半青

t8鋼號,因為它是工具鋼,綜合的力學效能要求都還可以,45號鋼就不用說了,它的力學效能很一般,t12好像是用在手術刀上的,很鋒利,硬度也高,當然韌性就差了,兄弟下回要懸賞哦!

8樓:問天小孩子

45鋼含碳量0.45%,t8含碳量0.8%,t10含碳量1.

0% 退火狀態下平衡組織,含碳量越高,硬度強度越高,而塑性韌性就越差,原因是會析出網狀滲碳體,所以強度硬度高,塑韌性就差。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以前用45鋼淬火後會變硬,但是焊接效能不好,發脆

說出20鋼、45鋼、t12鋼碳的質量分數,並比較它們在退火狀態下強度、硬度、塑性和韌性的高低

10樓:

20鋼的含碳量是0.2%

45鋼的含碳量是0.45%

t12鋼的含碳量是1.2%

在退火狀態下,強度硬度由低至高的排列如下:

20鋼<45鋼

塑性韌性由低至高的排列如下

t12鋼<45鋼<20鋼

11樓:野火春風鬥地主

含c量越高硬度越大,塑性,韌性越低

在什麼情況下,食物發霉,食物在什麼條件下容易發霉呢?

已浸入了微生物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各種有害物質,只不過肉眼看不出來而已。氣溫達到一定程度時,各種微生物尤其是黴菌便大量繁殖並產生有毒物質,如有一種展青黴素,這種毒素對人體有較強的危害,吃下去將留下後患,產生神經 呼吸和泌尿等系統的損害症狀,使人神經麻痺 肺水腫 腎功能衰竭,甚至具有致癌作用。當霉變指數...

在什麼條件下,函式y ax bcx d 的反函式就是它本身

o客 函式y ax b cx d 的反函式就是它本身函式的圖象關於y x對稱 點 y,x 也在圖象上 x ay b cy d 代入,整理得 ac cd y 2 bc d 2 y a 2 bc y ab bd ac cd 0 且bc d 2 a 2 bc 且ab bd 0 c 0,a d,1.c 0,...

在完全顯性條件下,基因型aabbcc與

順反子 沒什麼突破口,因為和親本表現型不同的有很多種,所以,我們先求和親本表現型相同的,再用1減掉相同的概率,自然就是不同的概率了。先看和aabbcc相同的,因為第三對是cc和cc雜交,不可能出現隱性,所以和第一個親本相同的概率為0 再看和aabbcc相同的,這相親本第一對為隱性,第二對為顯性,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