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底盤有什麼零件

時間 2021-07-24 02:15:44

1樓:筆中從沫

底盤是汽車的主要組成部分,它由車輪、輪轂、車輪軸承、制動系統、懸架系統、車橋支撐彈簧、橫向穩定桿、橫向穩定桿、減振器、轉向支承裝置、半軸、主減速器和底盤調節系統等組成。對於一輛中級汽車來講,這些部分佔總重量的20%和生產成本的15%。

底盤是車輛與路面的連線部分,通過它實現車輛行駛的功能,主要包括:驅動力矩的傳遞(克服行駛阻力和加速)、制動、離合器和加速踏板的控制轉向和減振。

底盤轉向功能

底盤在汽車中的複雜程度是僅次於動力總成,複雜程度很高,調校也很複雜。底盤使車輛與路面產生聯絡,除了重力和與空氣動力學有關的力之外,所有力與力矩都依靠路面與輪胎的接觸面傳遞。行駛中最重要的準則是:

不能中斷車輛與路面在輪胎處的聯絡,否則,車輛的操縱、加速、制動與側向力的傳遞都是不可能的。

2樓:二洋

汽車的底盤是繼發動機外的另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底盤中有傳動系、行駛系、轉向系和制動系。

底盤:底盤作用是支承、安裝汽車發動機及其各部件、總成,形成汽車的整體造型,並接受發動機的動力,使汽車產生運動,保證正常行駛。底盤由傳動系、行駛系、轉向系和制動系四部分組成。

傳動系傳動系一般由離合器、變速器、萬向傳動裝置、主減速器、差速器和半軸等組成。

一.傳動系的功用

汽車發動機所發出的動力靠傳動系傳遞到驅動車輪。傳動系具有減速、變速、倒車、中斷動力、輪間差速和軸間差速等功能,與發動機配合工作,能保證汽車在各種工況條件下的正常行駛,並具有良好的動力性和經濟性。

二.傳動系的種類和組成

傳動系可按能量傳遞方式的不同,劃分為機械傳動、液力傳動、液壓傳動、電傳動等。

行駛系行駛系由汽車的車架、車橋、車輪(注意)和懸架等組成。

汽車的車架、車橋、車輪和懸架等組成了行駛系,行駛系的功用是:

1.接受傳動系的動力,通過驅動輪與路面的作用產生牽引力,使汽車正常行駛;

2.承受汽車的總重量和地面的反力;

3.緩和不平路面對車身造成的衝擊,衰減汽車行駛中的振動,保持行駛的平順性;

4.與轉向系配合,保證汽車操縱穩定性。

轉向系汽車上用來改變或恢復其行駛方向的專設機構稱為汽車轉向系統。

轉向系統的基本組成

(1)轉向操縱機構 主要由轉向盤、轉向軸、轉向管柱等組成。

(2)轉向器 將轉向盤的轉動變為轉向搖臂的擺動或齒條軸的直線往復運動,並對轉向操縱力進行放大的機構。轉向器一般固定在汽車車架或車身上,轉向操縱力通過轉向器後一般還會改變傳動方向。

(3)轉向傳動機構 將轉向器輸出的力和運動傳給車輪(轉向節),並使左右車輪按一定關係進行偏轉的機構。

轉向系統的型別

按轉向能源的不同,轉向系統可分為機械轉向系統和動力轉向系統兩大類。

制動系汽車上用以使外界(主要是路面)在汽車某些部分(主要是車輪)施加一定的力,從而對其進行一定程度的強制制動的一系列專門裝置統稱為制動系統。其作用是:使行駛中的汽車按照駕駛員的要求進行強制減速甚至停車;使已停駛的汽車在各種道路條件下(包括在坡道上)穩定駐車;使下坡行駛的汽車速度保持穩定。

對汽車起制動作用的只能是作用在汽車上且方向與汽車行駛方向相反的外力,而這些外力的大小都是隨機的、不可控制的,因此汽車上必須裝設一系列專門裝置

以實現上述功能。

分類:(1) 按制動系統的作用

制動系統可分為行車制動系統、駐車制動系統、應急制動系統及輔助制動系統等。用以使行駛中的汽車降低速度甚至停車的制動系統稱為行車制動系統;用以使已停駛的汽車駐留原地不動的制動系統則稱為駐車制動系統;在行車制動系統失效的情況下,保證汽車仍能實現減速或停車的制動系統稱為應急制動系統;在行車過程中,輔助行車制動系統降低車速或保持車速穩定,但不能將車輛緊急制停的制動系統稱為輔助制動系統。上述各制動系統中,行車制動系統和駐車制動系統是每一輛汽車都必須具備的。

(2)按制動操縱能源

制動系統可分為人力制動系統、動力制動系統和伺服制動系統等。以駕駛員的肌體作為唯一制動能源的制動系統稱為人力制動系統;完全靠由發動機的動力轉化而成的氣壓或液壓形式的勢能進行制動的系統稱為動力制動系統;兼用人力和發動機動力進行制動的制動系統稱為伺服制動系統或助力制動系統。

(3)按制動能量的傳輸方式

制動系統可分為機械式、液壓式、氣壓式、電磁式等。同時採用兩種以上傳能方式的制動系稱為組合式制動系統。

制動系統一般由制動操縱機構和制動器兩個主要部分組成。

(1) 制動操縱機構

產生制動動作、控制制動效果並將制動能量傳輸到制動器的各個部件,如圖中的2、3、4、6,以及制動輪缸和制動管路。

(2) 制動器

產生阻礙車輛的運動或運動趨勢的力(制動力)的部件。汽車上常用的制動器都是利用固定元件與旋轉元件工作表面的摩擦而產生制動力矩,稱為摩擦制動器。它有鼓式制動器和盤式制動器兩種結構型式。

3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車輪、輪轂、車輪軸承、制動系統、懸架系統、車橋支撐彈簧、橫向穩定桿、橫向穩定桿、減振器、轉向支承裝置、半軸、主減速器和底盤調節系統等組成。對於一輛中級汽車來講,這些部分佔總重量的20%和生產成本的15%。

4樓:廣州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底盤由傳動系、行駛系、轉向系和制動系四部分組成。

底盤作用是支承、安裝汽車發動機及其各部件、總成,成形汽車的整體造型,並接受發動機的動力,使汽車產生運動,保證正常行駛。

汽車發動機所發出的動力靠傳動系傳遞到驅動車輪。傳動系具有減速、變速、倒車、中斷動力、輪間差速和軸間差速等功能,與發動機配合工作,能保證汽車在各種工況條件下的正常行駛,並具有良好的動力性和經濟性。

5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底盤零件很多,大到整車骨架鋼梁,小到各部件螺絲以及各種材質的管道。主要看你是想知道哪一部分的零件?具體部分樓上兩位已經闡述了,我就不在此贅言了。

6樓:匿名使用者

1變速箱:變速器總成,齒輪與軸、換擋叉軸、換擋拉桿、換擋拔叉,變速器緊韌體。

2前軸:差動變速器、轉向操縱裝置的配件有彈簧裝置,轉向機構、轉向橫拉桿,轉向盤、轉向柱管、殼體,液壓油罐及連線件、軟管。

3後軸的配件有帶安裝件的後橋體、彈簧裝置。

(4車輪=制動器的配件有鋼質輻板式車輪,鼓式制動器、制動托盤、輪制動輪缸、帶制動片的制動蹄、制動拉索,制動主缸、補償罐、制動液、制動硬管、制動軟管、制動助力器用真空軟管組,制動助力器,攀鉤式制動器、盤式制動器制動鉗、制動盤,修理元件。

5手操縱和腳踏槓桿裝置的配件有換擋操縱裝置,阻風門拉索、制動器、離合器踏板、離合器拉索、加速踏板、油門拉索。

汽車底盤有那些東西?汽車底盤包括哪些?

懸架,輪胎。四輪定位,變速器,轉向系統。汽車底盤包括哪些?汽車底盤由傳動系 行駛系 轉向系和制動系等四大系統組成,其功用為接受發動機的動力,使汽車運動並保證汽車能夠按照駕駛員的操縱而正常行駛。汽車底盤各組成部分作用。1 傳動系。傳動系的功用是將發動機的動力傳給驅動車輪。不同的汽車,其底盤的組成稍有不...

汽車底盤劇烈碰撞有什麼後果,汽車底盤損壞會造成什麼後果

化工儀表交流 有以下後果 1 容易給位於底盤部分的零件造成損壞,如 三元催化器外殼破碎 發動機油底殼裂紋 變速箱殼體裂紋或者是懸掛系統變形等,這些問題的發生將會給你的車帶來很致命的損傷。2 可能劃傷底盤,造成底盤的防護漆掉落。由於底盤經常會與汙水 油膩等物質接觸,而這些物質中的化學成分會慢慢腐蝕底盤...

汽車底盤有哪些東西?汽車底盤包括什麼東西?

汽車的底盤有傳動系 行駛系 轉向系和制動系 1 傳動系一般由離合器 變速器 萬向傳動裝置 主減速器 差速器和半軸等組成。2 行駛系由汽車的車架 車橋 車輪 注意 和懸架等組成。3 轉向系 轉向操縱機構 主要由轉向盤 轉向軸 轉向管柱 轉向器 轉向傳動機構等組成。4 制動系可分為行車制動系統 駐車制動...